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集 孙正德老师主讲




他说:『开悟以后呢,可以住于如来藏』,他的意思就是住于如来藏空性,因为如来藏没有一个心,你的六识心是到不了祂的,所以他说:『六识出六门了以后,可以转依如来藏,然后就清净了』。这个刚刚我们已经解释过,这是错误的。

他说:『一旦证悟以后,七识转平等性智,六识转妙观察智,五识转成所作智,八识转大圆镜智,已经转识成智。』这个部分呢,他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他对刘祖在《坛经》中所说的一句话他不懂。

因为六祖曾经有一个偈,因为在后面,蛮后面的,因为我们的内文很多,所以我没有引出来,因为他在讲解的蛮后面的部分。六祖的意思是说:五八是果,属于果;然后呢,六七是因。也就是说五八是,他的偈里面就是说这个『五八六七果因转』,这个意思是说:前五识、第八识是成佛果的时候才会转的;那六识、七识在因地的时候就可以转,有这个属于下品、中品、上品。

可是他(刘灿梁)不懂这个意思,他不懂这个《坛经》里面六祖的这个偈里面的意思,所以他在这里就讲了:开悟以后,七识就转平等性智。他当然,我看到他其他的文章,讲的是下品转,这个部分他讲下品转,这个我们就不去说它有错误。六识他也是讲说下品转妙观察智;可是后面的这个五识转成所作智,八识转大圆镜智,这完全是错得太离谱。因为这个前五识跟第八识没有所谓的下品,也没有所谓的中品转,没有!前面的第六识第七识,在开悟以后,第六识能够有妙观察智,因为妙在哪里?祂能观察如来藏的法嘛!这妙嘛!对不对?因为这个妙的意思当然不是我们一般的五蕴世间法,而是妙在能够出世间嘛!然后能够能够观察一切众生皆有成佛之性,知道说哪个是如来藏,以慧眼而观,叫妙观察智,这个只是下品而已。七识转平等性智的部分也是下品,也就是对第七识而言,祂就是平等平等。意思就是说:原来五蕴这个我,祂所执的也是假的;祂以为,祂执著说,这个如来藏也是我,原来祂所执的都是假的,祂所执著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对第七识来讲,对意根来讲,祂遍计执一切法是我。这个遍计执是包括如来藏以及所出生的法,一切都执为我,就是俱生我执。所以祂发现到说:这个都不是我,都是因为虚妄,虚妄计著所得的,这是一种平等。第二种平等是说,原来这个五蕴也是从如来藏所生,那这样的话,滙归于如来藏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前面有讲嘛,如果怎么说如来藏祂是五蕴的法,怎么说会变成是无生的法呢?怎么说滙归于说也是本来无生呢?是因为有般若智慧,所以当你的意识开悟以后,其实第七识也有开悟,两个心都在,现量都证得了,证了说;原来这个是如来藏。所以获得的智慧,就变成说:原来这样子的话,他的那个从这个平等的部分,下品的部分他就可以去,从你意识修道的过程里面,一分一分的去除那一分我执。所以这个平等性智是只有下品而已,少分而已。因为所能够观察到的有限嘛,那个智慧所观察到的有限,所以称为下品。

