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与眼见佛性

  ─驳慧广〈萧氏“眼见佛性”与“明心”之非〉文中谬说

  正光居士

  (连载十五)

  慧广明知僧宝有胜义僧及世俗僧之分,也知胜义僧的证量远高于世俗僧、凡夫僧,而昧于教义及事实,欲凭藉身上所穿的出家僧服来非议已见道的胜义僧 平实导师,如此只会使披著出家僧服表相上极尊贵的身分,反而被他愚痴无智的行为在实际上加以贬抑了。这个道理,慧广并不是不知道,只是为了要遮掩自己是未悟凡夫的真相而已,所以讲了一堆无关法义的事相上言语,来转移法义问题焦点。如果,慧广欲有所狡辩,且待慧广回答下面的提问,就可了知正光所言不虚了:

  一问:“如果有人想要皈依三宝、修学佛法时,是皈依胜义僧较好呢?还是皈依世俗僧较好呢?”有请慧广回答。想必慧广已经不敢答了,因为如果回答是胜义僧的话,就证明慧广早已知道胜义僧及世俗僧之间的差异了,不仅再次证明正光所言真实,也再次证明慧广是世俗僧无疑;另外慧广也必须证明意识心是真心而且不能违背阿含圣教p23,但慧广绝不可能不违圣教而能证明意识是真心,这将会再一次由慧广来亲自显示自己是凡夫僧了。如果慧广回答“应该归依凡夫僧”的话,则慧广说法不仅与经典圣教颠倒,而且还是昧著良心说瞎话;则世间懂得基础佛法的人都会嘲笑他明知故违,他也将会玷污了出家僧宝的尊贵身分。因此不论慧广答或不答,都将前后失据,都是两难啊!

  二问:“请问慧广,有哪一部经曾经说过:‘在家人不能为人授皈依’?”有劳慧广用经文举证,不论小乘经或大乘经的证据都可以举出来,大众欲知真相。想必慧广此时更答不得也!因为翻遍三藏十二部经,并没有一部经曾说过在家人不能为人授皈依,并且在声闻教的四阿含诸经中早就已有在家身的佛弟子为人传授皈依的证据了,慧广既以“智慧广大”为法名,应该不会说自己没有读过吧?更何况 平实导师如同《大宝积经》卷85所说是真出家,不但是出家僧宝所摄,更是大乘胜义僧,根本没有所谓不如法的情形发生,怎么会说不能为人授皈依呢?

  从上面的提问当中可知,慧广早已经知道世俗僧及胜义僧之实际内容与分际,只是不能安忍自己的法义居于下劣之颓势,为了挽回自己未悟言悟而被拆穿的窘境,以免面子上觉得难看,欲用尊贵的出家表相身分,来压抑示现在家相的大乘胜义僧平实导师,所以专在事相上作无根毁谤,又妄说在家人为人授皈依是不如法,他却不知如此作为早已成就毁谤二乘解脱道p24、大乘佛菩提道的胜义僧宝之重罪。

  又平实导师从来没有说过未从其修学的出家法师就是凡夫僧,只说过没有证悟的出家人是凡夫僧,慧广岂可故意造谣、栽赃而作此无根毁谤?像这样的无根毁谤,即可看出慧广意欲误导所有出家人共同反对 平实导师的企图,可谓心性不直。因此,当他在说别人心行如何不对时,其实别人的心行并没有不对,反而是慧广自己不对,应检讨的是他自己才是;因为他才是说不如实语之人,所做的正是人身批评、人身攻击,也就是佛门中的“说是非人”,这绝对不该是尊贵的佛门凡夫僧所应为之事。

  又正光在网站看见,有人评论 平实导师以居士的身分为人传授菩萨戒,谤为不如法,却不知道他们自己对经论法义是如何的懵懂无知,何以故?《菩萨璎珞本业经》卷2云:“诸佛菩萨灭度后,千里内有先受戒菩萨者,请为法师,教授我戒。”经中已明文,只要是受了菩萨戒的人,不论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可以当传戒的法师,都可以为人传授菩萨戒。又《菩萨璎珞本业经》卷2:“其师者,夫妇六亲得互为师授。”这更说明:只要是已受过菩萨戒的人,于自己的父、母、兄、弟、妻、子之间,都是可以当法师而传授菩萨戒的。从以上经文开示可知,只要是受过菩萨戒的人,只要能为人宣讲菩萨戒的戒相与义理,都可以为人传授菩萨戒,不论是在家身相或出家身相;更何况是已明心见性,且具有道种智的胜义僧 平实导师,早已具有无生法忍之道共戒了,当然更有资格为人传授菩萨戒p25。像网路上这些没有读懂经典、律典者,自以为是而鲁莽撰文毁谤 平实导师为人传授菩萨戒为不如法的人,不仅证成他们自己的说法不如法,还成就了毁谤善知识之重罪,为自己造下未来无量世的不可爱异熟果报,这都是只著眼于声闻凡夫僧表相身分的愚痴人。

