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6集 染法的妄心熏义


余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跟各位来说明的是《三乘菩提的入门起信》,我们这一集,要跟各位分享的单元,最主要要跟各位说明『染法的妄心熏义』。

我们上一集开始说明『云何熏习染法不断』的三种道理:一个是染法是由于妄境熏的道理,第二个是染法的妄心熏义,还有一个是无明熏。那也就是我们下一集所要讲的。我们这一集就要来说明一下『染法的妄心熏义』是怎么样的一个道里呢?

《大乘起信论》这么说:【妄心熏义,亦二种别:一、增长根本业识熏,令阿罗汉、辟支佛、一切菩萨受生灭苦。二、增长分别事识熏,令诸凡夫受业系苦。】(《大乘起信论》卷1)我们也简单的先说明一下这个经文的道理,再来作详细的说明。这个意思就是说染法的妄心熏的道理,它也有两种的差别:第一种就是增长根本业识熏,这种熏习可以让阿罗汉、辟支佛、一切菩萨受生灭苦;第二种就叫作增长分别事识熏,这种熏习可令一切凡夫受诸业系缚之苦。那我们就一个一个,来作详细的说明,什么叫作增长根本业识熏呢?

我们在讲增长根本业识熏之前,我们先来说明一下什么叫作根本业识?根本这两个字是指一切有情众生的根本,也就是第八识,所以称为根本识。祂为什么又叫作根本业识呢?因为祂含藏了一切众生所熏习的无量无数的种子在里面,所以就使得这一些种子现行,众生就因为这样子而去轮转生死,所以祂被叫作根本业识。其实增长根本业识的熏习,就是讲所知障上面的熏习,也就是说增长根本业识的熏习,其实最主要就是对于无始无明上烦恼的熏习,对于无始无明的熏习。

可是关于所知障这一部分,却是目前很多佛教界的人所误解了。像某一位博士法师就这么说:『所知障啊!就是因为,世间的知识知道得太多了,所以被障碍了!』他的意思就是说,所知障是因为你世间法的知识知道得太多,因为知道得太多,所以这些知识障碍了你学佛。这个是十万八千里相差的差别了,这个还是名闻海内外的大法师、大禅师所说的呢!如果是在家居士犯这个过失的话,还情有可原,但是他既然已经出家了,而且又是中华佛学研究所的所长,不应该还会有这样的错误啊!因为所知障并不是他所讲的这个样子,所知障是大乘法中很基础很基础的知见啊。

那所知障到底是在说什么呢?所知障真正的真实的意涵,是在说众生由于对生命实相、对于法界的实相所知不足,所以进修佛菩提道就被障碍住了,就没有办法知道大乘佛菩提道的见道内涵了!就没有办法了知成佛的内涵跟次第了,这个才是所知障啊!这是对于实相所知不足而被障碍了,不是说在世间法上所知太多、知识太多了,所以障碍你的修行,并不是这样的!所以说末法时代想要遇到一个真正的善知识,还真的是很难啊!

那这个所知障是在什么阶段才第一次被打破呢?这个所知障,第一次被打破的时候,就是你证知了这个法界的实相——开悟明心的时候,这个叫作打破所知障。你打破所知障以后,是不是已经断除了所知障,甚至于断除了所知障的随眠呢?那还早呢!悟后还必须要经过八住、九住、十住、十行、十回向,乃至于进入到初地、二地、三地,一直到十地、等觉、妙觉,一直到成佛,一切种智究竟圆满,这些所知障所含的这些无始无明上烦恼,还有尘沙惑的烦恼,才会真正究竟的断除。所以这个博士法师,对这样子的法真的是误会得非常的严重啊!

所以为什么说所知障会增长根本业识的熏习呢?由于就是对佛菩提道的见道、修道,有种种不如实的理解、种种不如实的熏习,所以使得根本业识被邪见熏习,因此而增长了邪见的种子。这就是说,那些已经证得解脱果,过了分段生死阶段的三乘无学位的圣人,也就是说阿罗汉、辟支佛、通教四果菩萨和一切的菩萨们(一切菩萨包括虽还没有证得解脱果,但也分证的贤位菩萨们,但不包含凡夫位菩萨),这些罗汉、辟支佛、还有菩萨,这一些菩萨们从明心开始,乃至初地、六地、七地、八地都包含在这里头。

