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信箱

  问、导师曾开示:“不承认八识的六识论者无法成就解脱道,成就解脱道者必须先承认第八识。”请问老师,为何成就解脱道的阿罗汉所结集的四阿含经中不明说这一点呢?再者,若有专弘声闻解脱道的道场主张:“第八识如来藏非佛法”,是否在这样的道场中修学将永远无法成就断我见、我执的解脱道呢?如果有一天他们承认有第八识如来藏,而继续弘传解脱道,是否会因为无法开示第八识如来藏的内涵与法义,而无法摄受大众,而无法真正弘扬解脱道?

  答:1.单修解脱道而不修佛菩提道之阿罗汉,他们没有实证第八识,虽然有随诸菩萨听闻 佛开示之大乘经典,因无实证,故无法胜解,因此即无法成就对于听闻实相心如来藏诸开示之念心所。因此,在结集四阿含时,皆无能力诵出所闻的大乘经典,也不乐于讲述自己所不懂的如来藏大乘正法。若有所记载,也是唯有第八识的“识”名相而无内涵,现见许多阿含部经典中,皆有大乘法之名相而无内涵说明,即是明证,所以您提问说:“为何成就解脱道的阿罗汉所结集的四阿含经中不明说这一点呢?”是不正确的说法。并且,在阿含中也说“比丘于内有恐怖、于外有恐怖”的法义,也是明确的说明:若不承认灭尽十八界以后仍有本识独存,这样的比丘一定是于内有恐怖、于外有恐怖的人,心中恐怕灭尽十八界以后会成为断灭空,就不敢断除我见。这样的比丘,连初果都无法实证,何况是证得阿罗汉果呢?这在《阿含正义》书中,也有举证经来说明,所以四阿含中并非没有说明这个道理。

  以此缘故,纵然这种声闻心态之阿罗汉,如此避重就轻的结集四阿含诸经,但还是有许多地方有第八识记载之迹象,如“入胎识”、“取阴俱识”、“涅槃本际”、“正住者”、“法不异如,法不离如”、“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等,有诸多四阿含的经文在在显示 佛有开示第八识如来藏,非如一分佛学学者所说:“无有结集之记载”,唯于四阿含中所述乃属隐说,得需有智之善知识开示指陈,众生方能发觉、了解此一教证。再者,此一问题于 平实导师所造专论《阿含正义》七辑中,有条分缕析的详细说明,若欲如实了知佛于阿含中隐说之第八识如来藏的读者,请至各大实体书局及网路书局购买拜读之。

  2.若有号称专弘声闻解脱道的道场主张:“第八识如来藏非佛法。”由这样的主张,就可以证明在这些道场的修行人是连我见都没有断,此乃持六识论恶见而否定八识论正见者,其所认知的阿含法义必然是与阿含诸经中所说的法义相违背;若执此恶见者,即永无可能成就断我见之功德。

  兹举阿含经文以说明之,《长阿含经》卷二十:

  【佛告比丘:“我时为彼地神次第说法,除其恶见,示教利喜,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敷演开示,清净梵行。我时知其心净、柔软、欢喜,无有阴盖,易可开化,如诸佛常法,说苦圣谛、苦集谛、苦灭谛、苦出要谛,演布开示。”】

  此段经文即说明 佛于开示众生证得解脱道之断我见前,必须确定此一众生乃是恶见已除,然后才会开示“施论、戒论、生天之论”等人天善法,于后再说如何证得初禅等禅定的法要,这样达到“心净、柔软、欢喜,无有阴盖,易可开化”以后,才说四圣谛的解脱道法要,这样的人才能有机会进断我见,而证得解脱初果;若不除恶见者,永远无法证得断我见之解脱功德。因为,若执六识论,不是常见论者,就是断灭论者,乃是标准的外道,若执此恶见,则无法“心净、柔软、欢喜,无有阴盖”,更遑论证得断我见的功德。这些佛门中的外道,他们不知道解脱道也是以八识为基础,因为解脱道的成就必需要有佛菩提道所宗之第八识为基础,若离八识论而说解脱道,其所说之解脱道即与断常见外道无异,有智学子于修学法要之时,当以智慧为先导而简择之,不可不慎。

  3.若后来他们能够转易六识论恶见而以八识论为主,并且有承认前六识都从第八识中出生。但不许妄说:“第七、八识是从第六意识中细分出的,所以我们也是八识论者。”这样妄说的人其实仍然是六识论者,因为他所说的第七、八识其实仍然是第六意识。事实上,一切真悟菩萨都可以证明七、八二识不是从第六意识细分出来的,反而是第六意识从第八识中藉缘出生得。所以,妄说七、八识从意识中细分出来的人,本质仍是六识论者,不可能断除我见的,因为仍会落入意识中,意识正是“识阴我”。但是六识论者改为承认八识论以后,他们也未必能够实证或弘扬解脱道,因为他们对于解脱道修证的内涵与次第不如实知,所以仍然无法实证,除非有因缘值遇大善知识开示解脱道正确的法要,否则闭门造车的结果,也是盲修瞎练一场。但是,他们若能够熟读 平实导师于《阿含正义》当中的开示,再深入四阿含诸经中去比对验证之,然后深心殷重忏悔过去诽谤八识论之恶行直至得见好相,并且能如实观行以后,这些专弘声闻解脱道者,虽心志专修解脱道,却必须同时努力赞叹大乘法,不可以丝毫否定之,这样方有实证解脱道而断除我见的日子到来。因此,祈请有志实证初果断我见解脱功德者,万勿人云亦云而随意否定大乘,当以智为先导,并勤精进用功,实证之日,期可早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