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世世的保护伞─受持菩萨戒——光璃子

  尔时释迦牟尼佛,初坐菩提树下,成无上觉,初结菩萨波罗提木叉: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亦名制止。1 佛子,受十无尽戒已,其受者过度四魔,越三界苦;从生至生不失此戒,常随行人乃至成佛。2是诸菩萨由此净戒,普胜一切声闻、独觉。……又,满慈子!假使世间一切有情,皆具成就十善业道;彼所有戒,于发无上正等觉心,诸菩萨众初发心时一菩萨戒,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邬波尼杀昙分3亦不及一。又,满慈子!假使世间一切有情,皆具成就前五神通;彼所有戒,于发无上正等觉心诸菩萨众初发心时一菩萨戒,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4

  注1《大正藏》 册24,《梵网经》卷2,页1004,上23-25。

  注2《大正藏》 册24,《菩萨璎珞本业经》卷2〈7 大众受学品〉,页1021,中1-3。

  注3 梵语 upanisadam-api。又作优波尼沙陀分、忧波尼奢分。略称尼杀昙、尼萨昙。古印度形容极少之数量名称。慈怡主编,电子版佛光大辞典

  (V 3.2.21 版)

  注4《大正藏》册7,《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86,页1031,上14-26。

  什么是菩萨戒?至教量告诉我们,菩萨戒是依佛法而制定的毘奈耶,是“孝”至道、“顺”至道之法;菩萨戒是一受永受,世世增上乃至成佛;发菩提心受持菩萨戒的佛弟子,其功德、福德胜过声闻与独觉持戒之功德;发菩提心受持菩萨戒的佛弟子,其功德福德胜过受持五戒十善业之功德;发菩提心受持菩萨戒的佛弟子,其功德、福德胜过成就五神通持戒之功德。

  刚开始进入正法修学的时候,“菩萨戒”对我而言是陌生的名词,当时只知道这是一个超级厉害、困难的考验。回想学佛的初衷,只知道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功德福德回向给家人、亲眷,当时只想著保佑家人平安,自己就很快乐了。殊不知,再美满的生活、再平顺的人生,也可能仅仅只限于这一世,也更可能于其间不慎造了恶业,成就了未来世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却浑然不知,直至临命终时,业镜现前却为时已晚。这几年在正觉讲堂的修学佛法及学戒的过程中,让我有深刻的体验:若想要真正远离三界生死之苦,唯有成佛之道别无他法,而受持菩萨戒则是成就佛菩提道的基石;因为每一位佛世尊都跟我们一样,在佛道上的起点都是从受持菩萨戒开始的。

  然而,为何 世尊会说受持菩萨戒的功德无量无边,超胜于声闻戒呢?因为菩萨戒是心地戒,这是在心上彻底的改变,而不是表相的迎逆,因此,若能真正依于善知识的教导,遵守“法毘奈耶”所制定的菩萨戒,随顺解脱于因果律则,则自己心中的染污习气种子就能渐次转易清净,其解脱功德之自他受用,自然是广大无边。例如,世间人习以为常的说三道四或谈论人我是非(非法义辨正)的习惯,对一般众生而言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这是末那的习性之一,是一种俱生我执所引生,那是很容易会出现一犯再犯的情形,熏习久后,更会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心态而无善心所的“惭”与“愧”来相应;因为自己没有发现这一分烦恼,或者已发现者又不知如何出离,如此即是违反了经典中开示“诸恶法未生不生,已生即灭” 5 的道理,也很有可能会犯了五戒十善的“妄语、两舌、恶口、绮语”等口业而不自知;如此恶法势力一旦养成,口业在无形中不断的造就;因为没有发现真相,于是成就了众生不断地沦堕之果报。

  注5《大正藏》册9,《大萨遮尼干子所说经》卷7〈8 如来无过功德品〉,页349 下20-21。

  而菩萨十重戒里面的不说四众过,就是五戒十善中的“妄语、两舌、恶口”等法的衍生,所谓的孝顺“至道之法”─菩萨戒,其实就是对治我们的意根末那识;当如理的遵守 世尊为我们所制定的菩萨戒法时,因为所函盖之范围极广、发心之极殊胜,故其功德自然就超胜了持守五戒十善之功德;也因为是从根本心上的改变,只要是对众生无益之事,都不是我们要相应的部分;也因为是从根本上去现观,自己无始以来就是被这些习惯的势力带著走,进而就能于现观当中发现事实,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烦恼,改变习气性障,其功德福德当然远超胜声闻、独觉。

