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集 邪见危害甚深(二)


叶正纬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这个节目,承袭上一次的内容,我们这一次仍然继续要跟大家讲《菩提道次第广论》这一部书里面,它所隐藏的错误的知见。我们上次有跟大家提到,因为这个部分在《菩提道次第广论》相应的内容,它讲的就是所谓的十恶业。上次我们跟大家讲的,就是十恶业各个都有它的势力,会把我们从这个三世轮回里面往下拉,让我们甚至就因为造的恶业过重,所以就必然往地狱道,或是往饿鬼道、或是往畜生道去了。然而在这个十项恶业里面,最后那个『痴』,这个痴具体的显现就是所谓的『邪见』。那在所有的这个恶业里面,邪见有它非常根本又深远的影响力。

上次我们给大家举的例子,就是假如信受了、持了某一个特别的咒语之后,就可以杀生,然后不会造了杀生的业的话,那么这个就叫作痴心妄想,这个邪见会使得自己犯下杀生的业都还不知道,影响真的是很深远。后来我们又再跟大家讲说,在《广论》里面,谈到了『空』这个字,就是无自性空。然后我们说,在宗喀巴讲的无自性空里面,他始终都在现象界里面去谈这件事情,甚至宗喀巴在《广论》的这个论文里面,还特别特别对信徒们说:

『除中观师,任何补特伽罗皆见相违,无慧宣说无违之理。』(《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7)

他的意思就是说,只有他心目中的中观师,才有这个智慧宣说。刚才讲的无自性空的这个道理,能够符合这个道理的这种智慧,只有他心目中的中观师有,任何其他一切的补特伽罗都没有这种智慧。这个实际上是既傲慢又错误的见解,为什么呢?我们刚才谈到了宗喀巴心目中所谓的中观师,其实就是秉持著现象界无自性空的这些人。可是所谓的现象界无自性空,这种空其实根本都还没有办法触及三乘菩提里面的空义。像这个状况来说这样子地这个中观师,说有什么特别的智慧,实在是极其傲慢又自夸的说法。不过宗喀巴的这个无自性空的见解,却影响深远。

严格来说,每一个接触《菩提道次第广论》、每一个不排斥《菩提道次第广论》、甚至愿意去看、去信受《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人,都会受到了宗喀巴这个邪见的影响。比方说,像国内有一位日常法师,他在讲《菩提道次第广论》的时候,他就反复地用这个观点去谈所谓的空,因为他说,自性假如本来就有的话,你怎么去安立它?你就不能动它了,正因为它无自性或者说性空,所以必定是缘起的,如果你正见一切法都是性空,就能够正见缘起。这一位日常法师这样子的见解,可以说完全承袭了宗喀巴的邪见,这样子一个见解影响是非常非常深远地,因为他使得后世的学人,完全没有办法再去亲近三乘菩提里面讲到的丰富而精彩的空的义理。更糟糕的是说,学习《广论》的一部分人,往往都会跟在家人说:『你就要尽心的护持出家人修习道业。』意思就是说,这一世修习没有在家人的分,在家人就是要全心去护持出家人。可是,各位想想看,如果你所护持的出家人,所宣扬的是刚才我们讲的现象界无自性空的这一种见解的话,那么当您在护持他们宣扬这些的时候,您是不是也共同参与了阻断学佛人法身慧命的共业呢?那参与这个共业的话,你想想看,一旦你参与在这个共业里面,您后世的学佛的遮障,大或是不大呢?所以您把这些想想看的话,您是不是也应该要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说:即便是信受了所谓的在家人没办法怎么修行,只能够护持出家人的这样子的见解的话,您是不是也应该要张大眼睛,看看您所护持的出家僧众,到底他做的这个事情是不是在破坏 佛所说的正法?以至于说,断送了广大学佛人的法身慧命呢?更不要说其实在家人应该多的是修行的机会,不应该说在家人就不必去探讨什么修行的内容,而只是专心的护持出家人。因为在佛世的时候,就已经有许多在家菩萨的记载,包含最最最有名的 维摩诘大士,他也是现在家相的大菩萨。所以在家人千万不可以信受这样的邪见,然后妄自菲薄,因为在家人仍然可以在修证上面有机会能够超劫精进的,所以请大家要特别注意。

