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义辨正声明

  末学于著作中所评论之诸方显密法师、居士,若欲与平实作佛法第一义谛之法义辨正者,平实敬谨接受指教。谨委托正智出版社执事人员,代为约定时、地以及辨正主题。无关第一义谛之主题,不予受理。

  辨正方式有二:一、公开辨正,二、私下辨正。

  公开辨正者,须依天竺法施无遮大会规矩,接受对方当场提出第一义谛法义辨正;凡欲发言辨正者,须于发言前,先与对方共同具结:“若提出之宗旨堕于负处者,必须自裁以示负责。若不自裁断命者,须礼胜出者为师,亲随此师受学,直至获得见道印证方止。并须公开宣示:终生不违师法,终生不违师命。”

  私下辨正者,双方各得选派十人以下之旁听者,但旁听者不得随意发言(唯除发言前已得对方允许);此方式之辨正法义,不须依法施无遮大会规矩具结,纯结善缘故。若不作如是法义辨正,而聚众谩骂滋事,或于新闻媒体作人身攻击者,末学或予回应,或不予回应,皆保留民事、刑事之追诉权。

  求法者、未被评论者、欲求印证证者,请勿藉辨正法义之名义邀约相见;平实法务冗繁,实无闲暇接受邀约。求法者及求印证证者,请参加本会共修课程,缘熟必见。

  敬请诸方 大德亮詧

  佛子 萧平实 恭谨声明

  公元2001 年元月

  法义辨正无遮大会 补充声明

  于公元2003 年春,退失佛菩提之人离开我正觉同修会之后,诽谤正法根本之第八阿赖耶识为生灭法,诬指阿赖耶识为另一第九识真如心所生者,后为拙著《略说第九识与第八识并存…等之过失》所破,不能置一词以回辩。复因曾被杨、莲……等人误导之某法师来函,将彼等所说之邪谬主张,代诸佛子于函中具体提出质疑,以此为缘,诚意欲救已随杨等修学之四众;平实阅罢彼函,知彼法师隐有如是善意,乃以月余时间急造《灯影》一书以述正义。《灯影》出版流通之后,杨等诸人无法应对,乃至不能置辩一词,深知自己法义所堕邪谬,已无法善后,然而随彼等离去之四众,对彼等信心已经尽失,彼等诸人为救亡图存故,乃化名龙树后族,在网站上要求召开“网站论坛上之法义辨正无遮大会”,欲藉此示现其法正确之假象,挽救失去信心之随学众人继续跟随。

  然而,法义辨正有私下与公开二种,公开辨正复有“无遮”与“有遮”二种;有遮者谓限定之人方可上台论义辨正,上台论义者仍需对旁听者公开宣示其真实身分;无遮者则不限制上台论义者之身分,任何人皆可上台辨正,但上台论辩前仍需宣示其真实身分。因有遮及无遮故,规矩即有不同:有遮者得因双方之同意而不需切结负责,无遮者则上台辨正者及论主等双方皆必须同时切结负责。今者化名龙树后族之退失佛菩提者,在网站上欲作无遮大会之辨正,如何能具切结?若于网站论坛上书具切结书者,具切结之后又将如何履行义务?论义已堕负处者亦可在论坛上无耻狡辩而无顾忌,仲裁者将如何仲裁?又应于何时结束论义辨正?……在在处处都不能实行也!都违古天竺之规矩也!由于无法实行故,平实必无可能同意“在网站上召开无遮大会”,彼等即可因此而向跟随者说谎:“我欲与萧平实辨正法义,而彼不敢与我辩;可见萧平实之法义错误。汝等可安心跟随我等学法。”以如是手段而欲达成其欺骗跟随者之目的。

