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1集 菩萨生悲因(上)


白正伟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我们正觉教团『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节目。

我们依照 佛陀:菩萨《优婆塞戒经》,以及参考 平实导师在《优婆塞戒经讲记》书中的开示,来说明我们的课程。今天我们接续正源老师上次所开示的内容,继续从〈悲品〉第三开始来进行我们的课程。

我们看经文上怎么说,经文说:『又见众生诸根不具,是故生悲。』(《优婆塞戒经》卷1)有的菩萨他生起悲心的原因,是因为看见众生五根不具足,他的生活很惨淡。五根不具足的人——例如盲、聋、瘖、哑,这些大多都是过去世谤法的地狱罪等等所剩下来的余报势力;当他五根不具足的时候,他的意识功能是会降低,他谋生的时候也会增加很多的困难度。也许有人说:『我们很少看见五根不具的人啊!』其实我们是常常看见而不知道那就是五根不具。

五根不具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意思是说:他的五扶尘根并不具足;另外一个意思是说:他的胜义根是不具足的。五扶尘根的不具足,譬如说——是说他的色身的五根不具足;例如,他眼睛有了异样、有了残障的情形,或者眼睛缺少,或者是说他的耳朵残障等等的原因,所以使得他的眼根、耳根等等不能正常的运作;这是五根当中五扶尘根不具足的情形。

另外一种情形,则是说他的胜义根不具足。譬如来说:我们举个例子,大猩猩牠是很健康,但是牠的五根我们来看是不具足的,为什么牠的五根不具足呢?因为牠不能如同人类一样可以很流利、很丰富的说话,这就是牠的舌根不具足,但是舌根不具足并不是在于牠的舌头上面,而是在于牠的胜义根的问题。同样是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大猩猩与人类所学的种种法,看起来好像是一样快,但是过了一岁半、两岁乃至更年长的时候,两者之间的差异就非常非常的不同!人类的婴儿学习力开始越来越快,而且非常快的学习能力;大猩猩则是维持原来的缓慢速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形呢?这是因为大猩猩牠的胜义根不具足。牠有嘴巴、有牙齿、有舌头,而且牠的舌头和人类一样,一样可以嚼动、一样可以发音,偏偏牠就是不能像人这样很丰富、很深入的说话沟通,正是因为牠的舌根的胜义根,对人类来说,那是有缺陷的。同样的道理,大猩猩其余的四根也是一样的情形,人类在与牠一样年纪的时候,已经能够理解非常多很深细的事情以及道理,但是大猩猩却是无法理解;虽然大猩猩经过人类的训练以后,也可以理解一些事情,但是最多也只能理解几百样人类所了解的事情,超过了就没有办法理解;可是人类却可以了解这么多这么多的事情。这就表示说,以人类来说,大猩猩牠的五根的胜义根是有缺陷的。

在人类之中,其实也有这样的情形存在,有的人他生来智慧就是增长很缓慢,我们叫他迟缓儿,这也是说他的五根不具足的一种情形。他们的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都是非常好,可是在于世间法的学习就非常的迟钝、非常的慢,这就是对世间法的五根不具足。也有的人虽然五根很正常,但是他的世间法的学习一样也都很快,但是你如果要求他断除烦恼、要取证解脱,他总是学不来、学不上手,这就是说他对于解脱法的五根其实是不具的。或者他能够断除烦恼,但是要他取证法界实相,他就是无法实证、无法理解,这也是五根不具的一种情形,他对于佛菩提道的实证乃是五根不具。这样看来,诸根不具其实有很多情形,很多人都有诸根不具的情形。

可是,为什么会有诸根不具的困苦呢?这都是过去世谤法所留下来的余报影响,这不是伤害众生而导致的五根缺陷,而是在胜义根上面有问题。所以很多都是在过去佛的时候,曾经谤佛、谤法的事情所引生的余报势力,这都是过去许多劫以前的过去佛发生的事情,谤佛或者谤法其实都是很严重的事。但是,众生在诸根不具的时候,却不知道诸根不具的缘由到底是什么?所以总是怨天尤人。而他们的父母也不懂得因果的道理,他们养到这样的孩子,大多是共业;有的时候他们老是怨天尤人,认为老天对他们不公平『为什么让我生了这样的儿子?』其实这都是往世的共业所造成的,其实都是自作自受。所以都不该怨、不该怪,应该好好的去补救往世的恶业,才是正办;从今世起,去补足不够的善根就行了,好好的改往修来就是了。菩萨因为看见这些人诸根不具,却不懂得补救,还常常怨天尤人,还一直觉得社会亏欠他们,还一直对社会作更多无理的索求、无理的要求,乃至甚至造下了更多的恶业去伤害众生,这样的人真的是没有智慧!所以菩萨看到这样的情形,就生起了悲心,发愿想要救护他们发起菩提心。