  亲近善知识,受持上品菩萨戒

  若人亲近恶知识,现世不得好名闻,

  必以恶友相亲近,当来亦堕阿鼻狱;

  若人亲近善知识,随顺彼等所业行,

  虽不现证世间利,未来当得尽苦因。6

  注6《大正藏》册3,《佛本行集经》卷57〈57 难陀出家因缘品〉,页915,上14-17。

  佛陀至教量开示:若亲近恶知识,就如近墨者黑、物以类聚般的,身旁恶友就越来越多,轻则善友远离,重则造下未来世堕阿鼻地狱之因;反之,若亲近善知识,未来世当得离苦!因此,善知识对每一位众生而言,是多么的重要且尊贵,因为尊贵,故而难值遇,故而特别要珍惜。

  从小一直都是远离人群、躲在一旁发呆的我,每次寒暑假结束的前几天,总是我最痛苦的时刻,因为一、两个月的作业要在几天之内写完;而大姊总是年年帮我度过。大姊是个善良开朗的女性,外语能力极强,一直都是在外商公司担任秘书;二十年前移民国外,也是很快的在国外大型律师事务所找到工作。茹素二十年的她,有著连蚊子都不忍伤害的慈悲心性,可是大姊信了清海那个女人的外道法,经由那位恶知识的误导,吃素二十年的大姊,竟不知道要避开五辛。二十年来大姊丝毫未曾闻熏 释迦世尊于《楞严经》卷8 的开示:“五种辛熟食发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7,因此,吃素二十年的大姊,连鸡蛋都不吃,但竟食用五辛,因此无善神守护,反倒有鬼道众生接近舐其唇吻。

  注7《大正藏》册19,《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页141,下5-10。

  后来姊姊回台求医,要找出身体长期头痛、腹痛的原因,探访各家医院,检查结果数据一切正常,但身体却依然不适;姊姊得知讲堂有一位慈悲的义工菩萨帮她回向,疑惑的问著我:“我跟她非亲非故,她怎么这么好要帮我回向?”我告诉姊姊,因为我们讲堂的每一位老师,以及许多位师兄姊都有受持菩萨戒,都要学作菩萨,自然很愿意帮姊姊回向并结缘下法缘!

  我看著眼前的这位善良的好姊姊,如今为何不能和我一样接触正法、信受正法?竟走入外道法中虚掷生命?她这一世走到现在,拥有的是什么?尽管早年姊姊是意气风发,人生、事业两得意,晚年却是病痛缠身却仍然要继续上班工作;一心以为照著这位外国来的女人所说的方式修行,可以不再沦落于三界生死;直到这次回台,姊姊才稍微对之前的错误修行观念有了一点点的改变,但姊姊还是无法自己作主,还是得听姊夫的话,目前无法进入正法中修学。

  假日在华阴街发破密传单,遇到一位比丘尼拿著我们给她的传单问我:“为何要这样说人家的不对,大家各修各的就好,在西藏他们都是一夫多妻制,本来就可以这样。”我和这位比丘尼说:“我们身为佛弟子怎么能容忍有人冒用世尊佛法欺骗众生?之前台中圣德禅寺创办人圣轮法师是一位出家人,不就假借开示、双修名义强制猥亵或性侵女信徒吗?这些都是假藏传佛教密宗喇嘛教的邪淫双身法恶见所导致的后果。”但是这位比丘尼却还是不以为然。比丘尼言语和缓,她虽坚持己见,但并无斥责之意,只是认为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所以她认为我们不应该说人家不好的而到处去发传单。这位比丘尼本性是善良的,只是遇到恶知识,加上情执深重,以致信受了邪见。

  另外一位,在捷运上,与一位拖著一车书的比丘尼(她说那一车子的书都是印顺“导师”的书)交谈,这位比丘尼年约五十几岁,十分慈祥,是印顺法师的信徒,她说她的愿望是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谈了好久,谈到我过站忘记下车,临走前她还一直告诉我要怎么往回搭。这是好几年前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不禁哽咽;这位比丘尼十分信受印顺法师的应成派假中观六识论的邪说,怎么可能往生极乐世界? 8 因为她正在诽谤第八识正法,可是她却一点也不知道。因此,假藏传佛教密宗喇嘛教及印顺的密宗应成派中观六识论邪说,严重侵害佛弟子的法身慧命,就如同 世尊在经典中告诉我们:“佛告迦叶:‘我般涅槃七百岁后,是魔波旬渐当沮坏我之正法,譬如猎师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复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优婆塞像、优婆夷像;亦复化作须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罗汉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无漏身坏我正法,是魔波旬坏正法时!’”9 这些“狮子身中虫”,正不断地误导善良的佛弟子落入邪见之中,而这些被误导的佛弟子,过去世亦曾经是我们的父母、亲眷,就如同我的姊姊与这两位比丘尼。同样的,在我们的周遭,皆有类似的亲人好友,正在被邪师误导执迷于邪师所说的邪见中,他们正在造著恶业却丝毫不知;身为佛弟子的您我,怎么能够忍受得了这样的事情!救护佛子向正道,舍我其谁?

