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集 外道神我梵我(三)


正贤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弘法节目,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唯识中所说的真实我——如来藏,非是外道神我、梵我』第三讲。

在前二讲中,我们已经详细分别辨正了『五阴为神我的外道』;然而,其实还有各种不同的外道,如布咤婆楼梵志是以色身、四大、六入为神我无常,说:『知道神我无常磨灭的人,才是有正见的人。』所以并非一切外道都认为神我是常住不灭的。

我们来看 佛在《长阿含经》卷17的开示:佛告布咤婆楼:『汝言:「我身色、四大、六入,父母生育,乳餔成长,衣服庄严,无常磨灭。以此为我者,我说此为染污、为清净、为得解。」汝意或谓:「染污法不可灭,清净法不可生,常在苦中。」勿作是念!何以故?染污法可灭尽,清净法可出生;处安乐地,欢喜爱乐;专念一心,智慧增广。』

从以上 佛告诉布咤婆楼的开示可知,这一类外道认为:色身、四大、六入都不是常住不坏的神我,这种神我是由父母所生、哺乳长养、穿上衣服加以庄严;然而,这一切都是无常变异、必将坏灭的。他们认为所有的染污法是不可能灭除的,因为清净法是不可能出生的,所以众生就会轮回不停、常在生死苦中。可是 佛告诉布咤婆楼说:你不可以起这样的想法。为什么呢?因为染污法是可以灭除干净的,清净法也是可以出生的;出生了清净法之后,佛弟子就可以处于安乐无忧的境界中,由此而使身心欢喜安乐。当佛弟子证得清净的真实心,安住其中,这样子一心专念著清净法,继续深入地观行以后,智慧就会越来越增广。

这一类外道,虽然不把五阴等当常住的神我,也知道五阴是无常磨灭的,但却不知道灭尽染污法是可以解脱而出离三界的,更不知道有清净法可以证得,最后可以修行成佛;但这种外道比起把五阴当常住的外道神我强多了。但是,如果有人把清净的如来藏常住法也当成外道神我,那就太颠倒了;虽然把黑的说成白的是颠倒,然而把白的说成黑的也一样是颠倒,而这个人还是一位出家的法师呢!他在他的著作中这么说:【由于『众生畏无我』;为了『摄引计我外道』,所以方便说有如来藏。】(《学佛三要》,正闻出版社,页239。)把如来藏说成是 佛的方便说,非是真实有者,即是谤佛,因为 佛在经中处处说有如来藏故。这位法师又把如来藏说成『富有外道神我色彩』,说:『如来藏的思想,富有外道神我梵我的色彩。……是后期大乘佛法与外道思想合流。』他虽不直接说如来藏等同于外道神我,但这种不负责任的暗示性说法,让一切追随他的学佛人都认为如来藏即是外道神我。然而把如来藏当成外道神我的邪见,会让修学佛法者不仅不能证入实相心(因弃舍证悟的目标——如来藏),乃至会造诽谤如来藏的恶业。

大慧菩萨就是悲悯后世愚痴众生,恐造谤如来藏为外道神我之大恶业,特地在《楞伽经》中请问 佛说:世尊!世尊修多罗说:『如来藏自性清净,转三十二相,入于一切众生身中,如大价宝,垢衣所缠;如来之藏常住不变亦复如是,而阴界入垢衣所缠,贪欲恚痴不实妄想尘劳所污;一切诸佛之所演说。』云何世尊同外道说『我』,言有如来藏耶?世尊!外道亦说有常作者,离于求那,周遍不灭。世尊!彼说有我。(《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2)

现将大慧菩萨所问内容略释如下:『世尊!世尊在契经中说:「如来藏心的自性是清净的,能运转三十二大人相,入住于一切众生身中,犹如无价之宝物,为污垢弊衣所缠绕缘故,众生不知不见垢衣中之宝物;清净的如来藏宝物常住不变也是一样的道理,此如来藏被五阴、十八界、六入垢衣所缠裹,被贪欲、瞋恚、愚痴等不真实的虚妄想及尘劳所染污;这道理乃是一切诸佛之所演说。」为什么世尊随同外道等人说有「我」,说有如来藏呢?世尊!外道也说有一常不坏灭而住于身中能作诸业的我,这个我是不同于胜论外道所说的,是周遍不灭之我。世尊!他们也说有我。』

