华严妙智网-博客频道

什么是业?业是怎么来的?


  常常有人修学佛法时不断的怨责自己,老是说自己业重,所以听经也听不懂,学法也学不会,更别说开悟了,这种讲法其实是正确的,因为确实是“业”障碍了他,所以明明是一个很单纯、很容易懂的法,但他老是听错,都无法理解。有时候明明是很容易入手的方法,他却始终没办法,学完回家修行时总是没办法用功;

  就算是听懂也使不上力,这叫作业障。业障有往世的,也有今世的;……。

  什么是业?以往世来讲,譬如往世不断熏习种种无记法(非干善恶的法),譬如文学、艺术、乃至最会烧菜的天廚等技巧,都是属于非干善恶的无记法;

  他熏习久了以后,未来世只要遇到往世熏习的这此无记法,他一学就会了!别人老是不会,他只要学一种就可以通三种法;这表示他过去世在这一类无记法的业行上,已经用心很久了!

  但是这些无记法并不障碍他在此世的佛道修行,所以不会对他构成业障,最多就只是掉散而常常想到这些无记法罢了!会使他在修学佛法或修定的过程中,心掉散而记挂这些法;只要有实修的方法 ,他就可以放下往世熏习的这些无记法,专心在佛道上用功,所以这些无记法在此世不构成学法的障碍。

  往世熏习的有记业,分为善、恶两种。善业会助长他在佛菩提道或解脱道的修证上,迅速的获得证量。

  如果往世是多造恶业,那就牵涉到许多的问题:譬如往世曾多害人,或殘害大量的众生,,在这一世修学佛法时,由于被害而墮落鬼神道的众生了解佛法是可以让他出离生死的,他只要出离了生死,大家都要不到往世被他所欠的债了,一定会障碍他,当然会对他产生障碍,就使他无故产生许多波折;

  譬如有时以种种方法障碍他,使他心智散乱、昏沉,学法不能得力,这都属于往世的业而产生今生的障碍,名为业障。

  以今世来讲,譬如往世熏习某些恶法,延续到今世以后习性还在,由此缘故就会导致他在同一类恶法上容易相应而不能弃捨,就会导致一种势力、一种惯性,使他继续造作同一类恶业而产生学法修道的障碍。

  所以简单的说,业就是一种惯性,使他继续攀缘而不捨恶业,因此而导致他信佛学法上的障碍;所以业是一个很实际的法,不要想像成玄妙的、不可知的法。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业:意识明明知道某一个法不应该贪,不应该去做;可是知道归知道,意根作下来的决定,还是使他继续去做,无法控制自己。所以酗酒者戒了酒以后,不久又会重新酗酒,无法自己加以控制,这种惯性就是业;有了贪酒味的六识身就会使他不断在酒上面起思量,结果就无法断离酗酒的惯性,这就是业;

  所以业是怎么来的?都从往世和今世的善恶行为的造作熏习而累积下来,变成一种惯性的势力。这个惯性势力使修行人无法脱离,它就叫作业力。

  这个业的势力若没有现行时就叫作业,现行了就叫作业力。

  若想要离开恶业力,就从这里下手;身口意行修正了以后,心性的习惯被改变了,业就开始转变。由此道理,说业可以是定业,也可以是不定业,而不定业能变成定业,定业也能转变成不定业。……。

  所以证悟之后得要转依如来藏的自性清净湼槃,使觉知心转依于如来藏的真如体性来安住,然后来转变意识和意根以往的惯性,转变成功以后,往世和今世学法前所造作熏习的不良惯性力量消失了,那么业就转了!除了往世所造恶业的怨家来寻仇报復以外,自己相应的业力已经是不存在了

--摘录自平实导师《优婆塞戒经讲记》


分类: 佛法正知见 评论: 0 浏览: 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