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选辑----须菩提恶性缘

  《撰集百缘经》卷10〈诸缘品〉第10:尔时 世尊,初始成佛,便欲教化诸龙王故,即便往至须弥山下,现比丘形,端坐思惟。时有金翅鸟王,入大海中捉一小龙,还须弥顶,规欲食噉。时彼小龙命故未断,遥见比丘端坐思惟,至心求哀,寻即命终。生舍卫国婆罗门家,名曰负梨。端政殊妙,世所希有,因为立字,名须菩提。年渐长大,智慧聪明,无有及者;唯甚恶性,凡所眼见人及畜生,则便瞋骂,未曾休废。父母亲属皆共厌患,无喜见者,遂便舍家入山林中,乃见鸟兽及以草木,风吹动摇,亦生瞋恚,终无喜心。

  时有山神,语须菩提言:“汝今何故,舍家来此山林之中,既不修善则无利益,唐自疲苦?今有世尊在祇洹中,有大福德,能教众生修善断恶。今若至彼,必能除汝瞋恚恶毒。”

  时须菩提闻山神语,即生欢喜,寻问之曰:“今者世尊,为在何处?”

  山神答曰:“汝但眠眼,我自将汝,至世尊所。”

  时须菩提用山神语,眠目须臾,不觉自然在祇洹中,见佛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光明普曜,如百千日,心怀欢喜,前礼佛足,却坐一面。佛即为说瞋恚过恶:愚痴烦恼,烧灭善根,增长众恶,后受果报,堕在地狱,备受苦痛,不可称计;设复得脱,或作龙蛇罗刹鬼神,心常含毒,更相残害。

  时须菩提闻 佛世尊说是语已,心惊毛竖 1,寻自悔啧;即于 佛前忏悔罪咎,豁然获得须陀洹果,心怀喜悦,求入道次。佛即听许:“善来比丘!”须发自落,法服著身,便成沙门。

  精懃修习,得阿罗汉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脱,诸天世人,所见敬仰。

  时诸比丘见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此须菩提比丘,宿造何业,虽得为人,常怀瞋恚未曾休息?值佛世尊,出家得道?”

  尔时 世尊告诸比丘:“汝等善听!吾当为汝分别解说。此贤劫中,波罗奈国有佛出世,号曰迦叶。于彼法中有一比丘,常行劝化,一万岁中,将诸比丘处处供养。于后时间,僧有少缘,竟不随从,便出恶骂:‘汝等佷戾,状似毒龙。’作是语已,寻即出去。以是业缘,五百世中,受毒龙身,心常含毒,触娆众生。今虽得人,宿习不除,故复生瞋。”佛告诸比丘:“欲知尔时劝化比丘恶口骂者,今须菩提是。由于尔时供养僧故,今得值我,出家得道。”

  尔时诸比丘,闻 佛所说,欢喜行。2

  注1 《大正藏》用“竪”字,乃“竖”之异体字,此处使用现代字呈现。

  注2 《撰集百缘经》卷10〈诸缘品〉第10 (CBETA, T04, no. 200, p. 250, a5-b23)

  语译如下:

  世尊初成佛时,有一天,世尊知道大海中的龙王得度的因缘成熟了,便想去教育化导这些龙王,世尊来到须弥山下,化现成一比丘的相貌,端身正坐著专精思惟。

  这时,有一只金翅鸟王正在空中盘旋著,飞著飞著它突然向下俯冲入大海之中捉住了一只小龙,然后再飞回到须弥山顶,正准备要把这只小龙吃掉。这只小龙知自己命已不保,在一息尚存时,它远远看见有一比丘正端身正坐专精思惟,小龙就以至诚的心哀求著这位比丘能救护它,然后就因为伤重舍命而被金翅鸟王吃掉了。

