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集 大乘是佛说(一)


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讲的子题是《阿含正义》——『大乘是佛说』(一)。

我们知道人天乘的人以及天人,都是信受因果、持五戒十善,所以得以生天、生人。只有在这个因果上,并不是人、天人所容易理解的,为什么呢?因法和果法它本身是两个不同的法,虽然世间说因果相续,可是实际上因法不等于果法,因、果是没办法直接作连系的。

那有一种人他不相信,这样的法是跟大乘第一义谛是有关的,他觉得中间不需要有任何连系也可以成就因果。然而这样的道理是不对的,过去所造的因,那一件事情已经灭了,所以后来如果生的果,叫作无因而生果,因为已经灭了的东西就是没有一个法,没有一个法就是无法;无法,你还要称为因,那就是无因;无因而生果,这样因果就错谬了!

那有一种人他想,既然因和果要有一个连系,他就施设有个大梵天或大自在天。然后以那一天的天主,来接受这个果报的连系,来作为设定这个果报,可以从过去的因然后辗转来到今生的果;所以,过去的因法还是不同于现在的果法。然而这样的说法是有问题的!因为大梵天主,他有他的寿命,他经过可能六十四劫(或是多少劫)就会死亡。就算是请三界顶的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来扛负世间的因法和果法之间的连系也办不到,因为经过八万大劫以后,他一样有他的寿命;如果当他死了,他如何把他所连系的因果中间这一个法,然后来转交给谁呢?他本身自己都要轮回了,自己的因果都还没办法交代,如何能够交代其余众生的因果呢?所以这样的梵天的意义、种种都是不实际的。

如果我们这样想:既然这个因和果这样的复杂,是不是还有一些例外?这点倒是没有。因为 如来在经典上不断地告诉我们,而且我们看到《大宝积经》上面也有说:【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大宝积经》卷57)这意思告诉我们:不管时间过得多么久远,只要曾经造作的这个业因它成就了,这个业被记下来,中间就会有一定的连系,让这个业种被保存下来,直到后世因缘成熟的时候,它就会兑现。所以,因法和果法还是有相关的,那因果还是相续的,只是这个业种这样的说法,一开始并不是大家都能够理解,到底出生业种是要怎么作?业种的连系、维系,以及最后感应这个因缘而生出果,是不是就非常的简单,然后就可以成就呢?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我们再看到,如果有人议论说因法中就是可以生果法;然而,这事情是不对的,因为因中不会生出这个果。虽然因果它本身有关系,但是因法,譬如说这个人孝顺父母,那来世他就得到子女的孝顺;请问:来世的子女,和他所孝顺的父母又不同一人,如何说过去孝顺的因可以变成被孝顺的果呢?这两者是不合辙的,是没有办法连结的。乃至于说孝顺,他可以感生比较好的果报,可以让他身体健壮或是财宝丰富,这些也是不一样的东西啊!财宝归于财宝,孝顺归于孝顺,两者并不相同。虽然事情上感应的果报如是,但是不是说直接可以从孝顺父母而生出钱财。如果可以从孝顺父母生出钱财,因中具备生出钱财的果,那就应该家里面在孝顺父母的时候,家里就已经产生了财物,财物应该源源不断而产生啊!这样感应果生。所以,没有这样的事情,那就代表说『因中可以直接生果』,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因为过去的因已经灭了,当它灭了以后,它就是已经没有这个法了,所以势必要有一个中间的连系的存在,才能够维系人天乘的因果报应。所以这个法并不简单,如果说果中有因,就是果法里面是含有因法,就是说我后来被人家孝顺,就是因为我以前有孝顺父母;固然理论上是如此,但是因缘千差万别,而且过去那个因不会复生,如何说果中含有因呢?这一生被人家孝顺,被子女奉待,这样跟过去所孝顺的那个父母还是不同样的有情啊!所以,『果中有因』这说法也不通,不可以说果中具备过去那个因。

如果具备过去那个因,那必须要过去的那个父母,就复生到这个现在来,再出现。可是这事情是不可能的啊!受用身以及施者、作者都不是同一个人,乃至于未来际自己受用的这个色身也不一样了啊!过去的我和现在的我以及未来我,三世都不同,这样如何说果中有因呢?所以从这个地方,我们简单就可以知道因果是不可思议的。因此,必须要有安立一个法,这个法一定是难以思议的!

