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4集 从初转法轮到三转法轮的『识』 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主题是:从初转法轮到三转法轮的『识』。我们今天要说这个『识』的真实义。

这个识就是缘起支里面的识,可是却不是像大家所想的缘起支的『六识』,因为六识是包括在『名色』之间,名色之中并不是 佛陀所说的这一个如来的所依识。在我们看到缘起法里面,有一个法就叫作『齐识而还』这个识,遇到这个识,你只能够回头,不能过彼,你不能超越这个识而再去探求衪前面有个源头。为什么?因为这个识是本有,而且是究竟法,没有一个法可以出生这个识。所以这个识称为常住、无生无灭的识,所以如来以衪作为所依,所以,如来在《阿含经》里面说,这个识就叫作『如来所依识』。因为有这个识,所以称为如来,如来因此就是成就一切诸法,成就一切智智。所以这个识也包含一切诸法的钥匙,衪能够出生一切诸法,所以随伴著名色而出生。这个识从我们入胎、出胎,在婴儿时期,在少年时期,乃至中年、老年,一直到死亡,到中阴,衪都一直存在;然后又再一期的轮回,入胎、出胎等等;如是,这个识一直陪伴著我们。

而在第三转法轮,是要怎么说这个识呢?就叫作阿赖耶识。然而,转法轮有没有说阿赖耶识这个观念呢?并没有出现阿赖耶识,可是有出现『阿赖耶』。所谓的阿赖耶就是执取,所以众生因为有热爱阿赖耶、喜悦阿赖耶,在这阿赖耶里面享受阿赖耶,所以有不断的三世的缘起,众生永远在生灭法、生死法,在世间法里面过著流转的生活、流转的日子、流转的岁月;所以在小乘经典里面说,这叫作『阿赖耶』,又称为执取,又称为执著。所以,这是南传的《阿含经》所直接显示出来的。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阿赖耶衪就是一个执藏、执取。

如果说你今天不要执藏、执取,那会变成什么呢?这就变成了第二转法轮《般若经》说,说无阿赖耶,没有阿赖耶,而且一切法没有阿赖耶,也就是说一切法没有阿赖耶性。这个体性没有什么执藏性、不执藏性,衪是法尔如是的,衪就是这样,所以称为如。然后我们看到经典,这个无垢称菩萨《说无垢称经》的时候,要说要灭阿赖耶,也就是说阿赖耶是可以灭的。这点就不要误会,阿赖耶识是可以灭的。不,阿赖耶识是不能灭的!只是这个识因为执著的缘故,所以被众生污染,所以方便说衪的名称称为阿赖耶识,给衪在一个识里面冠一个名称。

就像是有一个人,因为他今天作恶,所以我们称为他叫作坏人;可是如果过了一年以后,他已经改好,我们就叫作好人。那到底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所以,好和坏是根据环境以及那个时空背景所决定的,好和坏不是绝对的。也就是说,阿赖耶性也是可以去除的。因为,当一个人从好人最后修学佛法,最后变成圣人,最后他变成佛,你说他到底还有什么阿赖耶性?还有什么坏的性?都没有了啊!众生因为有执藏、我爱这个所藏以及贪婪于诸法,所以这个识完全配合,配合这个法界的缘起;所以,虽然这个阿赖耶识对诸法是暗钝的,可是衪了知众生的心,所以能够随顺这缘起而出生一切诸法,如是不可思议。那也代表说,这阿赖耶的体性是可以灭除的,然而这个心体却是无法灭除的;因为这个心体就是属于这个识,这个识就是常住法!

我们在第三转法轮经典所看到,这个识衪又称为藏识,而这个识又称为法身,这个识又称为如来藏。所以,包括世间后来所称的,他们认为如来藏不是真实有,他们认为如来藏是梵我,他们认为如来藏是假有的法,如来藏是后代的人所编撰的;可是我们今天在《阿含经》里面,却看到有同样的经典在说『如来藏』!就算是有人在说阿含部的经典有些有问题,我们也不随顺。除此之外,我们从这个识里面也可以发现,如来就有说有个常住本住法的识,这个识是你没办法灭的。

所以,今天如果这个识,称为藏识或称为如来藏,不管衪称为什么名字,都还是这个识;也就是说,衪一样常住,不论你喜欢或是不喜欢,衪一样在这个法界里面,衪一样保持空性。所以,保持空性的法,衪就是对于诸法是没有觉知的。可是说诸法没有觉知的话,会让一切众生又会误会;实际上衪能够出生一切诸法,这你必须要亲证才能够了知。但是,在你对于衪已知的所有的特性不能完全知道之前,你必须要依止于善知识。那我们就要说,在《楞伽经》里面有说,这个藏识、这个阿赖耶识衪的名称不好,所以你应当来清净衪。所以,虽然这个藏识就是真如,就是常住法,可是衪有阿赖耶性,衪会让众生继续的流转;所以众生在喜乐之中,在苦中作乐之中,一样要靠这个识。但是,你在修学圣道的时候,可以将这个识的内涵种子,内藏的这些种种的所有的分别、种种的虚妄,然后加以除灭、更改,这个就是修学佛道所要历经的过程。