  又慧广一再地推崇密勒日巴,也已经证明慧广是尚未见道的凡夫,正光便藉此因缘来谈谈他吧!密勒日巴是西藏密宗白教噶玛巴的祖师,在西藏宗教和文化历史中虽然有崇高的地位,可是他的说法仍离不开双身修法与淫乐意识境界,仍然落入意识境界中,是不离心外求法的常见外道范畴。

  在《密勒日巴大师全集》(歌集下)第34篇,密勒日巴与佛学家的辩论(张澄基居士翻译,以下密勒日巴所有开示都以张居士翻译为依据;这些资料,只要在网页键入“密勒日巴”四字,都可以搜寻到,因此不列出处。不过正光已将相关网页复制存档,作为证据,以避免将来有人狡辩为无此网页。)其中密勒日巴回答佛学家有关大手印及其修法云:“我(密勒日巴)修大手印观时,心住本然离造作,无散乱中松松住,空性境中明朗住,喜乐境中明体住,无妄念中惺惺住,众缘境中平等住,此心如是安住已,无灭决信种种生,自明任运事业成,任何果报无需求,心离愿求甚乐哉!希、惧二执尽除故,如是觉受甚乐哉!一切迷惑与妄念,尽成智慧甚乐哉!”密勒日巴以常住于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境界,就是证得本来面目、法身,却不知道此心仍是意识心;何以故?本心从来离见闻觉知、从来不在六尘中相应,p26故不于六尘中生起分别,如何会有“心住本然、松松住、明朗住、明体住、惺惺住、平等住”等意识境界出现?唯有落于意识境界的人,才会住于此等意识境界而说是证得本来面目;不幸地,慧广正与密勒日巴一样,同堕此一意识境界中,不离常见外道见,更以常见外道法来开示随学者,不断的误导众生,戕害众生的法身慧命。

  又藏密行者皆以意识境界之修证做为即身成佛之“果位修行法”,以两性合修淫欲贪行中,藉气功控制而不泄漏精液,以延长淫乐高潮时间(或者泄漏精液而能将其吸回膀胱内,妄说不是行淫),妄想以淫触之乐空无形相,如是安住于性高潮中一心不乱地专心受乐,说之为空性;又说领受淫乐的觉知心也无形色,故也是空性;合此觉知心与乐触为一,如是体验淫乐与觉知心合一,即是证得空性,名为“乐空双运”、“乐空不二”,名为“大乐光明”。又藉气功的力量,于持久不退的性高潮中,令觉知心安住其境不起一念,臆想不求射精之乐,曲解为不对淫乐起贪心;如是久住于遍身性高潮乐触境界之中,妄名为“报身佛”大乐果报,自称已证得正遍知觉(遍身领受淫乐知觉),自夸为已证报身佛果,其实正是欲界中最粗重的烦恼、下堕之境界;此即密宗高推为珍宝而秘不示人之“即身成佛”之道,亦即密宗引以自豪之“果位”修行法。可是这样的说法,却是全然违背阿含解脱道,更严重违背佛菩提道,都与常见外道所执著的意识境界相同,与释迦世尊开示的成佛之道完全背道而驰,因为世尊曾开示:“欲得佛身,须经过三大阿僧祇劫,明心见性、努力断除烦恼障的种子现行p27、习气种子随眠、所知障随眠,以及发十无尽愿、广大福德庄严其身以及圆满道种智才能究竟成佛。”所以,密宗“即身成佛”的说法与释迦世尊说法完全相悖,不离常见外道所堕的意识境界,并且远不及常见外道;因为常见外道尚且要求坐入一念不生境界中,要求远离淫行,慧广竟如此无知的推崇!

