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路》(二十二).......... 林明佳见道报告

  《我的菩提路》(连载二十二)

  一心顶礼归命 十方常住三宝

  一心顶礼归命 本师 释迦牟尼佛

  一心顶礼归命 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

  一心顶礼归命 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

  一心顶礼归命 大势至菩萨

  一心顶礼归命 平实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归命 监香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归命 护三菩萨摩诃萨

  一、学佛因缘──所求果遂生谦恭

  弟子是一个缺乏自信却十分功利的人,然而正因为这两个缺点,使弟子能谦恭地信受佛法。记得小时候一遇到考试,就会神经紧绷,不停地拉肚子,当时总觉得自己既没用又渺小。小学三年级时,间接听到“持六字大明咒”的好处,就谨记在心,以后考前六神无主时,就拼命念“嗡嘛呢叭咩吽”,容易紧张的毛病因而逐渐减轻。上了国中,弟子希望功课进步,以便考上好的高级中学,便开始每天课诵七遍《心经》,果然因此顺利地上了理想的学校。

  然而,高一下学期,弟子察觉自己程度太差,当时又听到“诵金刚经可以开智能”,就开始几乎每天课诵一部《金刚经》,希望可使自己的求学过程一切顺利,果然成效显著,从此对《金刚经》信受奉行。上大学的前夕,弟子反观自己在考前会吃素祈愿,求诸佛菩萨加被弟子,一旦如愿后,就恢复旧习大啖美食,想来十分惭愧,于是决定效法家中的三位大菩萨,开始吃素,悲悯众生而慈心不杀故。

  有一天母亲对弟子说:“既然信受观世音菩萨,就应课诵大悲咒,以发大悲心。”弟子转而反省自己,在遇到困境时,唯恐自身力量不足而做得不好,就乞求 观世音菩萨加被,因为 观世音菩萨向来十分灵感,因此弟子总能如所愿。然而反观自己严重缺乏同情心,心地不调柔、泪腺不发达,即使遭到处罚或挫折,也鲜少掉泪。为了避免愧对 观世音菩萨,弟子下定决心调柔心性,发菩萨大愿,也学习如何悲悯众生,便开始课诵大悲咒;果然悲心渐起,连蚂蚁也不敢轻易伤害;之后参加法会,甚至会痛哭流涕,忏悔自己过往的种种罪恶。

  综观弟子信受佛经的过程,开始时只是功利取向,希望达到某种目的,却又知道自己能力有限,经由善知识的告知,转求诸佛菩萨加被;之后反观自己只求不给,惭愧不已,于是转而渐除自己的性障,以报佛恩。再者,课诵经典的过程中,也慢慢具足弟子对经典及佛法的信力,及了解诸佛菩萨广大无边的威德力,进而发愿行菩萨道。

  二、共修因缘──家姊接引入佛门

  家姊早年病苦缠身,全家人随著她病情的起伏,活在未知的恐惧中,尤其妈妈最辛苦,陪她进出医院无数次,情况数度危急;期间数次遇到基督教的义工,好言相劝、加以威胁利诱,家姊始终道心坚固,不愿改变信仰。一九九七年,弟子的父母和姊姊,经由 张老师的引介,进入了正觉讲堂学佛,每逢周一晚上,三人都会排除万难(共修前,家姊的色身总会莫名其妙的出状况。然而一起去共修,只要进了讲堂,那些症状就会自然消失),因此妈妈总怀著欢喜心去共修,至今始终如一,令弟子印象格外深刻。之后遇到讲堂办的法会,家姊便想尽办法哄骗弟子一同前往,遇到每周二上 平实导师的课时,家姊则会告诉弟子:“妹妹!一起去上课啦!平实导师很会说法,保证你不会后悔。”现在回想起她运用的种种善方便,让弟子更感念她的慈悲。

  后来,当弟子面对大学联考的压力时,心情焦躁紧绷,深怕一个闪失就搞砸了;承蒙 张老师教导无相念佛的方法,让弟子能定下心来,专心准备考试。至今弟子还记得开始学无相念佛时,心很粗糙,必须将很大团忆佛的念压在眉心,才不会散失;经过长期的锻炼,才逐渐抓到诀窍,忆佛的念才能由大变小,进而转为无相。上大学后,时间不能配合,因此无法持续共修;承蒙 张正圜老师的慈悲,让弟子在寒暑假时,都能旁听 张老师的课;感谢 正圜菩萨摩诃萨的慈悲摄受,让弟子得以在其座下一点一滴的熏习佛法的正知见。二○○○年及二○○一年,弟子的双亲先后破参,看到他们明心的法喜充满,及悟后的功德受用,弟子好生羡慕,当下就发愿,将来也一定要明心、见性。

