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1集 真吉祥


何正珍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电视弘法节目,佛典故事系列,今天要赏析的内容是『真吉祥』。其实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到底什么是吉祥呢?吉祥真的是有人愿意去讨论。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人,他们都喜欢在身上配戴著一件东西,称之为吉祥物;或者有一些比赛要开始的时候,都会设定某一种动物,或者是画一些玩偶,称之为吉祥物。所以大家对吉祥其实都是很在意的。

但是真正在佛法当中,什么叫作吉祥呢?外道对这个部分,也在深切的讨论。所以那时候在王舍城的外面,恒河岸边有外道的五百位弟子,这五百位弟子,其实跟著他们老师修学他们的法,所以也都能够精通天文、地理,也能够知道星象,甚至也会占卜吉凶。有一天这些弟子们,大家就在恒河边讨论,因为每个国家都会有一些吉祥物,于是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的,大家就开始论辩起来,到底怎么样的才是真正的吉祥?这五百位弟子各有各的意见,所以决定跟他们的外道老师要去讨教讨教,于是他们来到他们的老师的住所,行礼后就请问说:『老师!弟子跟您学以来,虽然已经学了很多的法,也知道整个天文地理,也会占卜、命算,但是我还是没有办法确定,什么样子才是各国人民所能够真正的成为让他们最吉祥的东西?』这个外道师父就说:『你们问得好啊!我们这个南阎浮提,有十六个大国,有八万四千个小国,各国都有他们所珍爱的吉祥物。而这些吉祥物,有的是用金银作的、水晶作的、琉璃作的,乃至于用珊瑚;或者有以孔雀,有以种种的星辰图案,来装饰作为吉祥物。这都是各国人民所喜爱的吉祥物。如果你们看到他们的这些吉祥物,一定要加以赞叹,因为这些吉祥物是有感应的,也是国家祥瑞的标志。』

弟子们听了以后就对师父说:『师父!那世上还有没有什么更特殊的吉祥物,有助于我们的生命能够死后往生天界?』这个外道师父就说:『从创教以来,我没有听过有这样的吉祥物,典籍上也没有记载。』这时候有个弟子就说:『师父!我听说有一位释迦族的人,他出家修行六年苦行,而且在菩提树下静坐思维,也降魔得道,得到了六种神通;而且已经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说不定他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去请教他呢?』于是这位外道师父一听,『是这样吗?好啊!那我们就去请教他。』

其实我们要说,他们还是很有善根的。他们一行人跋山涉水,就来到了 佛陀的住所,而且他们来了以后,是非常有礼貌的,他们是至诚顶礼,而且是长跪合掌,跟 佛请示。他说:『请问您,各国都有它代表的吉祥物,这些吉祥物,不外乎是金、银、水晶、琉璃……这些东西。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更殊胜的?』佛陀就说:『像你们所说的,这些世间的吉祥物,人们认为拥有它,就能够获得吉祥;如果这个吉祥物失去了,就会招到祸殃,但是你可以看到,这都没有办法真正的救度众生,能够出离苦患,我是知道有一个吉祥妙法,你如果能够依之修学,就能够永远的脱离三界轮回的苦,而得到清净的解脱——涅槃。』

那这个外道师父,还有他弟子们,一听就很高兴。因为这部分刚好是弟子所说的,到底有什么事情最吉祥,让我能够生到天界,脱离这人间的痛苦。于是 佛陀就开始一条一条的跟他们说,佛陀总共说了十五条。所以如果你愿意的话,你一条一条的听下去,你如果能够以其中的一条来作,那就是你的吉祥之物。因为真正的吉祥,是你内心能够真正的平等平静,你内心能够真正的无忧无恼,不再堕于三界,才是真正的吉祥。我们来看 佛陀怎么跟这些外道说的。

