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法——施论、戒论、生天之论(连载23)----张善思 居士

  第二目 佛说十善业道经

  因此,修集福德和行十善业是非常重要的,而众生的果报都不一样,也是因为过去生造了不同的业。以下本目次第列举《十善业道经》中 佛陀的开示并略释于后,以利学人了解行十善业道的利益与重要性: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娑竭罗龙宫,与八千大比丘众、三万二千菩萨摩诃萨俱。尔时世尊告龙王言:“一切众生心想异故,造业亦异,由是故有诸趣轮转。龙王!汝见此会及大海中,形色种类各别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业、语业、意业所致。而心无色不可见取,但是虚妄诸法集起,毕竟无主,无我、我所。虽各随业所现不同,而实于中无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议,自性如幻。智者知已,应修善业,以是所生蕴、处、界等,皆悉端正,见者无厌。龙王!汝观佛身,从百千亿福德所生,诸相庄严、光明显曜蔽诸大众;设无量亿自在梵王悉不复现,其有瞻仰如来身者莫不目眩!汝又观此诸大菩萨,妙色严净,一切皆由修集善业福德而生。

  又诸天龙八部众等大威势者,亦因善业福德所生。今大海中所有众生,形色粗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种种想念,作身、语、意诸不善业,是故随业各自受报。

  汝今当应如是修学,亦令众生了达因果,修习善业。汝当于此正见不动,勿复堕在断、常见中!于诸福田欢喜、敬养,是故汝等亦得人天尊敬、供养。”

  佛陀跟龙王开示说:一切众生都是因为意识心的想法不一样,所造的业也就不一样,因此而有了三界六道等各类不同众生的生死轮转。有的众生造了善业所以当人或生天,有的众生造了恶业所以生在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中;除了往生的地方不同,乃至形色、种类也都不一样,这都是因为在身口意业上造作了各种不同善恶业的缘故;而众生心无形无相不可见取,都只是虚妄诸法因缘的积集而兴起而终将坏灭,其中本来就没有一个作主的我,也没有一个我与我所可言。虽然,有情随各自所造业之不同,而现有不同的蕴处界法相,但是其中却没有一个真实的造业者,都只是如来藏所出生虚妄的五蕴身心,虚妄地造作了种种的善恶业,于是如来藏就完整地收藏了这些善恶业的种子,当因缘成熟时,就会兴起与所造业相应的五蕴在来世受善恶的果报。因此一切法都不可思议,无有真实自性犹如幻化,但却都不昧因果。了知这个道理以后,智者应该要勤修善业来庄严自己,让所生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等诸法相,也就是六根、六尘、六识等皆身心端正,让众生见到我们都会欢喜无厌。而佛身圆满的光明相好,是因为无量无边的福德庄严所成,大菩萨的妙色庄严也是修集广大善业福德而成,天龙八部等众的天福与威势,同样也都是因为修集善业福德而成的。譬如大海中的所有众生,外表形色的好坏、大小,都是因为各自的自心如来藏所生的意根、意识有各种不同的想法、念头,因此前际造作了身、口、意业的各种善恶业,所以今世众生各自随著自己所造的业而自己承受相应的果报。

  所以 佛陀又开示说:你们要这样勤修善业,也要让众生能够了解及通达因果的道理来修集善业。你们也要心得决定于这样的正见而不退转,不要堕入断见或常见外道的邪见中,而遇到各种的福田时也要欢喜的恭敬供养,因此你们大家也才可以成为众生的良福田,而受到人们或诸天的尊敬与供养。所以修十善业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想要继续保住人身或生天要修,不仅是想要求解脱证得声闻果或缘觉果要修,更是菩萨道行者所必须要修的,因为十善业是行菩萨道的基础。

  龙王!当知菩萨有一法,能断一切诸恶道苦。何等为一?谓于昼夜,常念、思惟、观察善法,令诸善法念念增长,不容毫分不善间杂;是即能令诸恶永断、善

  法圆满,常得亲近诸佛、菩萨及余圣众。言善法者,谓人天身、声闻菩提、独觉菩提、无上菩提,皆依此法以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此法即是十善业道。

