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集 于大乘起信--大乘VS小乘


吴正洁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上一个单元我们讲到轮回,讲到说 佛是全知,可是 佛不是全能。讲到说依于杨振宁博士他这样子一个科学家,从这一个科学的角度提出三种检验的方法。而从《起世经》乃至《瑜伽师地论》这诸多相关的对于这个我们所生活的器世间的描述,来证成 佛是实语人。佛又以太子出家,祂不需要为了名闻利养而大妄语。这样的 佛,祂告诉我们有轮回,祂告诉我们 祂看到了众生在无量无边的生死当中,在三界六道轮回;这样的 佛,所说的实语是值得我们去信任的,对于轮回有信心。您有信心,是指信受轮回是真实存在的,对于轮回的苦产生了一分的体会;想要解脱自己的苦,也想要解脱无量无边皆曾互为父母、兄弟、姊妹众生的苦,然后我们对于三宝起了清净的信心;所有的信心的根本,就在这一个轮回的真实,从轮回的真实,相呼应到我们这一个系列所要演说的。

所谓的决定净信大乘,有两个层次。第一个,信佛法不信外道;第二个,信大乘。可是这里说的不信小乘,是指小乘当中毁谤大乘法,毁谤如来藏阿赖耶识,毁谤这个轮回的根本,这样子一个小乘没有证果的人所说的邪说。并不是说我们对于一些定性声闻人,我们也要去毁谤,这一点要请观众菩萨们小心简别,我们并不是这样子的一个意味。

既然轮回是实有,因为 佛是全知,佛不妄语,佛说轮回实有。那依于轮回的实有,我们已经可以来简择,佛法与外道哪一个值得信受?而应该对于佛法要取得决定净信,起了决定净信之后,佛法当中有三乘,有菩萨乘,也就是佛乘,有辟支佛乘、有声闻乘。为什么我们只是决定净信于大乘,而要来成就佛道?为什么我们对于小乘法,只是把它视为大乘法修行当中,也必定会实证的一个解脱分段生死的烦恼障的部分?当然我们不谤小乘,可是我们绝对也不归依于定性声闻人,因为归依于定性声闻人,您灭掉五蕴、十八界证入无余涅槃之后,您不于三界现身意,您对于一切众生,乃至之前我们所说的无量劫来皆曾互为父母、兄弟、姊妹的这些有情,您无所帮助,这样子的一个修行是太自私了。

好!回到轮回。轮回,既然 佛说有轮回,那轮回又是如何能够成立呢?讲轮回必定讲果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谁在造业受报?每一世的有情众生的五蕴、十八界各个不同;五蕴、十八界从何而出生?五蕴、十八界当中,难道又有任何一个法,能够来摄藏这些业种收集起来,而能够于未来世、后后世而来酬偿应该要酬偿的业果?五蕴、十八界当中有一法,能够担任起这样子的任务,有这样子的功德吗?我们就从这一边谈起,而来证成第二个层次的净信。是净信,决定净信大乘;而不是对于小乘,特别是那一些毁谤大乘佛法的小乘人,对他所说的法起决定净信。五蕴、十八界,所谓的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乃至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之前的单元我们有说过:您是外道也好,您是佛法当中三乘菩提的某一乘的修行者也好,您对于佛这样的分类,您大可以不需要马上信受。您可以去想办法、去制造或者建立,您自己的一个『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样子的一个系统。可是可以预先就告诉您,您绝对不可能逾于这一个 佛的施设而能够找到某一个生灭法能够超越这个范畴。

那为了比较简单明了,一般的众生也比较能够体会的情况下,我们以五蕴、十八界当中,就〈正觉总持咒〉第一句,五蕴、十八界或是五阴、十八界,阴跟蕴那只是前后翻译的不同,当然还有比较深细的意思。譬如:佛有清净的五蕴,可是佛没有五阴。好!既然以十八界,我们来谈谈轮回,谈谈轮回如何成立。如果像这些错误地执著小乘里面的说法,认为如果有人说:有一个藏识,有一个如来藏,有一个第八识来记持业种,那这样子一个大乘人,其实就是自性见外道。这样的说法合理吗?我们就不妨从这边开始谈起,既然已经信受轮回而来修学佛法,因为于轮回起信而想要解脱轮回,而来三归、而来五戒、而来四种修,全部的前提都在于轮回。而轮回讲的就是因果酬偿这样子的道理。我们依于身口意行而成就了身口意业,这些身口意业,难道舍离 佛在三转法轮所说的如来藏唯识经典,还有任何一法能够来记持这些业种、来酬偿众生该要酬偿的业果,有这样子一个法吗?我们不妨来一一检视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我们依于七转识,依这样子一个五蕴身心,而来造作了这一些相应于身口意业的这样子的善或恶。

