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语译略释:

现观真心(如来藏)自己本来就存在的菩萨,他的觉知心运行于甚深的实相智慧到涅槃彼岸时,分明观照五蕴身心都是生灭无常(都是涅槃本际----空性心----如来藏所生,都属于这个不生不灭之真心的一部分),因此超越一切生死痛苦与灾厄。

舍利弗!五蕴身心是空性心如来藏所生,因此色蕴当然不能外于空性心而存在;色蕴是空性心的一部分而不异空性心,空性心也不异于所出生的色蕴;所以色蕴即是空性心如来藏,如来藏空性即是色蕴。其他的受蕴、想蕴、行蕴、识蕴与空性心不一不异,也都是同样的道理。

舍利弗!这五蕴等诸法中显示出来的空性心法相,是不生亦不死、不垢亦不净、不增也不减的;由于这个缘故,在空性心如来藏自身的境界中没有色蕴,没有受想行识四蕴;没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没有色声香味触法六尘;没有眼的功能、没有耳的功能乃至没有意识的功能,没有无明也没有无明的灭尽;乃至没有老与死,也没有老与死的灭尽;没有苦集灭道等四圣谛,没有智慧也没有所得。由于没有所得的缘故,菩萨依智慧到解脱彼岸的缘故,心中没有牵挂与障碍;没有牵挂与障碍的缘故,心中就没有恐怖;最后远离颠倒梦想,通达最究竟位的涅槃。过去、现在及未来诸佛,都是依于亲证如来藏而发起智慧到彼岸之实相般若作为基础的缘故,悟后进修,得证佛地无上正等正觉。

由此缘故而知道『依智慧到达无生死的解脱彼岸』,是最伟大的威神之咒、是能使人获得最大光明的神咒、是至高无上的咒语,是没有任何咒语能相提并论的咒语;能除一切苦,真实而不虚妄。

以此缘故就说出般若到无生死彼岸的咒,即说咒曰:『去吧、去吧,到解脱的彼岸去吧,大家都到解脱的彼岸去吧,圆满证得菩提!』


摘自正觉出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CD,此段为CD第一段
(作曲:蔡华容。编曲/梵呗指导:谢依霖。梵呗念诵:柯正村、彭靖惠、黄宏纬等。演唱:徐雅君、韩卓轩。)


回首页·栏目页·上一首·下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