那么马鸣菩萨为什么会说,就算『六地以上菩萨跟阿罗汉,或是辟支佛一样会有这样的增长根本业识的熏习』呢?这是因为他们对于所知障或者还没有打破、或者还没有断尽的缘故。也就是说,无始无明的过恒河沙数上烦恼,他们还没有相应,或者还没有断尽;也因为没有断尽,所以他们还会有增长根本业识的熏习。所以也就是因为对无始无明的这些上烦恼没有断尽,所以会不断地去熏习。这个根本熏──有增长根本业识熏,就会使得他的根本识里面,也就是第八识里面的变易生死的种子随眠继续的变异,既然有这种上烦恼的无始无明的随眠继续变异,那就表示他还有变易生死。因为还有变易生死,所以他还会有异熟生,有异熟生当然就会有异熟生死的体性存在。因为有异熟的体性存在,那就一定会有异熟果,有异熟果的时候,就会跟我们一样会有五阴在人间存在了。

所以阿罗汉、辟支佛、一切菩萨所受的这个生灭苦,就是这个变易生死的种子的生灭。因为有变易生死的生灭,所以二乘圣者如果不入无余涅槃,他和七地满心以上的菩萨一样,就还得要继续在人间入胎、住胎、出生、继续的修学佛法,这样一世一世的努力用功。也因为这个变易生死而使得他们能够在人间天上示现分段生死;他们的生死,从表面上看来和我们好像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其实他们的生死是已经断除了分段生死的阿赖耶体性,所以这个时候就改称为异熟识,这个就是增长根本业识熏。也就是说阿罗汉或是说这些一切菩萨们,虽然他还是示现跟我们分段生死的模样是一样,但是其实这些菩萨已经断除了分段生死的阿赖耶的体性。那阿赖耶的体性就是能藏、所藏、集藏、执藏的体性。那藏什么呢?就是藏分段生死的业种,也就是分段生死的这些业种,乃至于菩萨把分段生死的随眠都已经断除了,这个时候唯留第八识,唯留异熟的体性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成为异熟识,这个就是增长根本业识熏的真正的道理。

这个增长根本业识熏如果完全断了,异熟识里面就完全没有了种子的变异生灭,那只有种子不断地流注而广利众生,但是都不会再变异了,那这个是什么样的一个境界呢?什么样的一个果位呢?这个就是佛地的果位,所以这个时候就称祂为『佛』。因为此时的第八识已经改名为无垢识,因为已经是究竟清净、里外俱净了,这个才是真正的佛地。

那我们继续来说明,什么叫作『分别事识』呢?分别事识就是在指七转识。分别事识其实最主要是指第六识,但是为什么会跟七转识、跟第七识还有关系呢?这边简略的说明一下,比如说见闻觉知心和处处作主的这个末那,这七转识只要一现起的时候祂就一定会有分别,那增长分别事识讲的就是增长七转识的贪取还有分别性,主要就是在讲前六识。那这个六识一旦生起、一旦出现,就在种种的六尘的事相上面广作分别,所以祂们就叫作分别事识。

这个分别事识经过熏习会使得祂的分别性特别增强,所以你打坐的时候希望这个分别识,希望祂不要去分别一切的尘境,但是祂偏不依从;你想让祂不生起分别性,祂偏不依从。有的人在打坐的时候,想要让你不要去分别一切尘境,偏偏妄念、妄想纷飞,而且妄念、妄想纷飞的时候,你刹那刹那之间就已经是了别完成了。所以六识现起的时候,不可能会有不分别六尘的时候,因为眼识一现起,就一定会分别明暗、青黄赤白;耳识一现起就会分别声音大小、噪音、音乐、男生的声音,或是女生的声音等等。你努力地叫祂不要分别,祂却没有法子不分别,刹那之间就已经了别完成了。就是因为六转识不断地在分别事相上面熏习,所以无始劫来渐渐地增长了祂分别事相的体性,这个就叫作增长分别事识熏。

有人可能会说,睡著无梦的时候只剩下意根,那不是就没有分别性了吗!可是你睡著无梦的时候,这个意根如果真的没有分别,那祂怎么会懂得叫醒意识,而生起你的意识见闻觉知性呢?所以祂一定是有分别性的,要不然你就醒不来了。唯识一切种智里面说,意根只有跟五别境心所法的最后的一个慧心所相应。那这个慧心所的功能,就是在了别六尘万法;这个慧心所的功能,就是在简择六尘万法。但是意根末那对慧心所的所有的功德并没有完全相应,因为祂的了别慧非常的羸弱、非常的差。