我们再来看后面的经文怎么说,后面经文说:『又见众生生于边地不修善法,是故生悲。』(《优婆塞戒经》卷1)菩萨看见众生生在边地听不到佛法,却又不懂得修集善法,将会导致他们生生世世轮转于恶处之中,受苦至无量无边,所以菩萨因此而生起了悲心。那什么是『边地』呢?边地就是说,生在没有佛法的地方。诸位看看哪里是边地?譬如来讲:像非洲是边地、美国也是边地、欧洲也是边地,只要听不到了义正法的地方,就是边地。如果那里只有表相佛法,却没有了义正法的地方,也可以算是边地。那哪里才是中国呢?我们台湾这里有大乘法能够学习,这里正是佛法中的中国,因为大乘了义究竟正法,在这里可以发扬、可以弘传、可以实证。因此,我们当菩萨得要努力的去实践佛法,让许多没有佛法的地方,也能够听闻了义究竟的佛法,因此可以如法的修善净法;如果可以这样做的话,那个地方就不是佛法的边疆了。所以,要能够生在佛法所讲的中国并不容易!你们看,还有很多的国家或者地区,他们仍然常常有在战争,有的人趁著战火也打家劫舍造作恶业,根本听不到正确的佛法而能够改善他们的身口意。或者有的人想要修学佛法,却是学到外道假冒的佛法,那也是算边地;这就是说,因为他们往世不修善法,而喜乐亲近恶法,因此这一世就生到边地之中。菩萨看见了这样的情形,也一定会生起悲心而愿意救拔。

我们看后面的经文继续说:『又见众生处饥馑世,身体羸瘦互相劫夺,是故生悲。』(《优婆塞戒经》卷1)也有的菩萨因为看见众生出生在饥馑的年代,所以有了许多的苦难,因此就生起了悲心。看到世界上很多地区闹饥荒,那里的孩子们他们在地上一颗一颗的捡谷米,有的时候慈善团体捐赠的米粒掉在地上,他们就拿著罐子一颗一颗的去捡,这就是属于饥馑之世。你们看他们的身体非常的羸瘦,肋骨一根一根的浮现,都是皮包骨啊!他肚中都积满了水而膨胀,生满了蛔虫。你说这苦不苦呢?这非常的苦!可是那里的政府以及叛乱者又互相的战争,造成了很多民众之间也互相的劫夺盗窃,乃至更相的残害欺凌。像这样凄惨的果报,菩萨看到这样的情形,当然也会生起悲心。

佛陀在后面的经文又说:『又见众生处刀兵劫,更相残害恶心增盛,当受无量苦报之果,是故生悲。』(《优婆塞戒经》卷1)有的菩萨又因为看见众生处于刀兵劫之中,彼此之间互相的残害,乃至恶心增盛;这一些恶众生们,当然未来世要受无量的苦报恶果。我们说刀兵劫,就是比现在的战争更厉害,当刀兵劫来到的时候,经典上记载,那个时候应该是人类的色身非常衰弱的时代。经典记载说:那个时候的人们,用芦苇折下了一根就可以戳死人,树枝摘下了一根就可以砍死人。您看,业力就是这样的情形,真是不能想象!杀人不一定要用刀子,而直接用芦苇、用树根就把人杀死了,这就是刀兵劫。刀兵劫就属于大劫中的中劫,而且这个中劫里面其实还有很多的小灾劫;在一个小劫中就有很多种很多种的灾劫,例如说:种种的战乱等等,这都是这些小灾劫。所以当刀兵劫来的时候,业力所感而没有地方逃,只有跑到深山无人的地方躲起来,那时候真是痛苦!但是众生却不知道这往往都是往世的恶业所招感的共业,所以在刀兵劫来临的时候,心性仍然没有改变,仍然的一再彼此互相的残害侵夺,仍然的是让恶心得胜;这些人当然在未来世就得要受无量无量的苦报。菩萨看见了众生这样愚痴的果报,当然会生起了悲心。

我们继续看后面的经文说:『又见众生值佛出世,闻说甘露净法不能受持,是故生悲。』(《优婆塞戒经》卷1)有的菩萨又看见众生虽然有福亲自能够遇到佛陀在人间示现,或者能够听闻正法,可是当他们听到佛陀宣说甘露法的时候,却无法受持;或者有佛法在人间流传的时候,却无法受持实证。菩萨为此而生起了悲心。听闻佛陀所说的两大甘露法而无法受持,其实是很常见的情形,也就是他对于解脱道及佛菩提道,是没有办法受持的。譬如,现代佛教界有很多人不也是这样吗?他们在 释迦牟尼佛的正法、像法、末法时期,仍然有佛法在人间流传,可以实证,但是他们却无法亲证解脱、也无法亲证实相;因为无法亲证,就对于佛所说的法当中的真实义不能领受,只是在表相上面学学佛,因此无法得到真正的功德受用。这也是菩萨看到而生起悲心的地方。

