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集 空性、有性、如来藏(三)


吴正洁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我们就继续延续上一个单元,讲到这个《大乘起信论》,新译的《大乘起信论》实叉难陀三藏所翻译,也是 平实导师所著述的《起信论讲记》所根据的。这样一个新译的《大乘起信论》的版本,卷下讲到人我见有五种,我们这四个单元里面,这一个小系列所要演说的,只有这五个里面的前两种。前面已经把第一种人我见,错误的颠倒建立简单讲过了,换句话说,对于虚空外道这样的邪见,外道邪见的不如理,我们已经简单的作了一个辨斥,那我们就再进一步来演说,第二种错误颠倒建立的人我见。

这一种错误颠倒建立的人我见,它其实就是所谓的「断灭见外道」。我们简单来讲,就是所谓的一切法空,那一切法空、毕竟空,这里的毕竟空,跟我们刚刚前面已经提过的,这样子的一个跟胜义有同时存在的毕竟空,是完全不同的;不管是佛门内、佛门外,那一些六识论者,不承认有第七识、第八识,而来说缘起性空的任何在家居士或是出家法师,他都是落于《大乘起信论》所要破斥的第二种人我执,也就是所谓的「断灭见外道」。

我们经常有,特别是大概十几年前,经常在佛教教界内流行一种说法:缘起性空是佛法当中最高的胜义、实义。这种想法乃至主张这样子说法的—依六识论而主张这样说法的—一个法师,他也有针对 龙树菩萨的《中论》,或是这一些所谓的《百论》、《大智度论》的内容,他引用这样子,特别是《中论》里面的有一个四生偈,所谓:【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他引用缘起性空,他所认为的佛法当中最高的胜义、实谛,而来说 龙树菩萨的这样的所谓大乘空宗,是胜过唯识的有宗。

那实际上,真正对于佛法有理解的,乃至我们前面的两个单元,已经讲述过了,这一个真实心,这一个「一切最胜故」的,出生百法乃至出生万法的这样子第八识如来藏,这一个无为心,祂具足无漏无为性与无漏有为性,祂具足空性与有性,就如同一张纸,不可能只有正面没有反面,或是说只有反面没有正面,一个铜板也是同一个道理;就好像一个人,不可能只有一个腹面肚子,这个腹面没有背面一样。这一个胜义有、毕竟空,空有不二,祂必定是同时存在着。

而唯识所说的三界所有,以《华严经》来说,佛说过了:【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如来于此分别演说十二有支,皆依一心,如是而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37)这个「一心」,当然指的还是这个如来藏真实心。而《华严经》乃至《楞伽经》、《解深密经》讲「三自性」,这样子的有性、空性都具足演说圆满成就的经典,它所要谈的这一个真实心,絶对不是把大乘唯识偏颇的说祂是「有宗」而可成立的,因为空有不二,因为一张纸必定两面具足,因为毕竟空、胜义有本来就是一心,一个无为心所具足的无漏无为性跟无漏有为性,所能够显现出来的。大乘唯识真正正确的名称应该叫作「中道宗」,而且是真实的中道。当然这意思来讲,并不是说二转法轮的般若系的经典,就可以像这一些法师们错误的认为这叫作大乘空宗。因为我们刚刚也很清楚地说过了,一张纸的两面必定是空有具足,絶对不是否认这一个圆成实性心,否认有第八识如来藏,不管是在家居士,或者是出家法师,他们错误的认为只是在讲大乘空,都在讲一切空、一切法空,这是有很大的过失的。

我们最简单地破斥就是说,《六祖坛经》里面清楚的记载,六祖是依二转法轮的《金刚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而开悟的,他开悟的时候的自性偈,我们前面的单元也引用过了,祂是具足无漏无为、具足无漏有为、具足空性跟有性。所以除非有人敢毁谤六祖他不是真实开悟,他所悟那个心,他清楚的以他的开悟偈说出来了,祂就是一个中道实相心,具足有性、空性,既然他悟这个心是中道心,他依之而悟的这个《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二转法轮的般若系经典,必定也是一个中道、一个实相的法典,二转法轮般若系经典,跟三转法轮唯识如来藏系经典,差别只在于演述法义的深入与否。