  注8《佛说无量寿经》卷1:“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大正藏》册12,页268,上26-28。)

  注9 《大正藏》册12,《大般涅槃经》卷7〈4 如来性品〉,页402,下25-页403,上2。

  相对于此,有幸遇到正法的佛弟子,是多么的幸运,应是要天天顶礼礼拜诸佛菩萨,感谢有诸佛菩萨的冥佑加持,才能在这五浊恶世中,值遇大善知识地上菩萨,受持上品菩萨戒;姊姊与这两位比丘尼都是善良的佛弟子,她们一心只想著解脱三界生死之苦,却只因为没有与善知识结下深缘,又不幸被恶知识误导,导致一世修行皆唐捐其功乃至更复沉沦。因此,与真正的大善知识结缘有多么的重要!在正觉讲堂,除了能亲值平实导师这位大善知识之外,还有许多位的明心、见性的亲教师,教导我们成佛之法道,学习如何当一位菩萨,在世出世间法中积极进取,以智慧为先导,勇猛立下大誓愿,规划未来成佛之路;帮忙众生远离生死苦海,尽未来际,不断地受生三界与众生同事利行。因此,亲近善知识进而受持一受永受的上品菩萨戒,乃真正是离苦得乐之基石,能有因缘受上品菩萨戒,乃如过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般的难以遇到!我们要竭尽一切之所能,与 平实导师结下深深的法缘,这一世在 导师座下受持菩萨戒,并发愿未来世生生世世都能值遇善知识,生生世世不离正法,护持正法,以报诸佛菩萨之深恩!

  三世千佛忏——忏除往昔所造诸恶业

  尔时释迦牟尼佛告大众言:“我曾往昔无数劫时,于妙光佛末法之中,出家学道,闻是五十三佛名;闻已合掌,心生欢喜,复教他人,令得闻持;他人闻已,展转相教,乃至三千人。此三千人异口同音,称诸佛名,一心敬礼;如是敬礼诸佛因缘功德力故,即得超越无数亿劫生死之罪。初千人者,华光佛为首,下至毘舍浮佛,于庄严劫得成为佛,过去千佛是也;其中千人者,拘留孙佛为首,下至楼至佛,于贤劫中次第成佛;后千人者,日光佛为首,下至须弥相佛,于星宿劫中当得成佛。”

  佛告宝积:“十方现在诸佛善德如来等,亦曾得闻是五十三佛名故,于十方面各皆成佛。若有众生,欲得除灭四重禁罪,欲得忏悔五逆十恶,欲得除灭无根谤法极重之罪,当勤礼敬五十三佛名号”10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三世三劫诸佛世尊名号,欢喜信乐,持、讽、读、诵,而不诽谤,或能书写为他人说,或能画作立佛形像,或能供养香华伎乐,叹佛功德至心作礼者,胜用十方诸佛国土满中珍宝纯摩尼珠,积至梵天,百千劫中布施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已曾供养是诸佛已,后生之处历侍诸佛,至于作佛而无穷尽,皆当为三世三劫中佛而所授决,所生之处常遇三宝,得生诸佛刹土,六情完具,不堕八难。11

