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9集 信能渡渊,信乃得道


陆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们要来讲一个『信能渡渊』的故事,这一个故事是出自于《法句譬喻经》中的〈笃信品〉。

这是在佛世时 世尊摄化众生的一个典故。话说佛世的时候,在舍卫国的东南方有一条大江,这一条江不但水面很宽阔,而且江水也非常的深。在这条江的北岸边住有五百多户的人家,长久以来,这个地方的风土民情都不怎么好,他们都不曾听闻过有关伦理道德,或是济世度人的典范;另外这些人的心性大多很刚强而难以调伏,他们都很习惯用欺诈的手段来贪求暴利,而且会经常尽情放肆地享受五欲之乐,总是随兴所至而为所欲为。

大家都知道 世尊是无时无刻都以摄化众生为念的。当 世尊观察到有哪些众生被度化的因缘已经成熟了,那么祂就一定会前去度化他们的。有一天,世尊观察到这一个地方的五百余户人家,因为过去世所修的福德还不错,有得度的因缘,于是 世尊就来到了这个地方,然后就在大江岸边的一棵树底下席地而坐。

这时候,在村里来来往往经过 世尊所坐之处的人们,大家都看到 佛陀显现出庄严光明的法相,并且散发出奇异殊特的光色,每个人都感到非常的惊异,因而生起了肃然起敬之心;所以都自然地来到了 佛陀的面前,有的是恭敬的礼拜、供养、赞叹,有的则是叉手礼敬,并且都问讯 佛陀的色身是否康泰啊?行脚到这里是否会饥渴疲累?等等。他们都围绕在 佛陀的身边,舍不得离开,而且互相通报,因此人群就越积越多。

佛陀等到这五百户的人们,都已经来到大江的岸边了,祂就很慈悲地指示这些人就地而坐,并且开始为他们说法。可惜的是,这些人虽然聆听了 世尊所开示的法教,但是在他们的内心里,却大多是怀著疑惑而不太信受的。这是因为他们今生已经很习惯于欺诳轻慢的心态,由于这些习气性障的缘故,导致了他们的心里凡事都会多疑,而无法打从心底真诚地信受 佛陀的真实言教。

于是 佛陀就施设了一个方便法,祂变出了一个化人,远远地从大江的南岸对岸,踏著江水行走过来,可是江水却只有淹到他的脚踝而已,因此那个化人很快地就横越了大江,而来到了这里的岸边。他上了岸之后,就来到了 佛陀的面前,非常虔诚恭敬地以头面接足礼来顶礼 佛陀。当地的大众们看到了这个情景,心中都觉得非常的惊奇疑怪,于是就赶紧问这个化人说:『自从我们的先人来到这个江边定居以来,已经有好几代了,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听过有人可以在水面上行走。你到底是什么人啊?你有什么样的道术,可以这样涉水而不被水淹没呢?请你告诉我们吧!我们真的很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办到的啊!』

这个化人就回答说:『我住在对岸,是一个愚笨而直心的人。我有听说佛陀要在这里说法,因为我很贪爱听闻佛法正道的功德,所以就急著想要过江来听法;但是因为这个时间正巧没有渡船要开航,因此就没有办法渡过江来。我为了能够赶上听闻佛陀说法,于是就请教了一位在对岸的人说:「我急著想要渡江过去对岸,请问这条江到底是深还是浅啊?我要怎样才能渡得过去呢?」那个人听了我问的话,就告诉我说:「这条江水很浅啊!大概只有到你的脚踝这么浅,你为何不直接涉水过去呢?」我心里听信了这个人的话,心里面没有一丝丝的怀疑,于是我就这样直接涉水走过来了啊!江水果真只有到我的脚踝处这么浅而已。我实在没有什么奇特的道术,只是因为我深信他所说的话呀!』