  何等为十?谓能永离杀生、偷盗、邪行、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欲、瞋恚、邪见。

  佛陀跟龙王开示说:菩萨有一个法,能够断除一切恶道的苦。是哪个法呢?就是不论在白天或晚上,要常常忆念、思惟、观察这些善法,让这些善法于心中念念增长广大,不要让丝毫的不善间杂其中;这样能令各种恶业永断,善法圆满,并且常常得以亲近诸佛、菩萨以及其余的圣众们。这里所说的善法,就是能够成就人天身、声闻菩提、独觉菩提的解脱果,和菩萨道的无上菩提之佛果,这些都要以此善法作为根本而得以成就,因此故名为善法。此善法就是十善业道。是哪十

  个善业呢?也就是身业能永远离开杀生、偷盗、邪淫,口业能离开妄语、两舌(挑拨离间)、恶口(骂人)、绮语(说不正经或无义利的话),意业能离开贪欲、瞋恚、愚痴邪见。龙王!若离杀生,即得成就十离恼法。

  何等为十?一、于诸众生普施无畏;二、常于众生起大慈心;三、永断一切瞋恚习气;四、身常无病;五、寿命长远;六、恒为非人之所守护;七、常无恶梦,寝觉快乐;八、灭除怨结,众怨自解;九、无恶道怖;十、命终生天;是为十。

  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得佛随心自在寿命。如果能够远离杀生的恶业,也就是于一切众生皆不杀生,就能避免与众生结恶缘,佛说这样就能远离十种烦恼。

  佛陀开示说:“龙王!如果离开杀生,即可成就十种远离烦恼之法。哪十种呢?第一、对于一切众生都能普遍布施无畏;第二、常常对于众生起大慈悲心;第三、永远断除一切瞋恚之习气;第四、身体健康不会常生病;第五、寿命长久;第六、恒常有护法神守护;第七、心安理得故不作恶梦,睡时醒时都安稳快乐;第八、可灭除种种怨结,与众生的怨结都能自然化解;第九、没有堕入恶道的恐惧;第十、命终后可以生天。如果能把此不杀生的善业,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这就是未来成佛时,所拥有的如来寿命随心自在之功德。”

  复次,龙王!若离偷盗,即得十种可保信法。何等为十?一者、资财盈积,王、贼、水、火,及非爱子,不能散灭;二、多人爱念;三、人不欺负;四、十方

  赞美;五、不忧损害;六、善名流布;七、处众无畏;八、财、命、色、力、安乐、辩才具足无缺;九、常怀施意;十、命终生天;是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罗

  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得证清净大菩提智。如果能够远离偷盗的恶业,他就是与众生结善缘。因此佛陀开示说:“如果众生离开偷盗,可以得到十种确保无虞之法。哪十种呢?第一、资产财富会充盈积满,不会因为国王、盗贼、水灾、火灾及不肖子孙等而消散灭失;第二、会得到众人的爱念;第三、不会被他人欺负;第四、十方众生都会赞美他;第五、不用忧虑会遭受损害。第六、好名声流布四方;第七、在大众中无所畏惧;第八、财富、寿命、身体形色、气力、安乐、辩才等都能具足无缺;第九、心中常怀著布施的作意;第十、命终之后可以往生天界。如果能把此不偷盗的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将来成佛时,能够亲证清净的大菩提智。”

  复次,龙王!若离邪行,即得四种智所赞法。何等为四?一、诸根调顺;二、永离諠掉;三、世所称叹;四、妻莫能侵;是为四。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

  提者,后成佛时,得佛丈夫隐密藏相。

  如果能够远离邪淫的恶业,因为他没作侵犯自己眷属或他人眷属之事的缘故,可以得到许多利益。佛陀开示说:“如果离开了邪淫,可以得到四种智者所称赞之法。哪四种呢?

  第一、诸根都可以调服柔顺;第二、永远离开喧闹掉散;第三、世间人所称誉赞叹;第四、别人不会也不能侵犯他的妻子。若能把这个不邪淫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未来成佛时可以得到三十二大人相的丈夫马阴藏相。”

  复次,龙王!若离妄语,即得八种天所赞法。何等为八?