佛陀说第一个吉祥,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信乐正法是最吉祥的。在这里我不一条一条解说,您听了以后,您去思维是不是这样呢?第二个,佛陀就说所谓的吉祥,其实你不是依著天人,或者希望能够依著侥幸,或者是说去祝祷才吉祥;而是本来就吉祥的,这才是最吉祥。第三个吉祥,是你能够值遇善知识,能够在善知识上面先种下福德,你的心性能够纯正,这是最吉祥的。第四个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除去种种的恶法,能够修学善法,能够不要喝酒;要能够自己行为上有所节制,不要贪于异性之色,这是最吉祥的。第五个吉祥,就是你能够在法上多闻,而能够修学戒行,而在法、在律上面,都能够精进的加行用功;然后学了以后不会去和人家产生种种的诤论,这也是最吉祥的。第六个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孝顺父母,你能够好好地治理你的家庭,好好地调教你的孩子,以及让你的妻子能够无忧,不会为生活而愁苦,这就是最吉祥的。第七个最吉祥的就是你不要憍慢、不要自大,你应该要知足;而且你应该要反复的能够诵习第一义谛的佛法教理,出三界的佛法教理,这是最吉祥的。第八个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忍于种种的欲界的苦患,种种的欲界的爱染,你能够非常高兴地看到依三乘菩提而修学的出家人,愿意依著他们在法上好好的修学,这是最吉祥的。第九个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持斋修梵行,而且希望自己能够常常遇到真正在修行上能够贤达、能够有开眼的善知识,而能够依著这开眼的善知识来修学,是最吉祥的。第十个最吉祥的就是去信有道德的人,而且能够心以正见、正法来修学,来转依,而能够度脱三恶道,这是最吉祥的。第十一个就是你能够以平等心行广大的布施,你能够恭敬的供养发菩提心的人或者修学三乘菩提的人,也能够恭敬一切的天人,这是最吉祥的。第十二个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够离开种种的贪欲,然后你发现自己有种种的瞋恚、懊恼的心,或者是无明习起来的时候,你能够看到它,乃至于能够改掉它,这是最吉祥的。第十三个最吉祥的,就是于法上无益的事情,你能够弃舍,你能够依著真正修道的法,来作你身口意行的依止;然后你常常作的事情,都是能够利于你的家人,乃至于利益于法上的修学,这就是最吉祥的。第十四个最吉祥的就是一切都是为了天下,能够建立大慈悲的心思意念,能够为众人好好的想著,怎么样让众生能够安置于佛法的利益当中,这是最吉祥的。第十五个最吉祥的就是有智慧的人居住在世间,常常会想,怎么样才能够行种种的不堕于三界轮回苦的吉祥行,而能够成就出三界法的智慧正见,这是最吉祥的。

所以,佛陀一下子就说了这么一长串的,如何是最吉祥的法。对于这外道师徒来说,那真是他们闻所未闻的法,因为刚才弟子们问外道师父的时候,这位外道师父说:『我好像没有知道,有什么样的吉祥是可以直接生天界,不再流于人间困苦的。』所以当他们听到了 佛陀所说的这些话以后,立刻能够心开意解,而且法喜充满。于是他们就至诚的顶礼 佛陀,对 佛陀说:『您所说的这些法,真的是世间稀有的无上妙法。我们长久以来,其实都落在种种的烦恼当中,落在种种的执著当中,被烦恼执著所遮蔽,所以我们一直都在世俗法上面用心,从来没有听闻这样殊胜的法。恳请 佛陀您,有这么样殊胜的法,我们真的很希望能够归依在您的座下,希望您能够收留我们,让我们在您的座下,能够出家修行。』佛陀就赞叹他们求法的心以及发心,并且说:『善来,比丘!』所以这些外道师徒立刻就现了清净的比丘相,跟著 佛陀修学,没有多久他们也证得阿罗汉果;这时候在旁边一起听的人,也都能够领悟了佛法大意,而能够得到正法眼藏。

但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继续稍微来了解一下,我们看到 佛陀在讲到说什么是真吉祥呢,我们可以看到真吉祥不是在攀缘世俗的这些事,或者是六尘诸法。我们看到有许多的宗教团体,他们会作种种的手线,或者是挂饰品,叫信徒去购买,而且跟信徒说:你买了这个东西,这是由某某上师加持的,这是由什么样的人所诵念多少经典的;你挂在身上,种种的业障都能够消除,然后你都能够诸事吉利。或者是说,像有些人要求事业的,有些人要求爱情,有些人要求家庭和遂等等,他们就应著众生的因缘,做了各种的挂饰品,让众生去请回家,说这样子就是一个吉祥物。但是我们必须要说,这个部分和 佛陀所开示的,完全都相悖。因为都是让众生汲汲营营的追逐,在世间的这些虚幻的法当中;而在这个当中,你不断不断的追求,可是会发现一个事实:你所追求到的每一样事物,都不离无常变异的苦患。

所以只有真正的能够正信于三宝,归依于中道实相的第一义谛法,才是真正的富贵与吉祥;而生为一个宗教传法人,也应该以这个真正的富贵与吉祥的法来教授给众生。所以古德有这么说:【三宝最吉祥故我经初说佛之一字即是佛宝,如是一时及彼处即是法宝,我闻二字及比丘众即是僧宝,具陈三宝为显正矣。】(《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疏》卷1)所以真正的最吉祥就是三宝。

