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觉醒——我的学佛历程----觉丽居士

  如果真的有来生,就做一块石头吧!最好是海底的石头!

  因为世间一切有生命之物,都难逃生命以不同方式的劫难!

  很多年前,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它便深深地烙在我心底!做石头的傻愿望也在心底埋藏了很多年。虽然学佛后知道了自己当时的无知(我们有生命的有情是永远也不可能变成石头的啦),但当时那种对于生命的厌倦,确实发自内心灵魂深处!

  我一直都是一个不快乐的人。小时候,缘于家中的一场变故,从此我便度过了一个孤独漫长的少年时期。那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灰暗岁月,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初次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开始感觉人生之痛苦!我开始思索著人生存的意义:人活著是为了什么?为什么每个人从一出生命运就千差万别?为什么越长大越痛苦?真是越想越觉得人生无趣!所以,我从小在别人眼中就是个异类!小小年纪却总是胡思乱想、莫名其妙地多愁善感、不喜欢人多热闹的环境、不懂得享受生活、该打扮的年龄不会打扮、该谈恋爱的年龄不想谈恋爱、该结婚的年龄不愿结婚……。总之,做人很失败啊!

  常常有人好心教导我应该这样、那样地生活,可我却很叛逆,不肯随波逐流,我行我素,终日忧郁难解!多年后,当我偶尔回想起那段孤独茫然的年少时光,心情仍有些黯然!当听到老师说:“痛苦是生命的常态!我们不要让过去的苦白受了……”眼泪一下哗啦流了下来!如果今生没有遇到佛法、没有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我一定活得如同行尸走肉!

  从学校毕业出来,一人在外漂泊打工多年,尝尽生活的艰辛。从小身体体质就差又缺乏照顾,自己也傻傻地什么也不懂,三天两头生病,连药都不知道吃,总是拖著;后来又患上抑郁症,然后就是长期的失眠、头痛、厌食等等。身体的苦痛常常令我痛不欲生,心中对于生命的厌倦与困惑也就越来越强烈!有时看著周围活得热闹的人们,我却感觉异常孤独,心中疑惑:人生真的快乐吗?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曾尝试著在书中能找到答案,也翻阅过不少哲学类关注心灵的书籍,却得不到究竟的答案。烦恼如同杂草一般,刚开始虽能压制下去一部分,可是没过多久又开始疯长,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我从小生活的环境,是完全与宗教隔绝的,总觉得宗教是非常神秘而且是虚无缥缈的。所以,对于佛法上的认知我是一片空白,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一头栽入佛法的大海中,就再也不愿离开了!这也许跟我多年来对人生强烈的厌离心有莫大的关系,但真正促使我走进佛门学习佛法,来自于一次对生死的亲身体验。三年前初夏的某一天,在外出途中,我的身体突然莫名出状况,差点晕倒在人烟偏僻的月台。当时意识还是清晰的,但身体已经不听使唤了,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有位学医的女孩及时将我救了过来!后来学佛以后,对于佛说“人命在呼吸间”我是有深刻体会的。原来生命何其脆弱!人生这样无常!经历了这次的生死劫难,我迫切地渴望找到一处心灵的寄托。这时就想起曾经在电视上看过,佛教中的佛菩萨好像都非常的慈悲,于是生平第一次主动踏进了寺院。

  当一位师姊递过一张宣传单,上面的话语一下子吸引了我:“茫茫人海,何处是归程?忙忙碌碌,生命几时尽?生老病死,谁人能逃过?邀请您‘携手’探索生命、亲证实相!无尽灯,灯灯相续!正法脉,延绵不尽!菩提道,把手共进!欢迎您‘回家’听经闻法、遍览三藏!”当下毫不犹豫按照宣传单上的地址找到了共修道场——正藏图书馆!

  还未进入讲堂,门口的义工菩萨就吸引了我,我还未见过这么谦和的人!(从未接触过学佛之人,不知谦卑温和调柔是菩萨基本的心性。)一踏入讲堂,就看见 佛陀充满慈爱的微笑,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生命从此要发生转变了。果然,接下来的日子,我如同一个孤儿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温暖、踏实,心中多年的抑郁一扫而光,终于感觉心不再流浪了!从此,每个周日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最盼望的日子,哪怕每次来回奔波在路上要花费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仍乐此不疲!

