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爱底您舍忧郁----觉东居士

  2010 年的时候,我已经恍恍惚惚地学佛16 年了,学著“三藏十二部、让给别人悟”,“八万四千行、让给别人行”的原则!我自己“一句佛号念到底”,每日也能散乱称名,期间也勇猛精进过,打过佛七,印了大量的宣传戒杀茹素的传单;可是那时只是劝别人吃素,自己却没耽误喝酒啖肉,有闲暇时读诵最喜欢的《地藏菩萨本愿经》,就这样优哉游哉,乐呵度日。

  2010 年下半年,当时孩子要面临高考,自己在 观世音菩萨像前讨价还价式地发愿:若能让孩子高考过600 分(按孩子当时的成绩最多能答570 分),我要亲自朝普陀山。于是每日诵大悲咒为此事回向(现在想来这是每日都在染著深厚的眷属欲),口诵大悲愿:“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知一切法……愿我早得智慧眼……。”当2011 年7 月10 日孩子的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欣喜若狂的我也惊呆了,不多不少正好600 分,没想到菩萨如此慈悲满我所愿,我半天无语。当我头顶花篮跪在普陀山南海观音像前的时候,涕泪滂沱!!!

  从普陀山回来后,恢复往日的状态,每日依然诵念大悲咒,以为这个修行的门路很正确,居然求什么得什么,索性就这么一直走下去吧!2012 年春节后,问题出现了,身体突然地发病,血压忽高忽低,心跳忽快忽慢,严重影响睡眠,身体骤然消瘦,上医院检查没有任何疾病,医学指标一切正常,看中医说是心肾不交等等,一个中医一个说法,没有任何办法立刻解决燃眉之急;也找过灵媒,那些道场也走了,也找过头戴著“五方佛冠”的“大法师”超度,但这些都无济于事!

  正当春风得意之时,突然跌进人生的低谷竟然如此迅速,不坚固的钱财真的终究与疾病共有,有多么的高亢就有多么的低迷,古人说的“亢龙有悔”就是这样吗?无常终于到来!这就是生死过患吗?于是我重新审视自己,我的人生意义何在?我的人生目的何在?学佛16 年竟然没有任何受用?究竟错在哪?当诵《地藏经》时,诵到:“我从久远劫来蒙佛接引,使获不可思议神力,具大智慧……。”忧从中来,不知不觉泪流满面,16 年来的优游,愧对于久远劫来佛菩萨的接引,愧对于佛菩萨的大慈大悲,愧对于佛菩萨令我依报为人所羡慕的圆满……。不坚固的五蕴是无法依靠的,生老病死面前束手无策,世间的一切在我面前变得越来越虚幻、越来越不重要,当把一切都重新审视思量之后,才发觉,我唯一的出路、唯一的独木桥、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我的菩提道,除此以外我无路可走。

  心中坚信:只要我生死相依,菩萨必不离不弃!

  于是在农历2 月19 日发愿受持五戒,誓断五辛、断酒、断肉,要正式重新开始;如《楞严经》中说:“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坚信“戒”是修学佛法的第一步。当孙师兄听说我要受戒,于是建议我去修学正法的佛陀寺,我当时不以为然,以为哪个寺院不都是三宝地吗?他说要有戒德高尚的正法师父给你传戒,你才会有戒体,才能得戒!我今生第一次听到有“戒体”两个字。

  受五戒回来后发愿诵200 部《地藏经》忏悔业障,回向身体健康、回向冤亲债主、回向无上佛道。大概是7 月份,有一天我上赵师姊那里送还《地藏经》本的时候,有几个人在那里正在忙著办通讯归依,她强让我照相、填表、归依。我说我16 年前就已经归依了,还办什么归依啊?她说你那都不算归依,只是表相的归依,这才是真正的归依。给我弄得无可奈何,我给白师兄打电话:“赵师姊强迫著要我归依,我怎么办啊?”

