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集 成佛以后也要受报吗? 正纬老师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萨之学佛释疑』。我们今天要跟大家谈的题目是『成佛以后是不是也要受报』。

成佛之后是不是也要受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题目呢?其实有稍微有积极努力学习佛经的人,不免会从一些经文,比方说《大智度论》里面,会看到有所谓的佛之九难。这个九难指的是什么事情呢?九难指的是佛世,佛在世的时候所遭遇到的九件难事。其实这个事情可能不只九件,但是以这个九件比较大一点,比较具有代表性;所以,后人有把这个九件事情把它列在一起,变成所谓的佛之九难。

这九难的内容是什么呢?比方说,第一难是有所谓的孙陀利的梵志女毁谤 佛陀,也毁谤五百阿罗汉;又譬如说,另外比方说是提婆达多从山上推山石下来,去压伤了 佛陀的大脚趾;又或者说,佛陀有一次踩到了木头的尖刺,刺伤了脚;又或者说,在佛世的时候有所谓的毘楼璃王,他兴兵去攻打 佛的自己的国家,那么把这个国家给灭了,也屠杀了不少的国人,那为了这个事情,佛陀也因此而头痛;又譬如说,比较著名的是 佛陀受了一个叫作阿耆达多的婆罗门,受他的邀请前去,可是到最后却只能够吃到马麦;又譬如说,佛陀在经文里面会说祂有背痛,冷风吹的时候更是会背痛等等的。那这些列起来大概就有九项的难处。

关于这些难处,比方说刚才有讲到的其中一个难是说,佛陀踩到了木头的尖刺,以至于说刺穿了脚,非常的痛的这个事情。当时我们在一部所谓的《佛说兴起行经》里面有记载,有看到这样的记载说,在当时看到这个事件的比丘,其中有一些比丘——特别指的这些比丘就是诸漏未尽的比丘,也就是说,他学习佛法还没有学习很好的比丘——见到亲爱的 导师被木枪给刺穿了之后,心里面都非常地伤痛,并且互相告知彼此说:我们的 世尊是这样一个大悲,可以说是没有哪一个人、没有哪一件事物不怜悯的;既然是这样子的话,为什么 世尊今天还要遭受到这个尖尖的木头刺伤脚的这种痛的这个事件呢?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因缘发生呢?在经文里面 佛陀的回覆是这样子,佛陀跟弟子们说:别哭了,别哭了,我乃是先世自造此缘,要当受之,无可逃避处。从这个经文看起来,似乎 佛陀也是说,正因为我前世有这个缘在,所以我这一世受了这个木头的尖刺刺到脚了,那本来就是无可逃避的嘛!

同样的,谈到其他的难处的时候,比方说,谈到了背痛,佛陀也说祂过去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那么这些不好的事情,当年祂为了这个不好的事情,同样也因此而下堕地狱了;到今天为止,虽然祂已经成就了 佛陀的果位,可是那个时候的缘,这个时候呢导致今天仍然有背痛的过患。

同样的,食马麦的这件事情,也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有一个婆罗门请 佛陀跟一些比丘众去的时候,却忘记要供食了,导致说 佛陀跟众比丘只能够吃马麦的这件事情。佛陀同样也有谈到说,这件事情跟前世祂跟这些比丘们所做的一件事情也有关系,因为这件事情的关系,佛陀甚至跟当时同样食马麦的这些比丘们,曾经因为这件事情而下堕到三恶道;现在虽然已经成佛了,可是仍然有这样子需要食马麦,跟这件事情的缘有所关系。

这个是我们在《佛说兴起行经》里面,谈到佛自己跟弟子们所开示的事情。所以当我们看到 佛陀开示的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两种的反应。

第一种的反应,正跟这个经文里面所讲的一样,佛陀跟弟子们说:你看,过去我因为造了某一些的事情,做了某一些事情之后,所以这一世所受到的一些事情,仍然跟这些事情有所牵连。所以说诸位弟子们应该要看看,应该要张大眼睛看看,任何一个比方说天、龙、神、帝王、臣民,一切的众生,有哪一个众生能像 佛陀这样子身口意清净呢?那么那一些众生在不断造业的同时的话,是不是也都要遭受到无可抗拒的业报所影响呢?所以,弟子们在看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应该要想到的是要善护身口意,不要犯了重大的过失,这样子才能够保护我们未来世能够过得安稳。所以,这个是具体的记载在经文里面 佛陀的开示。所以说,各位观众们,如果你们看到了这些事情,听到了这些事情之后,如果大家所生起的心念,也就是说,既然 佛陀都还示现了这些事情的话,那么当然我们自己也应该要更警惕才对;如果您是这样起了警戒、保护自己的心念的话,那么我们要恭喜您,我们要赞叹您!