佛陀这时候就赞叹地说:『善哉!善哉!如果一个人能够坚定地信受佛陀所说的真实义理,那就一定能够度过生死的深渊啊!何况这只是涉水渡过区区几里宽的江水,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世尊接著又说了一首偈语,祂说:【信能渡渊,摄为船师,精进除苦,慧到彼岸。士有信行,为圣所誉;乐无为者,一切缚解。信乃得道,法致灭度;从闻得智,所到有明。信之与戒,慧意能行;健夫度慧,从是脱渊。】(~《法句譬喻经》卷1)

这段偈语大略的意思是说:只要信受 佛陀所开示的真实正理,就能够度过三界生死的深渊;只要摄持 佛陀的法教,则就如同一艘船有了领航的船师,就能够把船航向解脱的彼岸;只要能够精勤不懈地去恶修善、心不放逸,就能够断除种种的生死大苦;如果有智慧作前导,就能使我们度过生死的深渊,到达解脱的彼岸。凡是能够摄持真实理、依正信而行的人,必定会被圣人所称誉赞叹的;能够爱乐无为涅槃法道的人,他的一切系缚必将得到解脱。对佛法有正信的人,才能得入佛道;依于正法而行,才能到达灭度的究竟安乐处;从闻熏、思维、修证正法,所得到的智慧能够断除无明,无论去到何处,时时都会有智慧光明的。正信以及持戒这两个法,唯有依于智慧的作意,才能够顺利地前行无碍;勇健精勤的人,因为依于般若度的智慧,因此就能从此永远解脱生死苦海的深渊,而到达无生无死的究竟彼岸啊!

村子里的人听闻了 佛陀所说以正理教诲的偈语,以及亲眼目睹了对佛法正信不疑的鲜明事例以后,终于能够心开意解,信根、信力更加坚固;于是就纷纷请求 佛陀为他们传授三归五戒,全村的人都因此成为了具有清净信的优婆塞、优婆夷。他们全部都断除了疑惑,发起了清净信的光明,精进的日日勤修种种的善法;也断除了过往的种种恶法,因此使得 佛陀的法教,也在这里普遍地弘传开来了。

我们大家听完了这个《法句譬喻经》〈笃信品〉的典故之后,就可以了解到:这些住在舍卫国东南方大江边的五百户人家,虽然有过去生的善根福德因缘,但是因为隔阴之迷,以及此世不良风俗文化的熏染,所以不善的性障习气全部都现起了;因此都沉溺在世间五欲的贪爱享乐之中,身心极为放逸。即使他们看到了 佛陀圆满殊妙的庄严法相以及光色,能够欢喜恭敬地礼拜、供养、赞叹、问讯等等,但是对于 佛陀所开示的、所教导的正法,却因为长时间被愚痴无明、邪见恶法,以及粗重的烦恼所盖覆了,因此生起种种的疑惑不信之心,而无法生起清净信来真实信受 佛陀的教诲。

因此,佛陀以神通方便示现,变现了一个化人,为了渴仰听闻佛法,依于信心无有疑惑,而能行走于水面上,横越过大江。这也顺便带出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只要能够真诚地信受 佛陀所开示的真实正理,而心中没有疑惑的话,就能够度过三界生死的深渊,何况说只是渡过区区数里宽的江水,那又何足为难呢?以上就是在佛世时 佛陀教导并且示现『信能渡渊』的典故。

由这个典故,让我们了解到:在修学佛道的过程之中,正信、净信是非常基本,而且重要的善法。那怎么能够叫作是正信呢?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中有开示说:【言正信者,谓于大师说正法时,于此正法,既听闻已,获得净信。】(~《瑜伽师地论》卷83)这意思是说:所谓的正信,是对于大师 佛陀所开示的正法,在听闻之后获得了清净的信心,这样子就可以称为是正信。在古时候,『大师』其实是对 佛陀才可以用的尊称,只有 佛陀才能被尊称为大师。佛陀所亲口宣说的,都是祂亲身亲证的真实理,当然是正法。如果说,听闻了 佛陀所开示的正法之后,经过如理如法的思维,有了正确的理解而得到了明确的信心,像这样的信解,才能称为是清净信。