  一、口常清净、优鉢华香;二、为诸世间之所信伏;

  三、发言成证,人天敬爱;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

  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六、言无误失,心常欢喜;

  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胜,无能制伏;

  是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即得如来真实语。

  离开妄语的人,佛陀说:“可以得到八种诸天所称赞之法。哪八种呢?第一、口常清净,有优昙鉢罗花之香味;第二、为一切世间的众生所信伏;第三、他所发言都可以被证实,人天有情都会敬爱他;第四、他常以爱语安慰众生;第五、他可以得到殊胜的意乐快乐,身口意行都清净;第六、他所言语都无有误失,心常欢喜;第七、他的发言都会被人尊重,人天都会信受奉行;第八、智慧殊胜,没有人能制伏他。若能以此不妄语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

  当他成佛时,将可以得到如来真实语的功德。”

  复次,龙王!若离两舌,即得五种不可坏法。何等为五?一、得不坏身,无能害故;二、得不坏眷属,无能破故;三、得不坏信,顺本业故;四、得不坏法行,

  所修坚固故;五、得不坏善知识,不诳惑故;是为五。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得正眷属,诸魔外道不能沮坏。

  两舌也就是挑拨离间。佛陀说:“如果能够离开两舌的恶业,就可以得到五种不可坏之法。哪五种呢?第一、得不坏身,没有人能害他的缘故;第二、得不被破坏感情的眷属,没有人能够破坏离间他与眷属的缘故;第三、得到不被破坏的信心,随顺著他本来善业的缘故;第四、得到不被破坏的如法修行,所作修行都很坚固的缘故;第五、得到不可破坏的真善知识,不会诳惑笼罩众生的缘故。这个不两舌的善业功德,如果能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将来成佛时,将可以得到很正直之眷属,诸魔、外道都不能破坏。”

  复次,龙王!若离恶口,即得成就八种净业。何等为八?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词美妙;五、言可承领;六、言则信用;七、

  言无可讥;八、言尽爱乐;是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具足如来梵音声相。恶口就是粗语骂人,不论大声、小声,总之是粗鄙伤害人的话。佛陀说:“如果能离开恶口的恶业,就可以得到八种净业。是哪八种呢?第一、说话有分寸,如理如法不会失当、违度;第二、一切言说皆能利益众生;第三、所说所言必定契合真实理;第四、所说的言词美妙;第五、言语让人喜欢接受;第六、言而有信,能被人相信;第七、言语无可讥嫌;第八、言语都是令人爱乐的。如果把此不恶口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成佛的时候能够得到如来梵音声相。”

  复次,龙王!若离绮语,即得成就三种决定。何等为三?一、定为智人所爱;二、定能以智,如实答问;三、定于人天,威德最胜,无有虚妄;是为三。若能

  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即得如来诸所授记,皆不唐捐。

  绮语就是说不正经、吹捧或言不及义的话语,例如风花雪月、黄色笑话等。如果离开绮语的不善业,可以成就三种决定。哪三种呢?第一、一定会被有智慧的人所喜爱;第二、一定能以智慧,如实的回答问题;第三、一定能于人间或诸天中,威德最殊胜,没有虚妄。如果能以此不绮语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成佛的时候就能得到如来为人授记的功德力,凡有授记皆不会落空。

  复次,龙王!若离贪欲,即得成就五种自在。何等为五?一、三业自在,诸根具足故;二、财物自在,一切怨贼不能夺故;三、福德自在,随心所欲,物皆备故;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献故;五、所获之物,过本所求百倍殊胜,由于昔时不悭嫉故;是为五。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三界特尊,皆共敬养。

  如果能离开贪欲,那就能够成就五种自在。是哪五种呢?第一、于身口意三业得到自在,五根圆满具足的缘故;第二、财物都能自在使用,一切怨贼都不能侵夺的缘故;第三、福德自在,随心所欲,需要的物资全都具备的缘故;第四、王位自在,当国王时,大家皆来奉献珍奇妙物;第五、所获得的物资,超过本来所求的百倍殊胜,这是由于往昔不悭吝嫉妒的缘故。如果能把此离贪欲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将来成佛时,是三界中最为尊贵者,一切众

  生都同样的礼敬供养。

  复次,龙王!若离瞋恚,即得八种喜悦心法。何等为八?一、无损恼心;二、无瞋恚心;三、无诤讼心;四、柔和质直心;五、得圣者慈心;六、常作利益安

  众生心;七、身相端严,众共尊敬;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是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得无碍心,观者无厌。

