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1集 在家居士组成团体共修如不如法?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在家居士组成团体共修如法吗?』

关于『在家居士组成团体共修如不如法?』这个问题,有法师曾经表达过看法,意思大略是说『目前的佛教界晚近以来,有许多在家居士总是喜欢组成在家团体共修,如此一来,断了他们亲近三宝的善根,他们就不想亲近三宝了,佛寺逐渐关门大吉;如此一来,众生的福报就日益衰竭,与三宝断绝故。这些在家团体在这种环境之下易培养成我慢之心,自己无法低声下气亲近三宝,甚至以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不断灌输在家居士,赞叹在家修、排斥出家修,形成佛教界的在家居士不断抵触僧宝。』这位法师对于在家、出家以及三宝、僧宝的说法,其实是有一些淆讹不清的,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首先我们要从佛法的根本正理来厘清在家或出家这个问题,要不然很容易就会被表面的假相所蒙蔽。相信许多人都听过出家有身出家以及心出家之分,

身出家是指剃发、著染衣、离开世俗之家,住到如来之家、寺院里去;而心出家呢,则是指发心修行,离开三界之家,而这样的发心修行,才是真出家。如果说只有身出家而没有心出家,那么就只是个粥饭僧,算不得是真出家的。譬如在《说无垢称经》当中,本是金粟如来倒驾慈航的维摩诘等觉大士说:『但发无上正等觉心,勤修正行,是即出家,是即受具,成苾刍性。』(《说无垢称经》卷2)维摩诘大士的意思是说,只要发心修行,而且这个发心是要发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也就是发起菩萨心――要成就佛道、度化无量众生、共同出三界之家的心;并且在发心之后,能够勤修菩萨正行;能这样发大心修菩萨行的话,那么就是出家,就是受具足戒,成为严持净戒、净除三界烦恼的比丘性人。

对于真出家,维摩诘大士在《说无垢称经》当中,还有非常详细的解说,维摩诘大士说:『夫出家者,无彼无此,亦无中间,远离诸见,无色非色,是涅槃路,智者称赞,圣所摄受,降伏众魔,超越五趣。』在这段偈语中开始就说:『夫出家者,无彼无此,亦无中间,远离诸见,无色非色。』(《说无垢称经》卷2)这很明显的是在说明本心如来藏的体性,说这个如来藏非色非心,从来不与六尘相应,也没有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等一切见。接下来『是涅槃路,智者称赞,圣所摄受,降伏众魔,超越五趣。』这意思是说找到这个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涅槃性之如来藏的圣者,必定会称赞说,原来这个如来藏就是我们走向成佛之道、涅槃路的依止啊!这是实际证悟的圣者才能够摄受的,也是依实证如来藏而生的真实智慧,才能够降伏烦恼魔、五阴魔、死魔、天魔等四种魔扰,也才能够出离三界,超越五趣六道的轮回。另外我们看大家所熟知的大菩萨,像是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等,有几位是出家菩萨呢?只有地藏王菩萨一位啊!其他的几位菩萨则都是长发飘逸,身著天衣、天冠、臂钏、璎珞庄严的在家相,但他们全部都是已出三界之家的等觉大士。

我们再来看看《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当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完毕时,就成为等觉菩萨了;而他所参访的菩萨们,或现妓女相、或现居士相、或现国王相、宰官相,什么样的菩萨都有;可是五十三参之中,只有六位是出家菩萨,有五位比丘、一位比丘尼,其余的四十七位则都是在家菩萨。所以说修证佛法其实和色身是在家还是出家没有关联,在家、出家都可以修到很好的。以佛菩提道来说,重点是有没有开悟、明心见性,而进到菩萨道的内门来修行。如果是已经证得本心如来藏,具有慧眼的就是实义菩萨,十住位、十行位以及十回向位的菩萨,又称为是贤位菩萨;如果是证到初地以上,具有无生法忍、道种智,也具备有法眼的,则是圣位菩萨;而要是初地以上的菩萨,智慧深利,则大多是现天人、在家相,不执著于出家相,经常往来十方世界,礼拜供养诸佛以及摄化众生;所以诸地菩萨现出家相的反而很少见。而这些地上菩萨如果是在人间受生,修习无生法忍,度化众生的时候,为了要消除微细的我慢习气,也往往都是示现受用世间五欲的凡夫相,而其实早已经是心超三界了,但这是一般异生凡夫以及二乘声闻人所难以了知以及信受的。所以如果我们真心想要修学佛道而寻找善知识的话,不应该只是看这位善知识是不是有出家表相,而应该要看这位善知识是不是能够帮助我们出离三界之家的实义菩萨,这样对我们的道业才有真实的帮助啊!