可是,也有不少人觉得说,看这个经文的时候,所得到的这些所谓的体会不止于此。比方说在《大智度论》里面,就有人提出了质疑,这个人质疑说:你们说 佛陀功德无量、神力无量,可以说有非常大的巍巍世间无可比拟;既然有这么大的功德、这么大的威德的话,那么为什么 佛陀还要受这些罪报呢?同样地,也有一些的学佛人往往对这些事情作过度的联想与解释,把 佛陀所受到的这些难处,跟目犍连比丘最后要入灭的时候所遭受到的难处相比,同样都把这些事情把它归类到无法免除业病之苦,把它归类成说哪怕是 佛也一定要承受往世罪业的果报。对于这些状况,因为这个实在是过度的解释,所以我们一定要藉此机会,好好地澄清。

首先,我们给大家看的,首先就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佛说兴起行经》这一个经文里面。这个经文里面给大家提示的重点就是说,佛说这些事情的起源,确实是因为过去世有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可是,各位观众千万别忘了,因为做这些事情,佛陀在讲说祂做这些事情之后,其实已经因为这些事情而受足了三恶道的果报,并且在经文里面也明确地讲所谓的『尔时残缘』才会导致今天有这些状况。什么叫作残缘呢?各位想想看,残缘,我们如果说从上一个讲次里面我们谈到的因缘果报的道理的话,各位应该就可以清楚说,因跟缘的关系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并且在这些事情上面,佛陀以及相关的弟子们都因为这些事情而具足受了相应的果报了。所谓的残缘,又是指的是什么意思呢?这个是我们针对这个字必须要深入去了解它。最主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说,缘这件事情,用在的通常是所谓的助缘,也就是说,每一件事情我们所看到的这个果报,其实有主要的它的业因跟它的助缘;所以,当这件事情已经具足果报了,可是剩下残缘的时候,那我们就不能够把这些事情解释成说,佛陀因此而要在这一世,仍然要受到往世的这些罪业的果报;因为它就是简单的就是一个残缘,这个残缘甚至都可以是因为它跟往世的这些事件有所牵连,而 佛陀藉这个牵连来跟大家解释,并不是因为这件事情而来的受报。

那怎么说呢?我们再进一步,再给大家看。比方说在《大智度论》里面,我们刚才讲说,有人曾经引用这个部分来说 佛陀仍然要受这个罪报;可是我们要给大家澄清的就是说,在『罪报』这两个字,其实根本不是 龙树菩萨写《大智度论》的时候所用的字眼。因为『罪报』这两个字,其实是 龙树菩萨所描述的另外一个不信佛的、对佛有质疑的人,所提出来的字眼。龙树菩萨对这件事情的解释是什么呢?龙树菩萨就说了,他说:佛得道的时候,其实一切善法都已经成就了,一切的恶法都已经断尽了,怎么可能说 佛陀在那个时候还要有所谓的不善法,还要有所谓的罪业要受报呢?其实 龙树菩萨说,其实这个是为了怜悯未来世的众生,所以 佛陀故意示现了祂仍然有这些难处。

比方说,佛陀在托钵,有的时候祂托钵的时候会空钵而返,也就是说托钵没有得到任何的食物;以 佛所成就的无量功德来讲,怎么可能说托钵的时候还没有任何的食物呢?最主要就是因为说,佛陀希望藉这样子的方式来示现给大家看。因为 佛陀知道,未来世的佛弟子们,未来世出家的佛弟子们,在托钵的这件事情上面,未必有足够的福德能够每一次都托到钵。如果说碰到有些人质疑说,看到这样托钵然后没有得到食物的这些出家人,也许有一些人在旁边就会闲言闲语说:『你们自己都没有办法乞得到食物的话,你们自己的福德都不够,那凭什么想要替众生教化,让众生得到福德呢?』为了要替未来世的这些佛弟子们,福德不够的佛弟子们,先让他立下一个先例,所以这个时候 佛陀就示现说,连 佛陀在托钵,也自然会有不得食物的状况;所以,未来的弟子们就可以回答说:『其实我们以前的佛陀,当时也是一样会有所谓的不得食物的状况,空钵而返的状况啊!』用这样的状况,来去对于起疑的人有一些相应的回答,让这些人不要因为未来世的佛弟子福德不够,就因此而加以毁谤。这是《大智度论》的解释。

可是我们接下来,还要再进一步的帮大家看一下,关于这方面进一步的解释,可以在《大宝积经》里面看到。比方说,《大宝积经》里面关于 佛陀跟一些弟子受请,到最后食马麦的故事的话,《大宝积经》里面其实有说清楚了为什么 佛陀要示现食马麦的这个事情。其实最主要的是因为,当时在婆罗门那个住院里面,有所谓的调马人跟所谓的五百匹马,这些调马人跟所谓的马里面,其实过去世都是跟 佛有缘的一些众生,只是因为一时的恶念所以堕下了恶道,导致今天生为傍生成为了马匹。佛陀知道它们因缘成熟了,所以说让它们用马麦来供养;这样子因为供养 佛跟供养比丘的关系,所有相应的调马人跟所谓的马匹,都因为这个福德的关系,可以提前的离开了所谓的傍生这一道,进而将来能够成就学习佛道的机会。这个是食马麦里面,佛陀在《大宝积经》亲口开示了关于食马麦的原因。

