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0集 一切智与一切种智是同还是异?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一切智与一切种智是同还是异?』

如果我们去查阅经论的话,会发现在大小乘的经典当中,一切智经常都是代表著佛陀的智慧,例如在《中阿含经》当中有一段佛陀和尊者欝毘罗迦叶的对话,世尊告曰:『如是,迦叶!如是,迦叶!我有一切智,汝无一切智。』(《中阿含经》卷11)这意思是说:已经证得二乘极果阿罗汉的欝毘罗迦叶尊者没有一切智,只有佛陀具有一切智。另外在《佛说菩萨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当中,有佛言:『……文殊师利!我若为众生有所说法,皆趣菩提,皆趣大乘,入一切智,得到一切智,以是义故,无有异乘所止住处。』(《佛说菩萨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卷1)在这段经文当中也显示了,佛陀为众生说法,是为了要使众生趣入大乘法,而得到佛陀的一切智。

另外在《华严经》当中,文殊菩萨有说了一首偈:『如来一切智,三世无障碍;诸佛妙境界,皆悉如虚空。』(《大方广佛华严经》卷5)从上述的经文中来看,一切智就是代表著诸佛如来才有的无上智慧;而具有一切智的佛陀也才能称得上是一切智人;所以一切智者或一切智人,是佛陀专有的称号,其他人是不可以随意乱用的。譬如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当中有说:『问曰:「有一切智人,何等人是?」答曰:「是第一大人、三界尊,名曰佛。」』(《大智度论》卷2)这段论文就是在说明,只有三界中第一至尊的佛陀,才能够称作是一切智人。但是因为如来的智慧实在是极为甚深、微妙、广大,所以就需要诸佛菩萨来为我们施设不同的领域以及层次,分别来说明,

这样佛子才能够有所依循而次第增上。所以在一些经典当中,佛陀又把如来的广大智慧,细分为不同的名相,分别来开示。

譬如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当中,佛陀开示说:『复次,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欲疾证得一切智智,应学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欲疾圆满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应学般若波罗蜜多。』(《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3)在这一段经文当中,佛陀提到的有一切智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等不同的智慧;而佛陀又开示说:这些不同的智慧,都是要从般若波罗蜜多开始学起,才能够快速地圆满这些智慧。而《大般若经》这段经文所说的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在《摩诃般若波罗蜜经》的〈三慧品〉当中说为是: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佛陀并且解释说:一切智是一切声闻、辟支佛智,道种智是菩萨摩诃萨智,一切种智是诸佛智。由 佛陀在《般若经》当中的说明,我们就可以明了,如果是以三慧分别来细说佛法的智慧的话,那么一切智就是指声闻、缘觉所修证的解脱道的智慧;道种智指的是菩萨所修证的佛菩提道当中,对于如来藏所含藏的诸法种子了知的智慧;而一切种智则是指,菩萨已经把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一切法种完全都实证、了知了,而究竟成佛的智慧。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如果说声闻、缘觉所证的智慧称为是一切智的话,那么佛陀所证的智慧,就又称为一切智智,以显示佛陀智慧的层次和二乘无学是不同的,是远远超过阿罗汉、辟支佛的;我们可以说佛也是阿罗汉,但是阿罗汉绝对不是佛。曾经有大法师说过:阿罗汉就是佛,成阿罗汉就是成佛了。像这些说法都是对佛法非常无知的说法,我们现在就来探讨看看,到底声闻缘觉解脱道的一切智,和佛菩提道的一切种智差别有多大呢?

我们先来谈谈二乘解脱道的一切智,依照《瑜伽师地论》、《显扬圣教论》等大乘论典的说明,这解脱道的一切智,一共含摄了十智,也就是世俗智、法智、类智、苦谛智、苦集谛智、苦灭谛智、苦灭道谛智、知他心智、尽智、以及无生智等的十种智慧;这十智除了第一种凡夫的世俗智,以及第八种的知他心智之外,其他的八智呢,都是关于依四圣谛所证得的智慧,都是属于解脱道的果证,这是三乘菩提的无学圣人都要具有的智慧。三乘菩提当中有关解脱道修证的次第以及果位,全部都是依著这一切智的十智来建立的,如果这一切智的十智都具足的话,那么就是二乘菩提的极果,也就是阿罗汉与辟支佛的解脱境界,表示已经能够断尽分段生死,不受后有;大乘菩萨和二乘人一样,也同样都需要修证这个解脱果,所以这个解脱道的修证,又称为是通教。