其实佛世时,早就有很多外道说有『我』,说有常作者,不依诸缘自然而有,遍满十方虚空,此大我常住不坏灭,众生死后信他者,当回归此大我。大慧菩萨怕后世学佛人误认 佛所说的如来藏我等同于外道神我,所以才请 世尊慈悲开示。其实 大慧菩萨早就信受 佛世尊所说:如来藏的自体性是清净的,非如意识有贪瞋痴等染污的心所法,也能出生运作三十二妙相;众生从无始劫来每次入胎,祂都像无价之宝一样地在利益众生,即使众生被贪瞋痴等一切无明所缠绕,如来藏却是永远清净的而常住的。只因外道神我也说『常我是周遍不灭的』,恐后世无明众生含糊笼统,将清净的如来藏认同为染污的外道神我,才有这一段请问 佛的对话。

以下就是佛的开示,《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2:佛告大慧:『我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说如来藏已,如来应供等正觉,为断愚夫畏无我句故,说离妄想无所有境界如来藏门,大慧!未来现在菩萨摩诃萨,不应作我见计著。譬如陶家于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轮绳方便,作种种器;如来亦复如是,于法无我离一切妄想相,以种种智慧善巧方便,或说如来藏,或说无我。以是因缘故,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是名说如来藏。开引计我诸外道故,说如来藏,令离不实我见妄想,入三解脱门境界,希望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如来应供等正觉,作如是说如来之藏;若不如是,则同外道所说之我。是故大慧!为离外道见故,当依无我如来之藏。』

此将经文略释如下:佛告诉大慧菩萨说:『我所说之如来藏不同于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我有时说空、无相、无愿,有时说真如、实际、法性,有时说法身、涅槃、离自性,有时说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以如是等句说明如来藏之后,我又为了断除愚痴凡夫畏惧无我之文辞章句的缘故,而为他们说远离虚妄想、无所有境界之如来藏法门。大慧!未来及现在之大菩萨们,不应将如来藏法门当作「我」的见解一样,而起错误认知与执著。譬如制作陶器的师父,依于一堆泥土,以人工、水、木棍、转轮及绳索及各种方便力,制作种种陶器;如来世尊也像这样,对于法无我离一切妄想分别之相,运用种种智慧及善巧方便,有时为恐惧堕于断灭者说如来藏法门,有时为恐惧轮回生死者说无我空;由于这个原因,我所说的如来藏不同于外道所说之我,这就是我所说的如来藏。为了开示引导误计执著有我的那些外道的缘故,为他们而说如来藏,使他们远离不真实的我见虚妄想,进入空、无愿、无相三解脱门境界,希望他们快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以这样的缘故,诸佛如来应供等正觉这样开示;如果不是这样,则如来藏便同于外道所说之我。以此缘故,大慧!为了远离一切外道邪见的缘故,当依我所说无我性之如来藏修学。』

从这段经文中可知,佛一再地说明:祂所说的如来藏不同于外道神我。可是居然还有人指责说,佛所说的如来藏具有外道神我的色彩,真是枉费 佛再三地开示;世尊为了怕众生将如来藏当成外道神我,还用了十多个名相文句来说如来藏。佛有时为了我见深重的众生说空,如《金光明经》卷1中说:【何处有人,及以众生?本性空寂,无明故有。】落入有我、人、众生、寿者的佛弟子,即是大乘未断我见之人,以无明故,不知如来藏本性空寂;被染著故,出生了、我、众生等覆藏如来。

凡夫不知,乃至二乘圣人亦未曾证得。有经为证,《大宝积经》卷119胜鬘夫人白 佛言:世尊!如来藏者,即是如来空性之智。如来藏者,一切声闻、独觉所未曾见,亦未曾得,唯佛了知及能作证。世尊!此如来藏空性之智,复有二种,何等为二?谓空如来藏,所谓离于不解脱智一切烦恼。世尊!不空如来藏,具过恒沙佛解脱智不思议法。

胜鬘夫人的意思是说:为什么叫作如来藏呢?这是如来空性的智慧之所证得,非一切声闻、独觉之所能了知;如来藏空性之智,即是『空如来藏』及『不空如来藏』:空如来藏即是众生不能解脱,含藏一切烦恼的缘故;而不空如来藏,即是过恒沙佛所解脱的不思议法。

是故,佛于《悲华经》卷7中说:若有众生入邪见山,闻佛说法,即解诸法甚深空门;若有众生诸觉覆心,闻佛说法,即得深解无相法门;若有众生诸不净愿覆蔽其心,闻佛说法,即得深解无作法门。

由此故知,佛为执神我之邪见者说『空』,众生即能尽解诸法甚深空门,进而断我见;为执觉观有相为我者说『无相』,众生便能深解无相法门,进而证得无相心;为执有所得者说『无愿』或说『无作』,众生便能深解无作法门,进而转依如来藏无愿、无作修学成佛。

《方广大庄严经》卷11中,佛也告诉 弥勒菩萨说:【空、无相、无愿、无作,体性清净离诸贪欲,会于真如、同于法性、等于实际,不坏不断、无著无碍。】这就是 佛所转的法轮,显示一切诸法本性寂静、不生不灭、无有处所;乃至为断愚夫畏无我句故,说离妄想无所有境界如来藏门。怎可如那位法师诬指 佛所说的如来藏是方便说,具有外道神我色彩呢?如果真如那位法师所说,如来藏是方便说,那 佛在《佛说不增不减经》卷1中所说如来藏 岂不成为戏论!

