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集 密教兴佛教亡的史实


正昌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在此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道业精进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

在上一集中,我们举出了《阿含经》中,佛说辅相婆罗门出家证果也转度了极多的有缘者,舍报之后随其所证的果位而生于天界,因此必然也会转度天界的有情。所以天界中其实一直都是有佛法存在的,并非只有人间才有佛法在流传。

既然天界有佛法在流传,当然也会有天主、天神前来人间为人类说有涅槃、如来藏、可证的三乘佛法。由此可以证实如来藏妙法的弘传,并不是因为佛教出现之前的外道曾经说过,就可以说它是外道法。而是因为 佛尚未出现在人间弘传如来藏妙法之前,因为外道们本身不能证得,但是他们却都心向往之,而求证的结果,于是就会将意识心的种种变相,错认为是常住的真实心,误会这个就是如来藏心。因此就宣称他们已经实证如来藏,但是这全部都是外道们的错会。乃至佛教出现到今天,已经两千五百多年后,都尚有许多的大师错将意识心的变相境界,误以为就是如来藏心;误以为自己已经找到了如来藏,或者是证得了阿罗汉果,何况在佛教尚未出现之前的外道时期呢!当然难免也会错证以及错会。所以身为佛弟子,若是因为外道说已证如来藏、也常常宣说如来藏的法义,就说如来藏是外道法,这并不是有智慧的佛弟子所说的。因为如来藏妙法,都是前佛的弟子往生天界以后前来宣说;而在人间流传的正法,只是外道们因为亲证及得度的因缘尚未成熟,所以就错证、误会了。直到 世尊观察人们得度的因缘成熟了,所以广度外道们进入了佛法中,才终于有人正确地证悟如来藏。因此不应该说如来藏是外道法,因为外道中并没有人能够真正证得如来藏,而如来藏却是真正的正法。譬如佛教法师中的六识论者他们所弘扬,而不能真正弘扬的二乘菩提,经由 平实导师出道以来,广弘的如来藏法,使得二乘菩提所证的涅槃,因此不会堕入断灭空中;也依如来藏的妙义,建立了大乘菩提的金刚不可坏性,显示出大乘菩提的胜妙无比的功德。由此缘故,说如来藏妙义无可轻嫌,世、出世间万法中最上无比、最尊最胜,是三世诸佛之所依法。所以说只有凡夫才会毁谤,一切有智慧的人皆必尊崇之。以此缘故说六识论的佛教法师,若是继续追随著六识论导师的邪见唾涎,跟著故意毁谤如来藏妙义,就是破毁菩萨重戒及声闻戒的重大恶行;也是自毁二乘菩提解脱道的法义,使二乘涅槃免不了被断见外道所攀附,令二乘菩提难免被常见外道毁谤为断灭法,这正是否定如来藏妙法的六识论导师,及续食他六识论邪见涎唾的佛教法师等人的大罪过啊!

在佛教出现人间以前,所有的外道说的如来藏法义,都是心向往之而不能亲证、或是误会已经亲证。佛教出现之后,如来藏法义因为很难亲证,所以弘传非常困难,以至于传到后来的天竺密宗的祖师们,都已经没有智慧能够亲证如来藏了,所说的法也都无法胜妙于他教之处;于是天竺密宗的祖师们就吸收了印度教中的性力派双身修法、以及火供等祈神法,以为超胜于佛教原有的如来藏无上法,而来继续吸引佛弟子们的支持。所以说当这些混入佛法中的外道法普遍弘传于天竺晚期佛教后,佛教就只剩下了寺庙以及僧人的表相。佛教依第八识真心如来藏而弘传的三乘菩提法义以及行门——这样的八识论正义的本质,早就已经全面被六识论的外道法所取代了。所以说佛教那时虽然仍然还没被回教徒所灭,其实已经是不存在了,因为天竺晚期佛教的所有法义都已经被外道化了。因此,许多佛教史的研究学者都有一致的共识,就是『密教兴而佛教亡』;这是事实,并非危言耸听。有何理由作这样的说法呢?