为什么祂的了别慧会很差呢?因为祂要普遍地执取,还有认知所有的一切法,所以祂是遍缘诸法,祂是默容三世一切诸法。虽然祂是恒审思量,但是祂没有办法在一一法里面作详细分别,就是因为祂要遍取诸法,当然分别性就被分散而没有办法集中,不能像意识觉知心一样,可以集中在某一个法上面作了别,所以意根的了别慧就会变得很差;所以祂必须要藉意识来分别给祂了知。不过当意识还没有生起之前,祂也是有很微细的分别性,可是祂的分别能力,也就是祂的了别慧非常的差。譬如说,眠熟无梦的时候的这个境界,若不是由巨大的变化,那祂就不会有特别的举动,祂会让你继续的睡觉,使意识不会出生;如果五尘上的法尘有剧烈的变化的时候,祂就会让意识生起作详细的了别。譬如说我们睡觉之前设定了闹钟,为什么闹钟响的时候你会醒来?就是因为声尘上面有剧烈的变化,意根先触到声尘上面的粗略的法尘境,因为有这样剧烈的变化意根其实已经先了别;但是祂没有办法作详细了别,因为有剧烈的变化为了要作详细了别,所以必须要叫意识起来一起跟祂了别,作详细的了别,这个时候就叫作清醒,叫作醒来了。所以末那识意根,祂还是有分别性的。

但是因为意根末那识没有证自证分,那这个没有证自证分是从一般还没有入地之前的菩萨所说的这个道理。从地上菩萨所证的道种智来讲,八识心王各有各的四分,但是我们现在没有时间去谈这个问题,所以意根从一般人来讲祂是没有证自证分,所以祂不会返观自己的心行。其实祂对于六尘境,是恒审思量的,并不是没有分别。

所以由上可知,这个增长分别事识熏,讲的就是分段生死的现象啊!就是众生第八识心体含藏的分段生死种子所导致的阿赖耶性,所以众生的第八识,就称为阿赖耶识,就不能单称为异熟识。凡夫众生在阿赖耶识位当中,去轮回生死,也就是因为有意识与意根现行,而对六尘事相有熏习啊;熏习的结果会使得,我、我所的执著越来越强,就没有办法远离六尘万法的贪爱,就会轮回生死。

佛法的修行者也一样,因为错悟大师所给与的邪教导,这些错悟大师如何说呢?他们说能见、能闻、能觉、能知之性,就是真如心、就是佛性、就是实相如来藏。相信这样子的邪教导而不断熏习的缘故,就使得我见和我执越来越强;因为我见、我执越来越强,所以他就没有办法将它断除掉,所以不管真善知识怎么开示六识自性的虚妄,他都无法转变原有的邪见,因此就会使得这些被误导的凡夫们受到业和恶见的系缚,就不断轮回而受种种痛苦,这也就是一念无明的烦恼啊!大乘法中将这个烦恼,称之为烦恼障,所以烦恼障讲的就是在三界轮转生死的烦恼,也就是我见和我执的无明,而世俗人则还包括我所的执著。

所以增长分别事识熏,就是在世间法上分别你我、分别好坏,起各种的贪染厌憎,这叫作增长分别事识的熏习。也就是六转识的不善性的熏习,祂使得第七识产生了执著性;也就是于依他起性上面,产生了遍计所执性,那这叫作增长分别事识熏。因为有这种增长分别事识的熏习,所以使得众生有了三界生死苦的恶业系缚以及苦果。

当这个二乘菩提中,所应修证的解脱道如果完成了,接下来,就是要把佛菩提道完成。也就是断除烦恼障中的习气种子随眠,和断尽一切的所知障随眠;也就是要断除对于法界实相更微细部分的不如实知、不尽知,到最后全部断尽了,这个增长根本业识熏就完成,就不再继续熏习了,就是断尽根本业识的熏习了,这样才能称为已经离开了变易生死。如果能够修到这个地步,阿罗汉、辟支佛以及一切菩萨就不再受变易生死的生灭苦。这种生灭苦也是行苦中的一种,没有了种子变异生灭的苦,那自心真如含藏的一切种子就会完全没有变异性;没有变异性就不会再有种子变换转易了,那就没有异熟生,就是没有变易生死,这样子就称为究竟佛果。所以这个证悟后修行,成就佛地真如的过程,就是真如缘起门。不要像那些错悟的人、对佛法一知半解的人,一听说真如缘起门就诽谤说:『那个法一定是错误的。』可是从理证来说,真如缘起门才是真正的佛法,这个真如缘起门里面,其实却是依于真如性,性相本有的非缘起性而有的,所以《华严经》里面说真如非缘起,非非缘起。所以这个就是我们染法妄心熏习的真正的道理。

那这一集,就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