就好像我们认识一个人,我们认识一件法,从浅而深、从粗而细,只有粗浅深细的不同,所依据的同样都是一个不生不灭心,能够出生五蕴十二处的真实心。所以不应该错误的把这样子的佛法分开割裂来,而说有大乘有宗、有大乘空宗;一切佛法都是在讲中道,而中道都是依于这三自性里面的圆成实性心,这个不生不灭心、这个无为心,具足空性、有性的无为自在心而来演述,依于众生的不同根器,依于 佛所施设安排的这个法轮,这样子一个顺序而来演说,从来都不会离开这样子的一心、如来藏、第八识,而来演说诸多万法。

那我们再回到缘起性空,因为我们一开始(这个单元一开始),就跟菩萨们提过了,我们这单元要破斥的,是第二种的凡夫的邪见,就是第二种的人我见,错误的以一切法空、毕竟空为真如心的一个相貌。而这一类的缘起性空,我们刚刚也说过了这某位法师的话,他引用《中论》里面的四生偈而来证成说,佛法就是在讲缘起性空,那何谓缘起?何谓性空呢?所谓的缘起,无非就是「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一切法的出生,是众多的因缘和合所成;那一切法的灭,也是因为诸多因缘的出生,或是息灭而消失。

那如果我们只是在这个依他起性,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上面去讲缘起性空,这样子的过失是很大的。这问题出在哪里呢?缘起是因缘生、因缘灭,性空呢,就是这些因缘所生之法,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乃至我们现前这生灭现象界,您所见的男人女人、山河大地,种种的房屋车辆,种种的椅子、种种的您的六识所能够了知辨别的种种法,既然都是因缘生,它是和合所成之法,它不是不生不灭之法,它有来有去、有常有断,诸多法之间可以有一,可以有异,互相之间有它时间上面、空间相上面的不同分别,所谓的人、我、众生、寿者相,乃至说种种法的运作相上面,各有各的不同,那既然都是局部之法,都不是圆满之法,那必定都是生灭之法。那缘起性空四个字简单来说,它就是只讲到了一个,等同一般凡夫不需要修学佛法,您只要稍微长大之后都要了解,都会了解的两个字,哪两个字?「无常」。

缘起性空,六识论者的缘起性空,不承认有一个无为自在心第八识如来藏的缘起性空,他所说的整个的法义范围,不外乎就是「无常」这两个字,不管他如何依于这样子的考据,依这样子的一个引用,经啊、论啊,种种的遮掩,都不外乎曝露他把佛法的最高胜义谛,建立为无常的道理。然而谁不知道,任何一个凡夫俗子不用修学佛法,谁不知道您所见之物,都是有来有去,谁不知道您所听闻的法或声音,都是有来有去、有生有灭,缘起因缘生因缘灭,可是这些法,因缘法——因缘所生之法,它没有一个常住不变的本性,所以说它自性本空。

那缘起性空,六识论者的缘起性空,正如同我们刚刚所说的,不外乎讲来讲去就是无常这两个字,难道 佛三转法轮所演说之法,就只是在讲述一个不需要修学佛法的人,就可以知道的缘起性空,所谓的无常吗?那这迥然跟有一个真实心来出生万法,这样子的一个佛法的真实道理,是完全天壤之隔的。换句话说,如果引用我们刚刚那一张纸的例子,这一些六识论者的缘起性空,他只承认依他起性、遍计执性,甚至严格来讲,他根本是把依他起性跟遍计执性混为一谈。这个并不是在毁谤 龙树菩萨,依据《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这一个彦悰跟这个慧立,在 玄奘大师生前就已经为他写的这个传记当中,玄奘大师在印度的那烂陀寺,他就已经针对这个中百论(《中论》、《百论》),他很清楚的界定了,这只是为了要破斥外道跟小乘当中错误的执着有,乃至错误的执着空的这样子的一个邪知见,严格讲,他只是把三自性当中的遍计执性讲清楚了;因为一个人在还没有断我见,乃至没有明心之前,他的依他起性、遍计执性根本是揉成一团,他没有办法分开的。