这样难以思议的法,祂不是心识,祂也不是物质,所以祂是非心非物。也就是说,我们说有一个种子,这个种子它的功能体性,可以从我们造善业,然后可以得到善果;但是因为造善业这个因,没有办法直接出生善果,所以必须要先出生一个种子;这样一个种子的成就,才能够后来感应因缘现起的时候,就这种子灭掉而发起现行,这现行就是感果而生。因此,因果它非常的复杂,因为这样的善业、恶业都连系到一个种子,而且甚至是更多的种子。

因为我们的心行本身在造作的时候,就会连结非常非常多的业种的出现。这个就像是有的人,他做出来的事情是一样的,看起来造的业相同,可是因为他心里面所想的是不同的,不同的话,这感应的果报就会不一样。譬如同样是偷窃,有人是因为饥寒交迫;有人并非是如此,他是因为临时起意,所以他思量筹划种种又有不同;那有人是无意间,没有意识性地就拿了人家的东西,后来一发觉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在无意中,把别人的东西放到口袋里了,然后没有去留意。所以对于事情来说,看起来统统一样,但是作意、还有心想不同,就会导致业报、业果的不一样。

因此要产生这个种子,必须要有心识了别的能力。不过心识了别能力,必然不是世间有情这样的心识的能力而已,因为世间有情,一者他会断灭,当他死了以后,时间就断掉;另外睡觉的时候,当他没有作梦的时候,也会断灭;而且还有在其他修定的时候——灭尽定、无想定,以及不小心昏迷了,这样的情况下,他都没有办法感应这些业报的种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意识心是没有办法作这个种子的出生者;而且三界诸法没有一个法可以是能生之法,全部都是被出生的。

既然如此,这一个能出生业种的,必然是了解大家在想什么,而能够适当地按照这个法的理体,而能够感应而出生这种子。当我们念念之中就有八万一千生灭的时候,祂还是可以随应我们迅速的瀑流而能够感应这种种子,祂要多少就有多少;而且祂必须要有一个能力,必须要能够妥善地安置这些种子,尽未来际都不会失去。所以,显然祂必须是一个心识,因为只有心可以知道心,只有心可以了别心,但祂又不是世间这样意识心的简单的心识而已,祂必须要过于意识心的心识。

而且祂还能够了一切众生的心行,为什么呢?譬如说,今天有人他想骂人是会得果报的,那我今天就跑远一点,譬如说现在可以登陆火星的话,我跑到火星去骂某某某,那某某某一定听不到;然后我在地球的时候,搞不好他这个特殊的心法非常强,还能够感应到,我躲到火星去骂他,这样我就没有业了啊!然而并不是如此。就算是他躲到别的宇宙去,或是以后往生的时候,因为有宿命通知道以前他跟某某某有过节,然后心里面起了很多的杂想、妄想,乃至于咒骂、诽谤,虽然他跟某某某已经分隔很远很远的世界,乃至分隔很远很远的宇宙、不同的宇宙,可是这个感果的业还是会存在,不会因为他说:『我在一个宇宙的远方,你在一个宇宙的此方,然后两者就没有交接,这业报就不算。』不对!如果是因果业报必然一切平等,不会因为时空的转换或时空的变异,然后而说这个因果没有办法履践。

所以我们从这样来看,这个心识的功德非常非常的难以思议!所以要能够出生种子,要能够安置种子,要能够储藏种子,要能够保持种子;然后等到相对应的因缘的时候,祂必须要出生。所以,祂不是现在我们了解的意识心,以及眼识心种种这样的心,所以祂一定是非心心;可是祂又有心的体性,又有识别、了别的体性,否则祂不可能了解知道众生在想什么,知道我们在想什么。