  又密勒日巴所修证的明点,乃是观想所成的内相分,属于有形有相的心所法,摄入六尘中的法处所摄色中,不能外于色阴,是由意识心想像而成;而菩提心是无形无相的,是能生意识觉知心的第八识如来藏,与众生十八界同时、同处遍在,无一时、无一界不遍,云何能藉意识之观行而将菩提心如来藏变成明点?或聚集于肉团心间?或降入行者密处海底轮(男女根之根部)而成为不遍十二处的局部小法?无斯理也!所以,明点绝非佛所说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也!因此,密勒日巴所证的明点,完全是妄想法、是外道法,与佛法无涉,依此观想而妄言已经成就佛地真如者,乃是大妄语人,成为断一切善根的一阐提人;密勒日巴的修证,不外于如是外道境界,慧广对此藏密外道邪法究竟是有所知?或无所知?若无所知,即不得名为“慧广”;若有所知还予以不断支持,则成就与藏密一同严重破法的共业。

  又密勒日巴在36篇对梅贡之〈修持心要〉开示云:“密勒日巴瑜伽士,愕然观心见体性,洞见离戏似虚空!一切放下悟实相,证悟诸法体性空!松复松兮归本元,明体河中清浊分!p28全舍顿断妄念绝,六道险径永灭迹!通达自心即佛故,无有所欲之可修!悟境由内开显时,如彼极暗黑暗中,皓日突出光大千!一切烦恼妄念聚,不假断舍与对治,法尔消融无踪迹!”从上面可知,密勒日巴认为意识心处于空明之境,无有妄念、一切皆放下时,就是顿悟本来面目,这说法与慧广无丝毫差异,同堕离念灵知意识境界,仍然不离常见外道见解。

  这样的说法与禅宗真悟祖师的说法完全相反,因为禅宗证悟祖师常教人不可放下意识心,不可处于无念、无妄想中,反而要求参禅人常保意识觉知心处于疑情之中,去寻觅本来离见闻觉知、不在六尘起分别的第八识心。待一念相应慧生起,找到第八识,发现这个第八识从来离能所、从来无觉观,从来不在六尘中起一念觉知,不须要去转变祂远离觉观、远离分别、远离执著,所以不须要使祂离念,因为祂无始劫以来本就离念、本就放下了!只有意识觉知心,才需要藉修行来处于放下、松松住,及住于有觉观、有能所的境界中,因此密勒日巴所“悟”的心仍是意识心,不是本来无觉无观的第八识如来藏。所以,密勒日巴与慧广一样,都堕于离念灵知的意识心中,与慧广所说“息心、无心、当下、放下、不执著、莫思量、莫染污”如出一辙,没有差别,都是以未悟之身诳称为已悟的博地凡夫。

  又密勒日巴自称已成佛,详见《密勒日巴大师全集》(歌集下)第33篇二大成就者之会晤,密勒日巴对达马菩提的回答:“出生清净五界子,洞见心之五净分。如是成就之大言,我于超胜之佛地……”,如果密勒日巴真的已经是佛,p29应该对所有的世间法及出世间法完全了知才对,可是现见密勒日巴说法不仅违背世间法正理,也违背世尊的开示,而且仍然落在意识常见之中,连我见都没有断;他连七住菩萨所悟的如来藏都还不能证得,居然敢诳称“成佛”,真是愚痴无智的异生凡夫!

  从这里可以了知,密勒日巴既然连自身的真相识第八识尚且不知,如何可以称为明心证真者?乃至狂妄自称为究竟佛呢?未悟的凡夫竟僭称已成佛,已成就大妄语业,因此正光说密勒日巴已成就地狱种性,正是如实语,一点也没有妄评他。由于慧广举密勒日巴欲证成自己的说法,来毁谤 平实导师,他万万没想到反而被正光拈提,揭示密勒日巴与慧广同堕离念灵知心中的事实,反而证明慧广自己是常见外道,自取其辱;而且慧广也已造作无根毁谤之罪行、恶业成就,真是佛说的可怜愍人!