尔时世尊告慧命舍利弗:『此甚深义,乃是如来智慧境界,亦是如来心所行处。舍利弗!如是深义,一切声闻缘觉智慧所不能知、所不能见,不能观察,何况一切愚痴凡夫而能测量?唯有诸佛如来智慧,乃能观察、知见此义。舍利弗!一切声闻缘觉所有智慧,于此义中唯可仰信,不能如实知见观察。舍利弗!甚深义者即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者即是众生界,众生界者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

可见如来藏义甚深,是诸佛如来的智慧境界,连二乘圣人都不知不见,唯能对佛所说的如来藏甚深义理,加以渴仰、信受;而愚痴凡夫就只好将之说成方便说,因不能测量故。因此唯有如来才能具足了知『何谓众生』,因为凡夫乃至二乘只能从世俗谛上观见众生,对于第一义谛言语道断、心行灭处之如来藏,是无能知见的;所以,怎会知道众生的功能差别即是如来之藏,而如来藏清净之后,即是证得如来的清净法身。

接著 佛又告舍利弗:复次舍利弗!如我上说众生界中亦三种法,皆真实如,不异不差。何谓三法?一者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二者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三者如来藏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者,此法如实不虚妄,不离不脱智慧;清净真如法界不思议法,无始本际来有此清净相应法体,舍利弗!我依此清净真如法界,为众生故说为不可思议法自性清净心。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者,此本际来离脱不相应烦恼所缠不清净法,唯有如来菩提智之所能断。舍利弗!我依此烦恼所缠不相应不思议法界,为众生故说为客尘烦恼所染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者,即是一切诸法根本;备一切法,具一切法,于世法中不离不脱真实一切法,住持一切法,摄一切法。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思议清净法界,说名众生。所以者何?言众生者,即是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可思议清净法界等异名,以是义故,我依彼法说名众生。(《佛说不增不减经》)

佛的大意是说,众生界有三个真实如之法,与如来藏不异、无有差别:第一即是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显示一切众生自性清净心,从无始以来具足三智、圆满四德,无所阙失故,也就是前面所说之不空如来藏。第二即是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显示如来觉行圆满,以菩提智断一切障、具一切智;众生为客尘烦恼所染,但其如来藏不与相应,说明如来藏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即是前面所说空如来藏。第三即是如来藏尽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显示如来藏心体等于法界、遍于三际;具足圆满染净诸法,无所不通、无所不至,恒时不断灭故。佛如是再三说明如来藏真实如如,岂可将如来藏说为方便说,说为非真实有。如果将如来藏无漏之法说为虚妄法、刹那不住,那是破金刚如来藏、堕于邪见之人。

请再看《入楞伽经》卷8:佛告大慧:『……大慧!愚痴凡夫不觉不知,执著诸法刹那不住,堕在邪见而作是言,无漏之法亦刹那不住;破彼真如如来藏故。……大慧!如来藏不受苦乐非生死因,余法者共生共灭,依于四种熏习醉故,而诸凡夫不觉不知邪见熏习,言一切法刹那不住。复次,大慧!金刚如来藏,如来证法,非刹那不住。大慧!如来证法若刹那不住者,一切圣者不成圣人。』

上面经文的意思是说:愚痴凡夫执著邪见,将无漏的如来藏法说为刹那不住,是佛方便说的;如是即是破真如如来藏之人。不知众生神我是会受苦乐,是生死因、是生灭法;而凡夫众生依邪见熏习和欲爱、色爱、有爱、见爱四种无明覆心,此四无明有覆无记住于八识田中,因四住地无明住地所迷醉的缘故,将出生一切法的金刚心如来藏说是刹那不住,不知如来所证之法是常住不灭的。如果如来所证之如来藏是生灭法,则一切圣者将永远无法成为圣人,成佛之后又会变回凡夫故;如果 佛所证的正等正觉也是刹那不住的话,那这样一来还有佛道可成吗?

今天『如来藏非是外道神我、梵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