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 识阴是修道的关键(三)


正翰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副标题是『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今天的节目,我们要继续来探讨『识阴是修道的关键』。识阴为什么是修道的关键呢?可以从两个部分来说明:第一、识阴是能证佛菩提实相智慧的心,也是能断我见、我执而使二乘圣人取证解脱果的主要缘因及条件;佛法的修行必须依靠识阴这个法来完成,祂的关键是:识阴的组成中函盖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意识觉知心;一切的修行人,不论是佛门里面或在佛门之外,修行者成就了正确的见地、证得正确的智慧,或是成就了错误见解堕入邪见之中,这全部都是函盖意识觉知心的识阴才能够作的事,都是意识觉知心才能完成的。五阴中的其他四个部分:色、受、想、行这几个阴,都只是配合运作而已,都是配合识阴来完成修行这件事,所以识阴正是修行的主要关键。

这个部分我们在上两集中已经作了简略的概说,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重点,就是想要求证解脱及佛菩提道的人必须要建立的正确知见——也就是说:能执取五阴还有五阴种子、并且与五阴同时同处在一起的识,这个识就是如来藏;这个知见观念非常重要。五阴是现象界,而如来藏是实相界;现象界与实相界同时存在,现象界的法依实相界而有,实相界虽然无形无相,但却是万法的根本,能出生三界世间无量无边的一切法;而如来藏独自安住的境界,也是三乘菩提修学者所要亲证的境界,这个境界我们称之为涅槃境界。我们可以依三乘菩提智慧亲证的不同,而将祂分为四种境界,但这四种境界却同样都是如来藏自住的境界;而这四种境界就是:无余涅槃、有余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

祂们最大的差异,除了般若智慧的不同外,就在于现象界的法:五阴、六入、十八界诸法是否断除了不再出生;如果断除了不再现行,就是二乘菩提阿罗汉圣者所证的无余涅槃境界,也是现象界诸法不再从实相界出生现行,仅存实相界如来藏独自存在的状态。而有余依涅槃境界,乃是慧解脱阿罗汉没有四禅八定的功夫,须待此生寿算终了,命终时才能入涅槃;或是俱解脱的阿罗汉,想要依止在佛座下继续听闻胜妙佛法,所以就必须继续在世间来生活,虽然断尽烦恼障,识阴不再造作种种的行就安住下来,安住下来以后,就知足而不再攀缘任何一法,知足以后不再乐于攀缘任何一法,这就是证得解脱了。解脱了以后,对于种种的世间,也就是五阴世间及山河大地器世间,都不再有所摄取,都没有任何执著,没有摄取、没有执著以后,自己觉知到已经实证解脱,但是还有余苦存在,所以就称为有余涅槃。

接下来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就是指如来藏心体,祂从无始劫来本自存在,无生无灭而有祂的自体性存在;不触六尘境界,不会对六尘境界生起觉知,所以寂灭清净;因此涅槃是灭尽蕴处界而寂灭、清凉,但却是真实、常住,不是断灭空的,这是禅宗开悟所要证悟的目标,不是修行的法门。而二乘菩提的极果阿罗汉所证的无余涅槃境界,其实就是真悟菩萨所证的如来藏自住境界。无住处涅槃是佛所证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的境界。所以不论有余涅槃、无余涅槃、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无住处涅槃,都是如来藏自住境界,但这都是修行者所要亲证的境界,而修行者却是识阴自己,不是本识如来藏。识阴经由对自己的了知,证实自己的虚妄,愿意在舍寿时断除自我的现行,才能在舍寿前取证有余涅槃;在舍寿时真的不去投胎而把自己灭了,不受后有,只留下本识如来藏无形无色而离见闻觉知独住,不再示现于三界中,这才是取证无余涅槃。

菩萨在明心时,识阴确实亲证如来藏的离见闻觉知、离思量而不作主,离我见与我执,离我所的贪爱,离生死而本来自在的实相境界。实证本识如来藏本来就一直住在这种境界中,菩萨们因此而证得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所以修道所证的境界,其实都是如来藏的自住境界。但是如来藏从来都不修行,也不证任何境界;修行的心是意识心,能够亲证如来藏所住境界的心也是识阴的意识心,所以说识阴是修道的关键。而识阴是被五阴所函盖,五阴是由色、受、想、行、识五个法所组成;这五个法各有不同的种子,也就是功能差别,不能混淆不清,而且都收藏在能摄受五阴,而与五阴同时同处存在的本识如来藏当中。

如来藏所收藏五阴的功能种子,而这些种子永远不断、不坏、不腐、坚实不虚,只能经由熏习的方式而使一部分善的种子增加、而恶的种子相对减少,或是善的种子减少而恶的种子增加;但种子的总数是不变的,不会产生种子增加或减少的情形。譬如有一个人,往世熏习了贪、瞋的恶法,而在今世有因缘学佛,因于佛的圣教量而修行,并努力除性障、断烦恼,所以贪的种子渐渐变成不贪、瞋的种子渐渐变成不瞋,这种种子就是属于习所成种的部分;虽然种子的特性改变了,也就是贪、瞋变成不贪与不瞋,但种子的数量并没有增减的改变,只是染净、善恶的特性改变而已。只有经由出世间法的熏习,使我见、我执、我所执、习气种子等恶法种子消减,乃至灭尽而成佛道。

