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感想----觉霞居士

  赶了一天的路,终于到达了心中的家乡——台湾。踏进正觉讲堂,就像天涯倦游而终于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按捺不住心中激动的心情。

  学习戒相的三天课程,亲教师胜妙的开示和谆谆的教诲,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要度众生,要护持正法,不是仅靠我们个人之力能成办的,而是我们要成为一个整体,和合僧团之力才能发挥无限的潜能,摄受救护更多有缘的众生。因此,我们每个菩萨都很重要,需要每一个菩萨如螺丝钉般的奉献,靠我们每一个菩萨的清净身口意行,才能守住末法时期如来的家业,让正法延续得更久些,救护更多的众生。

  参观祖师堂的那天,到了目的地,一下车,我心中的恭敬油然生起,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在祖师堂看到我们的祖师 克勤圆悟大师圣像时,我心中顿时浮现了四个字“尊师重道”,平实导师用他自己的身行在教导著我们,无论何时都要懂得尊师重道,要时时关注自己的心,莫让慢心生起才能依止于真善知识。

  传戒大典当天的佛前大供时,我心中虽然也十分喜悦,但有著更多的是沉重的心情,因为我知道我们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心中激动泪如雨下,发愿要报佛恩,要救护众生的心更坚定了。

  下午的传戒大典法会,平实导师来到我们这个楼层亲自授予菩萨缦衣之时,当我接过缦衣的刹那,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而开始嚎啕大哭。深知 平实导师对我的恩情有多重,佛菩萨对我是多么的慈悲眷顾,一世一世地拉我回归正道!因此,我们若要不负佛恩、不负师恩,就要好好的努力精勤修学,救护众生、护持正法永无止息。

  离开台湾那天,我们这团一行人回程分为两批。在机场跟老菩萨们握手告别时,看到他们流著眼泪的那种真切眼神,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尽管我只是个渺小有如芝麻、绿豆般的新学菩萨,我也愿意拼尽我生命之力来护持正法,愿意一世又一世地一直守护著有缘众生,直至正法灭尽之时。

  这次受戒能顺利圆满,我非常感激一位菩萨师姊,我是跟著她学到了心地柔软,才减少了许多遮障。因为我刚开始学佛的时候,家里只要有人反对,我都是以很强硬的方式应对他们,坚持自己都是对的,并暗下决心自己要赶紧精进地学,等自己有能力了再来帮助他们。其实我用的方法一开始就是不正确的,我的这种作为只会让他们讨厌佛法,远离佛法;等到我自以为有能力的那一天,可能早就已经来不及了。

  这次受戒的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真正的菩萨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缘众生的”,特别是自己的亲人,要做菩萨就要学会引发众生的善根、守护众生的善根;菩萨就要有牺牲精神,哪怕菩萨道52 个位阶的修学进度慢一点,甚至是暂时放一放,就是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菩萨种性,通过自己的身行、口行、意行来展现佛法的威德力和摄受力,耐心地一点一滴影响他们,这才是真正心不放逸的在修行菩萨道。

  菩萨戒子 觉霞 合十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