平实导师在《阿含正义》中为我们略说如下:当时的佛教寺院全面密教化以后,只剩下极少数菩萨在印度南方弘扬如来藏法义,但因为甚深极甚深的缘故,亲证者极少,势力极小;又因继起无人,亦不曾大力宣扬,所以不久就消失于佛教中了,从此只有天竺密教化以后的密宗法义在弘扬了;菩萨们眼见势不可为,只有往生到中国来继续弘扬了,所以中国禅宗渐渐兴起。天竺的『佛教』法义,在般若方面以应成派中观及自续派中观为主,都属于意识境界,如来藏妙法已经失传了;而最胜妙的唯识一切种智胜义,已被密教大师级人物的佛护、清辨、月称、安慧等人贬抑为方便法、不究竟法了,更不可能有人再弘传,所以当时的般若中观全都与常见外道见无异,如同正觉同修会出来弘法以前的中国现代佛教界并无二致,都只是常见外道见的思惟所得,却都用佛法名相的外表包装起来,让人误以为仍然是佛教的胜妙法义。(《阿含正义》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1011-1012。)

关于密宗的法义及行门的内容与辨正,请大家可以详阅 平实导师在《狂密与真密》中所列举的诸多证据,在在都可以证明佛教研究学者所说的『密教兴而佛教亡』的说法是正确的。所以天竺密宗佛教尚未被回教所灭以前,在法义及行门都外道化以后,其实已经是名存实亡了。当时的天竺密宗佛教,其实就只是剩下外道化以后的佛教表相而已。西藏密宗的本质,除了承袭自天竺晚期密宗的坦特罗佛教双身法——也就是谭崔瑜伽之外,还有应成派中观,以意识思惟的戏论来否定如来藏妙法,而落入了断见外道中;以及自续派中观,以意识境界来取代如来藏,而落入了常见外道的境界中,所以佛弟子应该要有智慧来分辨。

六识论的导师依于密宗应成派中观的邪见,把意识心合理化而认为是常住心时,喇嘛教依意识境界而修双身法,自称成就『抱身佛』的境界,就会获得了合理的支持。而舔食了六识论的佛法导师,他的应成派中观邪见,因此否定了有第八识如来藏;真实心常住的法师们,他的说法则会使得二乘菩提的涅槃境界变成了断灭法,二乘菩提的证境就会等同于断见外道了。因此这些都是破坏佛法的重大恶行啊!所以信受并执持喇嘛教,依于六识论所说的应成派、自续派的中观邪见来弘法者,本质上都是破坏佛教的恶行,绝非是支持及弘扬佛教八识论正法的人。假使这样的弘法者,身为出家人,更免不了被世俗人质疑说:是否私下认同密宗的双身法?否则就不应该接受——使得佛教出家人蒙受不白之冤的喇嘛教外道法义;应该是为佛弟子们说明喇嘛教的外道本质,使得喇嘛教不能再打著佛教的旗号而暗中修行双身法之后,却仍然广受佛教徒的崇拜与供养;让喇嘛教不能再打著佛教密宗的旗号,实际上却是行于破坏佛教正法,同时还让供养他们的佛教徒一同来承担破坏正法的大恶业。

六识论这个佛教的『导师』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又说到:成就佛果是最理想的,可是太难又太久了些!顺应世间心行,如来藏我的法门出现:如来藏的无边智慧,无边的色相庄严,众生是本来具足的。在深信与佛力加持下,唯心(观)念佛法门,渐渐的开展出依佛果德——佛身,佛土,佛财、佛业为方便而修显,这就是『果乘』、『易行乘』了!『易行』,本来是为了适应『心性怯劣』的根性,但发展起来,别出方便,反而以菩萨的悲济大行为钝根了!(《印度佛教思想史》,正闻出版社,页433。)