那么五识跟八识呢。这个只有成佛的时候,一定要等到第八识所含藏的一切种子(刚刚我们说)、一切染污习气随眠,这些都断除了,不再有了,不会再有了,也不受熏了,不再受熏习了,纯善的,第八识的种子称为无垢的,而且是纯善的,纯无漏的(无漏有为,无漏无为),都纯善了以后呢,这前五识在什么时候才能够成所作智出现呢?一定要成佛以后,明心以后见性才能够成就成所作智。所以为什么昨天我们说:『大通智胜如来,十劫坐道场,佛法不现前』,为什么不能成佛道?为什么祂明明成佛,为什么不能成佛道?原因就是当时祂只是在如来藏明心的这一边而已,没有见性,祂大圆镜智有了,佛地的时候已经转识成智了,这个没有所谓的上品下品。而是说,第八识纯善了以后,第八识从我们现在叫阿赖耶识,对不对?经过了修道一直到八识去除了阿赖耶识的名称以后,称为叫异熟识;又从异熟识经过修道修到佛地变成无垢识,这个里面呢,已经没有这些异熟的、无记异熟应该说这些法都不会再现前了,都被佛经过修道过程修除了,这异熟本身的种子,这个部分也修除了,无记性的种子完全不存在。也就是在异熟识之前的名称,叫异熟识,叫作阿赖耶识呢,这个第八识本身都是无记性的、非善非恶,只有到成佛的时候,第八识才叫纯善。为什么纯善?因为一切的这些染污的种子完全去除,一切的功德法性都显露,无漏无为的功德都显露,无漏无为的功德法性都显露,才叫纯善。那只有这种情况之下,眼见佛性的时候,五识才能成就转识成智成所作智这种功德。这个刘灿梁不知道的,他误解了六祖的意思,六祖的意思也不是这样啊!

所以我们说,第八识在成佛的时候,明心的时候就成就了转识成智大圆镜智了,也只有成佛才能转哪!你现在开悟,你有什么能力把第八识转成大圆镜智啊?你现在的第八识都还是无记性欸!现在的第八识都属于无记性啊!无覆无记性,对不对?唯识不是讲无覆无记性吗?一直到成佛的时候才纯善哪!那个时候才能转识成智,成为大圆镜智。这种道理只有我们在导师座下修学,才能够建立正知正见;虽然说成佛那是很久很久未来三大阿僧祇劫以后的事,可是当菩萨你这个道理要知道啊!才不会被人家笼罩,对不对?还有啊,在像你将来如果有这个能力要入地的时候,对于十地修道内容都要知道啊!虽然还没有修,可以入地就要知道十地怎么修啊!就是这样子,不是说一地入了以后,再想说我二地要修什么?才慢慢了解,不是!这是导师告诉我们的,入地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十地是怎么修的,这个知见上、理路上都要了解,才有入地的功德,入地不是那么简单的。

好!现在我们已经辩证说,这个刘灿梁这边错误的地方在哪里的时候,我们回到《坛经》的原文里面讲,我们来正解《坛经》的原文意思是什么?

『何名无念?若见一切法,心不染著,是为无念。』

这个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不是我们的意识心要成为无念哪!大家要记得,这边都有一个『能证』与『所证』的差别,能证的是意识心,所证的是如来藏,一定要懂得有这样的差别。因为我们意识心当然有能所啊,有一个能证的自己,有一个我所证的如来藏的所获得的智慧嘛!那么这里说的是『若见一切法,心不染著,是为无念』,也就是,当我们亲证了如来藏要以后,我们可以依止于如来藏所生的一切法,这边来观察,心不染著,不是你的意识心不染著,是如来藏出生的这个五蕴十八界这些法,对五蕴十八界没有一丝一毫的我见、我执,不染著喔!这样知道吗?祂有一分一毫的我见、我执那叫染著。不是说我们意识心开悟以后,然后看到如来藏是空性,刘灿梁的理路说:法是由祂种子起现行,所以就清净了,就不染著。不是这个理路哦!是说我们开悟以后,六祖讲的是开悟以后嘛!开悟以后看到一切法都是如来藏所生,当然一切法你要先归到五蕴这边来嘛!你不要没有从五蕴这边看,就去看,哇!一切万法,那太远了,你很难想像那样子是无念。你要先以你的五蕴十八界来观是如来藏所生嘛,然后呢,如来藏生了五蕴十八界以后,跟如来藏和合运行,对不对?摄持五蕴十八界,跟五阴十八界和合运行,可是祂的心仍然是真如无我,不染著一切法,这叫无念呢。这样懂这个意思吗?这是六祖的意思。