  生死无常速精进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家姊在住入荣民总医院加护病房后的第五天,突然往生。全家人措手不及,虽然痛不欲生,却只能强忍悲伤,在正觉讲堂师兄姊的帮忙下,如法的办理后事(也收得一些晶莹的舍利子)。剩下的一家三口,为了避免谈论家姊时又触动情绪,相聚时就一起大声的唱诵 阿弥陀佛佛号,专注摄心念佛,并将功德回向家姊俐廷师姊,愿她能往生极乐净土、见佛闻法,悟无生忍。对弟子一家人而言,俐廷师姊始终不曾离去,妈妈总是说:“看到俐廷的照片,就是一个阿弥陀佛的净念;须谨记生死的无常,随时提醒自己勇猛精进。”想到她虽受病苦,却勇敢承担,深信因缘果报,未曾抱怨;弟子一家人都认为她是大菩萨示现,藉此接引全家人学佛;直到现在,她依旧是督促弟子一家人精进共修的动力,以及道心坚固不退的最佳楷模。

  隔年的十月,长年卧病在床的奶奶也往生,由于老人家生前的遗愿,使弟子的父母亲无法依正知见如法的替奶奶料理后事,父亲哀恸不已,但也只能拼命念佛,将功德回向老人家。这时弟子才惊觉,无常无所不在;既然正法难遇难闻,应当排除万难,把握当下修学正法,以便早证菩提。与妈妈商量后,便恳请 张老师让弟子加入周五班;感谢 张老师体谅弟子时间的不便,使弟子得以在周五班安住;感谢父母的全力护持,妈妈一年多来风雨无阻的陪弟子共修,爸爸则在精神上给与莫大的支柱。

  菩萨善巧摄众生

  张老师的教诲,弟子不知怎么总能轻易信受。共修时,总是坐在位子上对 张老师的话点头如捣蒜。更在 张老师的座下坚定了弟子“不识本心、学法无益”的决心。再者, 张老师善用班级经营的技巧,接纳并摄受每位同修。 张老师向来身教与言教并行,不但亲自示范如何行菩萨道及恭敬师长,更善用慈悲的柔软语,调伏刚强的众生。又运用种种善方便,凝聚班上的向心力,激励同修们的求道动机,以提高教学及学习效率。

  张老师不辞辛劳地送班上每位同修一张墨宝,期勉同修们能在菩萨道上精进用功,永不退转。为了让同修们对 平实导师更熟悉, 张老师在上课中,总会不停地提到 平实导师的种种事迹,并对大家耳提面命:须建立对 平实导师的信任及信受,唯有直心才能与法相应,禅三时也才能获益良多。在 张老师班上,还可以听到最新一期破参学长、学姊的心得分享;弟子在某位师兄姊的心得分享中,明白“每天礼拜平实导师及亲教师,不但可以除性障,还可以开智能;禅三时又因平时的虔诚礼拜,所以会对主三和尚格外信受,因此就能迅速地与法相应。”听完后,弟子马上信受,便每天礼拜 平实导师及 张老师,果然因而获益良多。此外, 张老师更是毫不保留地传授所有用功的方法,教导大家应当每天发愿、忏悔、回向,还发给大家一张功课表,以登记每天拜佛的时间和写下学佛的心得,月底时缴交,藉此敦促大家在法上用功。随著禅三的逼近, 张老师更是卯足全力激励同修们的士气,以坚定大家求悟的决心;在 张老师全心全力的摄受教导下,让弟子众等能逐渐具足参加禅三的条件。

  三、见道内容与过程

  由于邮政上的延误,直到禅三前一天的下午,承蒙 陆老师慈悲地以电话通知,弟子才知道自己被录取,当下只觉得难以置信,心中充满对诸佛菩萨及 平实导师和 张老师的无限感恩。

