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女迦叶考》序----平实导师

  自 序(注1)

  二十世纪以来,由于欧美之船坚炮利、科学发达,导致世人崇尚西学而轻贱东方文化;更因日本学术界急于脱亚入欧而开始假藉近代学术手段,贬抑中国传统文化及正统佛教,而有近代“批判佛教、修剪菩提树”等思想、著作之肇兴与流传;国内则有崇尚声闻法及凡夫行之僧人随之起舞,互相呼应而践踏中国传统文化与正统佛教;于是乎儒学不兴、佛教衰败,三纲五常及正统佛教八识论正理,因此俱皆淹没不彰,声闻凡夫僧之六识论谬理大肆张扬于中国佛教界已至百年。

  在举国普遍崇尚物质文明的前提下,物欲横流而导致六识论之假藏传佛教兴盛,真藏传佛教及正统佛教俱受压抑,于是破坏正理、淹没真相的坦特罗(近译谭崔)假佛教的双身法大为流行;乃至部分寺院夜夜关起门来广修双身法,高广建筑金碧辉煌的大山头犹如国中之国,其中之住持比丘犹如国王,常住比丘尼众犹如其后、妃、嫔……等,夜里淫声喧腾而不传于外;若非圈内实际参与者,只能见其表相,始终不知背后之实况。所以致此者,皆因第八识如来藏妙法极难实证,以故不彰;复因时代动乱而致善知识不能出世弘扬妙法,纵有勉强出世弘法者,亦因众口烁金以致善知识多受打压,无法救护众生,于是社会沉沦、佛门腐败,难以回复清净旧观。然若推究背后之具体缘由,其实仍然是日本学术界藉学术手段妄称考证而迷惑世人,中国之无智大师与学人唯见学术考证之表相以致迷信,遂坐令邪说日渐猖狂坐大,转易大乘佛教多数凡夫大师、学人原有之正知见而同受其害。

  然而所谓佛法研究之学术论说,唯有实证之菩萨方有能力为之;谓证悟之后始有智慧能如实理解佛教经典之所说,才能深入经义而研之、究之,为求广大发扬经中义理而书之为文,即成菩萨所造之论。如是大行决非未修未证之凡夫引据经文而作文字训诂者所能为之,决非古今凡夫论师所能仿效成功者。谓诸未证之凡夫僧俗俱无能力稍窥实证菩萨智慧境界之一、二也,若仿造之,必然不能免于后代实证菩萨加以辨正之窘境也,古时安慧法师仿效菩萨而写作《大乘广五蕴论》,于今不能免于平实《识蕴真义》一书之据理辨正,即是具体实例。是故,现代学术界所谓之佛学学术研究,难免落入文字训诂之中而不自觉,往往写出洋洋洒洒之谬论而洋洋自得,必待后时实证菩萨加以举论之后方显败阙,实为不知不觉实相般若者之愚行。

  所以者何?谓第一义谛甚深绝妙,尚非三明六通大阿罗汉之所能知,而十方诸佛弘传之时亦必隐覆密意以说妙法,绝非诸经文字表义之所显示者,云何不事实修之学术界凡夫僧俗乃至外道等从事文字训诂而能知之?观乎粗浅如四大部《阿含经》所说声闻、缘觉解脱之道,尚非学术界诸多教授、副教授之所能知,研之究之数十年后,仍皆未断我见以致三缚结具在;何况三明六通大阿罗汉所未能知之大乘第一义谛,彼诸凡夫僧俗何能知之?乃竟坚执邪见不舍而自以为能超越意识思惟境界,继续写作论文用以抵制大乘妙法,故吕凯文先生一类邪论之造作流行于人间。

  如是破坏中国大乘妙法之邪论,若被当代无智之人编入大藏经中,犹如《大正藏》之编入种种密宗伪经、伪论而被无知大师、学人奉为正法,久后必将误导后世无数学人踵继步入邪见中,永远不能超脱,则将永无实证第一义谛之时;下至粗浅之二乘菩提亦将因之永无实证之时,则一切众生之法身慧命危矣!职是之故,对学术界不事实修之凡夫僧俗所造种种谬论,已知其未来将对中国大乘佛教产生负面影响者,皆不能不给予当面论证,以是缘故而有此书之写作及登载。今既已于《正觉电子报》连载完毕,则当重新润饰并予梓行流通,抑制邪见谬论横行,免除今世后代学人受其影响,庶于佛法得有实证之因缘,扭转中国大乘佛教日趋衰败之颓势,即以略述此书成就之因缘而以为序。

  佛子 平 实 谨序

  公元二○一三年初夏 谨识于竹桂山居

  注1《童女迦叶考》已于正觉电子报连载完毕,今刊 平实导师自序,预定2013/8/31 出版,届时敬请大众读者至各大书局及网路书局请购拜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