  小龙死后就往生到舍卫国一婆罗门家里,取名为负梨。负梨长得相貌端正、殊胜微妙,真是世间稀有少见,因此父母就这样的原因而为他立名字,叫作须菩提。

  须菩提年纪渐渐长大,智慧聪明,无人能比。但是须菩提却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恶劣习性,就是心性很暴恶,容易起瞋怒;凡是他眼所见到的不论是人或畜生,只要见了便起瞋怒骂詈,不曾休止停息过。须菩提的父母、亲属都很厌恶忧虑:须菩提的这种暴恶易瞋的习性,大家都不喜乐看见须菩提,能躲就躲著他。于是须菩提只好舍弃世俗的家,出走到深山树林里去。在山林中,须菩提仍然是动不动就起瞋,每每看见群鸟野兽以及草木等的风吹摇动,他就生起瞋恨恚恼,整日都无一点点的欢喜之心。

  当时山林中有一山神看见很爱起瞋的须菩提,很怜悯的想要帮助他,山神就告诉须菩提说:“你为什么舍家来到此山林之中呢?在此山林里,你也不修持善心善法,那还有什么利益呢?你何必白白的浪费时光而在此受疲累之苦呢?现在有一位已成佛的三界最尊贵的世尊,正在祇洹精舍中。世尊是一位具大福德并能教导众生修善断恶的究竟觉悟者。如果你现在能前往世尊处所,世尊一定能教导你,并为你除去瞋恚之恶毒。”

  须菩提听了山神的话之后,心中立刻生起欢喜之心,当下就请问山神说:“这位世尊,祂如今在哪里呀?”山神回答说:“你只要把眼睛闭起来,我就亲自带领著你去到世尊的所在。”须菩提就依著山神的话,闭起双眼一小段时间,不知不觉就已来到世尊所在的祇洹精舍中了。须菩提看见了 佛世尊,具三十二种大人之相、八十种随形好,一一相好都显现出如百千太阳般的光明普遍的照耀著;须菩提看见世尊的这种大光明相,内心踊跃,满怀欢喜之情,快步来到佛前,以至诚心头面接足顶礼佛陀,然后起身退坐一旁。

  佛陀知道这时须菩提的因缘成熟了,就为须菩提开示瞋恚的种种过患罪恶:瞋恚乃是由于无明愚痴所生之粗重烦恼,瞋恚会烧灭种种善根,瞋恚会增长众多恶业,瞋恚所引生后世之果报,将会堕入地狱中遭受尤重纯苦之报;会在地狱中受尽种种的折磨与痛苦,因痛苦而死去,业风一吹又活过来,再次受苦;如此长劫受苦是全面性的,这种痛苦是难以用世间的苦来称量和计度的。即使长劫之后地狱的果报受尽而得以脱离地狱了,接下来还会有龙蛇、罗刹、鬼神等的

  花报要受,这类畜生、鬼神仍都常含瞋毒之心,都会彼此之间互相残杀相害。

  须菩提听完佛陀为他所做的开示之后,内心惊怖惶恐,他警觉到自己长时以来的种种暴恶瞋恨之行,及未来可能遭受的恶报,当下汗毛直竖,他深深的感到羞愧、懊悔与自责;就在佛前跪下来,至诚发露忏悔所造众罪之过失。由于一念至诚心忏悔灭罪,顿时与道相应,得到须陀洹果证(断三缚结)的功德;须菩提满怀欢喜庆悦之心,祈求佛陀能允许出家继续修道。佛陀当下应允,并说:“来得好啊!比丘!”须菩提当下粗重烦恼落谢,法衣著身,成为修学解脱道的出家人;须菩提又继续精进不懈地修习,终于证得阿罗汉果,并具三明六通3 及成就八解脱 4 的俱解脱大阿罗汉,解脱道成办,已能出离三界的系缚,并为诸天世人皆应恭敬供养的无学圣人。

  注3: 三明六通:三明即是指漏尽明、宿命明、天眼明。六通指五神通加漏尽通,五神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还有宿命通,漏尽通非属神通,乃是因解脱慧而生之尽智或无生智,不通外道。《长阿含经》卷9:【云何三证法?谓三明:宿命智、天眼智、漏尽智。】(CBETA, T01, no. 1, p. 53, b4-5)

