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锋虚焰金刚乘——释正安法师

  ——解析《般若锋兮金刚焰》的邪说

  自 序

  密宗喇嘛教不是佛教,本质乃是附佛法的非佛外道。这个结论已为笔者在《真假邪说》里演述证明。而喇嘛教徒们不肯信受佛陀正法,再起诤论,写了没有出版背景资料的《般若锋兮金刚焰》一书,来破斥笔者所说的第八识如来藏实有正法。喇嘛教徒的所为,令笔者再次有自利利他的因缘,书写此书作为回应。

  本书中,特别针对在《真假邪说》里,没有深入演述的禅法、般若与唯识深义教理的部分,作了解析与说明。除了破斥喇嘛教徒的错谬说法与回答喇嘛教徒的种种提问之外,笔者对于喇嘛教的错误佛法因明学与藏语佛典不具有佛法正确性与可靠性的问题,从各种不同的方面都作了较为深入的探究。并且藉由探讨佛典《现观庄严论》与《辩中边论》,对照喇嘛教义与汉语佛教的不同解释,来说明喇嘛教所持有的教理思想根本不是佛法圣教的事实。

  另外,笔者对密宗喇嘛教的发展历史以及思想史,从印度到西藏再到德兰萨拉地区,从公元前2 世纪到公元21 世纪,也作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与说明。这一部分有关喇嘛教的历史叙述,相信对密宗神秘文化有浓厚兴趣的读者而言,读后将对喇嘛教的本质真面目有一较为完整性的认识。对于资深的佛弟子们,相信亦有令其耳目一新与些许的参考价值才是。书中一开始的楔子章节,能让读者在轻松的节奏下吸收正法知见,并且成为吸引读者继续阅读下文的引子,因此,如果能在博君一笑之后,读者在无所得中能有所得,那就真让笔者感到高兴意乐了。

  索达吉的弟子们在其著作中的言论,除了恣意妄为的随意曲解佛陀正法之外,还掺杂著许多针对个人的蔑视无义言语。对于这样的言论,就个人修行而言,实在不必予以回应。但是针对喇嘛教徒们对佛法的诽谤、曲解,与乱说佛法的部分,基于佛弟子的本分与责任,并且为护持弘扬佛陀正法、救护众生的缘故,绝对有必要就其严重错说佛陀法教的部分,予以严正驳斥,说明辨正。

  喇嘛教原本是根本不承认法界如来藏是实有体法的,但是,经过佛教正觉同修会努力弘扬佛陀正法 20 年后,他们惊觉到原来佛教经论中处处有说,并且意识到如果喇嘛教继续维持否定如来藏思想的立场,恐怕未来将会完全没有弘法的空间,也会失去护持资财来源的信仰徒众,所以喇嘛教徒开始采用将如来藏法义编进密续里的方法,想要藉此来博取民众的继续信受与支持。这种作法,跟当年谭崔密法刚传入西藏时,莲花生吸收藏地本有宗教苯教思想,以利弘传密宗于西藏民众的方式,如出一辙。笔者观察到,喇嘛教徒所著之《般若锋》2007年时的旧版,其中破除如来藏实有的言论:“以‘可以思议的方式’而存在的实法,和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存在的实法,在均属虚妄增益的遍计所执这一点上,是完全平起平坐的,都是离戏大空性扫灭的对象。”到了2011 年新版时,就完全删去此宗义,反过来而改为拥抱如来藏可说为实有法的言论:

  “观待如来藏本身而言为他法之客尘垢染于法界中本不存在如幻空寂,而如来藏光明则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真实存在。1”。这种试图以转变立场圆说方式争取信众的手法,即是当年印度密宗在西藏弘法时,将佛法凑合印度教性力派思想、谭崔酒肉祭神念咒法、与苯教巫术的办法,一样都是先求生存、立稳脚根,然后再伺机扩大拥护信众,最后把竞争者驱逐出场,最好能够将其完全消灭的操作方式。因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索达吉等人目前就必须接受如来藏实有的思想,但他们依旧无法实证而只是臆测后加以言说。

