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心得体会----觉溪

  2012 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足以改变我一生的一年,在这之前学习佛法对我来说,是求世间福报,或者说是怕在六道中轮回受苦,从没想过要真正把佛法融入生命中去。虽然家里的佛书很多,但是我却很少去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师父说《优婆塞戒经讲记》非常好,特别适合,所以去看;当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东西要去学,有这么多的戒律要去好好守持。原来平实导师是这么的慈悲,把经典翻译过来让我们了解去学习,怕我们在六道中再次受苦。看到平实导师的书,心里万分的感激,就像重新获得生命一样。

  一月份的时候,听到自己可以去受戒,心里的高兴无以用言语来表达,每一天都在期待中度过。3 月19 日那天怀揣著感恩的心,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上都在想:原来我就象是迷路的孩子,一直在世间跌跌撞撞找不到回家的路,迷失了自己,没有方向,看不到希望;是平实导师还有善知识给了我希望,让我看到了回家的方向。在飞机即将降落的那一刻,终于能体会到回家的感觉真好,心情不再浮躁、不再不安而是特别祥和。

  3 月20 号下午是我们第一次到正觉讲堂听课,看到义工菩萨为我们细心周到的服务,不辞辛苦的忙来忙去,没有任何的怨言,心里真是惭愧;当我们都坐好的时候,平实导师来到讲堂看望我们,导师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你们回家!”听到这句话时,大家都哭了,因为这条回家的路走得太漫长,从过去世一直走到现在。看著平实导师慈祥的面容,觉得好亲切,眼睛一直都在看著平实导师,不愿离开,要把平实导师的样子记在心间。平实导师的声音虽然不是很大,但很有威慑力,我们都静静的坐在原地,生怕出一点声就听不到平实导师的话语,看著平实导师不辞辛苦的为我们讲说几个钟头,心里真是难过。平实导师年纪这么大,还要为了佛陀的家业这么费心,还要去寻找在苦海中迷失的家人,而我们这么年轻却做得这么的少,真是惭愧不已。

  3 月21 号我们开始正式学习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戒,十个月的课程我们短短三天就学完,在这期间老师滔滔不绝的为我们细致讲说十重四十八轻戒,对于重点的部分老师还有举例说明。在没看平实导师书以前,对于戒律都怀有芥蒂,因为不容易守住,怕触犯;可是不受戒犯错,不等于没有罪,有种掩耳盗铃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原来的自己是多么的可笑。戒律对于一个学佛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身难得,我们要在这一世精进努力学习佛法,那戒律就是基础,通过学习戒律能够逐渐消除我慢、我执和我所执等,能够减少滋生的恶习,还能够增长慈悲的种子。菩萨就是不悭吝于财物,于世间财物能作三宝布施,菩萨就是悲悯一切众生,菩萨就是常常称赞他人,乃至欢喜他人将来可以成就。我们认真的听著老师的讲演,把重要的部分写下来,以便日后能够提醒自己。最后老师还教我们怎样穿缦衣、海青,在大荧幕上播放起“善哉解脱服,钵咤礼忏衣,我今顶戴受,礼佛求忏悔”时,忽然觉得这么熟悉,心里暖暖的,我们大家也一遍一遍的跟著唱起来,发自内心的唱著;在场的义工菩萨分为几组耐心地教我们怎么穿缦衣、海青,怎样叠缦衣、海青;在讲堂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课间休息时义工菩萨还为我们准备水果和点心,看著他们为我们忙碌的身影,真是觉得他们太了不起了;如果换作是我,我想我没那么好的耐心和脾气;这就是菩萨了不起的地方,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晚上在讲堂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忏悔,忏悔自己所做过的错事;在这里大家都放开自己所谓的面子,没有负担的说出自己所做的错事,每一位忏悔的人都由四位菩萨作见证;很多自己做错的事都是难以和父母、亲人说的,在菩萨面前都敢说出来;这些错事就像沉重的石头一样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当在菩萨面前说出来时,整个人瞬间轻松起来;谢谢菩萨能为我作证明,忏悔后身心清净,受戒时才容易得戒体。

  3 月25 日上午我们去祖师堂参观,此时的天气下起了细细的小雨,义工菩萨早已在外面等候了;看到祖师堂是那么庄严,义工菩萨说是平实导师和他的女儿设计的,菩萨就是这么厉害,什么都会。祖师堂边上都是草坪,绿绿的特别有生机;走进祖师堂里边上了三楼是一个大厅,可以容纳很多人,在这大厅里的侧面我们还看到了克勤圜悟祖师像栩栩如生地坐在那里;在那里白老师生动的为我们讲受戒的好处和功德,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结束时我们都还意犹未尽的沉浸在其中。

  下午,我们回到讲堂准备开始要正式受上品菩萨戒,我们被安排在五楼,只能在荧屏上看到平实导师的样子,在九楼的师兄师姊是何等的幸福能够亲眼看到平实导师在那授戒;看著平实导师的样子,我们每个人都哭了,不知道往昔我们造了怎么样的业力,今生要经历这么多的波折才能见到平实导师,才能听闻到真正的大乘佛法,感恩平实导师的慈悲。

  平实导师在九楼传戒结束来到我们五楼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不再平静,我们一排一排有秩序的走向平实导师面前,在接受缦衣时,平实导师说:“恭喜啦!”这是我最近距离的

  一次和平实导师接触,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滋味;高兴的是今生能有这次机会受上品戒,能学到无上甚深的佛法;难过的是看到平实导师这么大的年纪,还要不辞辛苦的为我们写

  书、授课,救护在邪见上的佛弟子;平实导师这么用心良苦,我能做的就是用心学习平实导师写的书,让更多人知道真正的佛法和平实导师的书籍,为正法付出我的一分力量。受戒结束时,平实导师给我们半个小时时间提问问题,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提问问题,而平实导师都是耐心的一一解答,平实导师希望我们在大陆这边努力宣传正法,等因缘成熟时,就会到我们这边来讲法,我们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不会太久,就能在大陆见到平实导师。

  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回家经验,看到了我们的导师—平实菩萨摩诃萨,感恩平实导师为我们指引正法的道路,让我们不再于黑暗中旁徨,不再受六道轮回之苦。愿受戒的佛弟子早日明心见性,找到如来藏,乃至进入初地,有能力荷担如来家业!

  惭愧菩萨戒子 觉溪 顶礼

  2012 年5 月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