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刀之诤 .......... 正右

  杀人刀之诤

  禅门的杀人刀天下第一利,有人喜欢被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

  【我被杀了,还会欢喜,是不是脑筋有问题?为何只有你们才会断我见,怎么人家大法师、大居士,连转世而来的大法王也都弄错了,只有你们同修会的才对、才是正法?别人可也是专家学者,博学多闻,历代师承下来的见地,不见得就会输你们,你还是乖乖的去修你的法,不要常跟人家诤辩说那些拥有大名声的法师们不对。】这是在下常听到的忠告,他们认为条条道路通罗马,和平无诤,各走各的路最好,才不会伤到和气。

  我喜欢好东西跟别人分享,尤其学到正确的佛法,像放在身上会痒似的要到处弘扬才痛快;可是正确的佛法不像金钱人见人爱,没有福德智能的人还是消受不起,总是喜欢错误的、与常见相应的佛法。有邪见的人,看到正确的佛法跟他的见解不一样,他眉头一皱就会起瞋跟你辩白一番,辩不清楚以后就会说:“学佛人不要搞是非,各人吃饭各人饱。”这种歪理只是滥好人,不见得对。我们不去讲他人身口意行的是非,这是对的;但若法义上的邪正错误也不能讲,则是错的。学医的人也要读前人怎样误诊、误治记录的书,自己才不会重蹈覆辙,再犯同样的错误。而甚深的佛法,想要知道邪见在哪里,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究竟了义的法,不能深入突破,就是被邪见挡住。谁愿被邪见所误?就是因为不知道它是邪见嘛!才会被邪见挡住。大家都以为自己很聪明,都以为自己不可能被邪见遮障,可是佛法不是世智辩聪所能了辨的。我说佛法不是只有靠大脑思想就能成办的,他们不相信;那些大师、大学者,他们大脑不发达吗?但他们想用一生所学累积的记忆,去做合理的思考推理,还是找不到邪见在哪里呀!说明白一些:他们常常把邪见认作是正见,还不知道自己的“正见”正是邪见。可见确实是有一个超越大脑思惟的部分,是一般聪明人不知道的,我们称他为“般若”。

  我把断我见的智能教导一位学历不高的水电工,他却去问倒了他的讲经师,因为他回答“身见跟我见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很多学佛人包括一些大法师、大居士们,都不知道怎样断我见,才会拿著狗屎当玩具;您跟他们说那是狗屎,他们还不相信呢!不信您跟他们讲:“见闻觉知心是虚妄的、意识心是虚妄的、离念灵知是虚妄的。”那就会有好几桶冷水给您冲凉。断我见还只是正觉同修会的小小杀人刀,就已经杀得邪见之人哇哇叫,再大的那一把明心开悟的禅门杀人刀,更不知考倒多少天下豪杰之士了。

  儒家闻过则喜,佛门知非即舍,改过是大家都愿意的,因为改过以后才能得到最大的利益,但最怕的是不知道错在哪里!不知道自己错了!我看了 平实导师的书才知道自己想煮沙成饭的错误,我把这个错误告诉人家,有的人不信,还说:“没有错啦!人家老和尚也煮了六十年。”别说再煮六十年,就算再煮六万年都还是沙子,永无变饭的可能;如果不知道错误,那是智能不足;知道错误了而不改正,那可是愚痴了;知错不肯改正,又以错误的法继续教人家入邪见暗坑,那不是魔心吗?像这样的人出家百年也没用,比凡夫还糟糕,因为他会传布邪见、败坏佛法。看到佛法就要毁在这些人的手里了还不敢批评,就是无勇;眼睁睁看著清纯的佛子被他们染成黑鬼,见死不救,就是无悲。修行本来就在于修正错误的知见和行为,错而能改才是最有面子,也最有里子,也是修行中最大的法乐呀!遇到正法是最大的福报,知道自己的错误而能快速的改正,就能亲证佛法智能,这种机会不是每一生都能遇上,千万别当面错过。

  邪见遮障人,让人看不到正法,只有正见才能见到正法。正见有:“世间及出世间之正见。”世间之正见就是知道有忠孝仁义,知报父母恩,知有出家修道之人,知有修道而得道之人,知有今世后世,知有善恶罪福因缘果报等。出离世间之道的正见叫道正见,了知五蕴无常、是空相的法,因此五蕴是苦。五蕴无常、苦、空,故五蕴非我。五蕴无我,就是要断除对身体及意识心的执著。众生都以色、受、想、行、识这五蕴为我,也就是执著身体和意识的见闻觉知心为我;您对世俗凡夫说身体非我,他不相信;你对修行人说见闻觉知不是我,他也不相信。世俗凡夫认为身体死了生命就结束了,不知还有一条法身慧命在。修道人虽然知道人死了还有法身慧命在,却错把意识灵知心当作法身慧命,误以为把第六意识心修炼成离念灵知、一念不生时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之法身慧命,误以为这个一世所有的妄心可以去到未来世。

  也有人认为既然身体是空的,精神面的意识灵魂也空,环境世间也空,那佛法就是一切法空;但这是断灭空去了,不是真正的佛法。又有认为万法因缘生,万法因缘灭,那缘起法就是佛法了!但是若无万法的本体,就不能缘起。譬如电视银幕因有三枪投影而缘生缘灭,产生万般声光色影,遂以为缘起性空就是究竟的佛法了。若问他“空在哪里?”他就答说:“譬如三枪投影平衡而形成白光一片,就是我一念不生的空境。”他不知道:我把电源拔掉,他就没有那一片白光了。电源就像第八识本体,离开本体识就没有五阴意识等,哪来五阴意识的缘起性空?学佛的人都会碰到这些似是而非的邪见,而这些邪见若无杀人刀是断不了的,若无真知灼见的善知识来指导,自己想要突破,真的很困难,比登天还难。佛若不来人间示现成佛教导我们,谁能知道明心、见性是什么?

