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8集 十因缘与十二因缘(上) 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节我们跟各位解释到这个名色支,也就是这个名色指的就是我们有情的色身跟精神的部分。

我们有了色身跟精神——六识心,有了六识心跟物质的色身之后,一定会有一些现象的产生,这个现象就所谓的六入支,这六入支也叫作内六处、内六入处。也就是说,我们会有眼入,就是因为我们的眼睛可以接受到外面的色尘的境界,而产生作用,这叫作眼入;这个眼入也叫作眼入处,因为它是有处所的。也有所谓的耳入处、鼻入处,舌入处、身入处跟意入处,就有这六入处。这六入处就会有产生六种的功能,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识的了别。所以有了名色之后,就会有这样的功能出生。这个六个功能的出生,它是一种我们生命的一种现象。

有了六入处,事实上它会有心法产生,也就是所谓的触的产生——触支的产生。这触支的产生就是说,因为有了六根,这六根就是属于名色里面的色,那也会有所谓的六尘的境界,还有识的出生,也就是六种识的产生;因为这三类的法,也就是六根还有六种尘境,还有六种识,它会和合,譬如说,会有眼根、色尘跟眼识三事会和合;和合就会有触的产生,就会有所谓的触心所的产生。这个触支事实上就是五遍行心所法里面的触,五遍行心所法就是所谓的触、作意、受、想、思这五种法,触支指的就是五遍行心所法里面的触心所。因为有根又有尘又有识,三事和合而有触这个法的出生。

因为有触这个法的出生之后,我们有情就能够领纳种种的境界,就会有所谓的受支。受支指的就是三种受,就是有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三种受的产生。

有了受支之后,就会有所谓的爱,就是爱支。因为当我们有了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的时候,我们就会对于这个境界受,我们会产生喜乐或厌恶的心所法。这个喜爱或是不喜爱,就是所谓的爱支。

有了爱支之后,就会有所谓的取,取就是比爱更强烈了。譬如说,当我们有一个乐受境界产生的时候,我们会产生喜爱,就是爱支。可是只是喜爱,当它还更强烈的时候,就是想要再继续拥有它。譬如说,如果是一个我们喜欢的一个境界,可是这个境界所带来的法不是我们的,那我们喜欢只是喜欢,并不会想要拥有它;可是更强烈的喜欢,就会想要拥有它,所以取是比爱支是更强烈的。所以说,爱支是对于境界受,对于受支之后产生了爱;那有了爱支之后,又会产生了取。所以,众生就是因为有名色之后,又有这种六入的这种现象,又有触的心所产生,对于外面的境界就有种种的领受;有了种种领受之后就产生了种种的喜爱,因为喜爱就想要继续获得,就有所谓的取支的产生。

因为有取支的产生之后,就会导致我们会有这个三界有。也就是说,当我们想要再拥有世间的种种法的时候,我们必定会在未来世重新入胎,在这个三界里面继续去拥有三界里面的法。譬如说,我们举个例子,假设我们很喜欢吃水果,譬如说有人很喜欢吃葡萄,对于葡萄非常的喜爱;所以当他拥有了葡萄,在吃葡萄的时候,他就很享受。这就是因为我们有了名色的身心,我们有六入的现象,我们去领纳它,所以我们去触知了葡萄的这个滋味,所以产生了了知,产生了乐受。有了乐受之后,我们就喜爱吃葡萄的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就会喜爱葡萄。除了喜欢葡萄之外,还想要说,我既然那么喜欢葡萄,我下一次一定还要再继续吃葡萄,所以还要在下一次去拥有它,这个就是取著了。不但是下一次还要再去吃葡萄,我未来世也会再去想要吃葡萄,一定会想要出生在有葡萄生产的地方;所以就会导致我们未来世就会在三界里的境界里面,再去想要获得葡萄这个物质这个法,所以我们又重新在人间再继续出生了。