举例来讲:布施行善,忍辱持戒行善,杀人放火造恶。那无妨就以杀人或是说布施来作一个举例好了。我今天布施一个众生了,布施这个行为成就一个果报,果报不会马上兑现,它必定是要缘成熟了才能够成为果报。它可能隔个五年、十年今生受报──现世报,它也可能隔了五世、十世,乃至一劫、两劫,因缘成熟才受报。譬如经典里面有讲到了,一个砍柴的樵夫无量劫前,他因为无量劫前这一个砍柴的樵夫,上山遇到老虎,他慌乱之中爬树,而说了一声:『南无佛!』依于这样无量劫前,阿罗汉、声闻阿罗汉即使具足了神通、宿命神通,仍然没有办法检查得出来他跟佛法有缘,而不允许他在 释迦牟尼佛佛世的时候出家,而由 佛才能够为他讲说这个因缘。

间隔了这样的无量劫,那这个业种到底能够储存在他无量劫来每一生、每一世的哪一个五蕴呢?稍微有具足一点佛法常识的就应该知道,不可能五蕴当中有任何一法能够来储存这无量劫来的业种。因为五蕴来讲,特别色、受、想、行、识。小乘来讲识蕴只及于六识,不及于第七识、不及于第八识。那五蕴既然没有任何一法能够记持业种,必定有五蕴之外的另外一法能够记持业种。这在小乘没有明说,因为小乘人要求解脱,他不需要证得这个如来藏──第八识;反过来,大乘人要证得佛地所证的一切种智,他必须要先证得一切种子识。所谓一切种子如瀑流,这个阿陀那识,分界差别就这么大,所以才产生了三转法轮当中 佛所说的法深细不同;可是皆是依于这个如来藏一心而来演说万法,乃至辟支佛所要修学的十二因缘、十因缘,也不离一心而说。这在《华严经》当中,也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时间关系就不加以演说。

好!刚刚简单地,反而是先把五蕴的部分讲完了。回到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我们刚刚说了布施,我们无妨再说一个杀人好了。举例来讲:我今天杀了一个人,我不一定这一世会受到司法的制裁,乃至受到因果律这样的业报,我可能隔了无量世。这一世杀人的这一个色身,很清楚地不可能带到未来世,因为这一世的色身,也不是从前世带来;这些父母、子女乃至这些关系,依于这个人、我、众生、寿者相,依五根身建立的这个关系,是每一生、每一世都在转变的。我今天杀了一个人,这个杀人的恶业,未来世必须要偿还,可是又不一定是下一世,乃至下下世要偿还,那我们无妨来简择看看,六根、六尘、六识有哪一界、哪一法,能来储存杀人这个恶业种子,而在因缘成熟的时候来酬偿果报?

从最简单的六尘:色、声、香、味、触、法,这个细微的部分,我们没有时间去解说,可是很清楚地这个尘是来来去去的,不管是外相分的、是内相分的,六尘是生生灭灭,是很容易去证知的。色尘不可能从昨天带到今天,我这个色身时时刻刻在转变,山河大地这一些,从化学元素来讲,从您我所看得到的,这一些树叶、这些种子、这些颜色的变化、大小形状的变化、生老病死的变化,我们都很容易察知,它是无常之法刹那生灭的,六尘不可能能够记持业种,它是物质色法。六尘不能,那六识能吗?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最简单的例子,佛法当中我们有说无心五位:【意识常现起,除生无想天,及无心二定,睡眠与闷绝。】(《成唯识论》卷7)

