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罗丹的悲哀(连载十)----明白居士

  略评外道罗丹等编《佛法与非佛法判别》之邪见

  二、罗丹受恶知识误导不信这个真心自性清净却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

  这个真心本性清净,却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绝对不是不懂佛法的罗丹等人所能了知,为什么?因为佛及胜鬘夫人在经中曾如是开示:

  世尊!如来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间上上藏、自性清净藏。此性清净如来藏,而客尘烦恼、上烦恼所染,不思议如来境界。何以故?刹那善心,非烦恼所染;刹那不善心,亦非烦恼所染。烦恼不触心,心不触烦恼,云何不触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烦恼,有烦恼染心。自性清净心而有染者,难可了知,唯佛世尊实眼实智,为法根本,为通达法,为正法依,如实知见。

  胜鬘夫人说是难解之法问于佛时,佛即随喜:“如是!如是!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难可了知。有二法难可了知,谓自性清净心,难可了知;彼心为烦恼所染,亦难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乃能听受;诸余声闻,唯信佛语。”1

  注1、《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CBETA, T12, no. 353, p. 222, b22-c7)

  从《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开示可知:这个如来藏自性清净,难以了知;彼自性清净,却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更难以了知。这二个甚深微妙的道理,不要说印顺、昭慧、性广、传道等藏密应成派中观奉行者所能了知,等而下之,佛法远不如彼等的罗丹等人更无法了知,为什么?佛开示这二个法只有胜鬘夫人(地上菩萨示现)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至少是明心以上的菩萨)乃能听受,诸余声闻唯信佛语外,其余的人,尽管穷尽意识思惟,都无法了知为何这个自性清净心却含藏染污的种子。既然无法了知,当然不会相信佛语开示了,更不会相信如来藏自性清净,体内却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了。由于罗丹等人,自身无法了知胜鬘菩萨所说甚深微妙的开示,自己又无法亲证此识,遇有人质问此事,不仅无法解释,而且也无法自圆其说,只好胆向横边生,干脆否认阿赖耶识,主张阿赖耶识是妄心、是可灭之法、不是常住法;进而公然主张意识为常住法、是不生不灭的法,完全不顾佛及 胜鬘菩萨的开示,与佛及 胜鬘菩萨公然唱反调,实在是没有智慧之人,也是佛说的愚痴人。

  然而如来藏、阿赖耶识自性清净,是明心的菩萨所证的没有境界的境界;不是没有明心,而且还堕在意识所行境界的凡夫,如罗丹等人所能了知,为什么?因为罗丹等人不离六尘境、不离见闻觉知,那是有境界法、有所得法,非常喧闹的意识境界,不是第八识的无境界法、无所得法。由于菩萨不仅可以现前观察如来藏的清净自性、现前观察如来藏的真如性,而且也发现这个清净自性的如来藏、阿赖耶识体内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犹待菩萨历缘对境,汰换染污的种子成为清净。由于菩萨在相见道之修道过程中,不断历缘对境汰换七转识染污的种子,断除了烦恼种子现行,也断除分段生死,但仍有异熟种念念变异,仍在异熟生死中。这时阿赖耶识改名为异熟识,只改其名,不改其体。后不断的断除烦恼习气种子随眠、所知障随眠,断除了异熟生死,改异熟识为无垢识,成为最究竟、最清净的佛地真如,也只改其名,不改其体。这个阿赖耶识非修非不修的真实道理(本体自性清净根本不用修行,故名非修;但本体所含藏的染污种子需要藉著修行才能汰换清净,故名非不修)、这个真如缘起的甚深义理(因地的阿赖耶识也是未来果地的佛地真如,但因地阿赖耶识体内含藏染污的种子,不是究竟清净,因此需要靠著修行汰换染污种子,才能达到佛地的究竟清净,才能成为佛地的真如,因此因地的阿赖耶识与果地的佛地真如名非一非异),不是罗丹等人所能了知,因为彼等只知道六识而已,六识以外都是无所了知,何况能解、能证阿赖耶识甚深之理?何况能知阿赖耶识非修非不修微妙理?何况能知真如缘起之甚深义理?未之有也!既然不知也不证阿赖耶识,竟然敢毁谤阿赖耶识不是真心,竟然敢毁谤阿赖耶识为妄心、妄识,造下谤菩萨藏的最大恶业,真是愚痴到极点!