  第一天 苦乐参半禅三行

  隔天,怀著雀跃却紧张的心情,开始了禅三的第一天;坐在禅堂内,明白这将是与佛菩萨距离最近的机会,无论如何要好好把握。拜愿时,想到诸佛菩萨的摄受加持,及 平实导师的慈悲,让弟子可以参加此次的禅三,当场泣不成声;等擦干眼泪鼻涕时,竟然感到无比的轻松自在。接著起三, 主三和尚要大众宣誓:“永不稗贩如来,且要善守密意,绝不为做人情而将密意随意泄露。”又开示大众:“禅三是选佛会,因为佛子明心后,生生世世都得行菩萨道,因此总有一天会成佛;不过菩萨道向来十分难行,所以要能吃苦;难行能行,才堪任菩萨。另外,参加禅三,必须全然地信任主三和尚,才能直接地相应于法。”接著又开示大众:“应当如实地把我见杀掉,彻底断除三缚结,这样才不算白来这一趟。”弟子仔细思量 主三和尚的话,检视自己的性障,倍感惭愧;当下告诉自己要彻底的观照性障,渐次地断除我见、我执,才能不负 主三和尚的教诲。

  第二天 佛子礼佛伏心性

  早上四点半,起床梳洗后,便到禅堂发愿、忏悔、礼佛,乞求佛菩萨加被摄受弟子,让弟子能顺利过关。吃过早斋, 主三和尚及 陆老师带著大家经行, 主三和尚要大家注意脚下,仔细体会;为勉励大众,以当时的情景,即兴作了一首偈子开示:鸟语清风雾正浓,步步经行岂无机?条条大路通真如,行人莫与路为仇。

  早上八点,同修们开始依序进入小参室。其间弟子一直注意著小参的进度,心中忐忑不安,希望能尽快轮到自己;但记起 主三和尚吩咐要确实断我见,决定历缘对境磨掉自己神经质、急躁没耐心、自私等习气,于是便专注地礼佛、参禅。然而习气所致,(注意小参时间的)妄念依旧生灭不断,心情七上八下;此时反问自己:一点苦都不能忍,怎么参加选佛会?立即反复告诫自己须专注一心礼佛,心才逐渐地安定下来。

  药石结束前, 主三和尚慈悲的要还没轮到小参的师姊们吃水果,亲切地询问大家有无入处?接著开示大众:“正觉讲堂的禅是生动活泼的,不是严肃或一成不变的;吃喝拉撒中无处不在,唯有亲自体会,才能了知其平凡、实在。虽然没有炫丽神奇的境界,却唯有安住于无生忍中,才能体会其微妙深细之处。”药石后的公案开讲, 主三和尚留下一个“究竟六六三十六如何等于七七四十九?”的迷团后,便宣告结束。

  第三天 和尚导航破迷闷

  早上九点半,轮到第一次小参;进入小参室后,恭敬地礼拜 主三和尚后,便在蒲团上坐定。 主三和尚叮咛弟子必须好好感恩父母,务必要孝顺。接著弟子便向 主三和尚禀报,拜佛时□□□□□□,□□□□□的体证,因此可知如来藏□□□□。接著 主三和尚问了几个问题,以考验弟子是否真懂般若。再者,详细为弟子说明如来藏□□□的关系,帮助弟子厘清概念,确实了知“非一非异”的实相。三者,提出辨识的方法,以防外道的笼罩与刺探。最后 主三和尚出了两道题目,要弟子好好的整理,以便清楚地厘清见地:1、阿赖耶识为何是不生不灭?2、阿赖耶识为何是万法的根源?

  下午三点多,轮到弟子与 陆老师小参, 陆老师听完弟子的报告后,开示弟子应加入意根、意识来整理,才能切题,否则只是笼统的说明。第二次与 主三和尚小参时,弟子如实的禀报由 陆老师指导后整理的结果; 主三和尚听完,开示弟子一个提纲挈领的方法:“如来藏(阿赖耶识)生出六根,后触六尘,即有六入,遂起意识,六识具足如实运作,因而能有一切世出世间法。”此外, 主三和尚又举出许多经典证据,并教导弟子如何隐覆密意。 主三和尚循序渐进的引导弟子,逐渐建立对如来藏体性初步但却有系统的认知与现观。在小参室内,弟子更深刻体会 主三和尚智能的深细,及摄受众生的善巧方便。最后 主三和尚嘱咐弟子:出了小参室,须先至佛前礼佛三拜,饮水思源故,感恩本师 释迦牟尼佛的无上大法,让弟子得以亲证生命的实相,然后禀告纠察菩萨,感谢他们的护持,才可开始体验喝水。

  药石过后, 主三和尚照例开讲公案,其中某个“屙一声”的公案,不但引起护三菩萨和破参众人的哄堂大笑,连 主三和尚本人也忍俊不禁,不同于前两天的肃杀、噤若寒蝉,整个气氛轻松有趣,却禅意十足。