换句话说,在很多有情存在的状态当中,意识心是会断灭的。举我们现前现代人能够了知的,您全身麻醉的时候,您意识断灭;您睡觉熟睡了,可是您没有在作梦状态当中,您意识也是断灭的;然后再推而到这一期生命的一开始,您我还是受精卵的时候,您根本没有大脑,您哪来的意识?那既然受精卵,精子、卵子都从父亲、母亲来,从父亲、母亲而来的精子跟卵形成的受精卵,难道您的业种会储存在您这一世的父亲跟母亲身上吗?那也一样不可能。不只是这个物质色法不可能、六尘不可能,然后六识都有断灭的时候。乃至在一期生命当中,所谓的本有,所谓的死有、中有还有生有,这每一个『有』位—三界有的有位当中—意识并不是都恒常存在的,所以六识不可能是业种储存的一个场所。

既然六尘、六识都不可能储藏我们布施或是杀人的这一些业种,不可能储藏这一些不是马上就兑现的这样子的一个果报、储存所有的业种。那六根可能吗?六根前五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又分为胜义根的部分、又分为扶尘根的部分;不管是胜义根、扶尘根,其实还是相应刚刚所说的,还是属于色法的一个部分。我们也说过了,您今天吃刈包,您明天吃个汉堡;一下子猪肉,一下子牛肉,一下子这一些蛋白质胺基酸的改变,您脑中的脑细胞难道没有在改变吗?更不要提从原子的角度来讲。您的脑细胞没有一个细胞不是时时刻刻在变异的,所以从五根身,不管从扶尘根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从胜义根的角度来看,都也不可能记持我们的业种。

十八界当中我们已经去除掉了六尘、六识,乃至前五根了。意根可以记持业种吗?很清楚地,意根是小乘声闻人,在证入无余依涅槃的时候,他必须要灭掉的法。所谓的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必定是所有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永远会因为我们修学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依四圣谛、八正道,乃至依十因缘、十二因缘的流转还灭,而来证得小乘的无学果位。不管是阿罗汉无学果,或是辟支佛无学果,依之而能够在寿算终了的时候,或是提前依自己的四禅八定具足而来提前舍报,这个舍报必定是要灭掉身心──五蕴身心,灭掉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如果这一个我们在轮回当中能够不断存在的意根,能够记持业种,这里就会产生两个过失了。

第一个过失,阿罗汉灭掉五蕴、十八界之后,佛法就跟断灭见外道一样了,那原来修学佛法只是证一个断灭,这合理吗?似乎不太合理。从另外一个更为深细的角度来讲,意根本身的功能何在?有读过 平实导师诸论、诸书的菩萨们应该都知道,意根就是一个作主的心。意根在唯识学里面,我们说祂是恒常地、不断地遍计所执;这一个意根时时刻刻在变动攀缘的,这个意根不相应于记忆,这个意根甚至不相应于喜、怒、哀、乐,这个意根本身不会主动形成一个新的好习惯或是坏习惯,祂也不会主动地改掉一个旧的坏习惯。这之前我们在讲赌瘾,或是毒瘾,或是烟瘾的时候,也有提过这样子的一个说法。

换句话说,意根本身如果祂能够记持业种,祂就没有办法时时刻刻去攀缘,祂时时刻刻不断地攀缘其他的境界法;祂又是可灭之法,这样子一个法,本身就是所谓的心猿意马,祂怎么能够记持得住这样子的业种呢?佛在三转法轮的时候,当然我们说二转法轮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有说过了。即使一些引用二转法轮般若系经典,乃至譬如 龙树菩萨所造的相应于大般若经所说的《大智度论》来说:你们执著于三转法轮的唯识如来藏经典,二转法轮才是究竟,龙树菩萨从来也没有讲什么含藏识啊!我们会建议这样子的一个执著这样见解的菩萨,无妨在CBETA当中,用『识种子』这三个字去检索一下《大智度论》相应的内容。这样的识种子绝对不可能是意识种子,乃至不可能是意根的种子,必定是那个如来藏第八识。这一个能够相应于大种性自性,相应于造色的这样子一个功德性的这个第八识,以这个第八识而讲祂的种子,而讲说祂能够入胎,这一点无妨请有疑问的菩萨,自己去搜寻一下《大智度论》。

既然只有如来藏,只有第八识能够记持这样的种子,当然 佛于三转法轮所说的唯识如来藏,必定是不可以被小乘声闻人所来毁坏;因为如果您毁谤了如来藏——阿赖耶识,那因果没有办法成立,轮回也就无从说起了。没有轮回那我们就不需要修学佛法,没有如来藏、没有第八识,又没有一个受熏持种根身器的一个真实心、一个实体,那我们一切的修行,都只是为了证得一个断灭,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位菩萨,愿意接受这样子一个结论。从这里来看,从如来藏在《八识规矩颂》里面,我们所说的『浩浩三藏不可穷』,三种藏:我爱执藏、所藏,还有能藏。依如来藏第八识具足这样的体性,祂本身是不生不灭法,祂不是五蕴十八界里面的任何一法。