  又圣玄奘菩萨曾开示如下:

  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谓或名心……;或名阿陀那(识)……;或名所知依……;或名种子识……;或名阿赖耶(识),摄藏一切杂染品法令不失故,我见、(我)爱等执藏以为自内我故,此名唯在异生有学,非无学位不退菩萨有杂染法执藏义故;或名异熟识,能引生死善不善业异熟果故,此名唯在异生二乘诸菩萨位,非如来地,犹有异熟无记法故;或名无垢识,最极清净诸无漏法所依止故,此名唯在如来地有,菩萨二乘及异生位持有漏种可受熏习,未得善净第八识故。2

  注2、《成唯识论》卷3(CBETA, T31, no. 1585, p. 13, c7-22)

  论中已经很清楚告知: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三者其实是同一个心体,不是二个心体,也不是三个心体,只是在不同的修行阶位,施设种种别名,以彰显当时修行阶段中的种子究竟、不究竟清净而已。像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三者关系之甚深的道理,已远远超过藏密六识论所能知的范围,也难怪六识论的奉行者罗丹等人穷尽意识思惟也无法了知这三者关系,当然闻之不信,乃至毁谤。为什么罗丹敢毁谤阿赖耶识为妄识?究其因,相信恶知识—藏密六识论者—的错误知见熏习所误导故。藏密六识论者所认知的“心”与印顺所认知的“心”都是意识心,都是有见闻觉知的“心”,这样的“心”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如佛在四阿含的开示:“缘意(根)及法(尘)生意识。”3

  注3、《中阿含经》卷28〈林品蜜丸喻经第九〉(CBETA, T01, no. 26, p. 604, b9-10)

  经中很明确的告知:意识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是被生的法,不是能生之法,罗丹竟然还在执著意识生灭心为常住不坏心。而且这个意识不管有多细,譬如印顺意识细心说,或者达赖喇嘛意识细心、极细心说,全都是意识心,不离生灭法的灭坏本质。如佛开示:【纵灭一切见闻觉知,内守幽闲,犹为法尘分别影事。】4

  注4、《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1(CBETA, T19, no.945, p. 109, a10-11)

  仍然是意识所行境界;乃至细到非想非非想境界,也还有意识显现,只是意识没有反观作用而不知道仍有觉知而已,所以说,这个意识不论是粗意识、细意识、极细意识(包括非想非非想之意识),都是意识所摄,都是被生的法,如佛开示:【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根)、法(尘)因缘生故。】5

  注5、《杂阿含经》卷9(CBETA, T02, no. 99, p. 57, c20-21)

  经中已开示:诸所有意识,不论粗意识、细意识、极细意识,都是意根、法尘为缘而出生的法,是被出生的法,本来不自在,本来是生灭法,罗丹怎可相信密宗乱说为常住法?又这个意根、法尘相触所出生的法—意识,在睡著无梦、闷绝、正死位、无想定、灭尽定五位必定消灭不现行故,怎可说意识为不生不灭法?唯有自在的法,唯有能生诸法(当然也能出生意识)的阿赖耶识如来藏,才是常住法,才是佛所说的不生不灭的法。像罗丹坚持藏密六识论荒谬的说法,都无法通过教证及世间法考验,他所说的法还能称为世出世间的佛法吗?他所说的法,还能信吗?用膝盖想也知道!

  又罗丹对佛法认识浅薄,被误导而认为真心有见闻觉知;自身又无择法能力,也无亲证能力,一但听闻真善知识说真心离见闻觉知,破斥藏密荒谬六识论,指陈藏密如何将男女荒谬邪淫技巧套入佛法名相中,直指藏密不是佛法,乃是天下最大谎言的教派等等,心中无法安忍,愤而撰文毁谤,已成就菩萨们都不敢造作的毁谤及破法重罪,何等愚痴啊!然而罗丹在进行毁谤时、在进行破法时、在进行不清净行时,他自己的如来藏还是随时随地显示祂的真如性、不断地显示祂的清净性,没有不清净的,证明了佛所说无为与有为并行运作,证明了真妄和合运作,故说“自性清净而有染污”。由于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自性清净,体内含藏染污七转识的种子,菩萨可以亲证,体验祂的真如性;阿罗汉听信佛语开示,相信有这个心体存在、相信阿罗汉灭尽自己五蕴十八界后入无余涅槃,还有如来藏、阿赖耶识独自存在于无余涅槃无境界的境界中,所以不是断灭;只是因为灭掉了自己的蕴处界后,无有蕴处界任何一法留存,所以无法证得这个无余涅槃的本际—阿赖耶识,更何况等而下之、堕于蕴处界之识蕴的藏密行者罗丹等人当然更无法了知,当然更无法亲证了;为什么?因为罗丹等人所能了知只有六识的范围,超过六识的范围,他们都不知、不晓,何况能证及有所为?更不能现观阿赖耶识的真实性与如如性,也难怪胆敢毁谤外于意识心的真心第八识、阿赖耶识为妄心、妄识,将自己未来无量世的法身慧命当赌注,真是可怜啊!