  公案开讲结束后,禅堂内外发心的护三菩萨们,尽全力持续护持;禅堂中,师兄姊们持续不断的用功参究。弟子想到今天已是禅三的最后一晚,又想到诸佛菩萨及 主三和尚的慈悲,竟舍不得去睡觉,决定赖在禅堂好好的在法上用功,以报佛恩及师恩。于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依 主三和尚的指示仔细体验喝水。一开始,情绪仍旧亢奋,直到心定下来后,才隐约体会到少分的微妙。稍晚 主三和尚巡视禅堂时,见弟子似懂非懂,便持竹如意刷刷两下,清楚地为弟子点出关键所在,弟子这才豁然开朗,得以抓到窍门,首次明白无生水的个中奥妙。感恩诸佛菩萨的摄受加持,感恩 主三和尚无私且慈悲教导,感恩护三菩萨们的全力护持。

  第四天 藏识中观初亲证

  早上十一点, 主三和尚召集喝水整理的师兄姊们进小参室,听完大家的心得分享, 主三和尚接著更深细地说明真妄如何配合运作;并教导大家用意识对末那作如理作意的说服,才能渐断习气;听完 主三和尚的开示,令弟子更加佩服得五体投地。然后 主三和尚出了另一道题目,要大家仔细体会后,稍后再验收。下午三点多, 主三和尚对已破参者再次开示:“见闻觉知,见的当下即完成了别,因此不可说‘无语言文字就是不起分别’。”

  下午五点多,解三仪轨开始,唱到炉香赞时,想到诸佛菩萨的慈悲摄受, 主三和尚的倾囊相授,及护三菩萨的全心护持,突然痛哭流涕,当下告诫自己要谨记这份恩情,才能保持谦恭的态度,并效法 主三和尚以慈悲且无私的态度对待众生。 主三和尚最后叮嘱大众:“须深信禅三的一切安排皆为因缘果报,不可埋怨。须善于隐覆密意,决不稗贩如来正法,否则后果自受。须尊师重道,不可起慢心……。”感恩 平实导师开示的方便施设,才能次第的增长定力,逐渐具足破参的条件;“还要感恩亲教师的摄受教导,为守护众生而隐覆密意,使众生在因缘成熟之际得以开悟。” 主三和尚的这一席话,让弟子明了荷担如来家业的任重道远,然而就在锻炼砥励的过程中,才能成就菩萨道,进而迈进成佛之道。

  四、结语

  饮水思源永归命,得法常念恩泽重

  承蒙俐廷师姊慈悲接引弟子入佛门,承蒙双亲的教导护持,让弟子得以进入讲堂持续共修。承蒙 张老师的谆谆教诲,使弟子得以渐次熏习佛法,备齐参禅的条件,使弟子法身慧命得以出生。承蒙 监香菩萨、护三菩萨鼎力护持,让弟子可以一心礼佛参禅,得以破初参,获益良多。

  承蒙 主三和尚的慈悲,以身作则示范如何行菩萨道,并施设种种方便善巧摄受众生,摄受众生如实了知法界的实相,其恩德弟子将永远铭记在心。又 主三和尚的禅风,平易近人却妙不可言;正如“竹如意”平凡无奇却妙用无穷,弟子亲身经历后,才了解其生动活泼又不失亲切之处。感恩 主三和尚的摄受教导,让弟子得以破初参,得入修学大乘佛法之门。经过禅三,让弟子更明了 主三和尚智能深细不可知,倾囊相授地教导众生,乞求 主三和尚的加被摄受,弟子愿永远虚心受教,以求得到更多殊胜的法义。承蒙诸佛菩萨摄受加被,让弟子得遇大善知识,而能亲证生命的实相。弟子将谨记师训,如实的断除我见、我慢、性障,次第的增长定力、慧力,以报佛恩及师恩。恳求 观世音菩萨加被摄受,令弟子得三昧无碍辩才,弟子发愿生生世世竭尽所能护持 平实菩萨摩诃萨弘扬正法,摧邪显正、荷担如来家业,尽未来际永不退转,恳求诸佛菩萨慈悲加被摄受,让弟子所求果遂。言语有限,感激无穷;弟子只能满怀感恩:

  一心归命顶礼 本师 释迦牟尼佛

  一心归命顶礼 消灾延寿 药师佛

  一心归命顶礼 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

  一心归命顶礼 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

  一心归命顶礼 大势至菩萨

  一心归命顶礼 平实菩萨摩诃萨

  一心归命顶礼 正圜菩萨摩诃萨

  弟子林明佳 敬禀

  二○○四年四月十一日

  〔编案:林明佳师姊尚在大学就读,是当今最年轻的明心证悟者。2005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