这个识又是法身,佛说,这个识和其他的识的差别是什么呢?其他的五识,在对于五尘境界多有领受,然后意识来统合。然后这个意就是我们说的意根,衪就属于第七识,我们又叫末那识,衪就是会执取,执取这一切;因为有执取,所以有三界的轮转;不然,你六识不可能到后世去,不可能到未来世去,这一世就随著这一世最后而结束。那到底是哪一个识在流转呢?所以,就是这个末那;然而这个末那还是一样,刹刹那那都在生灭之中,衪都是要由这个阿赖耶识来作为衪所依存。然而,末那衪没有记性,所以衪也不了知什么叫作阿赖耶识,衪也没办法分别,也没办法区别。所以,这个法非常难证,这个法也非常难以思议,而且也不是菩萨一修学殊胜的法就能够证得了。衪在第一大阿僧祇劫里面,你要到七住位,经过三十分之七(我们这样的话以三十个心来说),然后在第七住的时候来证得;所以,要经过的岁月是非常漫长。

然而,不论众生怎么流转,这个阿赖耶识衪的本体从无变异。衪会随著众生的污染,然后来出生诸法,出生污染法;随著众生的清净,而出生清净的法;然而,衪本身却是没有净垢可言。所以,这也是《心经》里面所说空的真实义,这个空三昧里面,你没有清净,也没有染污。因为衪不触及于外法,衪没有觉知这些外法,而衪是随顺出生,乃至于成就,乃至于灭除一切诸法。所以,这就是阿赖耶识的体性。

而菩萨经过这个修学的历程,了解阿赖耶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体性,所以众生才会沦堕生死。因此,在修学上就要一样也是要灭除这阿赖耶性。也就是说,二乘人透过我见、我执的断除,然后把阿赖耶性把衪加以掩盖,然后把现行断除,虽然他没有断除到现行之后的习气,可是他一样可以让这些法不再出生,现法不再出生以后,他就可以说他已经是入灭。然而,菩萨却不能如此。所以菩萨必须要发真实心、发菩提心,然后你才能够知道这个八个识衪个别的体性是如何。因为到时候,再往善知识追寻的时候,可以领略这一些种种的法,对于善知识所说的阿赖耶就会相信。知道说,我因为有执藏这个法,所以才会生生世世被这个法系缚。我执藏的法有贪、有瞋、有痴,在里面心性的运作,我执藏的话,是财货、名利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污染的,而且这些法都是属于生灭法,它是不究竟的,它是会变的。所以,变异之法不是我,不是我所之法。如果真的是我的法,它属于我,它就应该永恒,无所变动,而且我不应该受到其中的苦痛,我不应该受到其中的生死;如果真的是我,应该没有生也没有死,而且在心行上可以自主。

然而,这个阿赖耶识以及如来藏,衪们却是无我性的。也就是说,众生说想要从这里得到我,可是他们却得到一个无我之性的如来藏,无我之性的真如,无我之性的阿赖耶识,乃至最后成佛称为无垢识。只有在成佛位的时候,这个位次的时候,这个果位的时候,这个究竟位的时候,这时候这个识才会有善十一的心所法,才会有五别境的心所法,才会有人们所更难以思议的、菩萨所更难以思议的法;可是在这中间的过程,衪是属于暗钝的。所以这些暗钝是因为我们遮障衪,因为我们一样没有真正的清净,将所有染污的种子的这些法、这些业种都已清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来藏衪并不会自身现起衪所有的自身的自受用功德。所以,我们来看这个法,确实是深奥难解。然而,如果不是这样的法存在,那众生轮转,那你应该知道自己前辈子,应该知道自己后辈子;因为如果说你所证的涅槃是实际的——然而却没有这样的实际法存在。

那有的众生说:『不对啊,我能够知道修禅定的法,我可以知道过去、现在与未来。』然而他所知道的,却是有时候就没办法现起这个神通,或是说他的神通有他的极限。那你问他:『你为什么有时候无法现起这个神通呢?为什么?为什么你的神通会有极限?会有不能跨过的劫?到某一个劫,你就不能够过去?为什么?』他也不知道!也就是说,众生即使说他想要与佛较量所有一切功德体性,想要说他遍知一切法,都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阿赖耶识你必须要亲证,对于之中的所有的一一法,都必须要完完全全亲证,不能有一个法遣漏;所以因为这样,所以可以称为佛。所以,佛是证知如来藏识——这个阿赖耶识里面的全部。

等到有一天,你对于这个执藏性,已经可以灭除了,这个阿赖耶识就不再称为阿赖耶识了。那你说,那衪要称为什么?衪已经成佛了吗?没有!这时候只是菩萨阶位的一个阶段而已,你这时候就称为异熟识。实际上,这异熟识一直地存在著,这个名称是一直跟著这个识的。异熟意思就是说异地而熟,你要到一个地方,你的因缘果报会成就,然后你要到另外一个时空,这个因缘果报会成就,成就轮回、轮转等等,也成就菩萨在生死法中的一切诸法。所以,这个识是直接呼应了初转法轮的识。