在佛法中,最根本的清净信,是要对于佛法僧三宝以及 佛陀所开示的正戒得到四不坏信。也就是要经由听闻以及思维三宝,还有受戒的道理,有了明确的理解之后,心中无疑、信心坚定而乐于受持三归五戒,这样子就是对佛、法、僧、戒这四法得到了四不坏信,或者说是四不坏净。

但是这个正信、四不坏信的成就,其实并不是那么快速容易得到的;像是菩萨五十二个阶位中,最基础的十信位,基本上是要累积修学一劫、二劫,乃至十劫才有可能满足,而进入到初住位中的。譬如 佛陀在《菩萨璎珞本业经》中就开示说:【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修行十信,得入十住。】(~《菩萨璎珞本业经》卷1)而且在还没有进入到七住位不退转位之前,都是会不断进进退退的。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中,甚至说要经过十千劫,也就是一万大劫,这个对大乘菩萨法的信心才算是真正成就了。

我们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成就净信的困难。如果是今生已经接触佛法有一段时日的佛弟子们,大多知道在过去这几十年当中,『大乘非佛说』的邪说甚嚣尘上,几乎大部分的出家众去读佛学院,都认同这个『大乘非佛说』的邪说,而把 佛陀所说能够让人成就佛道的大乘法,说是后人所编造出来的。这样不但自己不喜欢读大乘经典,甚至也不读四阿含,只把某个所谓的『导师』所说的『缘起性空』当作是佛法的全部。从这个例子,我们就可以了解到:要对 佛陀所说的正法生起正信,有多么的困难了。

而我们看这个『信能渡渊』的典故,正信的成就之所以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很快速,其实是因为这五百户人家,在过去生就已经长久跟随诸佛菩萨修学正法了,因此在初见到 佛陀的时候,才会那样地恭敬礼拜。他们只是配合 佛陀共同来演一场『如何成就三归五戒、四不坏信』的戏,而摄受增长有缘众生的信心,能因此早入佛道。

最后,我们来看一段在《华严经》中,贤首菩萨所说的一首偈。这一段偈语是在赞叹对三宝生起正信的功德,以及正信在佛道修行上的重要性。偈语中说:【深心信解常清净,恭敬尊重一切佛,于法及僧亦如是,至诚供养而发心。深信于佛及佛法,亦信佛子所行道,及信无上大菩提,菩萨以是初发心。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槃无上道。信无垢浊心清净,灭除憍慢恭敬本,亦为法藏第一财,为清净手受众行。信能惠施心无吝,信能欢喜入佛法,信能增长智功德,信能必到如来地。】(~《华严经》卷14)

这段偈语的大意是说:如果能够经由闻思的过程,而对三宝正法得到了深心信解之后,就能够得到四不坏净;经常恭敬尊重于佛法僧三宝,能够以至诚心来供养三宝,并且相信自己也终究能够成就无上大菩提,而初发无上菩提心。对三宝的清净信是佛道的本源,也是出生修行功德的本母,更能长养一切诸善法;更能断除众生的一切疑网,让众生出离欲爱的洪流,而能开演显示出无上的涅槃大道。净信是个无垢浊的善心所,能让染著的心逐渐变为清净;净信能够灭除憍慢之心,是对清净三宝生起恭敬的根本;净信也是一切法藏之中,排名第一的财宝,是能受持一切善行的清净手。净信能够让人深信因果,而且毫无吝惜的普行惠施;净信能让行者欢喜地进入佛法的殿堂中;净信能够增长菩提智能功德,必定会让菩萨行者到达如来的无上智慧之地。

从这一段偈语中,让我们了解到:清净信在佛道的修行中,有这么多重要的功德,所以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好好地听闻 佛陀正法,并且专心地加以深入思维,以早日发起真正的清净信解,这样子就能心开意解,欢喜踏实地修学正法,并且会很快地迈向究竟成佛的无上菩提大道。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

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