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兄戒行贞净不犯淫乱

  《六度集经》卷第四 戒度无极章 第三十六

  【昔者菩萨,无数劫时,兄弟资货求利养亲。之于异国,令弟以珠现其国王,王睹弟颜华,欣然可之,以女许焉,求珠千万。弟还告兄,兄追之王所,王又睹兄容貌堂堂,言辄圣典,雅相难齐,王重嘉焉,转女许之。女情泆豫,兄心存曰:“壻伯即父,叔妻即子,斯有父子之亲,岂有嫁娶之道乎?斯王处人君之尊,而为禽兽之行!”即引弟退。女登台望曰:“吾为魅蛊,食兄肝可乎!”

  展转生死,兄为猕猴,女与弟俱为鳖。鳖妻有疾,思食猕猴肝,雄行求焉。睹猕猴下饮,鳖曰:“尔尝睹乐乎?”答曰:“未也。”曰:“吾舍有妙乐,尔欲观乎?”曰:“然!”鳖曰:“尔升吾背,将尔观矣!”升背随焉,半溪,鳖曰:“吾妻思食尔肝,水中何乐之有乎!”猕猴心恧然曰:“夫戒,守善之常也,权济难之大矣!”曰:“尔不早云?吾以肝悬彼树上。”鳖信而还,猕猴上岸曰:“死鳖虫!岂有腹中肝而当悬树者乎!”

  佛告诸比丘:“兄者即吾身是也,常执贞净,终不犯淫乱,毕宿余殃堕猕猴中。弟及王女俱受鳖身,雄者调达是,雌者调达妻是。”菩萨执志度无极,行持戒如是!】

  白话解释如下:

  无数劫前有一位菩萨,兄弟二人合作一同做买卖,求取利润来奉养父母及亲眷。有一次,兄弟二人一起去到别的国家,哥哥就派遣弟弟先把宝珠呈献给这个国家的国王,国王看见弟弟面貌俊俏,就很欢喜的接受宝珠,还将公主许配给他,但索求上千万宝珠的聘金。弟弟回到住处,把事情的经过情形,都详细地告诉哥哥,哥哥听了之后便立刻赶往王宫,帮弟弟讨论亲事。国王见到哥哥不仅相貌堂堂,而且谈吐不俗,常常引经据典,学识渊博,优雅的相貌无人可比,国王更加赞赏哥哥,又改变主意,把公主许配给哥哥。哥哥发现公主是个行为放荡、纵情享乐,不能分辨是非、善恶的人。心里想著:“女子应视夫兄如父亲、夫兄应视弟媳如子女。这样有如父子般的伦理亲情,怎么可以有兄娶弟媳、弟媳嫁夫兄这样荒唐乱伦的行为呢?这个国王贵为一国之君,所作所为却是如同禽兽一般。”就赶快带著弟弟离开这个国家。公主因为这兄弟二人拒婚离去,内心怨恨不已,登上王宫的瞭望台,看著兄弟俩离开,立毒誓说:“虽然,我现在奈何不了你;但是,我来生变成妖怪、毒虫,再吃你哥哥的肝,总可以吧!”

  之后,他们各自在生死的大海中,不断的轮回著。有一世,哥哥转生为猕猴;公主与弟弟都同时转生为鳖。因为雌鳖生病了,很想吃猕猴的肝,雄鳖便外出四处寻找。看见一只猕猴从树上爬下来喝水,雄鳖就对猕猴说:“你曾听过音乐吗?”猕猴回答:“不曾欸 !”雄鳖看见机会来了,又对猕猴说:“我家常常有演奏很美妙的音乐,你想要听一听吗?”猕猴说:“好啊!”雄鳖就对猕猴说:“那你赶快爬到我的背上,我现在就带你去我家听音乐。”猕猴爬上鳖背,就随著雄鳖,顺著河流而去,在半路上,雄鳖对猕猴说:“其实是我的妻子想吃你的肝,水里面哪有什么音乐嘛!”这时猕猴发觉自己上当了,内心很惭愧的思惟著:“奉行戒律是要依据善行的常轨来行持的,为了不让二鳖造下杀生重罪,不应故入难处,作无谓的牺牲。所以要能权衡变通,不墨守成规,以度过眼前的危难为第一大事!”于是就对雄鳖谎称:“你为什么不早点儿说呢?我把肝挂在刚才那棵树上了。”雄鳖听了信以为真,就载著猕猴折返原地。猕猴跳上岸之后,就对雄鳖说:“你这只死脑筋的鳖虫,哪有人会把自己身中的肝掏出来,悬挂在树上的这种事!”

  佛陀告诉比丘们说:“那时候的哥哥就是我,始终坚定地持守清净的戒行,不犯乱伦邪淫。为了偿还往世的余罪,堕在畜生道的猕猴中受报。那时候的弟弟及国王的女儿则同受鳖的报身,雄鳖就是现今的提婆达多,雌鳖就是提婆达多今世的妻子。”菩萨无量劫修行,佛道无上誓愿成、众生无边誓愿度,就是这般的修行持戒!

  注 释

  注:《萨婆多毗尼毗婆沙》卷第六九十事第二:【此是共戒,比丘尼俱波逸提,三众突吉罗,说本生因缘者:一、以证轻毁过罪故。二、息诽谤故,若不说本生,外道当言,瞿昙沙门无宿命通。三、以成十二部经故,此是本生也,佛用愿智以知过去。

  问曰:愿智、宿命智有何差别。答曰:宿命智知过去,愿智知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宿命智知有漏,愿智二俱兼知(有漏、无漏);宿命智知自身过去,愿智自他兼知;宿命智一身二身次第得知,愿智一念超知百劫。

  古时畜生所以能语(通人语),今时畜生所以不语,谓劫初时先有人天、未有三恶。初有三恶,尽从人天中来,以宿习近故,是以能语。今时畜生,多从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中来,是以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