  离开瞋恚心,可以得到八种喜悦心法。是哪八种呢?第一、无损害恼乱众生的心;第二、无瞋恨怨恚之心;第三、无有与人诤论诉讼的心;第四、心地柔和,朴实而且正直;第五、得圣者的慈悲心;第六、常作利益安乐众生的心;第七、身相端正庄严,受到大众共同的尊敬;第八、以柔和忍辱的缘故,能迅速的证得禅定而得以往生到梵天。如果能以此远离瞋恚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当成佛时可以得到无碍解脱心,众生看了都心生欢喜而没有厌足。

  复次,龙王!若离邪见,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为十?一、得真善意乐、真善等侣;二、深信因果,宁殒身命,终不作恶;三、唯归依佛,非余天等;四、

  直心正见,永离一切吉凶疑网;五、常生人天,不更恶道;六、无量福慧,转转增胜;七、永离邪道,行于圣道;八、不起身见,舍诸恶业;九、住无碍见;

  十、不堕诸难;是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速证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如果能够离开无明之愚痴邪见,就可以得到十种功德。是哪十种呢?第一、得到真实善法的意乐,以及真实善法的眷属;第二、深信因果,宁可失去身命也始终不会造作恶业;第三、只归依佛,不会归依其余诸天等外道;第四、因为有直心正见、深知因果,故永离一切事相吉凶疑惑邪见之网;第五、永远都生在人间或天界,不再堕落恶道;第六、拥有无量的福德与智慧,并且不断地渐渐增上殊胜;第七、永远离开邪道,行于三乘菩提之圣道;第八、不再执著身见、我见,因此能够远离各种恶业的身口意行;第九、安住于真实无碍的智慧见地;第十、不会堕入种种厄难之中。如果能以此弃舍种种邪见的善业功德,回向成就佛道的无上正等正觉,当成佛之时能速证一切佛法,成就佛地的自在神通。

  尔时世尊复告龙王言:“若有菩萨依此善业,于修道时,能离杀害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长寿无夭,不为一切怨贼损害。离不与取而行施故,常富

  财宝,无能侵夺;最胜无比,悉能备集诸佛法藏。离非梵行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其家直顺,母及妻子,无有能以欲心视者。离虚诳语而行施故,

  常富财宝,无能侵夺;离众毁谤,摄持正法,如其誓愿,所作必果。离离间语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眷属和睦,同一志乐,恒无乖诤。离粗恶语而

  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一切众会,欢喜归依,言皆信受,无违拒者。离无义语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言不虚设,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断诸疑惑。离贪求心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一切所有,悉以慧舍,信解坚固,具大威力。离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速自成就无碍心智,诸根严好,见皆敬爱。离邪倒心而行施故,常富财宝,无能侵夺;恒生正见敬信之家,见佛、闻法、供养众僧,常不忘失大菩提心。是为大士修菩萨道时,行十善业,以施庄严,所获大利如是。

  如果菩萨依此十种善业来修道之时,能够离开杀害众生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没有人能侵损抢夺;并且可得长寿不会夭折,也不会被任何怨贼所损害。能够离开偷盗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得富裕,有许多财宝,没有人可以侵夺他;并且也能具备最胜无比的佛法宝藏。离开邪淫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没有人可以侵犯夺取;他的家眷也都会直心柔顺,没有人会以贪欲之心来看待他的母亲和妻子,因为他过去生也不以贪欲之心看待别人的眷属。离开妄语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没有人可以侵占夺取;也能不受大众的诽谤,能够摄受护持正法,就如同他所发的誓愿,其所作都必定能够成就。离开两舌离间语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无人可以侵占夺取;而他的眷属都会和睦、同一心志意乐,永远都没有乖离与争执。离开粗恶语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没有人可以侵夺;而一切众生遇到他,都会欢喜归依,他所说的言语都会信受,不会违背抗拒。离开无义言语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可富有许多财宝,没有人可以侵占夺取;而他所言皆不虚妄,大家都尊敬信受,他能够以种种善巧方便来断除众生的疑惑。离开贪求之心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常得到富裕财宝,没有人能够侵损夺取;而他拥有的一切五欲资财,都能够以智慧来放舍,信力和慧解坚固,具有大威德力。离开愤怒心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富有财宝,没有人能够侵占夺取;他能快速地成就无碍心的智慧,内外诸根都很庄严妙好,众生见了都很尊敬喜爱。离开邪见颠倒之心而行布施的缘故,未来世常富有财宝,没有人能够侵占夺取;他永远都会出生在正见敬信的菩萨家庭中,乃至能亲见 佛陀、听闻正法、供养众僧,常不忘失成就佛道之心。所以这是大菩萨修菩萨道时,行十善业,以布施为庄严,所以能获得如此的大利益。