  注4、 八解脱:即八背舍,佛于四阿含中说八解脱门,谓世间之人若修得初禅,即能解脱于欲界之系缚;若能修得第二禅,即能解脱于初禅三天之系缚;……乃至修得灭尽定,即能解脱于非想非非想天之系缚。见平实导师于《阿含正义》中之开示。

  这时众比丘们看见了须菩提来求道的过程是如此殊胜奇异,又看见他很容易生气的情形,均感到不解和疑惑,就禀白佛陀请求开示说:“世尊啊!今天这位须菩提比丘,往昔是造了什么业,此生虽得为人身,却总是心怀瞋恨恚恼而且无法止息?而今又是以何因缘而能值遇佛陀世尊,并能够出家修行而得道呢?”

  佛陀就告诉众比丘们:“你们要好好的听著啊!我就来为你们分别解释说明这其中的因缘。在此贤劫中,过去的波罗奈国,有佛出世,名号为迦叶。在迦叶佛的法众之中有一位比丘,常常热心劝诱化导众生;在整整一万年之中,他常常不辞辛劳地带领著大众到各地接受供养,让众生能广植福田。后来有一天,因为当时的僧团中另有他缘,这些比丘们竟然没有追随顺从他出去受供;这位比丘一怒之下,竟口出恶言辱骂著:‘你们这些凶狠暴戾之徒,就像是毒龙一般不听驯化。’骂完这些话之后就转头出去。这位比丘正因为这个触恼众僧的恶业因缘,所以于后五百世中,生生都受生成为毒龙之身,而且心中常常含著瞋毒,常常触扰众生,众人皆不喜乐见到它。而今虽得为人身了,但是往昔的瞋恶习气未除,所以还是容易再起瞋恨怨恼之心啊!”

  佛陀又告诉诸比丘们说:“你们想要知道当时劝化众生却又恶口辱骂僧众的比丘是谁吗?就是今日的须菩提啊!又由于那时他供养众僧的大福德的缘故,今日他才能遇到佛陀我呀!也因此才能有缘出家修道成就解脱果。”当时大众听完 佛陀的开示之后,都已理解而欢喜信受奉行。

  结语:

  须菩提乃是回心大乘之俱解脱大阿罗汉,为佛陀之十大弟子之中的解空第一。于世尊讲授《法华经》时,世尊为众弟子们授记成佛,当时已入地的须菩提被授记成佛的时劫,却是十大弟子中的最迟、最久远者。此皆因须菩提脾气大、易起瞋的习气故,众生不喜乐与之亲近,须菩提亦不喜与众生亲近,故其众生缘不好,所以摄受众生的功德就会大为减损,故其成佛的时间就需要经过非常久远的时劫方能成就。成佛之道最重要的就是摄受众生,饶益一切有情,摄受众生即是摄受佛土5。须菩提因瞋恚习气故,摄受的众生就相对有限;摄受众生要以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而诸摄事法中又以爱语为第一6,以爱语行布施,以爱语利行,以爱语行同事行等。故今特举须菩提之恶习性因缘为借镜,作为菩萨戒子们的警惕,欲求无上正等正觉,当普摄一切众生、不舍一切众生,并远离瞋恚,方堪称“慈悲”,才能速得广利众生而早日成佛,成佛的过程中才能少受许多无意义的辛苦与迂回。

  注5、 摄受众生就是摄受正法,也是摄受佛土,这是《胜鬘经》〈摄受章〉第4之中所开示的正理,平实导师已于《胜鬘经讲记》第1 辑中有一百多页详细开示甚多摄受众生就是摄受佛土的正理,欢迎读者请购阅读。

  注6、 《瑜伽师地论》卷46〈18 菩萨功德品〉:【爱语摄事,于诸摄事最为殊胜。】(CBETA, T30, no. 1579, p. 547, b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