所以,如果有一个人他对于人间的境界有种种的贪著,不管是贪著名闻、利养,或是金钱、财富、权力等等,他就会重新在世间内重新出现,再去获得这些法。乃至我们刚举的生活中的这些饮食,也是同样的道理,这种贪爱、这种取著都会导致我们未来世在三界里面继续出生,再去获得。所以这个就是取支,在取支之后会有有支。

这个三界有的有支,指的就是我们在欲界,或是在色界,或是无色界,都是我们会产生贪著的。譬如说,我们刚所举例的是对于人间的这个物质,可是如果有人贪著于禅定之法,譬如说他发起了初禅,喜乐初禅天的境界,它就会有所谓的色界有的产生,他就出生到色界去啰;那时候他就有了初禅以上的天身,这个时候就是所谓的色界有。或者是有所谓的无色界有,他对于色身产生厌患,他喜爱没有色身的境界,这个时候他就会出生在无色界里面,成为无色界有。这个就是有支。

有了有支之后,就会有所谓的生。也就是说,因为取著了之后,就会有三界里面贪著的业,就会有出生于三界有的器世间,出现在这个世间让众生在三界有中继续生存,这个时候就会出生在三界有之中。这个生支指的就是有种种的生。譬如说有欲界生,出生在欲界之中,欲界中又有所谓的六道的众生,譬如说,有地狱生,地狱的异熟生的产生,或者是说饿鬼生,饿鬼的异熟生,乃至畜生、人、阿修罗、天这六道的异熟生,这个是属于欲界;那还有色界、无色界的生死的出生。这个是属于生的这一支。

有生的这一支之后,就必然会有老死支。也就是说,对于出生的这个法,我们刚刚有说,凡是有生就必定有老死,最后会因为生病而老死,或是因为老而死。

这就是十二支因缘的每一支,它之间是有彼此相关、环环相扣的一个现象。好,那十二因缘的内容我们大概地解说。因为每一支如果我们详细把名相解释的话,我们的时间就不够了,所以我们只能简略地解说。如果大家想要对于十二因缘法的每一支,再更进一步的了知,请各位菩萨可以寻找真善知识的教导。

接下来我们要来说明一下十因缘。因为十二因缘,我们刚刚已经大概地了知,可是因缘法并不是只有十二因缘。事实上,十二支因缘它是一种流转,也就是我们说无明缘行,行缘识,一直到生支,乃至老死支,这样子循回,这样子轮转。可是如果我们要修缘觉菩提的时候,光是这样子了知并不能获得解脱;因为十二支因缘法彼此流转的一个循环,如环无端,并不能让人解脱,因为这样子会继续流转,而没有终止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还要进行还灭门的探讨。

可是还灭门的探讨,譬如说『此灭故彼灭』,当我们一一要把每一支十二支因缘要把它灭除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灭除呢?十二支因缘法如果每一支都是生灭的,因为从无明到老死忧悲苦恼,十二支统统都是生灭的;这个生灭的法,当我们去还灭它的时候,因为十二支因缘法统统都是生灭的,灭除之后还会有法存在吗?这就是因缘法里面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如果十二支因缘法的每一支法它都灭了,没有其他的一个法存在的话,这个十二支因缘法就成为断灭的,成为断灭的十二支因缘。可是我们知道,法界中并不是由断灭法可以来产生我们的现象界的所有的一切因缘法。所以,事实上还是需要有所谓的这个本识的存在。本识的存在的了知,就是要藉由十因缘的了知,才能够让这个本识能够在如理的观察跟思惟之下,能够被缘觉人所了知。因为了知了本识的存在,所以说才使得缘觉菩提能够成立,而不会落入断见或落入常见。