之前也跟菩萨们提过,您要从整个佛法来思量,您信受轮回,信受轮回有因果、有业报、有业种;又自己检验过了,没有第六蕴、没有第十九界、没有第十三处。既然生灭法的范围只在这里,可是自己遍寻去观察五蕴也好、十二处也好、十八界也好,当中没有任何一法能够来储存业种。可是明明轮回又存在啊!佛如实说有啊!即使您不信受二转法轮、三转法轮的经典,至少四阿含里面都已经清清楚楚地讲过众生的轮回,众生依自己所造作的业,而去自作自受。当然大乘法里面,不是只单独狭隘地讲自作自受;依如来藏每一世的身心,每一世的五蕴不同,从这个五蕴的观点,从如来藏的观点,分别都可以讲:自作自受,他作他受;自作他受,他作自受都讲得通,都能够圆融贯穿,这才叫作大乘法。

好!回来这一点,所有否认如来藏的人,他等于是把佛法推向于断灭见外道一样的境界。所有否定如来藏第八识真实存在的人,他必定没有办法找出五蕴、十八界当中任何一法能够记持业种,他必定落于进退失据的状态。既然没有一个法来记持业种,即使您像那个《大毘婆沙论》,号称是五百阿罗汉所造的这一个《大毘婆沙论》。因为刚刚说过了,小乘人他不需要实证这一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他只要证得一一能够灭尽五蕴、十八界,而能够证得无余涅槃,乃至生前还有五蕴存在,以五蕴为余苦所依这样的有余涅槃,他所证只是在这里;他只要灭生死,他没有要证究竟解脱佛地,他不需要证知如来藏。可是即使是这样子的阿罗汉声闻人,他绝对也不敢去毁谤有一个不生不灭法存在、有一个涅槃本际存在。

因为很简单,所有三乘菩提必定是依三法印,或是四法印而来验证。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样子已经把五蕴、十八界法它的生灭、无常、无我都讲清楚了。重点在于涅槃祂是寂静,涅槃不是断灭。阿罗汉乃至声闻、缘觉、辟支佛,他证入无余涅槃之后,灭掉五蕴十八界,佛说他并不是断灭,是寂静、是清凉。这个寂静清凉,虽然是依于二乘定性声闻人所不须实证的第八识如来藏来说,是隐喻而说。可是如果您不想当一个自了汉,您愿意自度度他、自利利他,愿意当一个孝顺,真正的大孝、大爱的一个生生世世愿意济度这一些无量劫来父母、兄弟、姊妹的一个菩萨、一个有情,那您就应该要信受 佛在初转法轮已经隐说了这个涅槃本际、这个入胎识、这个名色因、名色本,这个五阴俱识;您也要信受不管是二转法轮的般若经典是经也好、是论也好都已经隐说了,当然是比阿含的阶段,还要更深细地去证成的有这样一个如来藏阿赖耶识。

因为之前我们所曾经录制的单元,也引用了六祖是因于五祖为他讲说《金刚经》,所谓的二转法轮的经典而开悟。他开悟以后他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本不生灭,本无动摇,能生万法。』这个能出生万法的这一个识,这个自性叫作含藏识。很清楚地,由这个禅宗的大祖师,也为我们证成了这一个能够出生万法,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本来就是 玄奘大师所力弘的这个唯识如来藏了义经典,了义正法里面所说的第八识。浩浩三藏不可穷,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这一个如来藏识第八识,不管从贤圣的角度来讲,从我们刚刚的道理,这样的一个推求来讲,五蕴十八界生灭法,没有一法能够超过。可是生灭法本身,又不可能记持业种存在,没有业种就没有轮回,没有因果的施设;没有轮回因果,你我又何必来修学佛法,何必受三归五戒?从道理的实说也好,从经论的实说也好,从这些禅宗祖师,这一些唯识的大祖师所造作的论而来演说,我们都可以证成这个第八识绝对是真实存在,而且是必定可以为有情所实证的。

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演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