所以,不管众生如何地厌弃衪、讨厌衪,这个识存在,而且这个识就是真如。所以在第三轮法轮的时候,更深的经典的时候,就会说真如有『七真如』。所以,《楞伽经》在说阿赖耶识的过程中,也在说真如,也说真如的体性,包括《解深密经》,《解深密经》就把这个七真如的义理说出来。所以,真如是众生所不能理解的,包括说邪行真如;所以,即使是说《楞伽经》没有说非常清楚,可是一样有许多的经典,在第三转法轮把这个甚深的义理,把它说出来。邪行也有真如,也就是说,跟你《般若经》所说的贪有真如、瞋有真如、痴有真如,是一个意思的,一切法中就是有真如。不管你轮转与否,一切众生身中都有如来,只是这个名色之中,你的如来衪无法彰显自己的功德;但是确有自性的如来,衪是遍一切众生性而平等的,遍一切法界性而平等的。所以,就是这个识。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许多人,他对于这个如来藏是有疑惑的,因为他不肯相信如来藏就是法身。因为这个藏识是属于诸佛的境界,以及修学圣道的菩萨清净位的境界,所以证悟这个法是属于菩萨不能够逃避的一个职责,所以应当亲近善知识来求取这个法。所谓的经典过于深奥,所以就会有菩萨造论,菩萨造论的话,就会让这个三藏之法可以流传,经、律、论。所以,应该亲近善知识来知道什么叫作阿赖耶识,亲近善知识知道什么叫如来藏,而是不应该一味的否定。因为 佛陀说:毁谤大乘教就是一阐提,就是没有善根的人!然后,毁谤大乘教是毁谤什么?就是毁谤这个如,就是毁谤这个真如,就是毁谤这个识,就是毁谤这个阿赖耶识,就是毁谤如来。因为,如来就是无垢识。

如来的所依识,就是完全无垢清净,连种子都清净,不只有体性清净,而是一切清净。所以,如来说这是本住法,你不能够把衪拿掉。这个本住法,如来不说一字,因为如来无可说,因为衪常住于人间,如来还没有成就如来果位的时候,这个法就是存在,存在一切于众生,但是众生却不能了解衪。所以在《华严经》就说要转,转这个什么?转阿赖耶性成本觉智——本觉的智慧,所以在第三转法轮就会提到唯识是转识成智,因为你转不好这个执藏。然后让这个法能够开通、能够流动,让这个法能够有真正寂灭,能够遍于一切法而显示空性;所以,这样的法才是本住法,才是实际法,才是如。所以,我们今天看到有些外道,他们一样在讲这个法,可是他们却是很不幸地,却是误解这个法。所以,不论是出家在家,如果说这个法是有问题的,佛陀说,如果你将这个法认为衪是可以灭,你就跟外道的断灭见是一样的,因为你这样就使得你没有一个本住法、常住法存在。

所以,阿赖耶性确实是可以灭,而且这个阿赖耶,它也必须要在菩萨位的时候,把它予以灭除。虽然菩萨有贪、瞋、痴等等,可是如来却是赞叹这些菩萨,不是说他们修行比较好,不是!是说他们愿意发菩提心,所以,虽然他们的所证还没有及得上阿罗汉,可是 佛说,阿罗汉就算再多都不是佛子,都是跟佛法没有真正因缘亲厚的。只有这些菩萨,虽然在贪瞋痴里面随意这样过活,甚至流转,可是他们却想要成就佛果,来救护一切众生。所以,在如来心目中,认为这些不急著快速断除贪瞋痴的众生,却愿意在生死法中这样来作流转,来修学圣道,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佛子。

所以,我们今天再来看到,不管是初转法轮、二转法轮、三转法轮,它们讲的法,佛法所要说的一贯的义理,并没有改变。缘起法来作为核心,说缘起法是佛,成就是佛,亲证真如是佛,亲证空三昧是佛;亲证阿赖耶识,到清浄阿赖耶识所有的种子,里面清净,这样会成就佛果。所以我们看到,佛法是越说越深奥,佛法是越深越将理路说得非常的清楚。

乃至还有一部经典叫作《楞严经》,《楞严经》里面有针对这个如来藏,也就是说这个阿赖耶识,来作一个更深入的理解,更深入的解说,来说:为什么我们叫作这五蕴法?这五阴法如何能够断除衪的现行以及习气?这个五阴什么时候灭尽?所以《楞严经》有说,这五阴境界是怎样来出生,怎样众生来贪著、染著,怎样产生五十阴魔。这意思就在说,当这些法出现的时候,你什么时候可以把五阴灭尽呢?最后在佛果那一位的时候,识阴可以种种灭尽所有的习气,然而这一个异熟识,就在那个时候成为无垢识。所以,这就是佛法真实义。

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