另一类的本住种,本有的善法、无漏法的种子,永远不会被消减,但反而会增长。至于一切无记性的种子,是一切有情乃至成佛之后,都仍然应该保存的功德法,被称为无漏有为法,这也是永远都不会、也不可能被灭尽的。所以说五阴各自有各自的种子,不会互相混淆;也就是说,色阴有色阴的种子、识阴有识阴的种子,乃至受、想、行阴也同样有祂们各自的种子存在,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作用。但出生的次第却不同,就欲界、色界而说,先有色阴然后才有识阴,色阴与识阴和合运作之后受、想二阴才能出现的;而受、想二阴种子其实就是识阴六识心的心所有法。由于有色阴与识阴的出生、存在与运作,互相的配合运作之下才会有行阴的出生与存在;而行阴就是身、口、意的动转行为,但身、口、意的动转行为,虽然都是由意根来主控,所有的种子却都是执藏在如来藏当中,都是由如来藏流注出来的;如果没有在如来藏当中所执藏的行阴种子流注出来,那就没有了行阴,那一切的有情都将无法动转,洒扫应对、行来去止等等的事情就全部停顿没有作用。

所以色阴、识阴及受、想、行阴等五阴的种子,都是执藏在本识如来藏当中,因此如来藏才会被称为阿赖耶识;阿赖耶的意思就是执藏的意思,具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因此祂会主动地收藏一切种子,假使种子流注的因缘已经成熟的话,就会主动地流注所收藏的一切种子。从更深入、更实际的方式来说,有情初入胎时,色阴只是一颗受精卵,还没有五根,要经由如来藏—也就是入胎识—流注出色阴的种子,并且从母体血液中摄取地、水、火、风等四大物质来制造五色根,才能有后来而成就人体的色身;所以有情众生的身体是如来藏所创造,不是由大梵天或上帝制造出来的。有了具足功能的五色根之后,再经由五色根摄取五尘,然后才有识、受、想、行等四阴出生,才能有意识来觉知诸法;也正因为如来藏与五阴同时同处在一起,所以才能摄受五阴令不败坏;才能流注五阴所需的一切种子,使五阴正常的运作;才能实现业种的因缘果报,使因果在五阴身上实现而不杂乱;作善业自然就得到善乐的果报,相反的造了恶业,恶苦果报就要自己去承受,不会使别人受报自己的善业种子,当然也不会使自己受报别人的恶业种子,这样才符合因果的道理。

这些五阴种子既然是存在著,当然一定要有一个心体来执持收藏它们,否则就会散失不存在,也会使五阴种子无法和合在一起而共同运作了。所以如来藏一定是真实而且存在的,如果没有这个如来藏心体存在,就会出现非常多的过失与冲突。这个部分,有智慧的观众菩萨们在详细思惟之后,一定能够了知清楚;所以如来藏,当然是识阴之外的另一个识,是不被识阴所含摄,也不可能是识阴六识中的意识。所以如果有人说如来藏是由意识中的一部分细分出来的,或是创立一个意识细心、极细心来取代如来藏;那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天大笑话!提出这样论说的人一定是本末颠倒的愚痴人。所以这些正知见一定要建立正确,而这样的知见都是有经论上的教证可以作为依据。了解这样的道理以后,那识阴才能成为是修道的关键,否则都是唐捐其功,白白浪费时间。

第二、识阴常常误认自己是常住的、是真实不灭的法,所以无法取证解脱果。识阴的体性本质就是了知与分别六尘诸法,这样的功能就是见分;而意根将这样的功能据为己有,而成为意根自己的所缘相分,因此会误导意根,不断去攀缘、执取三界世间所有的一切法,因而使意根变成处处作主、时时遍缘诸法的无量执著心。识阴中的意识,也最会施设种种不真实的理由,错误地来证实自己是常住不灭的心,这是千千万万想在解脱道取证解脱果的修行者,终究都无法到达目的地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我们就来针对这个部分来说明识阴是修道的关键。首先我们是否能对识阴的虚妄性如实来了知,这点在解脱道与佛菩提道修行上是至关重要的关键与事情,所以对识阴自己的体性、相、用能如实地了知的话,对于修行解脱道及大乘佛菩提道的人而言,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怎么样才是对识阴有如实的了知呢?除了对识阴的内涵确实了知之外,也应对识阴在五位中必定会暂断的事实要加以了知,并且应该从识阴的出生与运作时必须有的所依诸缘加以了知,再从教证上的熏习正知见,思惟之后再于现实境界中来作现观而心得决定,才能确认识阴的虚妄性;特别是意识的离念灵知心这个部分,然后再现观意识自己是依三缘和合才能出生的生灭法;那么我自己是常住不坏的这种恶见就能断除,初果人所断的三缚结,自然就随著灭除。

那么在阿含圣教中是如何说识阴呢?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课程只能上到这里。期待下一次能再度地共续法缘。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