以上这段六识论的『导师』他个人的看法与事实完全不相符。因为如来藏真我法义的蛛丝马迹,在第一次集结完成的四阿含诸经中早已处处可以看到了。而这些圣教中的事实根据,平实导师已经在《阿含正义》等诸多书中不断地为大众举证出来,并论述其中的真实义理。反观这位六识论的导师及其随学者,虽然都是极为强势的人,却也都从来无力回应。因为第八识如来藏是最难亲证的,连这位聪明绝顶的六识论导师自己都证不到,却说如来藏真我法门的出现只是为了顺应世间心行而弘扬起来的。这真是六识论者『一悟立即成佛』的妄想,难怪他会同意他人将他自己的传记取名为《看见佛陀在人间》,而自认成佛了。综观古今佛门大师于如来藏的亲证,总是错证者极多,亲证者极少。这就可见如来藏法门的实证,是极其困难的。而且实证如来藏后,往往才只是七住位,仍须将近三大阿僧祇劫的努力精进才能成就佛地的果德。所以佛门中的六识论外道,为了成就他们一悟立即成佛的妄想,就想方设法要来否定第八识如来藏。如同这位六识论导师说:如来藏法门是顺应世间,速求成佛的方便法门;这其中的意思就是暗示说:有没有亲证如来藏与成佛是无关的。如此一来,佛门中的六识论者乃至外道们,只要是不怕大妄语业果报的人,他只要敢自认是佛,也就是成佛了。所以随著这位六识论导师自认成佛以后,其追随者中,又出现了一位宇宙大觉者。虽然因为形势所迫不得不出面否认,却能够因此而减轻了大妄语业的未来长劫大苦果,这倒是令人欣乐随喜之事。至于喇嘛教所传授的诸如来藏法,都是属于意识心或意识相应的境界相,只是假藉如来藏之名,妄称所证、所传者为佛教之如来藏法而悉堕于四颠倒之中,绝非 世尊所传真实之如来藏妙法。在《大集法门经》卷1中说到:

复次四颠倒,是佛所说。谓无常谓常,是故生起想颠倒、心颠倒、见颠倒;以苦谓乐,是故生起想、心、见倒;无我谓我,是故生起想、心、见倒;不净谓净,是故生起想、心、见倒。如是等名为四颠倒。

从上述经中 世尊的开示,我们可以知道:喇嘛教把观想所得的中脉、明点等生灭无常法当作是常,当作是法界万法的实相,这就是把无常法当作是常,正是把无常说为常的常倒。将无常故苦的意识观想所生的明点当作是无苦的法,所以心生颠倒想,成为了颠倒心,知见也就跟著颠倒了,正是以苦谓乐的乐倒。把生灭无常而致无我的明点当作是真实不坏的我,正是无我谓我的我倒。将不清净的意识心,依不净的邪见而观想出来的明点当作是清净法本初如来藏,所以是不净谓净的净倒。成就了无常谓常的常倒,苦而谓乐的乐倒,无我谓我的我倒,不净谓净的净倒,如是堕于四颠倒中,成为四倒者。另外喇嘛教中也有些派别,将离念灵知心认作是如来藏真心,同样也是具足这四倒的。所以若是不信受佛法八识正论,反而接受了外道六识论邪见的人就会将具足四倒。

凡夫弘法者所说,当作是真实佛法的弘传,就会说佛法有所演变;更有如同这位六识论导师之类的人,将如来藏法说是成佛的方便法门,而把真悟菩萨所说——完全符合 世尊本怀的如来藏妙法,强行扭曲为佛法古今的演变史、思想史。但是始从 世尊,中如 弥勒、无著、玄奘等祖师,乃至今天的正觉同修会都已经证明,真正的佛法是从来都不曾演变过的;因为法界实相,本来就不可能被演变的,有所演变的永远都是凡夫误解了佛法以后,才会出现每一代的说法有所不同的现象。因此把古今凡夫所说的错误佛法,认作是真正的佛法而加以考证,来说佛法有所演变,其实是因为他自己也是凡夫的缘故,才会这样说。由此缘故,这位六识论导师等人说,天竺晚期佛教及西藏密宗曾经弘传如来藏法,都不是真实语。所说的佛法有所演变的思想史,当然也都是戏论,全无意义。天竺晚期佛教密宗以及西藏密宗所弘扬的如来藏,不论是认假为真的意识心、或是观想所得的明点等,都是有生之法;这与如来藏在悟前、悟后本来就在,而且永远都不会有时中断的常住法;两者间体性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说密宗,不论是左道密宗或西藏密宗、还是外道们,从来都不曾实证如来藏、不曾实传如来藏法。外道在佛教之前所说的如来藏,从来都只是意识心而已,不离六尘中的见闻觉知性,一向不离意识境界;如来藏则是离见闻觉知的。所以事实上是只有 世尊出世以后,才有人实际在传授真正的如来藏法。佛教出现以前的一切外道们,佛教出现以后的一切附佛法外道及二乘圣人,以及天竺西藏密宗;都不曾实证、实传如来藏法。密宗所传也不是真密,只有如来藏才是真密。依据这个事实,这位六识论导师等人所说:天竺晚期佛教密宗,因为弘传如来藏法而被外道的如来藏法同化而灭亡;这个说法完全不符合佛教正法的弘传史实,也是与天竺密宗被回教军队灭亡的史实不符的。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