接著说:『用即遍一切处,亦不著一切处。』

如来藏对于祂所出生的五蕴十八界,祂没有一法不摄持嘛!这叫『用即遍一切处』。也就是我们说的,禅师讲:『唉呀!你还没有开悟,所以你日用而不知嘛,悟了以后要日用而知嘛!』就是这个道理。『亦不著一切处』,也就是知道这个里面,如来藏不去在哪里有黏著系缚,这个五蕴十八界法,不在哪一法中有黏著系缚。当然你们比较清楚的说『如来藏离见闻觉知,所以不对六尘黏著系缚』,这是比较粗的。但是讲到一切法,当然不是只有讲六尘哪!当然要先从五蕴十八界,祂所出生的五阴十八界来说。

然后『但净本心』,这表示前面你知道了以后,对不对?你看这个心本来解脱,本来清净嘛!有没有法让你发现到祂本来解脱本来清净,有没有?祂有没有法?(有)有!祂不是没有法想像,祂是本来解脱、本来清净。因为祂有真如人无我法性、法无我法性嘛!开悟的人就是这样去观察。不是说以祂是空,祂是犹如虚空,然后只是种子起现行,所以祂是清净,用想像来说祂是清净,不是!是能够现观如来藏真的有这样一个真如人无我法性、法无我法性嘛!才说祂是清净,祂是解脱嘛!不是没有法,你就可以说祂是清净,祂是解脱喔!这里大家要有一个概念喔!你看你现在六识心,有这些对六尘的种种了知,对不对?受想等这些是不是法的现行?所以你可以观察它什么?不清净,不解脱,有我嘛!对不对?对呀!因为有法现行,你才能观察它什么嘛。不是说没有法想像说:『因为祂离见闻觉知,所以祂是清净,祂解脱,祂是没有生死,所以祂是解脱,祂是怎样。』不是用想的,这样知道吗?一定是实证以后,能现观,现观如来藏的法。六祖跟你讲得很清楚『用即遍一切处,亦不著一切处。』开悟的人就是要有这样的一个般若的实相智慧来现观嘛!

那接下来六祖讲的是什么呢?『但净本心,使六识出六门,于六尘中无染无杂,来去自由,通用无滞,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脱,名无念行。』

这里就涵盖了修道过程了,不是只有就开悟一件事而已,不是只有在讲开悟的这个如来藏怎么样,不是!『但净本心』,请问大家如来藏需要解脱、需要你去修祂才会解脱吗?(不需要)这个意思就是说,你已经知道了如来藏本来解脱的法性,本来清净的法性,可是我没解脱啊!对不对?这个五蕴我没解脱,五阴我有染污啊!所以应该要把这个由本心所执藏的这些染污的种子,你要去清净,你要去对治,对不对?转依如来藏以后,去对治它,去消除它,去把它转化掉;这里有贪,要转化成无贪。可是这里有贪无贪不是像刘灿梁讲的说:因为这个起现行都是空性嘛,所以就不执著了,不是!而是说,你要从现行的法中去检验自己是不是真的无贪了,而不是用想的。经过对治以后,要经过境界来了去检验,『唉!当时我真的一点都不生气欸,我过去会在这里生气。可是经过一阵子努力以后,境界来了,我竟然是能够把这个事情处理好,一点瞋念都没有,哎!有进步啦。』要经过对治,而且有这个境界现前可以检验,对不对?对呀!这有法,对不对?要经过对治嘛!所以六祖的意思是说,你要啊,把你自心里面储藏这些贪瞋痴慢疑种子,你要去把它对治消除。怎么对治消除?转依如来藏嘛!因为你对于如来藏已经知道祂的清净在哪里了,你要转依祂的真如人无我,来学习祂的真如人无我,不要老是在我这个五蕴我上面,我,我,我嘛!你断了我见,就要开始降伏我执,就要对治;一次一次境界现前就要去对治,一直到最后境界现前,真的你不会在这里执著了,那个才叫作你已经对治成功了。

