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集 十二因缘之因——如来藏


刘正莉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要探讨的子题是『十二因缘之因——如来藏』。

《缘起经》卷1佛开示说:

云何名缘起初?谓依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起愁叹苦忧恼,是名为纯大苦蕴集。如是名为缘起初义。(《缘起经》卷1)

意思是说,什么是缘起法初说的道理?就是依于这个『有』,所以有那个『有』,由于这个法出生,所以有那个法跟著出生,也就是无明缘于行,行缘于六识,六识缘于名色,名色缘于六入处,六入处缘于触,触缘于受,受缘于爱,爱缘于取,取缘于有,有缘于生,生缘于老死,有老死所以生起愁叹悲苦忧恼,叫作纯大苦蕴聚集。这就是缘起法初说的道理。

无明是缘起法的最初,由于有无明,所以有行支,有行支,所以有六识业种出现,有六识业种,所以有后世名色,乃至有生支所以有老死支,都是由这一支而引生那一支。也就是由于这一支生起,所以有那一支生起,十二有支都是各以前一支为因;也就是先有前一支为缘,才有后一支出生,前一支就是后一支的因缘,也就是前一支存有的缘故,所以才有后一支出生,这种此有故彼有的道理,就是因缘法。

十二因缘法里面,行缘识、识缘名色,所说的这个『识』,是指识阴六识。这里讲的『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都是假号法,假借名称而说,还不是佛法的真实义,因为只说到缘,尚未说到根本因——如来藏,只是从世俗法蕴处界而说。以前一支为缘因,十二因缘是生死法、流转法,有流转有生死,才会有最后的老病死忧悲苦恼,而往前推溯,终于推溯到无明。什么是无明?《华严经》卷37开示说:

于第一义谛不了,故名无明。(《华严经》卷37)

意思是说,由于不了解第一义谛,所以叫作无明。什么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又叫作胜义谛,是说有一个法,正真无二,是一切诸法的实相,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祂是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都从祂出生。

也就是说,第一义谛的理体是第八识如来藏,是一切法的本际。由一切法的本际如来藏,出生世俗法蕴处界,才有蕴处界的缘起性空。《华严经》卷37接著说:

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如来于此分别演说十二有支,皆依一心如是而立。(《华严经》卷37)

意思是说,三界所有一切法,只有一心第八识如来藏,佛就依这一心如来藏,分别演说十二有支。也就是说,十二因缘法依如来藏而安立,意识只是名色所摄,识阴中的一法,也就是如来藏入住母胎,出生名色、增长名色之后,意识才得以出生,所以三界唯心所说的『心』,必定不是缘生法意识心。十二有支中的『生』,是因为如来藏入住母胎,兴造新的五根身而说为生;『老死』是因为如来藏所生的五根身,变异毁坏而说为老死。从十二有支的次第来说,生是老死的缘因。

实际上,如来藏才是十二有支每一支兴起的根本因。二乘法中证得缘觉果的阿罗汉,不必证得如来藏,但是在观行十二因缘法时,要先信受佛说如来藏是无余涅槃的本际,才有可能断尽对五蕴十八界的我见与我执,才有可能断尽二乘菩提所应断的无明;假使不承认有如来藏确实存在,就不可能断我见,更别说要断我执而成为缘觉。这样的正理,在四阿含诸经中分明记载,佛说不相信有第八识恒存的人,因为害怕灭尽名色五阴入涅槃时,会成为断灭空,于是不敢断我见,而成为于内于外皆有恐怖的凡夫。

有一位日常法师误解《华严经》的意思,他在《广论》录音带第66卷A面说:

【无明的内涵是什么?看不清楚世间事实的真相,原来世间事实的真相,性空缘起。】(《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但是佛说的缘起性空,乃是如来藏藉缘生起蕴处界之后,由蕴处界的生灭现象所显示(本质是显示蕴处界)『无常故空』之果,而不是因。这位日常法师却把性空缘起,误计为世间事实的真相,误计为世间万法之因。由于他迷信宗喀巴的六识论邪见,不承认有第八识如来藏,也就随同宗喀巴、达赖喇嘛一样的落处,成为无因论的断灭见。然后再妄取细意识常住,曲解细意识为入胎结生相续识,落入识阴中,又成为常见外道者。佛说的缘起性空,乃是基于八识论才能存在。因为缘起性空不是实有法,是依世俗法蕴处界而有;而蕴处界诸法是以如来藏为因,藉著无明、父母、四大等缘而出生。如来藏才是世间、出世间的实相,才是万法生起的根本因。

《华严经》卷37说,于第一义谛不了解叫作无明。也就是说,于名色五阴之所从来无所知、无所证,所以对世间事实的真相不了解。而世间事实的真相,就是世间万法的源头,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假使不依如来藏而说缘起性空,便成为无因论的断灭见,这就是那位日常法师以及古今一切应成派六识论者的落处。《中阿含经》卷7开示说:

若见缘起便见法,若见法便见缘起。(《中阿含经》卷7)

经文中的这个『法』,是指入胎识如来藏。意思是说,如果看见蕴处界缘起性空,就知道有一个法(如来藏),是蕴处界缘起性空的根本因;如果看见这个法(如来藏),就知道蕴处界缘起性空。也就是说,缘起性空的正理,不能离开如来藏,假使离开如来藏,就不见缘起的正理,必定堕于断见,成为无因论的外道见。《杂阿含经》卷2佛说: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杂阿含经》卷2)

