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佛因缘----觉瑜居士

  我出生在湖北中部地区的乡下,而且是在外婆家的厨房角落里。由于妈妈和奶奶的相处很不和谐,爸爸夹在她们之间很是痛苦,因此爸爸长期在外作工很少回家。在我快要出生的时候,妈妈和奶又大吵大闹了一番,妈妈觉得受了很大的委屈和责难,逼得无路可走,只好回外婆家暂住。

  当时我又急著要来到这个世界;但是,外公是个很古板又迷信的人,他说:“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来家里生孩子!”于是无奈之下,妈妈只能在外婆家厨房的一个角落里生下了我。

  外婆家是个大家庭,很热闹,乡下的风景很好,山清水秀地;而我就在这样一个复杂而又安逸的大家庭里渐渐长大。外婆很虔诚地信佛,她常常带我去寺里烧香拜佛;因此,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地听外婆讲很多 佛陀的故事。记忆较深刻的是,当听到 佛陀割肉喂鹰的故事,心里很有感触。对于 佛陀的无私无畏、伟大慈悲地救度众生非常敬佩,心中不禁暗自发愿,长大后一定要找到 佛陀跟祂学习。那时的我天真的以为 佛陀(编案:此处意指佛陀的应化身)还在这个娑婆世界上。

  我是家中长女,但自幼就体弱多病,六岁的时候还差点因脑膜炎死掉。爸爸把我送到大医院医治,外婆和妈妈也为了我四处求佛菩萨加持,就这样折腾了好一番功夫才保住小命活了下来。在我底下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因家庭经济困难,我无法持续上学读书,所以小学毕业后就随著外婆到南方打工挣钱帮助家用。

  2003 年,在一家大型婚纱摄影广场工作的时候,遇到了良师益友,学习了专门的化妆技术。2005 年公司老板和另一个香港来的老板,在公司顶楼上建了个宽敞明亮又庄严的佛堂,主持佛堂的法师和护持的居士们,经常会诵《地藏经》和举办放生的活动。当时我就在楼下上班,几乎只要有法会和活动我都特别意乐参加,跟佛堂的阿姨的关系特好,甚至还拜她为干妈,常常在佛堂帮忙清扫和做饭。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原来当初在表相三宝门中也是修了不少的福德,今天能有受此殊胜上品菩萨戒的因缘,应该多少也有点帮助吧。

  2008 年离开外婆的身边,只身一人来到武汉,在一家形象设计管理公司上班。这家公司的老板和员工都是信基督教的,每天早晚都要祷告,搞得我每天都头晕,如果是原来没有信仰的人,肯定会被洗脑成为他们的教徒。他们说的那种博爱也让我很晕,我被他们洗了大半年的脑没被洗成功,但却是被折磨得够呛!因为我的脑子里,满满都是外婆讲的经典以及佛陀的故事,外婆还特别嘱咐我,到了武汉一定要到归元禅寺礼佛。我是怀著寻找 佛陀的至诚心来到归元禅寺,在每一尊佛像前至诚跪拜祈求,天真地问佛:“为什么这个世界是这样的?”“那些基督教徒看起来都很善良,但为什么就非得被他们洗脑?非得跟著他们信上帝啊?”“为什么我就找不到外婆所讲的故事中,那慈悲伟大的佛陀啊?”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外婆讲的 佛陀就是 释迦世尊呢。

  有一年的秋天,某次在归元禅寺拜完佛准备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看到归元正藏图书馆招募义工,我特别意乐参与,就立马报名在图书馆作义工。当时,心里想在这里应该可以找到 佛陀吧!录取后,怀著这样天真的心,欣喜若狂地来到了正藏图书馆做义工,那时候连图书馆硬件都还没建设好,初期就帮著打扫环境,搞搞卫生的工作。