关于这个《广论》的种种的邪见,其实都是层层迭迭的,但是它的这个邪见,有一部分也是出自于所谓的密教的根本的邪见。比方说,其中一个密教的所谓的根本的邪见,讲的就是:他们认为所有一切的密教,就是所谓的法身佛所说。这个道理是什么呢?这个道理是根据空海弘法他所写的《辩显密二教论》里面所讲出来的道理。他说:

若据秘藏《金刚顶经》说,如来变化身,为地前菩萨、及二乘、凡夫等说三乘教法;他受用身为地上菩萨说显一乘等,并是显教也。自性受用佛,自受法乐,故与自眷属各说三密门,谓之密教。此三密门者,所谓如来内证智境界也,等觉十地,不能入室,……唯识中观,叹言断心灭。(《辩显密二教论》卷1)

这一段文字是这个空海弘法在《辩显密二教论》里面所写的,这个也成为后世的许多学密的人,包含宗喀巴、包含后世的我们刚才讲的学习《广论》的人,他们常常引用这些的论点,所以我们在这里简单地跟大家解释一下。

首先来看看,他的讲法是说,凡是显教部分,也就是我们说的三乘菩提的部分的话,全部都是这个变化身,或是他受用身——就是应化身,或是报身所说的法;只有密教所说的是法身佛直接说出来的法,并且这个密教的法因此而特别殊胜。可是我们却要跟大家讲,在《金刚经》里面,大家看到《金刚经》里面都有讲到了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那这个『如来』这两个字,并不是指两千五百年前 如来在人间示现的状态,而是每一个人的自心如来。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的话,我们说《金刚经》这个部分见到的如来,既然是见自心如来,那不就是表示是自心如来正在向大众们示现说法吗?所以《金刚经》的这个经文,本来就是如同自心如来在说法一样。这个就是为什么在《金刚经》里面,同样也有经文讲:

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大家有没有看到上面写著『为发最上乘者说』呢?这表示《金刚经》这个经文是为最上乘的学佛人说的。那么请问您,您是相信《金刚经》里面 佛说《金刚经》是为最上乘者说呢?还是要相信空海弘法所讲的,只有密教才是最殊胜的呢?这个里面请您自己判断一下,高下立判,是吧!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空海弘法在他的《辩显密二教论》里面讲说,密教所讲的这个法,因为它是所谓的三密门,所以唯识中观叹言,这样子的一个密教叫作言断心灭。我们来想想看,我们来请大家专注地看,什么叫作言断心灭呢?我们给大家举的是《大般若经》里面的一段经文,这个经文是这样说的:

佛告善现:『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是名一切法平等性,此平等性名清净法。此依世俗说为清净,……胜义谛中既无分别亦无戏论,一切名字言语道断。』(《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478)

这一段《大般若经》里面,讲的就是我们的自心如来的种种的状况,用种种的角度去描述我们的自心如来,其中一个描述的,就是所谓的言语道断。为什么是言语道断呢?因为在胜义谛中,既无分别亦无戏论,所有一切我们在世间的这些见闻觉知,都属于戏论的范围。所以表示说,要去证悟自心如来的话,必须要离开世间一切的见闻觉知、一切的戏论,当然一切的言语也都派不上用场,这个才是言语道断的真正的意思。换句话说,什么叫作言语道断呢?一方面描述的是自心如来的相状,可是另外一方面,却也告诉我们,如果要参悟自心如来的话,你得要离开语言文字的这一些戏论才有办法,这个就是唯识中观里面讲到的言断心灭真正的意思。

但是各位看看,在《辩显密二教论》里面,他们却把所谓的言断心灭,当成是唯识中观在赞叹密教的,这个根本就是呢,我们实在不知道是怎么接过来的。所以大家看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够睁开你的慧眼,仔细去明辨是非,不要因为他是古时候的一个大师,然后就对他所讲的所有的事情都全盘的接受。像这里面他说密教等等因此而使得唯识中观叹言断心灭,显然就完全误会了唯识中观讲言断心灭的真实的意义。这个误会不是一个小误会,是一个大误会。如果任何一个人误会了言断心灭的意思的话,那么我们要说,他有极高极高的可能性,这个人也是一样不能证大乘菩提了,这个请大家特别注意。