  讲世间法,大家都会认同;好人讲忠,坏人也讲忠,部下若是不忠,老大就危险了;善人讲慈,恶人也讲慈,恶人对他的子女也有慈爱呀;讲做好人、做好事,这部分大家无诤。您要修禅、律、密、净,或是您要去西方,他要去弥勒净土,这些不同法门,正觉的同修们都尊敬,不与人诤胜。但是讲到第一义谛的时候,想要亲证菩提的人,却不肯断我见,却否认如来藏,未悟言悟而说法误人的时候,正觉的杀人刀就会出现了。有人说:“你杀人刀不要出现,我们佛教就会一团和气。”我说:“您这个想法就是最大的邪见,我有杀人刀的话,第一个就先把您这个邪见杀掉,您才会知道文殊的活人剑在哪里?”君不见到处标榜的是转世大法王、大师、大善知识,但他们的我见却坚牢不破,慢、过慢、慢过慢、增上慢、我慢,自以为是;若不是大菩萨应世而来,一般二乘圣人都还无法破除他们的邪见。西藏密宗传了一千多年来,谁破得了他的邪见?就只有宝岛出了一位平实导师。

  破邪显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证悟者有义务帮助修行人避免误入歧途,更是非常重要的知见;所以文殊剑不是削苹果用的,是一死一活其道乃见的摧邪活人正剑。有人怀疑我:学历不高,为什么就敢肯定 平实导师一定对,那些大师们就一定错?这其实很简单,我只读了半年到一年正觉的书,就知道自己过去所学错在哪里了。虚心受教,有疑问就提疑情去参,自会参透瓶颈;这是我学佛的心态,最好能参加二年半共修,更可以验证:学佛是可以亲证的!不是只有教法上的理论。有菩萨在教,当然要去亲证看看。学佛,光耍嘴皮是没用的;想救护众生,要先学会游泳才能救溺者。我把断我见的方法告诉一位小学程度的老者,他很高兴就去请教法师,法师说:“我见和我所是一样的。”他一听就不敢再问下去,怕法师会漏气。不是只有他,很多坐拥山头、雄视一方的大师,照样莫名其妙。不信!你问他:“法师您断了我见没?”他说:“断了。”(大师心里想:“我是开悟者,怎会没断我见?笑话!”)那您就要称赞他:“恭喜师父是证初果的圣人了。”他若回答说:“我不是初果圣人。”那就是还未断我见,初果圣人一定断我见,怎会不是初果圣人?再问:“您那个断我见,是断灭空吗?”他会答:“不是,非断灭空,还有一念灵知在。”正觉的杀人刀未出鞘之前,您知道这位大师错在哪里吗?

  平实导师说:“佛门中最大的恶行就是我见,有一念灵知就是未断我见,自我是虚妄的。但你来到正觉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是不断‘我’见。他们想要断的我见我们也能断,但我们另一主张是另一个‘我见’不能断。蕴处界我见一定要断,所以佛在初转法轮时再三宣示诸法无我。虚妄的我断了以后,说他无我、不是断灭空;从蕴处界来现观是无我的,可是蕴处界总不能无因而起,能使蕴处界生起的那个根本因是常住不灭的,怎不能说祂是‘我’?而且正是真我。我们证得这个‘我’,智能醒过来了,从此说如来藏是真实常住的真我,蕴处界我见就永远不会再生起了。这才是真实不坏我,这‘我’见是第八识心,不能断也不可能被断的。菩萨断了蕴处界我的‘我见’,再入另一个‘我见’中,这不是邪见吗?但菩萨断了邪见,又入另一邪见,这邪见其实才是正见。”正觉同修会的学员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被平实导师提高知见层次,既学阿罗汉解脱道,也学菩萨成佛之道。

  吾友依照应成派中观的邪见在教授唯识学,他就认为我把印度神我思想的如来藏当成真我,死抱一个我不放是错误的。这就是他脑筋转不过来的地方,那个死抱一个我不放的正是你的一念灵知、离念灵知呀!正是你认为常住坏的意识细心呀!如来藏远离见闻觉知,祂才是无我的,只有祂能远离十八界,单独入住无余涅槃中,祂是真实无我,无有一个我可抱;有灵知就有分别,即是意识心,怎能无我?我问:“您教唯识,是教人家哪一个心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心是因缘具足而有的。”心是因缘所生法,生灭无常,都没有了,怎么教唯识?阿罗汉入了无余涅槃时,心都没有了,岂不是断灭呢?“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您用第六意识这个妄心来解释般若经典之空性实相心,一定碰壁。藏密的大祖师爷卡卢仁波切临命终时,说他一生找心,结果是觅心了不可得;密宗这些法王们都不知道它的密意,觅心了不可得就是说他没有开悟,找不到真心在哪里,可不是没有心呀!大家要找常住不灭的真心,要找原始佛法所说的涅槃本际,就要来正觉同修会找;找到如来藏,才知道三心不可得而又一切唯心造。有一老僧也在找心,苦参当下,正觉师姐奉茶一杯请教“当下”:“什么是当下?”老僧不会,我也不会;但饶是当下,还是落在第六意识,欲把第六识修成第八识,就是想煮沙成饭;若无摧邪显正的杀人刀助您一把,想悟也难!然则正觉行者难道就不活在当下吗?非也!他们也是活在当下,但是:“所谓活在当下,即非活在当下,是名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