那回来我们所要破斥的第二种邪见,第二种人我见,五种当中的第二种,我们还是依于这样的缘起性空,而来说六识论者的缘起性空,就只是讲的不外乎就是无常,把佛法拉低到世俗人不需要修学都了知的无常法。为了要进一步让观众菩萨们有深一层的了解,我们就引用这一个法师喜欢引用也已经作过批注的这一个《中论》,这个四生偈再来作深一层的演述。

所谓的【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诸法,这里的「诸法」,不像是《百法明门论》里面的百法,这个百法是包括第八识如来藏。这边顺便简单讲一下,百法里面有有为法、有无为法,无为法是六无为,换句话说,百法里面扣除掉六个无为法,有九十四个有为法,有一些人可能就自作聪明,他说:「你看第八识是列在一切最胜故的心王,既然无为法只有六个,而其他的九十四法里面,包括这一个第八识,那第八识就是有为法啦!」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颠倒见解。我们简单来说,这里的第八识,是依于您我每一世都出生的不同六趣当中的五蕴身心而说,因为我们每一世的五蕴身心,就跟这个《八识规矩颂》(玄奘大师所造作)这个颂里面讲到第八识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是一个产生我们每一世的正报身跟依报这一个本体;依祂这样子的有为性,依我们每一生、每一世的天的五蕴、人的五蕴,男人、女人、畜生的五蕴、地狱的五蕴身的不同,而这样子的能够出生的这个功能,絶对不是百法当中,其余九十九法能够出生,依于这一点,它是祂的真实功德的显现,是偏重在于有为性,所谓的无漏有为性上而去讲;然而如果从众生的角度来看的话,终究还是会错误的以为,这里的第八识只是在讲祂的一个,把祂错误的列为有为生灭法而产生这样子一个毁谤。

那这一边要先提醒菩萨们一下子,在《成唯识论》或是《成唯识论述记》里面,我们说这是一个有漏第八识,说是一个现行的第八识,因为这样子的五蕴五根身,这样的业报身能够成就,不是其他九十九法的功德,或造作能够产生,所以必定一定要把这一个能够出生万法的第八识,依祂现在还含藏有漏的种子,依这样的有漏的,譬如说意根相应的烦恼种子,能够出生我们一世又一世的五蕴,而出生五蕴的功德,不是五蕴那个百法明门其他的九十九法能够出生。那我们讲说佛法,特别是大乘三转法轮如来藏系唯识经典,因为《百法明门论》是属于这个三转法轮的论,那我们不可能离开三自性,来讲一个残缺不足的,建立这样一个菩萨论,当然必定要把这一个如来藏第八识,就祂能够现行运作有别于生灭法的,具足的这一个真实功能,把祂列在「一切最胜故」的这一个八识心王,那这一个八识心王,乃至于最后的六种无为性,讲的都是祂的一个无为性。严格讲,整个百法明门,初地菩萨所要完全实证的,乃至二地菩萨千法明门,完全还是依这一个第八识,而来说有这样子的一个实证,有这样直接间接辗转出生万法。好,我们旁支衍生出去的一点。

回来我们刚刚说的「诸法不自生」,这里的「诸法」,严格讲,它絶对不像《百法明门论》含括了第八识如来藏,把这一法也把祂摄进去,含摄进去称为百法;龙树菩萨在《中论》的这个〈四生偈〉里面,他所说的诸法,严格讲,就只是局限在五蕴、十二处、十八界,所谓的《金刚经》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换句话说,依佛法您常听闻到的知见来讲,这一个诸法,指的就只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

那为了方便能够让菩萨理解,我们就引用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来作这个〈四生偈〉的一个演说,也顺便来指出,衬托出来这一个法师他虽然一直在主张缘起性空,可是因为他否认了这个第七识、第八识,他只愿意承认有依他起、遍计执,他这样子的一个毕竟空,其实只是一切法空、断灭空。因为他的诸法,这一边的诸法,它没有含摄到第八识如来藏,而当您说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十八界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这一个十八界,分成它出生的可能只有两种情形,一个就是有因(有原因)而出生,第二个就是无因生;也就是自生、他生、自他和合共同出生(共生),还有最后一个无因生。这四个生其实就是从有因生跟无因生分出来,有因跟无因;当然第四个,四生里面最后一个无因生,就是所谓的无因。