  注10《大正藏》册14,《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卷1,页364,下6-21。

  注11 同上注,页365,上23-中3。

  发下大心欲受持菩萨戒的佛弟子,若是遇到障难,例如家人亲友的阻扰,或是种种外缘而导致自己无法如愿受持 平实导师所传的上品菩萨戒。这个时候,就是您在佛菩提道上面对到障难了,您可以试试看用拜忏的功德回向自己能够早日受持上品菩萨戒。例如八十八佛忏或是过去庄严劫、现在的贤劫以及未来星宿劫的三世三千佛忏,其功德就是“所生之处常遇三宝,得生诸佛刹土,六情完具,不堕八难”,也就是说,礼拜三世三千佛忏,可以把累世的大小戒罪灭除,那么一定可以顺利受持上品菩萨戒。另外,佛陀在《佛说法集名数经》卷1 中开示:“云何七种最上供养?所谓礼拜、供养、忏悔、随喜、劝请、发愿、回向。”12 拜佛前,以至诚心奉上香花果供佛,然后礼拜,就是礼拜、供养,然后就是拜忏或是另外的忏悔;遇到有缘的众生劝请亲近善知识,然后在佛前发下大愿,最后将此功德回向无上正等正觉,并且作后欢喜;时时作意、日日实行,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并将之成为一种势力,这是一种善净法的势力,此势力便能成就未来生生世世值遇正法的业果。

  注12、《大正藏》册17,页660,中11-12。

  自身受苦,心不厌悔

  平实导师在《优婆塞戒经讲记》中,有如是开示:

  我想:一定有人后悔走上佛法这条路,并且是大多数人都曾经后悔过。但是我也想:“大多数的人都想过:‘我若不走这条路,无量劫以后还是得要走这条路。’”总不能一直流浪生死,最后总有一个终结生死的时刻吧!……。成佛是一切众生最终之路,所以修学佛道的过程中,虽然也曾后悔走上佛菩提之路,可是最后还是要走回这条难行之路来。菩萨正是如此,自身受种种苦,心中却不厌恶佛菩提道,最后一定不后悔走上这条路。13

  注13 平实导师著,《优婆塞戒经讲记》第2 辑,正智出版社(台北),2006.9初版二刷,页15。12 《大正藏》册17,页660,中11-12。

  从小到大,我的家庭尚可称为圆满,并且生活无虞,但莫名的不安与无常却总能时时刻刻占据我的心。说真的,在世间法上,我从没有真正的快乐过: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些快乐都不长久,快乐之后还要寻找更多的快乐,寻找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快乐,才会觉得下一次的快乐是快乐;因此,一直以来就觉得去追求这些无法掌握的无常,是一件很无聊又无意义的事情。

  修学正法,受持菩萨戒之后,刚刚开始只知道不要违犯十重戒就好,但渐渐经由拜佛、拜忏中,以及从生活的体验中,我发觉了许多以往没发现或没出现的苦恼。例如,以往自己独来独往,缺乏与人互动的心念,现在则是积极与众生互动,从每一次发DM 与众生的对谈中,感到应该要说得更为圆满,应该要说得让他更为信受正法才对,因为机会难得,不论是对眼前这位众生或是自己而言,这些因缘都是要好好把握,因为下一次的相遇跟他谈论正法、谈论藏密邪见,也许是很多世以后的事情了。现在觉得,自己的口才增长、度众的方便善巧,才是我最大的烦恼。另外,色身随著岁月的增长而出现色法上无常变异的衰弱相,让我懊恼为何这一世没能更早接触正法、受持菩萨戒;若能够更早值遇正法、值遇善知识,色身可以更耐用,作的更多,也可以更早远离世间无谓的我所烦恼。现在我终于发现,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了,那是每一次面对众生,告诉他们正法知见的时候,能够让他们相信:假藏传佛教只是喇嘛教,其所谓的中观教义,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应成派中观六识论邪见”而已。我并不知道他们的眼睛看著我说这些的时候,心里面相应的心所法是什么,但我知道正法种子正在他们的心田中熏习乃至成长,这才是我最快乐的时刻!

  导师为我们开辟了这样大的福田,让我们可以与众生直接面对面的接触,让我体验到:帮助别人远离邪见,才是自己生在世间的主要目的。因此,每次去讲堂一趟要花一个半小时,想到释迦世尊为了度众,赤脚在炎热的印度泥石路上,一步一步的走著,就觉得自己的苦根本微不足道;在身体疲劳的时候,想到导师为了写书,打字打到手指肿胀,用包著纱布的手指继续敲著键盘写书,一想到此,就能够打起精神,继续作下去;发DM 被众生责骂想要难过的时候,想到导师所受委屈不是更多更大?乃至无法相提并论,此时就不会觉得有何委屈了。也因为一切法皆是中道义,皆是自心如来藏之所现,您觉得苦,那才会有苦!因此,我发自内心的决不厌恶佛菩提道,我知道未来一定会遇到更多更困难的障难,因为这是自己过去所造的业,当然要由自己来处理;但我更知道诸佛菩萨会加持我,让我能够有智慧,应付未来要面对的难关,因此,我发愿未来世能蒙诸佛菩萨冥佑加持,更早值遇平实导师,再次受持上品菩萨增上戒,因为越早受戒就越少造业。