  渐渐的图书馆建设好了,里头有很多的藏书,在一次作清洁工作的时候,看到《金刚经》很是喜欢就请下来读。来回读了三遍,也不知道这经文是在讲些什么?奇怪的是,为什么就这么特别喜欢这部经,却又读不懂!于是就想去找能懂这部经的老师。这时正好在一起作义工的一位阿姨,带我去图书馆五楼的正藏厅听课,当时正好有位法师在讲《金刚经》。听到法师说:当慧能大师听闻到《金刚经》时,他那个时候也是斗大的字认识不了一箩筐,但却能懂得《金刚经》在说什么!那时的我很自卑自己只有小学毕业,没什么文化怎么能懂这么深的经典。正好当时图书馆经常有法师来讲解基础佛法,我很是喜欢而且内容又易懂,何况听到慧能大师大字不识几个都能懂,我那种自卑感当下就消失了,立马信心十足地告诉自己,只要努力我一定也会懂的。课程结束后我立马去找法师,要他帮我归依三宝,要找到佛、要了解《金刚经》的真实义。

  法师很慈悲,当时就只我一个人要归依,他也把我带回正藏厅在佛前完成了三归依,并赐法名演瑜。哇!当时那种意乐欣喜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文字来完整地表达,就只是感动!更是感恩师父就这么带我一步一步开始迈向正觉……。

  当我第一次听到 平实导师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当时心中立马感受到无比的亲切欢喜,可明明我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啊!但心里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地亲切与熟悉。再听了师父的一番教导,让我更加明确自己要找的原来就在正觉里。之后相继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在他们热心的陪伴,以及清净的身口意行教导和帮助下,2012 年2 月,我终于能在正觉同修会的胜义僧团中增上归依清净三宝,而且得到了这么庄严的法名“觉瑜”真是令人欢喜。

  在胜义僧团的带领下归依后,很快地受持上品菩萨戒的因缘就成熟了,报名求受上品菩萨戒后,来到了宝岛台湾,来到了 平实导师的身边,见到了 平实导师;导师亲切、温和、慈悲的音声与笑容对著我们说:“欢迎你们回家!”还有正觉同修会里的义工菩萨们亲切的问候,温馨又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有白老师、孙老师等亲教师们,深入浅出又不失风趣幽默地如实讲解菩萨戒相,慈悲又智慧的摄受了我们。原来 导师还有亲教师们和这些义工菩萨们,一直都在呼唤著我们这些佛弟子回家,从来都不曾放弃,那种深刻的感动让感恩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来到台北正好赶上每周二 平实导师的讲经课程,所以这受戒之旅的第一堂课,就是聆听 平实导师讲演《妙法莲华经》。听著 导师开讲的《妙法莲华经》讲义,微妙甚深的精彩内容,听来却又清晰易懂,让我感受到 平实导师那种威严又不失慈悲柔软,尊贵又显得平凡实在,一句句 佛陀的圣教开示演译得如此完美,字字句句传递著般若实相智慧的正法种子,让我们每一个与会的佛弟子都能勇于荷担如来家业,把这种真实义佛法智慧的种子,播种到我们身边每一个人的如来藏中,只要因缘成熟,最终都能回到正觉如来家。

  在我们即将要回程的前一天,大伙儿心中都很舍不得,舍不得这短暂的相聚后又要离开 平实导师身边,当然导师也很看重我们这些回来受戒的弟子们;在传戒授予菩萨衣的时候,导师一一慈悲地端详著我们每一位新戒菩萨,慎重地把这菩萨法衣传授给我们每一个戒子。传戒后还和我们这一千多位的新戒菩萨交流话家常。(编案:指菩萨们的家里话,也就是如何弘扬正法救护众生的事。)这种最难值遇的真实义佛法和大菩萨如今都已有幸遇上了,我愿解如来究竟义,学习菩萨前辈们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最后要再次感恩 平实导师!传授我们这珍贵的上品菩萨戒,感恩白老师和孙老师等所有亲教师们的摄受和引导!感恩一路上引导和相伴的菩萨善友们,让我能够尽未来际行菩萨道直至成佛,不舍众生永不退转于佛菩堤道。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大悲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菩萨戒子 觉瑜 合十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