只是六祖讲的比较快,他说,因为这样子以后,你『六识出六门,于六尘中无染无杂,来去自由』就是说,当你能够对治以后,转依对治以后,那么你六识在见闻觉知中,不管去为众生做事,跟众生一起共事,来做护法的工作以后,你就不会在这里贪名声、贪利养、贪我要当头,你们统统来这里当作我的一起读书的人,让我这边声势壮大,那这样子不就是贪吗?可是如果开悟以后,就不能这样啊!你若要说开悟以后呢,你要开始去修除这个部分的贪,然后让你的六识一直在这个境界中,一直在跟众生的互动中,为利益众生,为修学正法,护持正法中,来消除这些贪嘛!所以六识出六门的时候,就能够无染无杂。这要一段修学过程,一段修学过程,你现在可能做不到,那没有关系,未来就是要努力,未来要努力。现在知道说,『我在这里有贪,我在这里会瞋啊』,那个境界现前检查到了以后,那你知道以后,知道说:『嗯!以后我在这边要用智慧来断除嘛!』那你现在现前,你为什么会现前?『因为我还没有智慧断除它啊,本来就存在我如来藏里,坏不了它啊!因为如来藏不能毁坏,所以这个贪、习气烦恼我也坏不了它。』可是用什么能坏?智慧能坏了它。因为它现起的时候,我用智慧把它对治,回熏回去的时候,它的本来贪,就会被我的智慧转换掉,回熏回去,就会慢慢把这个贪断除嘛,你就了解了。

所以呢,不是他所说的:只要知道祂是空性那就清净了,没有这么简单。所以我们说六祖的意思是要这样子喔,才能『使六识出六门,于六尘中无染无杂,来去自由。』你不管怎么样,去到什么样的一个,不管众生多恶劣,不管众生多么对你恭维,你也不会因为恭维你就『哇!』起慢心,你也不会因为众生对你恶劣就起瞋心。这个是不是来去自由?对呀!你到哪里去度众,你就能用方便善巧度他,你是不是来去自由?你不会说,这边的众生难度,不要度他,那你来去就不自由,对不对?这边的人,老是喜欢推崇自己,把自己推很高,而说自己证量多高,你就说,『那我不要理他』,那你六识心就被你的瞋所系缚,对不对?你就没有去对治它了嘛!这是六祖的意思啊。

那『通用无滞』的意思是说,因为又能转依如来藏的这种真如无我,又能对治,当然啦,运用就没有滞碍。对不对?假如说呢开悟以后,不能运用,那就有滞碍呀!开悟以后呢,断了我见,可是却没有办法把真如无我这种法性拿出来运用,那就是没有努力对治,当然是在贪的时候,你知道祂解脱,可以自己在贪,那就是等于没有清净嘛!就通用有滞啊,不通啦!等用的时候不通,有滞碍,是不是这个意思?对!可是你将来如果能努力对治,就通用无滞。

『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脱』也就是你这个时候,你就对这个般若心得决定。心得决定以后,你运用上你就比较自在。『名无念行』意思是说,你就能够学著如来藏来行啊!因为如来藏本身是对一切法无染著,那你作不到啊,可是你转依祂,你要一直转依祂,学习,对治!学习,对治!而不是像刘灿梁说的:你只要转依祂,祂是空性,你六识就自然清净啦。所以呢,跟他学的人就说:『唉呀!我们跟著刘灿梁学,很快乐啊!快快乐乐的学。』意思是说,听我们这样讲好像很苦恼啊!这条路不好走啊!可是问题是他那样子不是学佛,他那样子是等于是坏法。你要快乐的学法,应该是像我们这样学,知见对了以后,知道有烦恼,但是你知道这个烦恼是要怎么对治,知道所依止的法是对的,知道走的方向是对的,知道我未来世不会被误导,所以你很快乐。知道说你能依止这个法以后,你心中没有疑,很快乐对不对?这个才是法乐啊。所以我们说六祖的意思是这样,你能证解以后,我们再接下来说下一段。

刘灿梁讲解《法华经》〈方便品〉

他说:『一旦证如来藏,你的七识下品慢慢转平等性智,六识转妙观察智,五识转成所作智,八识逐渐转大圆镜智,这叫清净』

这前面已经有讲了,这不可能!前五识、第八识不是你渐渐转的,你现在哪能转大圆镜智啊?没有办法转哪!祂大圆镜智不是你慢慢转的,而是说你要像六祖讲的:要『但净本心』对不对?你要让你心里面这个杂染种子要去清净它,而不是如来藏的清净性你可以去让更祂清净,不是!如来藏的清净真如人无我、法无我,本来是这样子,不用修。而是说你这些染污种子遮障祂,你的这些意根的这种俱生我执、法我执遮障祂,让祂这个无漏无为的功德法性显露不出来,是这样子;不是祂,你要去修祂,你要让祂把祂的清净性成为有清净性,不是这样子!所以他这个部分,刘灿梁不知道转依如来藏,如何使六识与六尘无染无杂,这个是我们刚刚解释。