  他说:“恭喜大哥(现在他叫我师兄),你要有好事了,你就归依吧!”我也想,这或许是真的,因为以前见老王师兄和二姊他们大家在正觉同修会受戒回来后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想必其中必有内容,这是否就是转折呢?或许这就是我要走的路吧,先试试看吧!

  此前10 多年间,他们大家都无数次劝我修学正法,我都不以为然,心想我持名念佛不是很好吗?学什么无相啊?他们说让我求开悟,我就朗朗有词:“开悟有啥用,即使悟了还会退转,还会有隔阴之迷,另外末法时期还有开悟的吗?六祖慧能大师不也就只度了43 个人吗?念佛法门万修万人去,末法时期唯有念佛得度生死,《华严经》文殊、普贤都修念佛法门导归极乐净土,我还明什么心?见什么性?但见弥陀佛、何愁不开悟?”他们劝我念佛要提升品位,我就说:“下品下生就很不错了,究竟必至一生补处!”每次见白师兄劝得急了,我就敷衍说:“老弟你一定要好好学啊!等你成就了你再来度我吧!”现在回想,这不正是我无意中发的愿吗?

  填表贴相片后,白师兄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跑来了,带来一套 平实导师的《优婆塞戒经讲记》,齐眉俯首捧举对我说:“这是替一位老菩萨结缘给你的!”我便欣然接受,于是就这样开始尝试著——迈向正觉!

  对于《菩萨优婆塞戒经》的深入,对于三乘菩提以及菩萨道有了彻底地认知,对于这世间的贪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平实导师的书才知道什么叫博大精深!只是一个日常的生活名词“压油”,我就彻底服了。压油只有古代印度有这情况,是先让芝麻生虫然后连虫子一起炒后再压香油,我就想,即使是深谙国史的国学大师也不能知道啥叫压油,因为我国古代和现代根本就没有压油这个东西,若不是过来人怎么会熟知此事呢?读到精彩处,我知道了啥叫欣喜若狂,一时兴起,不管半夜11 点了也要给师兄打电话,请教法义。在〈悲品〉中看到菩萨的悲心,〈发菩提心品〉也不知道触动了我哪根神经,一直在流眼泪,读〈修三十二相业品〉,知道了菩萨的大人相是怎么修得的,三千大千世界无一处不是菩萨为众生舍身舍命的场所。对于 平实导师的教导,可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法界唯一能令众生得成佛道的法,百千万劫难值遇的如来藏妙法,被我自己耽误了10 多年后才重视起来,我不埋怨也不愿相信是别人遮障我、笼罩我,我只恨自己福报不够、业障深重,“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我明了了布施波罗蜜贯穿于菩萨道的自始至终,深深体会到 平实导师教导我“以不坚财易于坚财”的醍醐法义,于众生作独生子想,明白利益众生就是利益自己。感恩一切众生成就我的菩萨道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普贤行愿中的义理:“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再读《地藏经》更有“新”得,深入看到的是菩萨道、菩萨行,看到的是地藏本愿,不再只是为超度亡灵的所属。

  当鄂师兄问及受上品菩萨戒要不要报名?我毫不犹豫地确定,不能再蹉跎无动于衷了,于是把每天诵经、无相拜佛后的回向都要加上一条:回向受上品菩萨戒圆满顺利成功!我的身体状况也渐渐地好多了,平时紧紧跟上共修的脚步,以尽可能的财力、人力来护持正法;又倡印了5 万多张戒杀放生茹素的传单,顾不得面子,闲暇时间背著书包各个角落发传单,随力随分做事,从来不敢有过作功德想,惟愿报答诸佛菩萨的恩德;如果没有诸佛菩萨的照顾,我都不知道能不能今天还保有人身,又能谈何功德?更不敢作累积福德想,因为我这不正是在酬偿无始劫以来亏欠于众生的宿债吗?我愿与一切众生结善缘,愿这个世界上少一分杀业,施与众生一分无畏。每遇熟人问及,欣然告知我是佛弟子,我在从事佛教公益事业。我不再遮遮掩掩地学佛了,我是佛弟子,我有无上的光荣!无始劫来都是我在给佛丢脸,佛未曾给我丢过脸,我再也不会顾及那么多的面子了!过去都是强顺人情,勉就世故,害了我差点错过一生的大事!