  第三目 十善业道是一切佛法之基础

  菩萨道的六度都要以十善为基础的 1,因为六度中的前五度就是福德,而福德与智慧是相互含摄、相互成就的!如佛在《优婆塞戒经》卷2〈二庄严品 第12〉中说:善男子!福德庄严即智庄严,智慧庄严即福庄严。何以故?夫智慧者能修善法,具足十善,获得财富及大自在;得是二故,故能自利及利益他。

  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才愿意去修集善法而具足十善,也才能因此获得财富及大自在,接著才能自利利他来利益众生。再说,佛法智慧的实证,也需要福德庄严才能成就。譬如 佛陀在《十善业道经》中最后所说:

  龙王!当知此十善业,乃至能令十力、无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圆满。是故汝等应勤修学。龙王!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药草、卉木、丛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长。此十善道亦复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声闻、独觉菩提、诸菩萨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佛陀最后告诉我们,这十善道乃至能令佛地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以及一切佛法都具足圆满。所以我们应该要努力精勤的修学,就好像一切城市、村落都要依靠大地才能安住;一切药草、各种树木、丛林也是要依靠大地才能生长。这个十善业道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切人、天善趣都依十善而建立,一切声闻、独觉菩提、诸菩萨行、一切佛法,全都是依此十善大地而得以成就。

  因为我们所造的一切善恶业都会有因缘果报,而这些善恶业种,都存在我们各自的如来藏中,因此我们不但自己要努力修十善业,也要劝众生努力修十善业,佛陀的三十二大人相中,也是有因为长劫自行十善并教导众生修十善而得的庄严相果报 2。如此教导众生,让大家未来世福报都愈来愈好,就可以快快乐乐地修学而令道业增上,早日成就佛道。

  (待续)

  ---------------------------------

  注1《十善业道经》:“龙王!举要言之,行十善道,以戒庄严故,能生一切佛法义利,满足大愿;忍辱庄严故,得佛圆音,具众相好;精进庄严故,能破魔怨,入佛法藏;定庄严故,能生念、慧、惭、愧、轻安;慧庄严故,能断一切分别妄见;慈庄严故,于诸众生不起恼害;悲庄严故,愍诸众生,常不厌舍;喜庄严故,见修善者,心无嫌嫉;舍庄严故,于顺违境,无爱恚心;四摄庄严故,常勤摄化一切众生;念处庄严故,善能修习四念处观;正勤庄严故,悉能断除一切不善法,成一切善法;神足庄严故,恒令身心轻安、快乐;五根庄严故,深信坚固,精勤匪懈,常无迷忘,寂然调顺,断诸烦恼;力庄严故,众怨尽灭,无能坏者;觉支庄严故,常善觉悟一切诸法;正道庄严故,得正智慧常现在前;正庄严故,悉能涤除一切结使;观庄严故,能如实知诸法自性;方便庄严故,速得成满为、无为乐。”(《大正藏》册15,页159,上6-23)

  注2《优婆塞戒经》卷1〈修三十二相业品 第6〉:“为菩萨时,于无量世,以十善法教化众生,众生受已,心生欢喜,常乐称扬他人功德,是故次得如是三相。得是相已,次第获得四牙白相。”(《大正藏》册24,页1039,下27-页1040,上1)《优婆塞戒经》卷1〈修三十二相业品 第6〉:“得是相已,次得二相:一者肉髻,二、广长舌;何以故?为菩萨时,于无量世,至心受持十善法教,兼化众生,是故次得如是二相。”(《大正藏》册24,页1040,上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