所以从这样来看,祂的体性一定是心识。所以这样的心识,如果要能够符合因果,这样心识就必须建立,而且祂必然是早就在发生,而且现在就在发生;这个心识乃至于过去就存在,乃至于未来也要存在,所以三世因果才会平等平等。既然是平等平等,也就代表这个心识一定是三世平等;那这个心识一定从古到今,从过去到未来,祂都不会变坏。因为,祂如果有所变异,整个因果就乱了,这样的话就没有真正的因果可说了,因为因果的平等,当时刹那便会被破坏;因为这个法而有所变异败坏的话,这样因果就消失了。

但世间上的人,善人或是一般凡夫,还是相信说总是有因有果啦!所以世间常说:『善恶到头终有报,不是不报,只是未到那个时候。』所以,世间还是相信有因果、有果报。那就应当来相信:有一个过于世间心的非心心,这个非心心能够出生一切的种子。因为祂不可能说,有些种子祂自己出生,有些种子祂转交其他的心识来出生;如果这样的话,在实践因果上就会有一些问题了啊!就变成说,到底造这个因,是A这个心要记录,还是B这个心要记录?所以,如果记录都一样的话,请问那为何要两个心、三个心、四个心?所以这样的心,必然只有一者,而且一切有情都应该有这样的心。因为自己的心行,就应当由这个心识来了解,只不过这个心识非常地细微,行相非常地难寻;行相细微的缘故,所以一切的众生不能了知,但并不是没有。

而我们修学佛法,知道因果这个道理,就知道说一切的果实际上是由一切种子而来,然后一切的种子又由一切因而来,所以不断地因果相续,所以就构成世间这样轮回。所以对于因,我们有时候经过人家来提点,我们会知道,然后也看到未来可能产生的果;然后在中间的连系,就是对于这样的种子,我应当对一切的种子来加以了解。如果当这一切的种子的功德作用种种都了解,有了这个智慧,在佛法就叫作一切种智,一切种智的完成就是佛地。

所以,透过这样的一切因、一切种、一切果,这样的因果才是人天乘所有的真正的道理。如果没有这样的话,人天乘的因果、这样六道轮回都没有办法维系。所以这个心是不可思议,从古到今、尽于未来际从来没有一段间断,所以祂能够执持一切业种,能够感生一切的果报。所以我们结论是:如果世间人说因果就是这样,那因果就是自自然然本来就这样,这样的话全部都是外道的说法;所以,他的因果里面是没办法履践的,他的因果就以为现在所受的、所执行的、所履践的,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上天来照顾他,所以他会很敬畏自己的种种;然而实际上,去祭拜这些上天鬼神都是不究竟的,因为实际上没有这种上天的存在。

因为上天尚且自己在生死中,哪有时间来管世间的种种呢?这就像是人去看蝼蚁那样,蝼蚁的一生,乃至于二生、三生甚至过百生,人们也不会特别留意;因为业行不同、业道不同,大家各奔于前程,哪有时间会去理会其他的有情呢?如果说他能够记录,有这样的时间来记录,他还不如拿这个时间来教导那些有情,然后出生广大身、无量无边身来教诲,让这些有情能够信受佛法,然后可以得到真正的解脱,或是信受他自以为的生天之法;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这样作啊!所以,信受梵天、自然或是本来如是,全都是外道的思想,那是一个施设的玄学以及理论,并不是符合因果法的原则,也不是真正因果法可以执行的。

所以,我们来说到大乘真正的因果法,到底那个法是谁呢?那个法就是大乘法所说的阿赖耶识。因为阿赖耶是梵语,从印度话翻译过来直接取它的名字;而它的意思就是能够执藏,所以祂能够执藏种子。这样的能够执藏种子的心识,是每一位众生有情都有的—任何一位—包括天人,包括地狱的众生有情,包括畜生,包括饿鬼;不管是好人、坏人,不管是恶有情、善有情,他都有;乃至于一切蒙昧无知的有情,他都具备。所以因果才会合辙,所以因果才如实平等。这个阿赖耶虽然储藏这样种种种子,可是祂自身却是带著真如性—真实而如如不动—不会被境界所转,祂一切清净,含有染污却不能改变祂的清净性,所以大乘法不可思议!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