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妙智网-博客频道

同性婚姻平权——佛教的看法是什么?


近来社会上对同性恋婚姻平权的问题争议不断,乃至有表相上显现「出家人」相貌者,大肆宣称「佛教」的看法如何、若何,甚且有喇嘛外道又再利用此热潮来冒称佛教而大放厥词;因此,身为正信的佛弟子,确实有义务要来厘清这些说法是否与佛教有关。

首先本文要声明,凡是正信的佛弟子,绝对不会对这些世间法上的是非对错等种种事相,擅自以「佛教」的名义来发表看法或意见,除非他能举证经教中 佛陀的开示。当知,能够真正代表佛教对一件世间法的看法的只有 佛陀的圣教,因为 佛陀之所说才是「佛教」——佛陀的教诲,而奉行 佛陀教诲的人才是佛弟子(世间人称之为佛教徒),由佛弟子所组成的团体才是佛教团体。

所以,佛弟子只能够依教奉行来迈向成佛之道,绝对不可以自创「佛教」!虽然佛弟子可以将 佛陀的教诲传授给新学,而且这也是一切佛弟子的责任与义务;但是,这一切所说都必须要有圣教作为依据,不可将自己个人的意见想法强说为「佛教」来嫁祸给 佛陀(这是严重谤佛的无间重罪)。当然,佛弟子对于这些世间人的议题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或意见,但那只能说是自己的「个人意见」,即使是大多数佛教徒的看法也还是「个人意见」或只是该佛教团体的意见,不能说为「佛教」的看法;因为 佛陀所教诲的是「真理」,这个真理是世间的真实相,而这个真实相不是靠投票数人头来认定的,不论你认同或不认同,真实相永远都是真实相,不会因为认同者多或少而有所改变,否则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一个银河系)只有一位 佛陀,但却有无量无边不可计数的众生,那么无量无边的众生(永远绝对的多数)为何要听受唯一的 佛世尊(就算加上所有的真实义菩萨仍旧是绝对的少数)的教诲?

佛教(三乘菩提)是次第教人解脱三界生死轮回苦的真理,所以《长阿含经》卷20〈忉利天品第八〉中佛说:【次第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 】〔《大正藏》册1,页136 上21-24。 〕佛陀的教示,是要众生出离三界生死苦,那是连上二界——色界(已无男女相)、无色界(已无物质色法只有识的境界)都要舍离了,何况是粗重的欲界诸法,当然更应及早远离!所以才「敷演开示清净梵行」。也就是说,要离开欲界达到色界的境界,当然就是要「离欲」,而其中最难舍离的就是男女等的淫欲,因此教导众生当行「清净梵行」。

所以,佛教不会赞成或反对世间法律规范的订定(除非这项法律侵犯了属于佛教的规范,也就是违背 佛陀对佛弟子的圣教,譬如若有法律规定佛弟子要去杀害众生等等),佛教只会告诉众生世间真相以及三世因果不昧的道理;因为个人的一切作为都得自己承担未来世的果报,这些业种的势力全部都收藏在自己的如来藏中,而每一个众生的如来藏对众生都是完全平等的,祂不会对自己所出生的五阴众生特别好而不让他去受恶报,也不会对其他不是自己出生的五阴众生坏而不偿还该还的业债,这才是三界六道有情轮转生死不昧因果的真实道理(因果的道理是极为复杂的关系,只有佛才能具足了知,真实义菩萨能少分或多分了知,想要了知因果道理的学人,可以依止完全遵循世尊教诲的正觉教团修学)。对于因果的道理,所说一定要有圣教依据,绝对不能信口开河说:「越是憎恶有钱人,你家儿女出现有钱人的机率就越高。」像这种非因计因又不合逻辑的痴言,只会让众生毁谤佛教是「迷信的宗教」;当然未来的不可爱异熟果报还是要他自己去承担。

因此,若自诩为佛教学人,甚至是佛教中的表相「出家人」,而不为众生说出离法,反教令众生作诸系缚事与业者(不论是赞叹五欲乃至赞叹淫欲如喇嘛教等人),都是愧对 佛陀教诲、违背 世尊圣教,皆非真正的佛弟子,本质上比在家人更在家,更不能称之为佛教中的「出家人」。因为,我们在过去无量的生死轮回中,都曾出生为男性,也都曾出生为女性,每个众生的如来藏中都含藏有男性特质的种子,以及女性特质的种子,在欲界中流转生死的长劫中,有时会转换性别;所以不论是异性恋、同性恋乃至双性恋,在欲界的众生里,这些都是一定会存在的现象,甚至在动物界中也是屡见不鲜的。但这些五欲事,都是三界中最底层的欲界中系缚事,佛教对这些世间现象没有所谓的认同或不认同的问题,只是要告诉众生的事实就是:若要离苦就得先要离欲之不净,再出色界之患,还要舍无色界之有,这样才能真正的离三界生死轮回之苦,乃至菩萨能依佛菩提的渐次修证而到达究竟的涅槃——「常、乐、我、净」之境地,这才是佛教的看法。不论哪一位佛教徒认同同性结婚的事,都不该也不会是佛教的看法;当她发表针对此事看法的时候,只是她的看法而不是佛教的看法。


分类: 其它等 评论: 0 浏览: 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