  每一次听经闻法,都让我无比地惊讶、赞叹、欢喜!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动!原来我跟佛法是这么的相应!原来佛法就是在讲生命的真相——如来藏!原来我们每个有情众生皆具如来藏,皆可成佛!原来所有的答案早已存在佛的经典中了!我沉浸在佛法的熏习中,如饥似渴!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后来恶补学习,佛法的正知正见逐渐在心中建立生根,方向也越来越清晰,而学得越多越感觉佛法大海的深不可测!难怪当年唐太宗会发出那样的感叹:“吾观佛经,犹如瞻天望海,莫测高深!”可见 佛的智慧与悲心就更加无法用言语可以形容的了!

  在环境这样好的道场里,几位老师又是不辞疲倦、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地教导我们、引领我们,熏习久了,很自然就开始接触更珍贵的法宝——大善知识的著作!初接触正法书籍,一下子解答了我心中很多的困惑,我开始又一次惊叹与著迷,如获至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世间居然有人能把三藏经典解释得这么详细、清晰、通透!而且将整个佛菩提道的修学次第详述得条条分明!谁会有这样高深的智慧啊?原来他就是我们几位老师平时口中常说的恩师——平实导师!我们几位慈悲的老师总是说:“我们都是铺路搭桥的,就是要把你们送到大善知识的手上!”在这里,真心感恩顶礼这几位老师!

  我是何其幸运啊!初闻佛法,便有这样好的善知识引导我们学习如来藏妙法,完全不知外面的状况,还天真地以为本来就是如此啊,佛法都应该是这样宣讲如来藏妙法的啊!

  虽然几位老师也常常感叹说:现在外面说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错误的。我还不以为然,直到后来翻看外面一些所谓大师的著作和开示时,我才终于明白,原来这末法时期邪师说法真的是多如恒河沙,连净土念佛法门都能错得离谱,西藏密宗—假藏传佛教四大教派—更是嚣张横行,网络上漫天都是喇嘛教徒对 平实导师的谩骂和诋毁!真是颠倒黑白!末法时代的悲哀啊!

  在道场待了两年,经常看到一些面孔出现几次后便再不见踪影了,或有些人则是隔三差五来听听课,把学佛当成生活的调味剂,心中真为这些人惋惜!明明面前有这么一个巨大的宝藏,却视而不见,或是当个路人甲匆匆而过,真是眼瞎了呀!人身难得,正法难闻!这么好的正法道场,这么好的菩萨僧老师,这么美妙的法义,今生要是错过了,要再值遇这微妙无上法,恐怕真的要百千万劫了!难怪老师常感叹真正了义正法难知!难遇!难信受!这也跟每个人往世修的福报有关吧!正是:“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同样,对于无数修学正法深受 导师法益而非台湾地区的佛弟子们来说,心中也会有很多的遗憾跟向往吧!好羡慕台湾的同修们,对于我们来说,多么渴望能够亲耳聆听 导师的教诲,哪怕看一眼 导师的慈颜也好啊,可是福报不足,就连这个小小的心愿都成了一种奢望!所以修行菩萨道,真的要多多积累福德资粮才行!

  2013 年3 月,这个春天跟往常不太一样,似乎连空气中都充满著幸福的味道!终于可以到达心中的圣地啦!

  终于可以看到盼望已久的 平实导师!终于可以义无反顾地受菩萨戒!虽然无数次在视频(影片之意)中看到正觉讲堂,当亲身置于其中时,虽然很开心,但还是觉得有点心酸!上千人容纳在小小的几层楼里(而且为了让我们安心学习,这边的久学菩萨们,还特地把场地让出来给我们,都牺牲了这次亲听 导师讲经的机会。),这个菩萨僧团真的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讲堂有种熟悉的感觉,因我们平常共修的图书馆讲堂布置得和正觉讲堂很相似,不同的就是这里的气氛更祥和舒适,应该是因为这里有很多证悟菩萨的缘故。这就是我向往的圣地——大乘菩萨的道场是如此地清净庄严!随处可见义工菩萨的身影真多啊!一个个充满著微笑,热情谦和调柔的态度真的让人非常感动,至今难忘!