经文中所说的『因』,就是根本因如来藏,『缘』就是无明、业种、四大、父母等诸缘。一定是有因有缘,才会出生五阴世间,而不是单单藉各种助缘,就能出生五阴世间,或坏灭五阴世间;必须先有根本因如来藏,再藉父母以及四大等助缘,这样具足因与缘,才能出生与坏灭五阴世间。换句话说,唯因无缘不能出生五阴世间,无因唯缘也不能出生五阴世间;同样的道理,唯因无缘不能坏灭五阴世间,无因唯缘也不能坏灭五阴世间。必须具足因与缘,才能出生与坏灭五阴世间。

总而言之,三乘菩提是以八识论为基础,假使否定第八识如来藏而说十二因缘,便会成为无因有缘世间集、无因有缘世间灭的妄想解脱道,那就违背了佛说解脱道的正义。这位日常法师在《广论》录音带第64卷却说:『那没关系,这个主要的就是指这个六识。』由此可见,这位日常法师未断我见,不离意识我见境界。《中阿含经》卷24佛说:

『阿难!若识不入母胎者,有名色成此身耶?』答曰:『无也。』『阿难!若识入胎即出者,名色会精耶?』答曰:『不会。』『阿难!若幼童男、童女识,初断坏不有者,名色转增长耶?』答曰:『不也。』『阿难!是故当知:是名色因、名色习、名色本、名色缘者,谓此识也。所以者何?缘识故则有名色。』(《中阿含经》卷24)

意思是说,如果入胎识如来藏不入母胎,就不会有名色成就色身。如果入胎识入胎之后,随即又离开,不住于母胎中,就不可能与受精卵相会,也就不可能入住受精卵而制造名色,就不会有名色五阴的出生。如果入胎识出生童男童女之后,这入胎识会中断坏灭,那么童男童女的名色五阴,也就无法增长为成人。最后佛说:『阿难啊!应当知道入胎识就是名色因、名色习、名色本、名色缘,缘于入胎识才有名色五阴出生。』

佛在初转法轮四阿含诸经的法义,是讲八识论的正理;到了第二转法轮与第三转法轮,才把祂演述得更为深广胜妙。也就是说,三乘菩提都是以第八识如来藏为核心,不论从理上或圣教上来说,都必须相信有第八识如来藏,才可能断我见、断我执,而成为阿罗汉。如果不相信有第八识如来藏,必然于外有恐怖,因为害怕五阴断灭入无余涅槃,而成为断灭空;那也是于内有恐怖,因为听说有第八识如来藏,可是到底是否真的有?由于没有亲证而不知道,所以要灭掉自己时,对如来藏到底是否存在,没有把握,因此不敢灭;不敢把五阴自己否定,不敢断我见,这样于内有恐怖,根本不可能证得解脱果。所以修学二乘菩提,必须信受有第八识如来藏常住不灭,才可能断我见乃至断我执。

《中论》卷1龙树菩萨说:

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卷1)

『诸法不自生』这是说,本住法如来藏是诸法本源,是生一切法的主体,被生的一切法不可能自生。譬如意识心是被生之法,不可能自生。《杂阿含经》卷9 佛说:

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故。(《杂阿含经》卷9)

不论是粗意识或细意识,都是藉意根与法尘为缘,从如来藏中出生。假使诸法能自生,叫作无因生,那问题可大了!明天早上醒来,母亲身边突然冒出一个儿子,那是无因生,会有许多过失,必须有因有缘才能出生,不是无因而能自生。所以诸法不自生,不会自己突然蹦出来。然而宗喀巴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中却说:

故虽不许阿赖耶等,业亦能生果。(《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7)

宗喀巴恣意认为,不必有第八识阿赖耶识,过去所造业也能生果。那位日常法师食宗喀巴之涕唾,在《广论》录音带第64卷颟顸地说:

『有的人许阿赖耶识,有的不许;那没关系,这个主要的就是指这个六识。』(《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但是佛说意识是生灭法,不能持业种。而这些应成派六识论者,却误计业果无因而生,正落入龙树菩萨所破『诸法能自生』的过失中。

接著『诸法不共生』,意思是说,有生有灭的一切诸法,都是由本住法如来藏所生,而不是被因缘法所共生。譬如意识心是有生之法,意识的出生,不是光凭意根与法尘就能共同出生,意根与法尘,只是如来藏出生意识的藉缘。换句话说,不能把根本因排除掉,光说诸缘就可以共生有情,否则是无因论的外道见。不符合佛在四阿含诸经所说『诸法因缘生因缘灭』的道理。光有众缘,不足以成就世间,也不足以灭世间,因为诸法不共生。

接著『诸法不他生』,意思是说,每个人五阴身中的一切法,不是由自己以外的物或心所生,而是由自己的本住心如来藏所生。然而一神教却妄称人类是由上帝所创造,那根本是他生的邪见。事实上,一切有情的意识觉知心,都是由自己的如来藏所生,否则不能实现法界确实存在熏习的结果,否则不能互相联结而实现三世因果。也就是说,各人的意识觉知心,都是由各人的如来藏所生,不是由他人的意识心所生,也不是由他人的如来藏所生;因为诸法不他生。既然诸法不自生、不共生、不他生,当然诸法不无因生。假使诸法可以无因生,那显然违反佛的圣教量,也与法界实相的现观不符。然而宗喀巴与那位日常法师,却胡言可以不许有阿赖耶识,但是若不许有根本因阿赖耶识,名色五阴如何能出生?若执意主张由意识出生色阴与识阴自己,那又落入龙树菩萨所破『诸法能自生、共生、他生、无因生』的外道邪见。

以上举示《华严经》、《阿含经》以及《中论》,证明如来藏阿赖耶识,乃是十二因缘的根本因,假使否定第八识如来藏,那么就无法证得解脱果,更不可能证得大乘无生智。

今天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