  注1 释智诚、邱吉彭措著,《般若锋兮金刚焰》中册,第五章〈现空双运〉,页567。

  然而,喇嘛教原本是无因断灭论者,是彻里彻外的六识论者,从来都主张意识是最初识、最终识,是结生相续识;这不但可见于他们的双身法及所谓的中观论述等许多书籍中,也在宗喀巴的《广论》中明文具载;如今却要反过来承认如来藏法实有,为了要自圆其说,于是就想出利用喇嘛教的现空不二理论,试图融合一切法空思想与法界如来藏实有教义,加以包装,说成“如来藏光明实有”来取信于人,争取逐渐流失的信徒回流。只是,喇嘛教徒们受其自身密续教义六识论的影响太大了,而其双身法又以意识的领受作为最究竟境界,落入识阴中;又加上根本少修于世间种种的身口意福德善行,大多甚至根本没修,只修念咒打坐观想法门,以为念念咒语就能累积无量福德;然而,这都只是妄想幻想而已;佛经说要真正的亲身去行于十善、于外门内门广修六度万行才能累积无量福德,才是真修佛道。喇嘛教徒们却宁愿选择相信自身密续的错误说法,而不信受于佛语;因此,尽管喇嘛教索达吉等人在新书中说亦可承认如来藏实有,然而实际上,仍然是信奉于修练意识定境至一念不生境界即是无分别境界现前的外道妄想执著思想,同时也与自己所弘扬的双身法修练理论及方法,造成自律背反的窘境而仍不知。如此这般的喇嘛教,不信佛语,根本就没有佛教的本质存在可言,再加上凡夫人所具有的贪瞋痴我执、见取见斗争性等无明本质的存在,想要在不放弃不如理无实义的密宗教理的情况下,改投在实义汉语佛法座下修学正法,绝对无法改弦易辙、离开邪见妄想,也会与密宗根本教义的双身法理论及行门全然抵触,最后将会进退两难。因此,尽管喇嘛教徒们试图想要通过再次修改、重新定义其密续教义的掩饰方法,来取得发言权,想要东山再起,欲与汉语佛教分庭抗礼,然而这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目前世间有圣人住世、有实义菩萨僧团于人间住持正法、有摧邪显正的大法师 2 住世弘传如来藏妙法。有此胜义菩萨僧团住世弘法,即能破除一切非佛外道与附佛法外道等的无实言论与虚妄教义,并且能够开显佛陀正法之真实义于人间,令一切有缘的佛弟子都能够远离破坏佛法的恶慧邪见,修学佛陀正法、真实证悟菩提。

  注2、法师之义:《杂阿含经》卷1:【佛告比丘:“若于色说是生厌、离欲、灭尽、寂静法者,是名法师;若于受、想、行、识,说是生厌、离欲、灭尽、寂静法者,是名法师,是名如来所说法师。”】(《大正藏》册2,页5,下14-18。)

  喇嘛教徒们在书中大量引用经教想要证明:“意识一念不生境界,即是如来藏光明大空性”,荒谬地说这样的喇嘛教教义,跟汉语佛法说的证悟空性第八识如来藏的教义是一样的,这是公然说谎想要欺蒙佛教界。但是,观察其所引证的经教著作,却是掺杂著许多未曾开悟,缺乏般若实智的凡夫法师们所作的开示。如此作法,混淆视听,极易造成后世学人不明就里,误信喇嘛教的种种不实言教,以致盲修瞎练佛法,误犯过失而不自知。没有开悟,尚缺般若实智的凡夫法师,他们所作的佛法开示,特别是关于第一义谛般若无分别慧的部分,肯定会有不少不如理的说法出现;因为不论他们是如何的聪明伶俐、如何的智慧超人,只要没有开悟,就只能在意识的层面上去作思惟想象,对于超越出十八界法的实相境界他们就无法了解,只能用想象的。而依据想象的事物演说的法义,就绝对是与开悟无关、与般若无关。这种现象,就是凡夫众生与证悟贤圣的差别所在。