那有因生,我们又可以简单的在十八界当中施设出来有这三种,哪三种呢?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那它出生既然是有因而生,而所承认的范围,又只在五蕴、十二处、十八界,我们这一边先要指正出来,我们所说的是要破斥这一个法师的论点,并不是在破斥 龙树菩萨,因为 龙树菩萨他根本的意思,还是在指称有一个在依他起、遍计执背后,有一个圆成实性心,有一个中道心,这一个要先厘清出来,免得造成误解,以为我们是在破斥 龙树菩萨,因为 龙树菩萨他是承认有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的。

好,回来我们刚刚说的无因生、有因生,就是诸法出生的两种原因,无因生就是说第四种生,那前面的自生、他生、共生,是我们在十八界当中能够找到的,如果这十八界的法,是有原因而生,那一定就没有第四种,它有因而生,可能就是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十八界的一一法,它自己出生自己,这是第一种(自生);或说十八界的一一法,这一法是由另外一个—十八界当中另外一个—法来出生它,这是第二种,有因生的第二种(他生);有因生的第三种就是说,这一法是它自己跟其他的法,共同和合为因为缘而来出生;换句话说,自生、他生、共生,这是十八界的法出生,如果是有因而生,只有这三种,那一一要来破斥。

第一个六根、六尘、六识,很清楚的六根,眼耳鼻舌身前五根,不管是胜义根或是浮尘根,都是色法,都是变碍之法,都是有来有去之法,这个很容易就能够了知,我们就不作深细地去讲,意根留到后面。六尘、六识,很清楚的也都是有来有去之法,前五尘就不用说了,法尘有来有去、有生有灭,这个也是很容易去理解的,这一些法都没有自性,没有自性的法,因缘和合所生之法,当然不可能是自己出生自己,如果是自己出生自己,那应该叫自在法啦、不生不灭法啦。好,所以第一个层次,包括意根来讲,我们先留到后面,那意根祂能够出生色法吗?显然不行,所以即使有人错误地说,十八界里面十七界都不自生,可是意根说不定祂是自生啊,这个部分,因为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就先把它带过去。

那我们先从第一个层次来讲,十八界法,意根我们先暂时不提,您很清楚的都知道,祂都不可能自己出生自己,乃至如果我们要简单的先来作一个意根的界定,祂(意根)也是可灭之法啊!因为阿罗汉要入无余涅槃,必定十八界要永远灭尽无余,那能够被消灭的法,或是说能够被断尽的法、断灭的法,它本来就不可能再出生其他的法,依于这一点,四种生里面,有因生、无因生,有因生里面的三种生,三种生里(自生、他生、共生)的第一种自生,依于这个自生来讲,十八界没有任何一法,能够自己出生自己。只要从这一点再来谈到第二点,既然不是自生,那可能有第二种邪执着啦!试问十八界,我这一法是其他法来出生(其实您只要把第一个层次,「自生」弄清楚就知道了),既然十八界没有一法,(六根、六尘、六识)没有一法能够自己出生自己,自己尚且不能出生自己,它怎么可能还出生其他的法呢?因为对十八界,十八之一,十八界当中任何一法来讲,其他的十八之十七界的法,其实在第一个层次来讲,都已经是清楚的破斥,它都没有办法自生了,都没办法自生,我立一法为「自」,其他法就是「他」,我立在这第一层次的其他法为「自」,其他法又变成「他」,可是不管自他都是相对而立的,这在第一个层次的不自生,都完全破除掉了,那既然不自生,必定也不可能十八界当中,不自生的其他的法来出生我。

不自生、不他生,自己、他人十八界的法,在第一个层次也好,没有一法有真实自性都不自生,第二个层次不他生,自他尚且都不能自己出生自己,都不是有真实体性的心,那它怎么可能还这样子的自他和合共同来出生自己呢?那很显然的有因而生,只有这三种可能,自生、他生、共生既然都不可能,可是诸法又不能无因而生啊,如果无因而生的话,那佛法就等同于断灭见外道了,那这真实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就留待下一个单元,再继续来为菩萨观众们演说。

好,今天就演说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