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菩萨戒心得----觉萍居士

  末学觉萍对受菩萨戒,已经期待好多年了。但是,因不懂得戒律正确的知见,所以就迟迟没有机缘受菩萨戒。

  这次的受戒之旅,对末学来说真是至关重要!

  在佛菩萨的加持下,末学幸运地进入了正觉——大乘了义佛法殿堂,跟随大乘胜义僧修学菩萨道。让末学不但懂得了佛法上的很多正知正见,更重要的是,末学不但可以明白地、清楚地、不恐惧地受持菩萨戒;而且还是末学从来都不知道,连想都没有想过的,尽未来际受持的《梵网经》菩萨戒。更更重要的是,在世间还能有这么高证量的菩萨摩诃萨─平实导师─来给末学传授菩萨戒。在这茫茫佛法大海里,犹如沧海一粟的机会,却偏偏让末学遇见了,真是万分幸运!在此真诚感恩佛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感恩多位菩萨法师,他们细心地、善巧地弘法。感恩白师兄智慧的讲法,让末学有了智见;感恩侯居士,将这几位菩萨法师引介到末学面前。更感恩这四年左右给末学机会培养福报的同修们!总之感恩一切!

  企盼回家的日子终于到了!乘坐的飞机于晚上6 点多钟到达台湾,晚上的街景已经无心观看了。第二天的一日游虽然很精彩,但也抵不了想要赶快去正觉讲堂的期盼。

  盼望已久的,回归正觉家中的时刻终于到了!

  第三天早上八点到了正觉讲堂,看到了那些菩萨家人们谦卑和微笑地迎请,末学泪已盈眶,可还是努力地忆佛,才使得泪水没有漫出眼眶。

  接下来几天的课程,是亲教师给要新受上品戒的菩萨们讲解戒律、戒规,晚上就让大家忏悔所犯的罪业。末学总认为在忏悔之时可以好好地哭一场,可是没想到泪水并没有流出。很快地忏悔完回到座位,末学认为这次忏悔都没有哭,可能与这几年每月两次的忏悔有关,那在以后的法会当中,也可能就不会再有泪水难止的悲泣了。亲教师说要以欢喜心受戒,那末学就听话照著作就好了!

  受戒的前一天下午,是到正觉祖师堂参访。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驶著,路边那茂密的树木和植被,让末学无法想象山内的场景。大约十几分钟的山林车程之后,一座庄严而不失幽雅的祖师堂迎入眼帘,不由地让人肃然起敬。大家有序地进入了祖师堂内,一阵悠扬的、轻柔的乐音传至耳畔。好似在说:“孩子们,欢迎你们回家!你们总算回家了!让你们受苦了!你们找到了回家的路,可千万别忘了,那些还在流浪的兄弟姊妹,他们还在迷途中,还在被外道邪说侵蚀著,要慈悲地带他们回家呀!”这时,一股慈母般地呼唤和期盼,让末学泪如泉涌般地流了下来,根本都无法止住,几乎就是泣不成声了。当下就发出了:“佛菩萨、祖师爷、平实导师,不孝子孙回来了!不孝弟子回来了!弟子真诚发愿:‘生生世世利乐有情,生生世世不舍众生,众生未成佛,末学誓不成佛!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一切所学、所悟决不贡高我慢,不为自己的名闻利养,只为救度一切众生,随时为弘扬佛的正法而舍命,随时为度众生而舍身,尽未来际跟随 导师破邪显正,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等宏愿直到白老师上课讲法,泪水方才逐渐停止。在白老师的讲法中,末学又感觉到家的轻松与自在!尤其是白老师的慈悲,2002 年就已经开悟的大和尚,竟然毫不犹豫思考的,就请了一位准备受菩萨戒的女众戒子上前,对著她胡跪,示范羯磨与主法大和尚请递香的演练。这一举动,杀光了在场的所有新戒学子的贡高我慢,一下子都生起了大惭愧心。真诚感恩白老师的慈悲!

  真正受戒的日子到了!

  对末学来说是一生乃至尽未来际最重要的日子。上午海青与缦衣的披搭传授,每一位菩萨师兄、师姊都是面带微笑,轻声柔和地教授,让每一个人都无拘谨感,就好像是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亲人一样,那种内心的畅快无以言表。当下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下午1 点20 分 平实导师传戒仪式正式开始。跟随著维那“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唱诵,末学再一次泪泣而下,想到佛菩萨的悲悯,想到末学能有这样的福报在 平实导师的座下受上品菩萨戒,想到作为一个菩萨的责任,想到那些还在不同的地方流浪,苦苦寻找而不得亲见正法胜义僧的那些学人的苦恼,想到末学不但找到了家,也回家了,而且还能受上品的菩萨戒,末学的泪泣可谓是喜极而泣!直到 平实导师慈悲地将缦衣,亲手授予每一位新戒菩萨弟子的手上,并亲切地恭喜每一位得戒弟子!每一位弟子都将 平实导师亲授的缦衣,高举齐眉问讯,泣泪而下地缓步移至座位上;直到亲授缦衣仪式结束之后,末学和所有的同修才止住了泪水。感恩佛菩萨的加持!感恩 平实导师的慈悲摄受!

  受戒之后,更加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弘扬佛法,导引众生归于正法─归于大乘、归于三乘菩提、归于佛菩提道─远离邪魔外道。导归正途,是每一个菩萨尽未来际要做的事情,丝毫不可懈怠,这样才能回报师恩于万一!才不愧披戴这件菩萨解脱服:

  善哉解脱服 钵咤礼忏衣

  我今顶戴受 礼佛求忏悔

  顶礼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顶礼导师 平实菩萨摩诃萨

  顶礼一切胜义僧

  菩萨戒子 觉萍 合十

  201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