  署明《般若锋兮金刚焰》的著者释智诚与邱吉彭措,在其书中称呼索达吉为“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因此,本书中笔者将以“索徒们”或是“喇嘛教徒们”来泛称他们两位著者;当然,这两个称呼也不避开一切信奉红白黄花四大派喇嘛教的信徒与喇嘛们。

  本书中所提到的喇嘛教祖师们,不包括早期觉囊派的祖师与笃补巴、多罗那他等人,因为早期觉囊派的祖师所传的他空见大中观义,乃是实义了义的佛陀正法,因此,早期觉囊派的祖师本质是菩萨身分,喇嘛表相只是他们的方便示现而已;换言之,15 世纪格鲁派掌控西藏政权之前的觉囊派没有喇嘛教的本质,乃是实义的藏传佛教宗派,假喇嘛教派之名而行于实义佛法之行。其所弘传的教义,不是现时喇嘛教的自空他空、现空无二法理。因此,当然不能将传授实义了义佛陀正法的菩萨法师与传授现空无二密宗谭崔思想的喇嘛祖师们混为一谈。

  对于喇嘛教的恶慧邪见,一切的佛弟子都应有所警觉,因为弥勒菩萨早已告诉我们,如果像似正法的外道邪见兴盛起来的话,佛陀正法则会快速灭没。

  《瑜伽师地论》卷50 云:

  于此正法受持、读诵、法随法行,安住增长广大胜进,于尔所时,像似正法不得兴盛,正法不灭。若于尔时像似正法当得兴盛,即于尔时,能引实义所有正法当速灭没,是故于此菩萨地中起坚信解。3

  注3 《大正藏》册30,页575,中20-25。

  不但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如是说,在《阿含经》中世尊也如是说,《杂阿含经》卷32 云:

  迦叶!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譬如大海中,船载多珍宝,则顿沈没;如来正法则不如是渐渐消灭,如来正法不为地界所坏,不为水、火、风界所坏,乃至恶众生出世,乐行诸恶、欲行诸恶、成就诸恶,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炽然,如来正法于此则没。4

  注4 《大正藏》册2,页226,下6-13。

  因此,一切佛弟子实在不能再置身事外,不能说“辨明外道邪谬的事情与我无关”,因为如果外道邪见兴盛起来的话,正法就会快速灭没。等到正法灭没之时,人间已无正法可学时,对被无明笼罩的广大无依众生而言,那将会是非常非常悲惨的一件事。

  思及此处,不禁要为藏地千年以来的雪域同胞感到悲伤,因为在简朴的生活下,单纯的心思里,无数的藏胞奉献出了自己虔诚的心意,给了尊贵的修行者们无尽的恭敬与供养,换来的,却是无尽的世间法及出世间法种种谎言,谎言中充满著欺骗、隐瞒、奴役,与剥削的恶意对待。藏地的纯朴同胞们忍下来了,全都忍下来了,已经忍了上千年了,如今说谎伪装者的面具终于被掀开了,我们终于看见了那难以见人的垢秽杂染,认清了那丑陋多变的邪恶面具。在看清了这批虎狼之辈贪劣淫秽心性的真面貌之后,再回想起千年来藏地同胞所曾遭受的苦难,心中怀著无限虔诚恭敬的心念,祈愿今后,藏地同胞都能具有正知正见,不再被污秽的喇嘛教徒所诱骗,看穿四大派喇嘛们的谎言,皆能信受佛陀正法,修学正法,幸福安康,福慧增长,早证菩提,世世吉祥。

  佛弟子 释正安

  于正觉讲堂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