至于谈到说该亲近三宝,那到底什么是真实的三宝呢?佛陀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的〈归依三宝品〉中,有详细地开示了三宝的真实义。关于什么是佛宝?佛陀开示说:『自性清净无染无著,甚深无量无有变易,难解难知微妙寂静,具无边际真常功德,绝诸戏论,唯佛证知,非余所及,亦非譬喻之所校量。慈氏!当知如此身者,即是过去、未来、现在,殑伽沙等诸佛世尊法身之相。』(《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从佛陀这段经文的开示,很清楚地说明了,无论是过去无量诸佛、现在无量诸佛,乃至现在还尚未成佛的未来无量诸佛,他们的清净法身同样都是自性清净、无染无著、从无变易、微妙寂静,具有无边真常功德而绝诸戏论的,这当然指的是每一位有情都有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本心如来藏!佛陀说这个如来藏心,就是三世诸佛的法身,也就是佛宝。那什么是法宝呢?佛陀开示法宝的三个层次时说:『第一法宝,所谓涅槃、甘露、解脱、常乐我净而为体性。又说:『当知第一法宝,即是摩诃般若解脱法身。』(《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这显然同样是指具有涅槃性、本来解脱、常乐我净体性的解脱法身如来藏,依于这个如来藏第一清净法宝,然后才会有戒定慧、三十七道品等第二法宝。佛陀开示说:『要藉由三无漏学,三十七道品等法,才能证得第一法宝、清净法身。』而第三层次的法宝,才是指三藏十二部经典。那么什么是僧宝呢?佛陀开示说:『僧宝也有三种,第一种是第一义僧,就是所谓诸佛、圣僧如法而住:不可睹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无能烧害、不可思议,一切众生良佑福田;虽为福田,无所受取,诸功德法常不变易,如是名为第一义僧。』(《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佛陀所说的这个诸佛及圣僧如法而住,不可睹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无能烧害、不可思议的大福田,指的仍然是一切众生都有的如来藏心,而不是在说住在寺院中的僧人啊!因为只有这个从来无所受取,却又具诸功德、常不变易的如来藏心,才能够称得上是第一义僧啊!佛陀接著又开示说:第二僧宝则是指在解脱道中有证得四向四果的须陀洹,乃至阿罗汉、辟支佛,以及在佛菩提中证得三贤十地的菩萨,这些证果的贤圣是第二种僧宝。那第三层次的僧宝才是指持戒清净、多闻智慧,而能够帮助众生息灭无明烦恼的比丘、比丘尼。佛陀又开示说:在这三种僧宝之中,一切的有情应该是要归依第一义谛无为僧宝,也就是如来藏,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如来藏心是无为常住僧的缘故,而且这个僧宝的体性无漏无为、不变不异,而且是有情能够自证之法;如果归依这个无漏僧宝的话,就能够灭尽有情的一切苦恼。我们从《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中,佛陀为弥勒菩萨所开示的三宝的真实义理来看,无论是佛宝、法宝还是僧宝的根本,指的同样是一切众生都本自具有的如来藏心。所以说佛法中的三宝都是依于这个如来藏心为根本而建立的,如果离开了这个如来藏心,就没有佛教三宝好说的了。

佛法中只有两大甘露法门,也就是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严格来说应该是能够使人修行成佛的法,才能够称为是佛法。而成佛之道的根本就是要能够实证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的如来藏,才能真的进入到内门中修学菩萨道,而迈向成佛之道。我们前面所提到的那位法师又说:『平常应该多亲近三宝,为解脱生死轮回之苦而精进,有空就到佛寺礼拜佛,听经闻法可得大智慧,因而破烦恼、实证菩提。』这样的开示听起来好像有些道理,我们是应该要多亲近三宝没有错;但是如果不明了佛陀所开示三宝的真实义,指的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如来藏心,而每天去到佛寺,把石雕、木刻的佛像当作佛宝,把印在纸本上的文字当作是法宝,而把不信受如来藏的出家人当作是僧宝的话,那么我们要何年才能破烦恼、实证菩提,而得到佛法的大智慧呢?那又该如何能走向成佛之道呢?退一步来说,如果一位法师他不能够帮助人证得如来藏,而修学佛菩提道,那么至少也要能够帮助人修学解脱道,才有资格称得上是法师,说法之师的。譬如 佛陀在《杂阿含经》卷1一开始就开示说:【若比丘于色说厌、离欲、灭尽,是名说法师;如是于受、想、行、识,说厌、离欲、灭尽是名说法师。】这意思是说,如果比丘能够为他人解说,色受想行识等五阴是无常、苦、空、无我性的,所以应该要对五阴生厌、要离欲、要灭尽,要求证寂静、清凉、真实的涅槃,能这样为人说的才能够称为是法师。但是我们看看,现在有多少的出家师父能够教导学人断除五阴为我的我见,以及疑见、戒禁取见等三缚结,而让学人证得初果或初果向呢?如果作不到的话,那是不是还能称得上是法师呢?如果无论是佛菩提道或是解脱道,都没有能力教导学人取证的话,那么还可以称得上是佛教的法师吗?这样子如法吗?反过来说,如果有在家居士组成团体共修,但是所说的法、所教导的法,完全都是依照佛陀所开示的如来正法而铺陈出来,并且建立修学次第以及修学方法,让学人可以由菩萨道的基础次法,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等逐步次第证果,这又哪里不如法了呢?

所以如果说问到如不如法这件事,重点并不在于是出家法师在寺院说法,还是在家居士组成团体来共修;而应该是要看他所教导的法是不是佛陀的正法,是不是依如来藏、依四种涅槃所建立的解脱道或佛菩提道这两大甘露法门。如果不是的话,即使是剃头、著染衣、现出家相,住在寺院中来为众生说法,也没有真实三宝、真实出家僧宝可说了,当然也就是不如法的。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现在几乎没有哪个佛教的大道场是经得起检验的;因为他们所弘传的几乎都是外道法本质的表相佛法,那些用常见外道法、断见外道法或是世俗法来解说佛法的法师们,才真正是破坏佛教、破坏三宝、破坏出家法的人啊!反过来说,如果是依佛陀正法来修持的在家居士团体,也仍然是有出家法,有真实三宝,也才真的是在护持如来家业,护持佛教正法的出家僧团,这当然是如法的啊!所以我们应该要冷静理智的观察以及深思,千万不要只看表相而随意胡乱批判;因为毁谤真正心出三界之家的大菩萨、大善知识,这个罪业可是非常的深重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大家的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