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受上品菩萨戒之心得体会----觉卓居士

  一、得上品戒,因缘殊胜

  释迦世尊在《梵网经》卷2〈菩萨心地品〉中为我们开示:“戒如明日月,亦如璎珞珠;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一切有心者,皆应摄佛戒;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我们学佛就是为了要成佛,因为佛是究竟觉悟的智者,也只有成佛才能究竟地救护众生;而受持菩萨戒是成佛的先决条件,因此只要是想成佛的佛弟子,就应该毅然决然的受持菩萨戒。这次在 世尊悯佑及诸护法神的帮助下,让自己克服了诸多困难,终于踏上了当今佛法圣地的宝岛台湾,亲仰了 平实导师的慈颜,也完成了求受上品菩萨戒这个心头大愿,从此正式地走上成佛之路。

  能在 平实导师座下受此千佛大戒,是千年也难得值遇的因缘,更是每位受戒佛子在成佛之道上巨大的助推力:一者,因为 平实导师是早已入圣位的地上菩萨,是真正的菩萨摩诃萨,因此所有在 平实导师座下,以至诚心祈求受戒的弟子,都能得到上品戒戒体。二者,平实导师此生仍是受 释迦世尊的指示而肩负末法时期弘法重任,佛弟子能在 世尊指派的地上菩萨座下受戒,意义非凡。三者,平实导师不仅是圣位菩萨,更是一位具有大慈悲心的菩萨,因为 平实导师多生以来都是不惜身命地破邪显正救护众生,这样一位极难值遇的菩萨摩诃萨,所具有的菩萨戒体也是非比寻常的。四者,平实导师是精通经、论、律的三藏法师,在这样一位智慧渊深的菩萨座下受戒,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只有多劫多生修学了义究竟正法,且信力、福德具足的佛弟子才有缘值遇。因此,受戒后我自己学法动力十足,觉得只要够努力精进在法与次法上,今生一定会明心、见性甚至过牢关,进而能入道种智的修学阶位,也发愿能够成就入地心,早日荷担如来家业。因此,对自己的佛菩提道的修行,最后一定能够成就究竟佛果信心满满,并且也会较其他学佛人更早成佛;但我也很清楚,那不是因为自己的本事,而是因为有 平实导师这位大菩萨住世。17 世纪著名物理学家牛顿曾说过一句名言:“我之所以看得远,只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借用牛顿的这句话:“我们之所以在佛菩提道上走得快、走得远,是因为我们值遇了平实导师。”

  二、平整心地,早日成佛

  受了菩萨戒,具备了成佛的先决条件,那下一步面临的就是如何守好菩萨戒,如何藉助“戒”的力量而能生“定”,再由“定”生“慧”,逐渐由凡夫菩萨位的学戒,走入圣位菩萨持戒的境地,藉助七转识对戒相的守持,逐步转有漏有为法之身口意业行,而为依止无漏有为法的功德受用。菩萨戒是三聚净戒(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是心地戒;受菩萨戒的目的就是藉助戒律的要求,使自己的身口意符合菩萨应有的心念和事行,使自己由“人格”转变为“菩萨格”,成为真正名义上的菩萨,进求开悟明心成为真实义的菩萨,随后一步一步地迈向成佛。因此,我们应该调柔自己的心性,平整自己的心地,降伏自己的性障,为自己的成佛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所谓楼要盖得高除了地基要打好,地面也必须先整平;因此我们要藉著菩萨戒的修持,来熄灭自己的贪瞋痴习性,在平整的心地上才能建构“大宝楼阁”。以调柔的心性摄受一切有缘众生,摄受自己的佛土,和众生共同成就种种殊胜的别愿,不断庄严自己的大宝楼阁,成就无比庄严、广大和胜妙。

  三、严守戒律,福慧增上

  受戒后就正式成为大乘菩萨僧团的一分子,要严格遵守戒律和僧团规定,成为正法团队中的一分正能量,以菩萨的威仪和智慧来庄严自己和正法团队,不断摄受有缘众生修学正法、受菩萨戒,积极参与正觉同修会这个正法团队—弘扬第一义谛了义究竟正法的大乘胜义僧团—的迅速成长茁壮,同时自己也能在此正法团队中精进修学佛法,使自己福慧不断增上。我亦将如说而行,付诸于实践,并发愿:愿正觉同修会尽未来际不断壮大,让 世尊正法成为全球佛法的主流和决定力量。

  四、破邪显正,誓报佛恩

  不破邪,无以显正!末法时期邪师如过江之鲫,无上甚深微妙的佛法难以彰显。福德智慧不足的迷信众生随波逐流,不仅不能解脱生死,还会以发愿学法之善心反而造作破坏正法的恶业,以致沦堕三恶道。尤其是西藏喇嘛教,打著佛法的旗帜广宣双身邪淫法,对究竟了义的佛法破坏至巨,在以大乘佛法为中心的中国大陆(汉传佛教)地区侵蚀人心已经影响很深很广了。在现状如此严峻的末法时期,像我这样一个愚钝之人却能值遇了义正法,能值遇大乘胜义菩萨僧团,能值遇地上菩萨,想想还真是有些不可思议!这全靠 释迦世尊及诸大菩萨的护念,才使“盲龟”得遇“浮木孔”1。弟子深感佛菩萨之洪恩护念,今生才能于正法中受学第一义谛,再续法身慧命。

  注1编案:《杂阿含》卷15,第四○六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譬如大地悉成大海,有一盲龟寿无量劫,百年一出其头,海中有浮木,止有一孔,漂流海浪,随风东西,盲龟百年一出其头,当得遇此孔不?”……佛告阿难:“盲龟浮木,虽复差违,或复相得;愚痴凡夫漂流五趣,暂复人身甚难于彼。所以者何?彼诸众生不行其义,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实,展转杀害,强者陵弱,造无量恶故。是故比丘!于四圣谛当未无间等者,当勤方便,起增上欲,学无间等。”】(《大正藏》册2,页108,下7–19。)

  世尊开示:百年才浮出海面一次的盲龟,是难以得遇海上浮木而能从浮木的孔洞探出头来;但五趣六道生死流转的众生,要暂得人身的机会,却是比盲龟值遇浮孔的机会更加困难甚多。所以,应当精进不间断地修学,以解脱于三界生死大苦。

  平实导师在回答本次受戒弟子问题时,明确地指出破邪显正是第一要务。弟子定当严格遵照 平实导师的教诲,竭尽全力地破邪显正。日常生活中以善巧方便接引有缘学人修学正法,推广正法书籍的流通。还要更加努力尽快的把西藏密宗—假藏传佛教—赶出佛门,使佛弟子都能回归三乘菩提的正道,让所有学佛人都能修学了义究竟的正法,这才是报佛恩的最好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愧对 世尊。我们要在 平实导师的领导下,以这一期生命来复兴中国佛教,并且奠定三千年正法大业屹立不摇的坚实基础,再通过所有佛弟子世世不断的愿力和行动,创造正法大业的辉煌前景,使 佛之正法一直延续至月光菩萨出世。祈愿 世尊加持令正法延续能突破一万年!祈愿 世尊加持令正法永续流传!祈愿诸佛菩萨加持令正法遍十方法界!让所有的小世界、小千世界、中千世界,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都能听闻到无上究竟智慧的佛法!让所有的有缘众生,都有机会信受并修学佛法!让更多追求世出世间智慧,追求生命实相的学人,最终都能契入佛陀的正遍知海!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大悲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

  南无圣 玄奘菩萨摩诃萨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菩萨戒弟子 觉卓

  公元2013 年4 月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