  又慧广既然也提到破坏正法的安慧论师,正光也就跟你谈谈安慧好了。安慧在其著作《大乘广五蕴论》卷1如是说:“云何识蕴?谓于所缘,了别为性;亦名心,能采集故;亦名意,意所摄故;若最胜心,即阿赖耶识,此能采集诸行种子故;又此行相不可分别,前后一类相续转故。又由此识从灭尽定、无想定、无想天起者,了别境界转识复生,待所缘缘差别转故,数数间断,还复生起,又令生死流转回还故。阿赖耶识者,谓能摄藏一切种子,又能摄藏我慢相故,又复缘身为境界故。又此亦名阿陀那识,执持身故。最胜意者,谓缘藏识为境之识,恒与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相应,p30前后一类相续随转;除阿罗汉圣道灭定现在前位。如是六转识及染污意、阿赖耶识,此八名识蕴。”

  安慧论师的说法,有如下的过失:

  一者、将能生蕴处界的阿赖耶识归于阿赖耶识自己所生的识蕴中,以此颠倒说来主张阿赖耶识是生灭法,完全违背因明学及世间法的逻辑,也违背世尊的圣教。《大乘密严经》卷2如是开示:“诸仁者!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是诸圣人现法乐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诸佛国土悉以为因,常与诸乘而作种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既然阿赖耶识是一切染净法之所依,所以是蕴处界及诸种子的所依心,是出生五阴──当然也是出生识阴者,所以是万法的根本,怎有可能是生灭法?既是一切染法、净法的所依,当然一切法都是依祂而有,正是法界的实相,当然不可能是生灭法,当然阿赖耶识也就是佛所说的真心第八识了,因此佛说能够证悟阿赖耶识而不退转的人,未来必定能够成就佛道。反观安慧将能生识蕴、能生一切法的阿赖耶识摄入阿赖耶识所生的识蕴中,来主张阿赖耶识是生灭法,正是心行颠倒的人;但是慧广竟然认同这种违背世间逻辑、违背因明学逻辑的谬论,怎能服人?

  二者、既然阿赖耶识是出生意识的真心,祂无始劫来不生不灭,纵使在灭尽定、无想定、无想天中也仍然在运作,不曾刹那停止过,如何会是安慧所说在“灭尽定、无想定、无想天‘起’者”?安惠论师既说阿赖耶识有生起的时候,与圣教所说相违,他就有义务说明是何时曾经生起?但安惠并没有负责任的说明p31,他逃避了举证的责任。安惠说阿赖耶识是有“起”之法,有“起”者,表示这个法有出生,未来必定坏灭。有生有灭的法,佛如何能说是不生不灭而且能出生意识的真心呢?慧广不依佛的圣教,而认同安慧的主张,认为安慧的说法才对,引来支持自己所堕的意识境界,身穿僧衣的慧广究竟是不是佛弟子呢?

  三者、既然经典都说:阿赖耶识是真心,祂离见闻觉知,不对六尘起分别,如何会有安慧所说“与我慢相相应”呢?唯有意根与意识才会与“我慢相”相应。这个道理,只要稍微熏习过佛法正知见的佛弟子都能知道,而安慧竟然不知道,乃至公开写在论中流通,用以误导众生,而慧广竟会认同他的邪说!究竟有什么证量可说呢?若无证量,又如何可以妄评实证的贤圣呢?

  综合上述可知,安慧严重误解佛所说阿赖耶识真义,将不生不灭、能生蕴处界及一切法的阿赖耶识,返归于阿赖耶识所生的识蕴中,是其心颠倒的凡夫;也难怪古时圣 玄奘菩萨、 窥基大师乃至今时 平实导师都要加以辨正,都明白揭示安慧是破佛正法的人;今时因应慧广支持安慧破坏正法的愚行,正光免不了也要略做辨正。至于安慧其他破佛正法的主张,请恭阅《成唯识论》、《成唯识论述记》以及 平实导师的《识蕴真义》之举例辨正,于此不再赘言。

  至于慧广所提到的 龙树菩萨,他一直是 平实导师公认的证悟菩萨,并无一丝一毫批评与毁谤,慧广捏造莫须有的事实作无根毁谤p32,说 平实导师否定龙树菩萨,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栽赃,已经显示慧广的心行不直。从平实导师著作《灯影》第444页~474页就可看出对于龙树菩萨的推崇,而且正光也在《眼见佛性》一书第173页~183页中,将此一事实证明过了;是慧广自己无明所障而坚执离念灵知心为真心,读不懂龙树菩萨于《中论》所宣扬的般若中道就是如来藏法、不懂佛所说的中道正义就是如来藏法,以自己偏斜的常见外道法来污蔑 龙树菩萨及 平实导师所弘扬的如来藏法。

