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信箱

  问:

  弟子请问《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往生咒)是真咒吗?这个咒语很多人都在持诵,所以弟子认为此咒的真伪很重要。假设是真咒,弟子以为,求生净土、超度亡者当以念佛为主,此咒可作为辅助。再者,如果是真咒,持诵就能够“拔一切业障”吗?犯过五逆重罪、诽谤正法的恶业,如果至诚忏悔(实相忏悔一般人做不到),再加上持诵此咒,能否将戒罪、性罪都忏悔清净呢?请为弟子开示。

  答:

  判断咒语的真假,与判断经典的道理是一致的,因为经咒都是要帮助我们能够成就道业的增上,达到成佛利众及解脱的目标,若违此宗,即非真实咒语,顶多是方便对治咒,甚至有许多是假咒。再者,持诵往生咒亦是念佛的一种,因此持经咒者本身如理作意的忆持乃是关键问题,而不是在事相的口诵上面著眼,持咒的时候得要有咒语真义的一分作意在那边,我们相信持诵往生咒能助死亡者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乃是基于确信佛语,信有极乐世界,相信持往生咒可以助人往生极乐世界,自然会有功德出现;若助念者不信有极乐世界,就算真实咒语,再多的事持次数也对亡者无益,因为无根本作意故。

  如您所说的“求生净土、超度亡者当以念佛为主,此咒可作为辅助”,因此于持诵往生咒之时,专注忆念弥陀世尊或极乐世界的殊胜功德,亦是念佛的一种;故持往生咒者若具足正信、正念,信受极乐世界真实并愿意往生,而且努力实行修集往生极乐之三福净业行,如是具足信愿行者,必能与弥陀世尊大愿相应。但是咒语的持守有分理持及事持两个部分,且两者俱而不可分割,这个部分我们已经在《正觉电子报》第37期的〈般若信箱〉问四回答过,必须理事圆融,不偏不废,才能圆满具足持咒之功德,不是单凭事持即能圆满功德,请您找出来重新阅读,此处不重复回答。

  再者,《大宝积经》卷第57:【佛告诸大众、难陀苾刍:“先所作业,果报成熟皆悉现前,广说如余。即说颂曰: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及《菩萨优婆塞戒经》卷第7〈业品第24之余〉:【是业有四种:一者现报、二者生报、三者后报、四者无报。业有四种:一者时定、果报不定,二者报定、时不必定,三者时定、果报亦定,四者时果二俱不定。……如有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定知善恶当有果报,是人能转重业为轻,轻业不受。若遭福田,遇善知识,修道修善,是人能转后世重罪,现世轻受。……智者若能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是人能坏极重之业。】因此过去所作恶业,透过实践如法忏悔而蒙诸佛加持摄受,或值遇善知识而能修道修善,乃至修身、修戒、修心、修慧者,可使业罪减轻乃至灭除;纵所犯兼性罪者,其性罪种子无法透过忏悔等法灭除,须待未来因缘成熟之时,受此恶业之果的现行亲受方得灭之。然真行菩萨道的行者,面对此宿习恶业种子的现行,却无碍于菩萨法道的增上,此性罪种子亦可成为未来“实践忏悔、圆满惭愧”的因缘,但看行者于业报现行时如何转依清净,反以恶业种子为成佛利众之逆增上缘。也就是说,菩萨过去无量数劫于因地异生位时所曾造之恶业,于如法忏悔后,确知因果不爽,也于心中生起如理作意的思惟,知道未来面对此一众生、此一业果,得要勇于承担并转易相应之恶心所;若具此作意,在此因地即可转易少分业性,也知道自己未来世行菩萨道时,业种会一一遇缘现行,待现行时,以此恶业因缘成为未来菩萨道庄严璎珞成就之缘起;因为虽是恶业,但菩萨以此恶业因缘来利益此位众生及未来有缘之佛弟子,转逆增上缘为佛事之成就,亦即依逆增上缘之机,而成就一场说法度众之庄严佛事;如经论中所载佛受孙陀利谤……等九罪报,及本生谭中的种种本缘事迹,实乃诸佛菩萨藉此恶缘为方便,示现众生因果昭昭不爽之正理,使众生能信受因果正理而趣入正道,这些无非都是利益众生之悲悯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