  然而,彼等虽非平实在书中《法义辨正声明》所指定之辨正对象,平实亦愿降格与之作公开之无遮大会辨正,或作私下之有遮法义辨正,是故由会中同修要求龙树后族出示姓名、电话、地址,以便联系召开法义辨正无遮大会之时间、场地……等事宜;而彼龙树后族拒不告知真实姓名、电话、地址,逃避自己所应负之基本义务,不肯依天竺规矩实行,只欲在网站上缩头藏尾而作不必负责之辨正,假以龙树后族之名而行缩头藏尾之事,玷污 龙树菩萨令名。如是隐藏身分而以化名在网站论坛上所作之辨正,由于身分神秘,人皆不知,是故辨正到后来,词穷理屈者必定产生强词夺理、恶词劣语等寡廉鲜耻之不理性言语行为,难能达成法义辨正无遮大会公正诚恳之善意,故虚拟世界网站论坛上之辨正,并无实质意义;而彼以龙树后族名义所作不必负责之辨正,必将属于强辞夺理行为,则必玷污 龙树菩萨清誉,亦无实质意义;谁有智者愿与规避责任而作强词夺理之言者,在虚拟世界网站论坛上一来一往而广作无意义之诤论?可见彼等诸人只是藉此行为,欲达成误导跟随者之目的,欲令跟随者误以为彼之法义确实正确;故其提出网站论坛上法义辨正无遮大会之说,只是障眼法,实欲藉此欺骗跟随之人,并无实义。

  以往曾有公开“弘法”之藏密上师,对平实作法义辨正无遮大会之邀约,但后来皆要求改为私下辨正;及至辨正时间届临时,却又爽约不到,亦不肯以一通电话告知取消之事由。如是行为,皆属同一目的:只是欲藉此事达成笼罩信徒之目的,其实并无意愿与平实作法义辨正;然后私下对信徒谎言:“我邀萧平实辨正法义,但萧平实不敢与我辨正,所以法义辨正无法召开,可见萧平实的法义错误。”如斯等人言行不一,往后仍将继续有之。如是事相,今予披露,令众周知,可免以后有人再被误导。若有人再以“网站论坛上法义辨正无遮大会”以邀平实者,皆无实义;唯有无智之人、闲著无聊之人,方能与其同在虚拟世界之网站上,作诸不负言责之“法义辨正无遮大会”强辞夺理言说也;网站论坛上发言之人皆已遮覆真实身分故,身分悉皆无从查证故;如此而言为无遮大会,其实连有遮大会之辨正都谈不上,因为有遮大会只是对上台论辩者之身分给与限定,但上台论辩者之身分仍须公开给旁听之大众周知,仍然不许隐名藏颜;所以龙树后族约在网站论坛上辩论法义者,应称为缩头藏尾论辩,其实连有遮大会都谈不上,何况可以称为无遮大会?

  而且,彼龙树后族早已使用种种化名,在网站论坛上提出许多质问,所提出问题往往令人发噱,深觉啼笑皆非,并早已被我会中同修诸人据理驳斥而不能依理回辩;彼再度提出如是虚拟世界之法义辨正,绝无意义!所以他会作出这一缩头藏尾而不必负责的辨正邀约,其实也是可想而知的。

  假使彼等退失之人,真愿与平实作法义辨正而召开无遮大会,或者有遮大会乃至私下之密会,而非缩头藏尾、要求在虚拟世界之网站论坛上辨正者,平实必定欣然答应定期辨正,绝无不应之理;救度彼等诸人回归正法,乃是平实所一向乐为之事,焉有拒不答应之理?昔日彼等初离同修会时,平实已曾委曲己心而低声下气多方求见,而彼等诸人无一肯见平实,由此可知一斑也;今披露此事,普愿曾被蒙蔽之人皆得知之。至于其余未曾被平实评论法义之人,以及非本会退失菩提之人,都请勿邀约平实,平实难有空闲一一与之辨正(若有大师表明实欲请益求法,欲求私下相见论法者除外),仍请回归原来之声明为祷!

  佛子 萧平实 谨志 公元2003 年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