  慧广如是妄说:“因为从龙树的般若中观思想中,看不到有第八识、如来藏。坦白说,连教主释迦牟尼佛,也应属于他眼中的附佛外道,因为从记载佛陀言行的四部《阿含经》中,我们找不到佛陀有谈到第八识与如来藏。”(《禅宗说生命圆满》第152页)。慧广又说:“多年来但见他(他们)不断的批评、攻击佛教界有名望的法师长老,连历史上的祖师(莲花生、宗喀巴、密勒日巴、龙树、安慧……),所谈只要阻碍了他的学说,也毫不客气拉出来批评。”(《禅宗说生命圆满》第214页),以此夤缘及栽赃的手段,妄指 龙树菩萨也是落在意识境界的凡夫,以遮掩自己误会 龙树菩萨甚深密意的实情,扭曲 龙树菩萨之法义用来否定 平实导师所弘扬的如来藏法;这样的行为,更显现他的愚痴无智及成就毁谤善知识之业行。慧广以自己对 释迦世尊及 龙树菩萨以如来藏为中道心的误解、曲解,将 世尊及 龙树所证的第八识境界,强拉下来附和自己所堕的意识境界,用来牵强附会自以为“悟”的离念灵知常见外道法,用来反对完全符合 释迦世尊及 龙树菩萨开示的 平实导师p33,乃至无中生有而作无根毁谤,以此妄谤三宝、曲解法义的行为而说为护法,不知自己其实正在破坏正法──与常见外道的意识境界合流,让佛的正法渐次消失殆尽,其过大矣!身为出家人,理应护持世尊正法,却将常见外道法引入佛门,用来破坏佛的正法,还说自己正在护法;若不是极度愚痴,那就是别有居心了。

  慧广说:“坦白说,连教主 释迦牟尼佛,也应属于他眼中的附佛外道,因为从记载佛陀言行的四部《阿含经》中,我们找不到佛陀有谈到第八识与如来藏。”可见慧广完全不懂北传四大部的《阿含经》,在四大部的《阿含经》中,很清楚地记载有第七识意根与第八识如来藏, 平实导师已在《阿含正义》七辑著作中,很清楚分明地举证出来:世尊确实是以第八识心的常住性、金刚性、寂灭性,来为声闻罗汉们解说声闻涅槃之道。现有《阿含正义》七辑著作俱在,一一证实无误,不容慧广狡辩为无;但慧广说四大部《阿含经》中没有讲过第八识,那么慧广显然是在诬蔑世尊没有证得第八识,是严重诽谤 世尊而成为谤佛者及谤法者。慧广又以他误会《阿含经》义理之后的邪见,来栽赃说“平实导师指控世尊为附佛外道”,又成为无根诽谤贤圣的愚行,只能为慧广叹息:真是愚不可及的凡夫僧。

  又慧广也谈到一件事:“古来高僧大德,哪位不护法?”正光却说慧广这句话仅说对了一半。不论身为在家人或出家人,所有佛弟子理所当然要护法,可是却要看你护持的是什么法?p34如果你护持的是 释迦世尊的正法,包括了义正法及表相正法,当然正光非常认同,也会随喜赞叹,因为护持世尊的正法有大功德,可以修集自己见道、修道所需的福德资粮,为今时或后世的明心与见性作准备,也为未来成就佛道作准备,也可以利益学佛人。如果你所护持的是常见外道法,如圣严法师、惟觉法师等意识常见之法,或如护持兼具常见、断见外道法的印顺、昭慧、性广、证严、星云等,或如护持藏密邪淫外道的达赖喇嘛、大小活佛、仁波切等,都是在护持渗入佛门中的外道法,都是在破坏佛的正法,非但没有功德,反而有坏法共业的大罪过。如今慧广所护持的都属于坏法者,都属于以外道法取代真正佛法的破法者,慧广心中究竟是怎么认知护法的真义呢?