同样的,关于我们刚才一开始讲到的被木枪刺足的这个事情,同样的,佛陀在这件事情上面也是一样是一种示现。最主要是要让未来的佛弟子们知道说,如来成就无量功德,其实周围的环境即便还是有一些不如意的状况,可是我们因为修行的关系,我们可以适当的因应这些状况。这个对于未来福德尚未具足的佛弟子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教化,因为弟子们看到这些状况之后,就会知道说:不是我们今天来学佛了之后,我们就能够马上希望,所有的环境一切都是因应我们的需求、顺著我们转的;其实我们哪怕是学佛之后,还是会碰到不理想然后不顺我们意的状况,这个时候我们就该用 佛陀所教的道理,适当的看看事情的真相,然后反过来看看我们应该要怎么样去学习去改进。

所以,我们真正来看,就它的道理来看,我们刚才已经从《佛说兴起行经》、《大智度论》跟《大宝积经》里面已经告诉大家了,其实 佛在这些事情上面,根本就不是所谓的还要受到罪报,因为该受的报其实 佛在老早就已经受完了。佛也告诉弟子们,这个是所谓的『残缘』。那为什么会讲残缘呢?其实讲的就是说,藉由事情的相关性、事情的联结性,然后藉由这个相关跟联结性,然后 佛陀在这里面示现给后世的佛弟子们看,让佛弟子们知道说学佛正确的态度是什么。因为阿罗汉,我们讲说跟著 佛学习的阿罗汉,都已经能够在舍寿入无余涅槃之后永远都不受报了,佛陀的弟子们都已经能够在舍寿后永远都不受报了,我们说 佛陀身为老师,怎么可能还要再受报呢?

并且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我们说成佛的定义是什么呢?成佛必定是福、慧都已经臻于圆满了,成佛必定所有的业障、烦恼障、所知障,一切的障碍都已经除尽了,并且所有该修的广大福德都已经圆满具足了。因为各位观众们如果知道等觉菩萨的状况的话,就应该有印象,在等觉菩萨的时候,甚至是花百劫的时间完全都是修布施,修集这个广大的福德,所以才能够成就最后成佛的时候福德圆满。这样子讲起来才是所谓的佛的定义,才是所谓的成佛。如果是这样子讲起来是福慧都完全具足的佛身的话,怎么可能还要谈到所谓的受了罪报呢?其实它的根本的原因是在哪里呢?其实都是为了怜悯后世的众生,教导后世的众生,所以才会藉由之前的因缘的一些联结性,来示现这样子的业报。所以这里面最重要的道理,是要教导众生不要造恶业。

同样的,另外一个更深的意思就是说,佛陀希望能够教导菩萨们。因为菩萨们跟阿罗汉们有一个根本的不一样,阿罗汉们在当生成就了解脱的极果之后,就会舍寿入无余涅槃,所以他一旦入无余涅槃之后,从此之后就不在三界再现行出生了;但菩萨们是不一样的,菩萨们是生生世世都继续来到娑婆世界跟众生为伍,并且生生世世都以弘扬佛法为己任的。正因为菩萨们生生世世都会继续再回到娑婆世界来,所以对这些菩萨们来说,既然是一世一世都继续回来的话,当然以前在无量世前任何所作的业报,其实哪怕是经过了百劫的时间,其实这些业报都继续存在,都有可能会现行的。菩萨们在面对了这些事情,在听闻听受了这个道理之后,菩萨们就懂得要畏惧说,未来世是不是因为这一世做了什么事情,还要必须要遭受了果报。所以有一句话说,『菩萨畏因』。菩萨畏因就是,菩萨不会像凡夫众生一样,碰到果报的时候只是一味的害怕,然后一味的埋怨,一味的想要怎么样去对付这个果报;菩萨所专注的反而是事情的原因,我们要尽量避免造作业因,这样子才是菩萨的正行。这样子的话,菩萨在生生世世回入娑婆,继续跟众生在一起弘扬佛道的时候,才能够行得安稳。所以,佛其实在这件事情上面根本不是受报,而是示现!

这个道理在这里详细的讲给大家听,最主要的关键大家一定要记住:所谓的这些佛教讲的因缘果报这个事情,并不是因为表面上看起来这样,表面上看起来有哪些的难处,就代表了他一定对应到往世的哪一个恶业,因为这一些的状况我们一开始就跟大家讲,这是一个『残缘』。讲残缘这两个字呢,我们并且透过《大智度论》、透过《大宝积经》来给大家解释,残缘的意思,其实就是藉由这些事件的联结性跟关连性来示现,藉这个关连性来特别来示现某一个状况,然后来教导众生,教导菩萨们。所以,佛是福慧两足尊,佛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受到罪报的状况,而只是一种示现。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对于佛教的这个基本认知来讲,我们刚才看到了对于罪报的这个直接的解释,显然是这样的解释就没有回归到佛经里面,好好去探寻这件事情到底它真正的解释是什么。所以,我们还是回归到之前给大家提醒的:学佛一定要以智慧为先导,依法不依人,并且要以佛说的经典为依归,好好针对每一件事情好好的进行智慧的判断。

今天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