  报到的第一天,便迎接了一份大礼——周二晚上 平实导师主讲《妙法莲华经》,真叫人欣喜啊!第一眼看到 平实导师,远远地透过荧屏(荧幕之意),看著清瘦的身影,果真人如其名!只是总觉得不是很真实,恍若梦中的感觉!直到 导师一句:“欢迎回家!”眼泪顿时就涌了出来,讲堂里也是一片抽泣声,想必每一位不辞千里赶回家来求法受戒的师兄姊们,内心都跟我一样:感动、欢喜、惭愧、感恩……!太多太多的情绪交织在心中,我们流浪得太久、迷失得太久了,大家盼望这一天也盼望得太久了,终于回家了,终于可以看

  到 导师的慈颜,终于可以亲耳聆听 导师的教诲!这一刻感觉是如此温暖幸福!后来有位师兄问 导师:“我们过去生是否是导师的弟子?”导师微笑著说:“傻孩子!不要再问这种问题了!你们大家说呢?”大家一片泪流满面坚定地回答:“是!”今生虽然接触正法的时间还很短,但对于 导师所讲的法义的信受和理解,让我毫不犹豫相信我过去生中一定跟随 导师修学过正法,所以今生再相聚,那种温暖亲切的感觉真的比看到亲生父母还要亲!父母虽然生养我们,但不能解除我身心的痛苦,而 导师宣讲 佛陀所传授的这个微妙的无上法义,却是这世间最美妙的甘露和良药,让我重生了一般,这分恩情不知要几百千辈子才能报答得完呢!

  接下来三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我们的亲教师是白老师和孙老师,助教老师是童老师和谢老师,这几位老师真的让人好喜欢!以前只是从书中读到台湾师兄们对各位老师的称许和赞叹,心中无限羡慕与向往,当自己亲身体验时才明白那些师兄们所言决不虚假!也许这就是菩萨共同的特质:慈悲、智慧、调柔、奉献、谦卑……太多太多了,只是每个人的习性不同,所以给人感觉还是稍有差别。像白老师就超级风趣幽默,课堂上总是一阵阵的爆笑,这样的老师会有人不喜欢吗?我至今只要一想起白老师都会忍不住地笑!而孙老师就是睿智而且很可爱!有时似乎有点严肃的脸上时不时就笑起来了,笑的时候可真是太可爱了!以前只是在网(路)上视频教材中看各位老师讲法,都是一副庄严肃穆的样子,其实几位老师讲课时都非常生动活泼,课堂气氛也非常轻松!还有童老师的温柔、谢老师的直爽,也让我记忆深刻,还有所有义工菩萨的一言一行,无不透露著让人感动的、独特的菩萨风范和气质!回来后瞋心较重的我,每次忍不住想发火的时候,就会想起这些菩萨们的身影,心中的警钟立刻敲响:菩萨的心性——慈悲调柔呀!有这么好的菩萨僧老师给我们作榜样,一定要努力修除自己的性障、烦恼习气。时刻不忘自己曾经发过的菩提心,在道业上逐渐成长,这样才能不负师恩啊!

  三天的课程听得我们满心欢喜,对于受菩萨戒再没有任何负担和顾虑。老师慈悲,特意安排时间给我们忏悔,要有感戒之善、无障戒之恶,受戒才能顺利!菩萨戒是心地法门,明白了菩萨戒的精神后,在持戒时就不会被戒相所束缚。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还谈不上持戒,只能说是学戒(二地满心以上菩萨才能真正持戒),但是既然我们发了菩提心想要成佛,就一定要受菩萨戒。佛陀施设的戒律并不是用来限制我们的,而是为了守护菩萨们的法身慧命而施设的;譬如世间的交通规则不是为了处罚违规用的,而是为了保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安全的。受菩萨戒的基础就是菩萨的心性,菩萨戒是心地戒重在调心。学戒的阶段,犯了戒就要发露忏悔,通过忏悔逐渐达到身心的清净、逐渐消除我们的凡夫心性,让我们的菩萨种性更加坚固,让我们的道业迅速增长。

  这一天终于到来。就在我们头一天欢喜盼望时,考验也不期而至。从大溪祖师堂回来的路上,我们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于是当天晚上回到宾馆就开始拉肚子了。当时我并未在意,结果第二天起床肚子还是不舒服!心中开始著急,为什么会这样?想到自己来受戒前一直都没有好好在家拜佛忏悔,后悔万分!于是一心祈求佛菩萨加持,受戒过程中千万别出状况啊!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的状态还算好的,我同屋的师姊还有其他的几个师姊情况更严重,到达讲堂后看到更多的师兄姊们难受的神情,真是业障啊!于是赶紧跑到 韦陀菩萨和佛前去诚心忏悔及发愿,愿将这次受上品菩萨戒的功德回向给累劫的冤亲债主,希望这一批一起受戒的师兄、师姊们能全部顺利受戒!其实我在进入讲堂的时候,身体已经没什么大碍了,义工菩萨很贴心很迅速地配好了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也吃了药。很快,身体的不适就被我抛到脑后去了。