  又 平实导师之能见自己“于过去诸 佛座下出家以来已历无量世,于本师 释尊座下出家以来亦已二千余年”、之能见“二千余年前亲在 佛座下时虽已明心,然而眼见佛性之缘,直至千年前亲遇大善知识 克勤圆悟大师之时,以心性单纯、信心具足及福德具足故,殷勤奉侍、力护正法,是故亲得传授见性之法”,是因为 平实导师平常对烦恼障、所知障精进的断除,道种智不断的增上,禅定的实证以及 释迦世尊冥冥加持下,使得平实导师在定中或在梦中,由于末那连续识可以任运接触往世所修的有漏、无漏业种,让过去世所熏修的业行内容,得以片段、片段的现行,再经过整合思惟,得以了知往昔的因缘而如实说出,与高推己境或故示神异无关;这都是心地清净及十回向满心如梦观功德的缘故而产生的自受用功德p35,与神通无关,故与示现神异无关,而且正是经中所说“菩萨不修神通而能了知往世宿命,故名不可思议”的写照,这样的修为次第与境界,与经典相合,不是下地的人所能领会,更何况于大乘法修学次第知见不足者所能认知,慧广虽然目前无法修证、无能少分领会,既著僧服受众供养,当好好深入经典增加知见,岂可不察其中因缘,而诬谤为示现神异?

  又慧广不知世俗人的神异与菩萨不修宿命通而能了知往世业缘的异同所在,也不能探讨 平实导师所说的般若真实内容,也不懂菩萨心得清净时可以少分了知宿命的证境;所以慧广以不知宿命因缘智慧、不懂般若证境的凡夫身,反诬平实导师为“高推已境,故示神异”,因此导致他无法从 平实导师书中所说般若与道种智妙义,获得丝毫的增上;如是行为,可以证明慧广对神异及般若智慧都是一窍不通的,只是为了要模糊焦点,遂在事相上广造无根毁谤平实导师为“高推己境,故示神异”、谤为“用意不外是吸引信徒崇拜”、谤为“自我造神运动,用以迷惑人”;既是诬谤之说,则“神异如果不实,就是犯大妄语;如果真实有,说出来也犯了‘过人法’,在出家戒上是犯戒的,但萧先生是在家人,他不知也不理会”等说法,也就毫无意义了!慧广专在出家身相与在家身相上面广作文章,落在色身所穿的僧衣表相中,不知僧衣是无情物,不能帮助他实证心地法门;慧广也不知僧衣不是实证境界的表徵,实证世尊所说的第八识境界才是实证佛法境界的表徵。慧广落入僧衣崇拜中,只看重色身是否出家的表相,全然不懂胜义菩萨僧的真义,意图因为身披僧衣而博取恭敬,p36意图假藉僧衣的威德,高推常见外道的意识离念灵知为世尊所证的不落于三界的境界,完全不想在证法上面用心,让正光不得不摇头叹息曰:“竟有如此愚痴无智的出家人,异于淡泊名利而真正修行的其余出家人。”这与从来不受礼拜、恭敬,与从来不曾受人钱财供养,与不曾从正觉同修会受领过任何薪资或钱财,与纯属义务传法并且出钱出力的 平实导师,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因为慧广是全缺应供,而又错说法误导别人成就大妄语业的人。

  又菩萨不需示现神通,也可以示现不可思议的境界,譬如在梦中为人说法以及施用机锋助人开悟。如果菩萨与某人往世有深厚的缘分,如曾为眷属或为师徒,今世有缘得以在一起共修,菩萨就可以藉著自己如来藏之不可知执受而在梦中为人说法。然此菩萨在梦中为人说法时,有缘人可以在梦中亲领受菩萨说法,乃至有因缘得以悟入。像这样的案例极多,在正觉同修会中的例子更多;乃至有多次的案例,是正光所教的班级学员们梦见平实导师与正光一起出现,为他(她)解说佛法,乃至施设机锋帮助学员开悟,然后在禅三道场中被验证。但这并不是故示神异,而是感应道交的事例,是正觉同修会中的平常事;在其他亲教师任教的班级学员中,也有许多不曾面见 平实导师的学员,在梦中被平实导师引导触证如来藏,或在梦中被亲教师引导而触证如来藏;这对一般人而言,可说是无法思议的现象,当然更不是慧广所能想像的。

  在清醒位中,菩萨不需示现神通,也不乐于故示神异,p37却在法义辨正当中,依自心所证悟第八识胜智境界如理、如实而说,所说无不是甚深极甚深、而且是众生闻所未闻法,所作所为无不针对邪师说法之落处加以拈提评唱,藉著错误法义的辨正,使众生可以了知正法与邪见看似相似却有大大差异之处,即能远离邪见而趣入正法中;但心性不直爽的人,为了自身的利害关系,常将菩萨救护学人法身慧命的法义辨正义行,诬指为人身攻击、谤为我慢极重的人。