但是我们发现,现在也有一个现象,就是有些人归依,他不是归依于三宝,他是归依于四宝;而这四宝,第一个归依就是归依于上师,所以当他们归依的时候,是作四归依,而不是作三归依。但是我们看到,古德就说得很清楚,具陈三宝为显正。所以 平实导师曾经为我们作开示:佛法不要有创说,佛法不要去删减;因为 佛衪在开示这些法的时候,都是由 佛自己亲自的实证,也是最适合、最圆满的法。你在上面若增若减,都是属于违逆佛语。所以当今有些团体,在倡导四归依,并且说:第一个归依是归依于上师,第二个才是归依于佛。那我们必须要说这不是吉祥的。如果您诚心地去看,以四归依为他们的归依,那他们真的是依著吉祥的法在修学吗?修学佛法要有智慧,种种的宗教有许多迷茫之处,但是都必须要有智慧去判断,和 佛陀所说的法是不是能够相合?如果跟 佛陀所说的法不相合,那就是不吉祥的。所以 佛陀衪来告诉世间,真正的吉祥之法就是能够脱离三界之法;能够依于佛法僧三宝为依止,在上面精勤修学,这样才是真正的吉祥之法。

而 佛陀示现在人间,就是为了让众生能够脱离三界火宅,所以我们看《法华经》当中,佛陀次第的作譬喻,衪怕我们没有办法了解,怎么样才是能够真正的脱离三界轮转的苦。衪先作第一个譬喻是火宅喻,『火宅』就是说三界有如火宅,但是一切众生在这个火宅当中不知道出离,所以 佛陀就跟众生说:有声闻菩提、有缘觉菩提、有佛菩提可以修证。所以在这个故事里面,衪是以一群小孩子在火宅里面不能出离,而跟孩子们说有这三车。你们只要赶快出去,那三车上面都有无量的珍宝,孩子们听到这三车上有无量珍宝,统统都跑出去了,脱离了火宅,出去以后只有大白牛车;也就是说,佛只以一佛乘来教化众生,那这是最吉祥的。

另外,佛陀又开示了一个穷子喻,而这个穷子喻就是说,众生无量劫来在四处的游走,而没有办法去遇到自己真正的父亲,结果有一天,他游行回到了他的故乡,但是他并不知道,他的父亲就在那里,结果当他贫困的时候,父亲就设法接纳他到父亲的宅子里面去工作;当然父亲知道,他的心识还很怯弱,所以一下子不能让他知道,其实他是拥有无量财富的人。所以先让他作除粪的工人,等到渐渐的成熟,再让他渐渐的来接管家里的事务,让他接管财产,当他管理财产,都已经熟练了以后才告诉他,其实这些财宝都是你的,你是我的儿子,这些财宝以后统统都要交给你。

佛陀也是一样,衪来到这个世间,不论是从衪自己修学苦行,乃至于在菩提树下证悟,这一切法都是要交给我们。但是必须我们要有强壮的心脏,能够承接佛陀这个法,也就是我们要培养出自己荷担如来的能力。所以 佛陀也用药草作譬喻,佛陀说其实衪所说的法,就像天所降下来的大雨,而天降下这些雨来,不论是在这个世间的大草、中草、小草,都一样可以得到雨的滋润,会依著众生的根性,而得到不同的滋润。但是其实 佛陀对于教化众生,是完全都没有分别的,而希望能够普润大地,也就是普润我们众生这样的无明心行。

而在敎化众生的过程当中,佛陀又说了一个化城喻,因为衪知道众生的心性,有的时候会畏苦。所以,就好像一个人带著大家在长途跋涉,还没有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有些人就不想走了,于是这个时候就会作一个化城,就说你在这边暂时休歇一下,那里就是了;那这就是属于声闻菩提,乃至于缘觉菩提的安置处。等到他们休息够了,心性起来了以后,就会继续跟他讲,前面还有佛菩提道是更庄严的,我们大家一起往前走吧!

佛陀更说了衣中宝珠的譬喻,也说了转轮圣王头上的珠宝的譬喻,也说了医子的譬喻。而这些都是为了让众生能够沁入大乘无量的妙法当中。

诸位菩萨如果要详知这七种喻,你可以去请 平实导师所说的《法华经讲义》,内容相当的精彩,相信对于你能够真正的知苦、断集,产生非常吉祥的受益。

今天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