当然回过头来,我们要跟大家说的是关于这个,在空海弘法他的这部论里面,他有特别讲,并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讲,他是根据所谓的密藏《金刚顶经》而有这一些的说法。其实如果我们再去看看他的许多的论述,包含他有写即身成佛的这个义理,这个部分也同样的,他是引用了相当多的《金刚顶经》的说法。可是我们须要跟各位菩萨说,请您千万不要看到有『经』这一个字,就五体投地的礼拜,把它奉为圣典。因为经呢,有很多很多种不同的经,《金刚顶经》是密教所宣称的一本经典。那么我们先来给大家看看,密教的经典跟显教的经典的差别。当然我们在这里不是要花很多的时间,跟大家解释它的义理,我们请大家就光看看文字,去体会密教跟显教的经典,中间的差异有多少。

我们先看看一部经叫作所谓的《金刚萨埵说频那夜迦天成就仪轨经》这部经,您看看一开始就写道:

发清净心勇猛无畏、裸形被发,于摩蹬伽女左边而坐,食人肉、羖羊肉、饮酒;持明者于此饮食,心无二相,离妄分别。……若人不依仪轨受持我法,自非了知而生谤毁,非是上法得不成就;此是愚痴寡学、根器浅劣,非法器者。(《金刚萨埵说频那夜迦天成就仪轨经》卷4)

后面的这段话好像是说,只要你看了这个经文、看了这些仪轨之后,不能够信受反生诽谤的话,就是根器浅劣,讲起来好像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情。可是请大家看看它前面一段讲的,居然是讲到什么吃肉喝酒,然后对于这样子的一个行径,所谓的勇猛无边,这是所谓的密教的金刚萨埵所说的仪轨。

再看看另外一部密教的经典,它冠得更伟大叫作『佛说妙吉祥等等等等的仪轨经』。这上面说:

如是画像毕已,将此?安于深密寂静之处,常烧人肉为香供养,持明人用人骨为数珠,于此像前以虔心专注一日三时。持诵大明满三洛叉,然后随意作法,决定成就!……持明之人以酒肉为食。(《佛说妙吉祥瑜伽大教金刚陪啰嚩轮观想成就仪轨经》)

大家看看,这个所谓的经文所显示的样子,是不是跟我们所习知的佛法非常的不一样呢?那我们接下来就看看,我们所谓的显教的经典是怎么谈佛法的,在《楞伽经》卷4里面有说到:

如来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兴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儿,变现诸趣,……三缘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觉,计著作者。为无始虚伪恶习所熏,名为识藏,生无明住地,与七识俱,如海浪身,常生不断;离无常过,离于我论,自性无垢,毕竟清净。(《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4)

好!请同修们自己比较一下,您看看,前面我们给各位引的两部经典,在文字上面您是不是感觉它跟我们现在,刚刚看到的这部显教的经典,有非常非常显著地不同呢?可以说,前面看到了两部的密教的经典所说的,恰恰好就是我们一般的学佛人所斥之为旁门左道,所斥之为外道邪法的种种的这个样貌,而这些样貌呢,您想想看,如果这些真的是外道的邪法的话,能不能就因为它的名字冠上了『经』这个字,或者冠上『佛说』的字,就把它视为是至高无上的佛门圣典呢?难道这样不就是很愚痴的吗?所以根据同样的道理,我们回头看看,在这个空海弘法他所写作的这个《辩显密二教论》里面,处处引用《金刚顶经》,可是《金刚顶经》也跟刚才我们看到的经一样,也都是一个言不及义的经典。在《金刚顶经》里面经常有许多的言词,讲到说密教的说法是如何的殊胜、如何超胜,可是如果论及法义的实质的时候,全部都是只谈现象界的事情。那么如果只谈现象界的事情,而没有谈到佛法的核心议题的话,就佛法而言,统统叫作言不及义。所以《金刚顶经》从头到尾都是言不及义,并且处处都是贡高自慢,然后说自己是最最最最殊胜的经典。

有志的学佛人,我们自己应该要想想看,如果要判断一部经是不是真的是佛门的圣典的话,是不是该依据里面所讲到的义理来判断呢?如果说这部《金刚顶经》所说的内容跟我们所知道的,从阿含、般若、唯识三乘经典所谈到的三乘菩提的内容完全背道而驰的话,您还能够说《金刚顶经》是佛门里面的圣典吗?据实而言,《金刚顶经》非常非常可能就是后人所伪造的,或者是当时的不知道是哪一部分的文献,被硬生生地放进佛经里面来。因为它的义理,跟所有我们说三乘菩提的义理完全背道而驰。所以根据这一点,若再说《金刚顶经》有任何的胜妙之处的话,那真的是辜负了佛菩萨传法的一片苦心了。

今天就先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