  然而菩萨于演说甚深了义法以及摧邪显正当中,所说言语虽极犀利而广破邪见或错悟者,却又直指人心欲助邪见者及诸众生皆能悟入实相;其所作所为无不是利益众生,不顾得罪错悟大师乃至甘冒生命危险而义无反顾,而心中却无一丝一毫的慢,也没有一丝一毫为自己做打算,完全是为众生能够远离邪知邪见、为众生能够回归解脱道及佛菩提道而设想。这样的心行,却不是心已迂曲的慧广所能想像的!何以故?菩萨亲证生命实相,如实的走过来,回头反观众生被有名法师、有名居士误导而长劫轮回生死无法出离,感同身受及悲愍众生的缘故,不禁发起大悲心而作狮子吼,不畏生命危险出面破斥外道邪说,所说无不针对有名法师、有名居士说法落处进行法义辨正及摧邪显正,逼令一切错说佛法者改邪归正,所以菩萨所说、所作、所为,无非是在利益众生,何有人身批评、人身攻击及慢心存在?所说都是如实语故,纯属解说法义正讹故,非为诤胜故。

  由于慧广分不清楚人身批评与法义辨正的分际,妄评菩萨的摧邪显正是在作人身批评、攻击,诬谤为“我慢”,p38真是颠倒啊!所以我们在慧广的文章中,根本看不到一个自称已经证悟者所展现出来无我的风貌(正光案:因为慧广根本没悟,我见也未断),完全在自己贪瞋痴慢疑相应的人我是非上面做文章,所说根本是在法义辨正的范畴之外了。因此,慧广是凡、是圣?由其心行及所说法义来证明其尚未断我见,已可判定了!他所说的“明心见性”,经过正光一番法义辨正之后,也已证明慧广既未明心,更未见性,是以未悟者的身分,大妄语为已悟者,这与真悟祖师必断我见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

  最后,针对这一章作个总结:慧广自身已堕离念灵知心中,错将此生灭的意识心当作佛所说的不生不灭第八识心,不仅是佛在四阿含中所斥的常见外道,而且已成就未得言得、未证谓证的大妄语业。已成就大妄语业的慧广,不思己过、不图忏悔补救,却反其道而行,变本加厉再谤平实导师之法义辨正为人身批评、人身攻击,更谤如实说法者为有慢者;然而经过法义辨正以后,却证明慧广自己所说才是完全与佛教、与禅宗义理相悖,所行也是严重违背佛教最重戒律。他以外道法为基础来评论 平实导师时,正光为了救护众生法身慧命免受其误导,当然要出来作法义辨正,以救学人及慧广。

  又慧广将 平实导师所演述微妙的道种智说之为神通、高推己境、故示神异,说之为:“说穿了,就是自我造神运动,用以迷惑人。”但造神运动是专在神通上作文章,从来不谈法义,更不作法义辨正的;慧广却违反事实而加以诬谤,显示出他的人格是有问题的,不仅失去了声闻僧的僧格,p39更谈不上大乘凡夫僧的僧格了,那又怎能有资格来评论别人呢!

  慧广云:【《楞严经》卷六:

  “阿难:如是世界六道众生,虽则身心无杀盗淫,三行已圆,若大妄语,即三摩地不得清净,成爱见魔,失如来种。

  “所谓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或求世间尊胜第一。谓前人言:我今已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诸位菩萨。求彼礼忏,贪其供养。是一颠迦,销灭佛种,如人以刀断多罗木。佛记是人永殒善根,无复(正光案:应为“复”,慧广打字错误)知见;沈三苦海,不成三昧。

  “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末学(正光案:经文所说是“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

  正光辨正如下:

  慧广举《楞严经》卷6说法的用意有二:一者、暗示 平实导师及正觉同修会已证悟的菩萨是未得谓得、未证言证;二者、暗示 平实导师“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从这里就可了知,慧广对佛法是真的无知。正光为了避免今时及后世的人不明事理而妄加毁谤,导致证悟无门,今解释如下:p40

  一者、 平实导师自从证悟以来,所说法义无不深契三乘经典,所说法义莫不是当今之世闻所未闻法,却又都完全符合三乘诸经圣教,极为难得。譬如 平实导师在书中所开示的:十八界都灭,就是无余涅槃的本际,也是第八识自住的涅槃境界,当代闻所未闻,却与《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卷1所说无异:“无眼耳鼻舌身意(没有六根),无色声香味触法(没有六尘),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没有六识)。”