  菩萨戒是保护而不是限制菩萨戒是保护佛弟子的。例如,佛陀在《佛说优婆塞五戒相经》开示说,莎伽陀长老能降恶龙庵婆罗提陀,折伏令善,但莎伽陀长老不慎喝下贫女供养的似水色酒,醉无所觉的昏倒在寺门附近;佛陀游行至此而问比丘:“此善男子莎伽陀,今能折伏虾蟆不?”14 接著 佛陀告诉众比丘:“圣人饮酒尚如是失,何况俗凡夫如是过罪!”15 饮酒的过失,就如同我三姊夫,平常都是好好人一个,只要喝了酒,跟姊姊一吵架,就会动手打姊姊。因此 佛陀制定菩萨戒,就象是围篱一般,目的是要避免我们越过防线,危险发生;这是为了保护众生免于造下恶业承受苦果而施设的戒律。

  注14《大正藏》册24,《佛说优婆塞五戒相经》卷1,页944,上10-11。

  注15 同上注,上11-12。

  受三归依加受五戒,就有六十一位护法神守护这位佛弟子,而受了菩萨戒呢?那是无法相比的,因为发心更为殊胜、所持的戒律更为深细广泛之故。例如偷盗戒,“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有欲望现起,想说这是自己的该有多好? ”受戒前的我,就是这个样子!这里面所流注的我所、我所执、以及贪瞋痴等等无量无边烦恼性障,因“我”而起的种种随法,或因“贪”而生的种种随法,种种“法”与“随法”的相互观察,常常让我透不过气来,也常常因为无明遮障,看一半就走不下去了。因此,我深深地体会,亲近善知识修学了义大法,还要加上日日拜佛、拜忏及诸佛菩萨的加持,才能把自己无始劫来的深重无明,一分分地转变为“明”。

  若您问我,学佛后会孤独吗?现在有那么多位的护法神在陪著我,就算忆佛念暂时不在,护法神还是一样的就在那边,护法神随时随地就在那边、在这边、在隔壁;护法神无所不在!不会因为自己忆佛念断了,护法神就不在了;因为诸佛菩萨及一切护法神众,随时随地都在保护我们,也是因为大乘法有多么的深广殊胜,要思惟的法义无量无边,受持菩萨戒后的你我,怎么可能会再有孤单飘零的失落感出现呢?

  若您又问我,受持菩萨戒后,与家人的互动会不会受影响?我说:“会!与家人相处的更为融洽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受持菩萨戒后,不断地观察自己流转的烦恼在哪里,一分分找出自己流转的原因,统理心中的烦恼:修正自己原本错误的认知,并且让善法势力增强,恶法势力转弱。因此,每当看到儿子不懂得珍惜福德的时候,我不再激动的大骂,等待著因缘成熟再跟他说因果的道理;以往跟姊姊们几乎不互动的我,现在则是热络的相互联系,静静的听她们说话,排解姊姊们生活上的苦闷,将她们的生活带入佛法中。

  2007 年刚刚受戒的时候,我其实是不太懂什么是菩萨戒;现在,我很肯定的说:我真的找不出任何一个理由不去受持上品菩萨戒,因为功德受用实在是太殊胜、太广大了!我只能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您发心受持菩萨戒,进而遵守法毘奈耶所含摄的种种道理,一步步如理如实的观察自己身中的内法界的时候,再用这样的道理与我们周围的众生相处,您将会发现一件事情─受持上品菩萨戒真是无比殊胜。因此而说,尽未来际受的菩萨戒乃是生生世世的保护伞。这篇文章的缘起,是因为姊姊,也是因为讲堂慈悲的义工菩萨,在义工菩萨的身口意行上,感受到大乘菩萨独具无二的菩萨种姓,让我生起写下这篇文章的念头。愿效法诸佛菩萨,以及正法中的佛门四众之善行善念,救护一切众生远离邪见!并愿以此功德,回向姊姊与两位比丘尼早日信受正法,早证菩提,也回向自己心中的众生,早日得度,究竟清净,更回向大乘佛弟子,佛菩提道上一切无碍,早成佛道。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十方一切佛

  南无大悲 观世音菩萨

  南无护法 韦驮尊天菩萨

  南无 平实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