  此外,佛说此阿赖耶识行相非常微细,非是凡夫、愚人、外道等所能知,譬如:【如是甚深阿赖耶识行相,微细究竟边际,唯诸如来、住地菩萨之所通达,愚法声闻及辟支佛、凡夫、外道悉不能知。】6

  注6、《大方广佛华严经》卷9〈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CBETA, T10,no. 293, p. 704, c6-8)

  又譬如 佛说:

  大慧!如是藏识(如来藏、阿赖耶识等异名)行相微细;唯除诸佛及住地菩萨,其余一切二乘、外道定慧之力皆不能知。唯有修行如实行者,以智慧力了诸地相,善达句义;无边佛所,广集善根,不妄分别自心所见能知之耳。7

  注7、《大乘入楞伽经》卷2〈集一切法品第二〉(CBETA, T16, no. 672, p. 594,b29-c5)

  由于阿赖耶识行相微细,当然不是二乘愚人、外道及一般凡夫(如罗丹等人)所能知、能证,这唯有明心的菩萨摩诃萨以上才能证得。为什么?因为菩萨透过无相忆佛的动中定功夫、在正法团体所培植的福德,以及透过真善知识所传授正确的参禅知见,能够随时随地发起疑情参究,于因缘成熟时,一念相应慧亲证阿赖耶识、亲证阿赖耶识的微细行相,可以现前观察阿赖耶识的真如性,可以现前观察阿赖耶识透过八识心王等九十四法所显示的作用—虚空无为,正如圣玄奘菩萨开示:【此第八识自性微细,故以作用而显示之。】8

  注8、《成唯识论》卷3(CBETA, T31, no. 1585, p. 14, a15)

  由于明心的菩萨可以现前观察阿赖耶识所显的真如性,可以现前观察阿赖耶识所显的清净自性,以此缘故,不仅看到自己的真心运作,具足了现量境,而且也可以看到其他有情真心运作,具足了比量境。也由于明心的菩萨可以看到自他有情真心运作,也可以看到自他有情真如性,在一切时分明显现,没有不显现的,正如禅宗祖师所说:【头角混泥尘,分明露此身;绿杨芳草岸,何处不称尊。】9

  注9、《人天眼目》卷3(CBETA, T48, no. 2006, p. 318, c15-16)

  所以,上至诸天、十方诸佛国的一切有情,下至蚂蚁等一切傍生,乃至处在地狱的一切有情,他们的阿赖耶识清净自性随时随地分明显现,没有不显现的。由于证悟菩萨可以随时现前观察的缘故,都可以证明诸经所说的第一义谛,也可以证明诸论所阐述的真实义理,更证明诸佛菩萨已在经中、在论中分明开示而没有任何怀疑,正如佛曾开示:

  尔时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诸佛世尊,有秘密藏。’是义不然,何以故?诸佛世尊唯有密语,无有密藏……”佛赞迦叶:“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言,如来实无秘密之藏,何以故?如秋满月,处空显露,清净无翳,人皆睹见;如来之言亦复如是,开发显露,清净无翳,愚人不解谓之秘藏,智者了达则不名藏。”10

  注10、《大般涅槃经》卷5〈如来性品第四〉(CBETA, T12, no. 374, p. 390, b15-24)

  由于证悟的菩萨亲证阿赖耶识,可以现前观察自他有情真心运作,也了知佛菩萨在经中、论中所说的密意,非常分明显现,无有一丝一毫密藏,犹如空中显示的中秋满月一样,非常清净,无遮翳之人皆能睹见,没有不见的。由于罗丹乃是一介凡夫,尚且落在意识觉知心中、尚且无法了知佛所说的密语,妄谓佛有密藏,尚且无缘发起一念相应慧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尚且无法了知阿赖耶识的微细行相,尚且无法现前观察阿赖耶识的真如性,尚且无法现前观察阿赖耶识的清净自性,尚且无法现观自他有情的阿赖耶识运作,尚且无法发起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却胆敢毁谤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并具有道种智的平实导师,无乃向天借胆,真不知死活,直将自己未来无量世的法身慧命拿来开玩笑,真的太没有智慧了。像这种没有智慧的人,是为佛说的可怜愍人,也是后学眼中极度愚痴断一切善根的一阐提人,真是可悲!可叹啊!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