  又譬如在悟前,教导学人区分真心与妄心二种,并指示要离心意识(离三世意识心的方向)参,远离意识境界而不要落在意识心中,不要妄取意识的境界作为证悟的境界,要这样去找本来离见闻觉知的第八识真心,避免学人将见闻觉知妄心当做真心。待证悟后,却告诉证悟者说:妄心是真心的局部体性,也是真心的功能差别之一,所以一真一切真,完全符合“一真法界”及“一心有八识”的说法;这是当代大师与学人闻所未闻的妙义,却完全契合三乘圣教。

  又譬如悟前告诉学人,这个真心从来离见闻觉知;待证悟后,却告诉学人这个真心并不是完全无知,还是有分别性,但不是像识阴六识专在六尘中起分别,祂是对七转识的心行能够完全了知,却不在六尘境上起分别,所以名为无分别心。这完全符合《维摩诘所说经》卷1说法:“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这也是当代大师与学人闻所未闻法,又完全符合经中圣教,都可以通过三乘经典的印证,全无所违。从这里就可证明, 平实导师是证悟的人,p41以过来人的身分,教导正觉同修会的同修们能够证悟此心,所以 平实导师及正觉同修会明心证真的同修们,都没有慧广所说的未得言得、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业。

  反观慧广所证悟的“心”是离念灵知的意识心,每天只要醒来就有能所与觉观,从来落在六尘中,正是生灭法,完全不符经典开示;慧广又无法演说甚深第一义谛法,所以慧广不离意识种种变相境界而演说常见外道法,而他为人印证的禅宗开悟境界,也都是以离念灵知意识作为真心,落于我见,还在凡夫位中;而禅宗真悟祖师所悟的第八识如来藏,却被慧广谤为外道法,因此已由慧广自己来证实慧广是未断我见的凡夫了,根本就无资格与任何证悟者对话。故说慧广在《禅宗说法与修证》、《禅宗说生命圆满》等书公开宣示他已开悟,乃是不如实语、大妄语,因此慧广才是《楞严经》卷6所说未得言得、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人。

  二者、世尊说:“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乃是限制像法、末法时期的菩萨们,乘愿再来人间时,不可在生前明讲自己的果位以图自身之名闻利养;但可以将自己所悟、所证,传授给有缘人;舍报时就可以为人明讲而起众人之大信,然后交待应做的种种事务。经文如是说:“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叹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楞严经》卷6)

  经文中明说:菩萨发起大愿而重新受生于人间时,p42有时作出家沙门,有时作身穿白衣的在家居士、国王、……,乃至妓女、奸偷、屠贩等下贱行业中人,都可以为人说法而任法师之职,然后教导同一事业的众生学佛;那时不可以自称是等觉、十地、十回向、十行、十住的菩萨,但是以其所证的法义与证量,是可以观察因缘具足者而作教导的;命终时若仍有未完成应做的事务,但是难行难为而可能无人承接时,为达到目标,可以说明自己的果位而使人生起大信心,而能勉励受学的弟子们努力的承担未完成的弘法利众大业;而且不许轻易的泄露佛法最秘密的根本因如来藏的所在,否则就是“泄佛密因”;更不可轻视任何人,但是却要教导随学的大众们进入实相般若三摩地中。这才是这一段《楞严经》中的真义, 平实导师也正是如此奉行,为大众说法及指导大众建立正知见与参禅的功夫,然后帮助大众“令其身心入三摩地”;慧广却是一再质疑,想要藉质疑而在回覆的文章或书刊中来窃知佛法的最大密因,正是谤法、坏法、盗法、谤贤圣者。

  又这段经文中明说菩萨在佛陀入灭以后,常常会受生为出家人、白衣居士……等,不会专门示现作声闻相之沙门(出家人)的;但是慧广只要看见不是声闻相的出家人,他就轻视而全无丝毫信受之智慧;在他书中虽然文字分量极少(不到本书分量的四分之一),却是处处轻视在家居士,如是作为正好与他引述的这一段经文圣教全然相违,恶心指责依佛圣教乘愿受生为在家相的菩萨,岂非心行颠倒?(待续)p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