  很快的出发受上品菩萨戒的日子到了,踏上飞往台北的班机,悲欣交集,无法言表。次日上午,导游领我们到故宫一行,此时全然没有兴致参观,想到奇珍异宝的主人而今安在?士林官邸更早已物是人非,足以见证了蒋氏之兴衰无常,惟我真心如来藏——常乐我净清净涅槃。下午走进正觉同修会,回到如来家。今天正好周二,是可以见到 平实导师讲经的时刻,我反倒异常地平静,银幕上梦寐已久的您原来这么平常实在。接下来,亲教师三天的戒相宣讲也不是都能领受,就带回去慢慢消化吧!周四、周五晚上的忏悔,我连续两天都在忏悔同一个内容:轻法慢教。我感觉杀盗淫全部累积起来,也抵不过此轻法慢教业为重,四位听忏菩萨郑重告诫:“自责其心!”我坚定地高声作答:“后不复作!”周六睡前作好了周日充分的得戒准备,沐浴更衣,换了双新的袜子,满怀信心期待新的开始。

  当传戒大典开始,平实导师高座,我仰望银幕上 平实导师慈容,目不暂舍,惭愧之心骤然升起,愧对于大菩萨 平实导师生生世世的接引,想到 平实导师这位地上菩萨,不辞辛劳生生世世广利人天;想到同修会里证悟实相的菩萨已有400多人;想到亲教师、助教老师以及义工菩萨能身体力行自度化他,而今我还是千疮百孔、一身瓦裂,倍感无地自容,喟然泪下,更有何颜面消受会里菩萨们这么多天来的悉心照顾?每个素食便当里都含藏著一片悲心与苦心,从此再也不能浑浑度日!

  传戒法会按仪轨进行,当 平实导师给我们传授了持一切律仪的十重等戒后;第二步还有修一切善法戒;第三步还有饶益一切有情戒,才如梦初醒,原来律仪戒相部分只占菩萨戒的三分之一,还要誓修一切善法,和饶益一切有情,这三部分完全的具足,才是100% 的菩萨戒啊!我们所受的是菩萨心地戒,这些就是高贵的菩萨种性。原来 平实导师传给了我们高贵的菩萨种性,生生世世护持著我们,直至佛地!当从 平实导师手中接过缦衣,与 平实导师最近距离的接触,接受著 平实导师的“恭喜”,这时候没有了眼泪,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回到座位的,只知道当时心情很沉重,只感觉这缦衣的沉重,这是荷担如来家业的担子沉重!菩萨道不是在眼泪上的,愿眼泪化作更广大的菩萨行吧!

  如今我已心得决定,披挂整齐。昂首挺胸踏上了这条难行却又精彩的甘愿之路,甘愿于这三大阿僧祇劫持守此戒!愿我速满三地,令心爱底您尽早舍去忧郁吧!1

  菩萨戒子 觉东 合十

  注1 平实导师感应与爱恋往世亲人及法眷之习气种子未断故、忧心大乘法脉之延续未歇故,难舍其忧郁。祈愿扶助亲人及法眷世世道业增上,快速满足三地心;祈愿广弘大乘了义究竟正法饶益诸有情,得以令其舍忧郁。平实导师将此深沉难解的忧郁情怀,尽诉谱写于〈菩萨底忧郁〉词曲中;编写新词之禅宗公案亦同与〈菩萨底忧郁〉收录于《菩萨底忧郁》CD 专辑(各大唱片可购得),共成十首超越意境的优美歌曲,值得聆听、参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