好,那我们就来看一段经文,在描述这个十因缘的部分: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忆宿命未成正觉时,独一静处,专精禅思。作是念:「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缘故老死有?」即正思惟生,如实、无间等:生有故老死有,生缘故老死有。如是,有、取、爱、受、触、六入处、名色;「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缘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实、无间等生:识有故名色有,识缘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时,齐识而还,不能过彼;谓缘识名色,缘名色六入处,缘六入处触,缘触受,缘受爱,缘爱取,缘取有,缘有生;缘生,老、病、死、忧、悲、恼苦。如是如是纯大苦聚集。】(《杂阿含经》卷十二)

这篇经文有点长,可是它是在说明,佛陀祂自己说,当祂忆祂的过去世的宿命的时候,祂有忆到祂以前如何来修十因缘观。

然后,首先就是从十二支因缘里面的老死支来往前逆推。也就是说,我们在人间里面,既然已经出生了,出生之后我们知道有老死的这个现象,最后都要死亡。这个时候就要了知,为什么我会有老死呢?往前推,就知道说,那是因为我有出生嘛!因为我们会老死,就因为我们出生在世间,而这个世间里面的有生就必然有死,所以我们往前逆推。现在已经年纪变大了,开始逐渐地老了,因为每个人一出生之后就开始变老,然后迈向死亡;所以当我们长大之后来逆推说,为什么我会现在已经是逐渐变老,乃至将来会死呢?就往前逆推说,因为我出生了嘛!那为什么我会出生呢?就是因为有三界有。为什么会有三界有呢?就是因为我有过去的执取。为什么我会有过去的执取呢?就是因为我过去有爱,因为我对种种法有所贪爱。为什么会贪爱呢?就是因为我有受,有三种:苦、乐、舍受。为什么我会有受呢?就因为有触。为什么会有触呢?就因为有六入处。为什么有六入处呢?就是因为有名色。

这个时候,佛陀说祂继续去推寻:因为有什么样的法存在,才会让我的身心存在呢?也就是让我的名色存在呢?由于什么样的法,才让我会有现在的名跟色的存在呢?往前去推寻的时候,祂会发现说,物质之法它是没有办法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身心,物质的身体跟精神的这些心法来比的话,物质之法它是不会从过去来到现在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舍寿的时候,所有的物质之法全部都留下来,没有一个人死的时候能够把身体的任何一个成分都带走,没有!我们的身体地水火风全部都要留下来,既然全部都要留下来,显然名色里面的色法是不可能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的,也不可能从这一世到未来世去。所以,色法是不可能成为法界中有情的本源,不可能是生命的根本。

好,那这样子就应该说,心法才有可能是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心法才有可能从这一世到未来世去。好,那这个时候我们观察这个名,就是所谓的哪六识?就是所谓的受想行识四支,当然主要就是所谓的心法。那心法呢,我们可以观察到说,这六识心祂是断灭的。那既然六识心在我们每一天晚上,睡著无梦的时候祂都要断灭一次,乃至闷绝的时候,祂也要断绝一次,乃至到了正死位的时候,祂也是会灭除,会断灭掉;所以,显然六识心是不可能从这一世到未来世,也不可能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好,那意根呢?意根就是生灭变异的,所以显然祂也不可能把我们的业种含藏执持,而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

所以,由于这个缘故,所以必然要有一个能够持种的心,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也就是异于七转识这种生灭的特性这一些心法,而要是能够是永远不生不灭,而能够含藏一切法,能够含藏一切业种的这个心,才有可能是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而且因为这样子的特性,也可以从我们的这一世到达未来世。

因为缘觉人能够这样子如理作意的思惟之后,他推寻:为什么会有名色的产生呢?就是因为有本识的存在。因为有本识的存在,才使得这一世的名色能够出生,所以因为这个缘故,名色的产生就是因为有识。然后佛陀说,当祂一直往前推寻,推寻到这个识支,这个本识的存在的时候,这本识从何而来呢?祂再也无法推寻了,所以说『齐识而还,不能过彼』。

好,那我们今天就简单地解说到这一边。下一节再跟各位继续说明。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