  我们这一批前来受戒的师兄、师姊们大都是通讯归依的。平实导师很慈悲,特意带领大家进行现场归依,真是通晓大家心意啊!在归依仪式进行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大菩萨不同一般的,非同凡响的摄受力!以前我每次念忏悔偈都感觉自己心不能够至诚忏悔,每次看到别的师兄忏悔时都痛哭流涕,我很赞叹也很惭愧,但总是哭不出来(心性太刚强,不够调柔又具慢心的缘故)。这一次,忏悔偈刚开始唱诵时,眼泪就哗啦哗啦流了下来,往昔因为无明愚痴而造作的恶业,一幕幕浮现在脑中,全都是为了这具臭皮囊啊!这一次我是真的知道错了,至心忏悔啊!仪式结束后,身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感恩 导师,这么悲心切切、用心良苦!

  之后就是 导师亲手给我们授缦衣。想到能近距离亲眼看到 导师,心情真是激动啊!可是又想到一千多人,导师居然要将每一件缦衣亲手交到我们手上,还要殷切祝福每一位,心中很不忍啊!所以在赠授缦衣过程中,心情虽然很激动,很渴望多看 导师几眼,但我不敢在 导师面前多耽搁一分钟,手捧缦衣快速离开了,直到回到位子上,才远远地叩谢 导师!导师这样一直从早忙到晚,难道是铁打的幺?

  下午的传戒仪式正式举行时,所有身体不适的师兄们看上去精神都很不错呢,感恩佛菩萨的慈悲加被!当时引磬一敲响,维那一启腔,我便感觉到了很不一样的磁场;特别是在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时,我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力量在笼罩著全身,令人从来没有的舒适。还有手捧戒本发愿时的种种殊胜和震撼,我不知该怎样用言语来形容,也许只有亲历现场的人才能真切感受到!也许每个人都感受不一样,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佛菩萨对我们的慈悲加持与护念!写到这里,泪水再一次奔涌而下了!

  回来以后的许多天,我都还沉浸在那种殊胜的氛围中。心中时常感叹自己今生何其幸运,能够跟随地上菩萨修学正法,又能够受上品菩萨戒,菩提道上还有这么多同见同行的菩萨,在前面引路、陪同我行菩萨道,想到这些心中便充满了无限感恩!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一定会在这佛菩提道上坚定地走下去的!宁于无量世受大苦恼,不于佛菩提生退转心!

  虽然现在还只是在外门修集福德资粮,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总有一天我会与生命的真相相逢!因为前面有那么好的菩萨僧团给我们带路,倾尽心力地帮助我们,相信那一天不会很远!曾经看过一部让我很震撼的电影——黑客帝国,当时我就在心里说:“我也想要从梦中清醒过来!”在这里,我真心地呼唤那些还沉迷在世间大梦中的人们:“快快醒过来吧!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佛菩萨一直都在悲切地关注著我们,只要我们愿意醒过来,任何时候都不算晚,佛菩萨一定会帮助我们的!还有,那些发菩提心一心想要追求佛道而被名师误导的佛弟子们:请你们放下情执,认真阅读思考一下你们的老师所讲的,是否完全符合 佛所说的三藏十二部经典?如果有疑惑,请你们快快去阅读 萧平实导师的著作吧,这里有真理,有无尽的宝藏等待有缘的你去挖掘受用!还有,那些已经接触正法,蒙受 导师法益虽发菩提心而还没有受菩萨戒的师兄姊们:“请你们快快去受这千载难逢的上品菩萨戒吧!”受戒不但能帮助我们的道业增长,还能现场亲身感受地上菩萨那分独特的威仪与摄受力!不赶快去你一定会后悔的!

  末法时代,正法衰微,邪师横行,我们身为三宝弟子,应该要努力团结起来,把附佛法外道—乌烟瘴气的藏密(假藏传佛教)—赶出佛门,努力护持正法,把正法的种子播撒到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正法的因缘在内地早日成熟,让更多的人同沾法益,才能真实造就平安祥和的社会,才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南无正觉海会 诸佛菩萨摩诃萨!

  佛弟子 觉丽 至诚顶礼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