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一切种智。所谓一切种智是指八识心王一切种子功能差别的智慧,这是要在触证如来藏的基础上面循序来修学,要历经三贤位的般若总相智、别相智,还有初地起所要修学的般若别相智的种智,从唯识百法明门、千法明门一直到十地菩萨的无量法明门,当这一切种子的智慧全部都修证圆满的话,才能够断尽变易生死而成就佛道。因为在成佛之后,就圆满了如来藏中所含藏的一切种子的智慧,之后不会再有新受熏的种子,所以才能够称为一切种智。而从初地开始到等觉位的菩萨道修学期间,因为一切种智还没有究竟圆满,这时候就只能够称为是道种智,一直要到佛地一切种智才能够完全的圆满具足;我们如果想要圆满这一切种智的话,首先要证得万法的根本,也就是如来藏心第一义谛的智慧,而这个第一义谛的智慧总共有三种,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种是般若总相智,这是禅宗真悟者的开悟明心,就是要实际触证而亲自领受到自心如来藏,并且可以现观他的种种功能体性,也就是种智当中所说的大乘真见道的根本无分别智。第二种是般若别相智,也就是证悟者在证悟之后,要依著所证的般若总相智,而能够从蕴、处、界万法等,多方面去领受以及体验如来藏的中道性,因此能够发起种种的别相智、中观智,也就是种智当中所说的大乘相见道的后得无分别智。再来是第三种,是般若种智,也就是要依别相智来熏修八识心王的一切种智,在还没有圆满具足之前,则就称为是道种智;而在圆满具足之后,那么就称为佛地的一切种智。这三种的智慧都可以称作是第一义谛的智慧,因为都是要实证三界万法的本母如来藏之后,才能够发起这些智慧,而这些智慧函盖了一切的三乘佛法;因为一切诸佛都已经断尽了过恒河沙数的无明惑,已经亲证了过恒河沙数的一切法,并且具足了一切智、道种智以及一切种智,因此才能够称为是一切智者、一切智人,所以说一切种智是佛菩提果、大菩提果,只有在大乘别教当中才有的,而只修二乘解脱道的定性声闻人是没有的。大乘佛法除了依著通教的解脱果来显示修证的次第之外,另外还要依佛菩提果的修证来建立五十二个阶位的六种菩萨性,也就是十信位凡夫性、十住位的习种性、十行位的性种性、十回向位的道种性、十地的圣种性,还有等觉性以及妙觉性;像这样的菩萨阶位都是依佛菩提果的修证来建立的,而这个佛菩提的修证是不共于二乘解脱道的,所以又称为是别教。

我们从解脱道来说,二乘声闻道中具有尽智的慧解脱阿罗汉,他的解脱果大约是相当于初地菩萨;而具有二乘一切智的,包含十智当中无生智的俱解脱阿罗汉,他的解脱果则相当于六地满心的菩萨;然而这些阿罗汉如果回小向大来修学佛菩提的话,他在佛菩提上的修证,还是要依他之前在修学菩萨六度法上的差别而定的,然而最高就只有到达六住位,这是因为他完全都还没有证得大乘法中的无生智的缘故;他必须要到破初参、明心,证得了本来无生的阿赖耶识如来藏,并且确认不疑之后,才能够叫作般若正观现在前,这时候才算是具备了大乘法中的无生智,而成为七住位不退转住的菩萨,也才能够和中道实相相应,安住在般若中观的境界当中;从这以后还要学习五法、三自性、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等等法,并且还要勇发十无尽愿,这样才能够进入到初地,得到初分的道种智,并且安住于无生法忍当中;然后还要地地渐修,要再经过两大无量数劫的时间,才能够圆满菩萨十地,以及等觉位的修证。而等觉位的菩萨,如果想要成为妙觉如来的话,还需要圆满三件事:第一件是要圆成等觉地的无生法忍;第二件是要修集极为广大的福德;第三件是要顿断极微细的俱生烦恼障。

所谓等觉地的无生法忍就是要圆满一切种智,这是说等觉菩萨的入地心,还有一分所知境中极为微细的无明执著,由于有这个所知境中极微细的无明执著,所以就会使得一切种智不能够圆满,所以必须要把它断除,而这个需要以一百劫的时间,在一切的所知境当中去缘境观察,才能够完全断除。再来第二件,则是菩萨在这个时候,即将要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了,但是福德还没有完全具足,三十二种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也还没有究竟圆满、究竟殊胜,所以也还需要以一百劫的时间来修诸相好;这时候的菩萨无一时非舍身时、无一处非舍命处,要这样子以一百劫来修集福德,为佛教、为众生来作一切施,对于内财、外财都要毫无吝啬地去布施,才能够圆满成就。第三,则是在这一百劫之中,要面对一切的所知境,来断除所知障中极为微细的愚痴执著,并且在修集福德圆满之后,才能够成为最后身菩萨,住在兜率天当中度众说法;在这时候还要观察世间的时节因缘,要到众生的法缘成熟的时候,才来降神母胎于人间受生,长大出家示现修行;然后在最后一夜,顿断久远劫以来,故意所留的一分极微细的烦恼障习气种子,还要顿断最后一分极微细的所知障随眠,这时候才能究竟圆满一切种智,才能究竟成佛,住于佛地的无住处涅槃;从此以后,仍然继续不断地利益有情永无尽期,而名为大慈大悲、大雄大力、无上正等正觉,而且十号具足的人天导师。

所以说佛菩提果的修证,是要以实证第八识如来藏之后,所出生的般若智来作为依据。二乘的定性声闻人,如果不回心大乘取证如来藏的话,那么就一定无法发起般若中道慧,那么就无法和佛菩提相应,无法出生十住位的般若总相智,也不能生起十行位、十回向位的般若别相智,更不能生起十地、等觉位的般若种智,当然更不能圆成佛地的般若一切种智。这些佛菩提中相关的智慧,统统都无法得到的。

从上面的说明,相信大家已经大略了解,一切智和一切种智之间是有著极大的差别的。我们只要够努力的话,可以在一生到四生当中就证得阿罗汉,得到解脱道的一切智;但是如果要圆满佛菩提道的五十二个阶位,那么就一定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时间以及努力,才能够圆满一切种智而成就佛道。所以我们如果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有长远心,脚踏实地的稳步来修持。要知道佛法甚深极甚深,千万不能够生起慢心,否则就一定会障道而无法成就的。像前面所提到的那位大法师,他自己随意读了一些经典和佛学的书籍,就以为自己懂佛法了,就觉得佛陀、佛法没什么了不得,而说佛陀就是阿罗汉,而说自己已经成佛了。像这些随意出口的大妄语,是会让自己未来要在无间地狱长劫受苦的,所以我们对于修学佛道,是千万要谨慎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色身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