第二个就是七住位证悟没有能力把五识转成所作智,把第八识转大圆镜智。这个前面已经了解了,你了解了六祖的这个颂的真正的意思以后,我们接下来再说。

这个接下来也是《坛经》里面的内文:『正见名出世,邪见是世间』。

这两句话刘灿梁怎么解释呢?他说:『正见是出世』:正见就是出世间的如来藏。

这个地方也是曲解了,其实正见的意思就是说,你看我们在八正道里面,八正道第一个叫什么?(正见)叫正见!八正道,八圣道,有所谓的世间的八正道,世间的正见,还有出世间的正见。有世间的正见也有出世间的正见;世间的正见是什么?世间的正见就是说,它就像我们说的这个孔子。孔子他们等于说,他要你见贤思齐,然后要你怎样修身,最后告诉你要怎么样孝养父母,一切的,所做的一切,让你觉得对他起尊敬嘛!这些都是世间的正道。可是呢,世间的正道,它完全跟解脱无关,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知道。世间的正道成为世间的圣人,被你所尊敬,但是它跟解脱无关,为什么?世间的正道最后呢,它都没有能力断我见;因为它是『我』要成为人家尊敬的对象嘛,『我』要做得好,『我』要怎样来能够教育大家。譬如说,他这个有教无类,怎么教导随学的人,怎么样来能够对这个一切的行,能够超越一般的人的这些譬如说杂染之行。可是他还是『我』啊!还是『我』要如何如何;所以他那个『我』并没有断,他也不知道这叫我见哪。世间正道成就了以后,他也不能解脱,他还是要继续生下一生,下一生去。所以世间的正道到最后呢是属于世间里面的圣人,可是却跟解脱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正见呢,名出世意思就是说,不是说,叫作如来藏。正见的意思就是说:这些知见本身它一定跟解脱有关,解脱的法绝对不是断灭法,对不对?不是说把五蕴灭了叫解脱。正见的意思是说,解脱的法、涅槃还是依止于有一个真实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才有所谓涅槃可证,才有解脱可证,这个才叫正见。那么这个正见呢,不离开佛法。所以不是说,就是出世间的如来藏叫正见。所以正见的范围包括说,你要解脱,你一定要具足知道五阴十八界是虚妄的,不是真实我;而且要知道一个真实法、一个如、不生不灭;所以还要知道说,这个解脱呢,还只是方便而已,不是究竟,叫正见哪!那是什么究竟?原来佛道才是究竟。那佛道要怎么修?佛道就是要实证这个涅槃本际。涅槃的本际这个心是哪个心?你要证得祂以后,还要生起般若实相智慧,然后呢,再来修菩萨道,最后成就佛道。依止的是第八识如来藏,而不是六识心,众生只有八个识也是正知正见;六识心皆是虚妄法,也是正知正见哪!对不对?五蕴不真实、无常、苦、空、无我,也是正知正见;所以正知见不是只有一个如来藏。也就是你要开悟,要参禅,不能在五阴法这种世间法上去著墨,想要在世间法中找出真实法,世间法就是世间法,对不对?五蕴法就是五蕴法,不可能把五蕴法变成真实法,这是正见哪!所以正见的范围,不是只有他说的一个是这个如来藏。

那『邪见是世间』呢。这里讲的,六祖讲的意思是说:如果把这个五蕴世间某一法来当作是开悟的对象,那叫邪见。因为北宗的神秀是以定为禅,他才会这样讲。

可是呢,刘灿梁的解释是什么?这个部分我们就留到明天继续解释,因为已经六点二十了,所以我们今天就先到这里结束。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