但是这不是没有原因的,例如我们读经的时候,常常会看到经典记载一个事相的情形发生,经典上常常记载:有的人来听经的时候,看见了佛,就行头面接足礼,然后在佛面前坐下;也有的人来到佛前,不仅头面接足礼之后,还要问讯如来说:『请问如来少病少恼否?游步轻利否?色身康健否?众生易度否?』然后问讯完了才坐下听经;那也有的人则是在远处,远远的向佛陀礼拜了以后就坐下;那也有的人是在远处,远远的向佛陀弯腰鞠躬作礼一下以后就坐下了;乃至也有的人看见佛陀以后,合掌问讯而坐下;甚至也有的人只是远远的向佛陀点个头,稽首、点个头就直接坐下了;还有一种人他看见佛陀时,既不点头也不弯腰,就直接坐下来了。这就代表,后面这两、三种人如果你跟他讲普通的人天善法,譬如布施得福的因果、造恶会下堕三途等世间相的法,他们会信受;又例如说,你教导他们要供养僧宝是大福田,得未来世生天果报,他们也会信受;可是你如果为他们讲一点表相上的二乘解脱法,他们有的就会信受、也有的不信受;但是如果要讲到实证解脱,讲到涅槃、无我、无我所、涅槃的本际,他们就信不过了。譬如说,你告诉他们说:『涅槃就是要把十八界灭尽,灭掉十八界成为完全无我的这个境界,这就是涅槃的本际。』这时候,他们听到就很怀疑而无法信受,这类的人就是闻说甘露净法而不能受持的人;而这也是二乘菩提的解脱智慧,他们就无法信受这一个甘露法门。那如果连二乘涅槃都无法信受的话,假使你再告诉他们不可思议的大乘佛菩提的实证,那你讲佛菩提的核心是第八识如来藏,你要教导他们实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如来藏法,他们当然就更不容易相信了。

譬如,早期佛教界有好多人都以为:『自己要用离念灵知心,在死的时候进入涅槃当中,这样可以如如不动。』可是我们依据 佛陀的圣教开示,在书中说明了:这个意识离念灵知心,其实也是要灭掉,才能入涅槃的。意识乃是十八界法当中的一个,十八界灭尽以后,当然意识离念灵知也跟著灭掉了,哪里会有意识灵知心可以住在无余涅槃当中如如不动呢?所以,这就是误会——误会涅槃、误会意识,对于意识灵知心是会灭掉的不了解。其实严格说来,入涅槃的时候,其实也没有人入无余涅槃,乃至阿罗汉都入不了无余涅槃。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十八界灭尽以后,还有谁能入无余涅槃呢?没有人入涅槃,才是真正的入涅槃。所以我们套句《金刚经》的公式说:『所谓涅槃,即非涅槃,是名涅槃。所谓入涅槃,即非入涅槃,是名入涅槃。』其实无余涅槃之中,只有剩下涅槃的本际——第八识如来藏独存的状态,就叫作无余涅槃;并没有三界中的五阴十八界,当然也没有意识离念灵知心存在在涅槃当中如如不动。如果学佛人能够信受这样的佛陀圣教,那就表示,这个学佛人的佛法知见水平是有提升上来。所以,即使是这样二乘较浅的涅槃甘露法,也不见得是人人都能信受的;更何况是大乘般若的无上甚深微妙的无上法义,那就更不容易让众生信受了。因为他们无法信受这二种甘露法门。

佛陀所说的二种甘露法门,第一个是说:二乘的解脱道甘露法门;另外一个甘露法门则是说:大乘的佛菩提道甘露法门。我们刚刚所举的例子,也就是说后面的两、三种人,他们远远的看见佛陀就点个头坐下,乃至连点头就不点头直接就坐下来听法的这些人,他们与佛以及与法的缘,其实是比较浅的,所以他们都无法受持这种甘露法门,只能受持较为粗浅的人天善法乃至世间法,或者他只能受持表相的佛法;那就是因为他自己是愚痴无明的缘故所影响。菩萨看见众生亲自遇见了诸佛,亲值了诸佛开示甘露法,乃至遇到正法的弘传,结果这些众生竟然有那么多人不能受持!那当然菩萨就生起了悲心。

诸位看见这种人,一定也有悲心的。可是你们知道吗?无量世以前我们也是这样,如同这些人一样被佛菩萨悲悯过的,因为每个人成佛之道都会经过这个阶段。每个人在无量劫以前,刚开始学习佛菩提道的时候,都是先从还没有发起菩萨性的境界中开始修学,在没有菩萨性的时节,当人家第一次介绍:『现在有佛降生于人间,我们一起去听经好不好?』那时候的我们也说:『好啊!我们就去。』可是去了以后,却对佛还没有具足信心,点个头乃至直接就坐下来了;所以说,那个时候佛陀如果说到了解脱的境界、说到涅槃的境界的时候,可能就听不进去,那个时候的我们心里可能想:『那么深!又要把我五阴十八界统统灭除掉,这个我听不进去啦!』听完了,下次就不来听佛陀的开示了。所以说,那更不用说佛陀后面如果要讲大乘佛菩提的般若,乃至唯识——三转法轮的唯识,甚至种智的深妙法,这些人根本就听不进去。但是这个过程,是每一个人在成佛之道都必须经过的。

但是,你从现在明心以后的证量,或者也有的人他眼见佛性了,乃至有了实证道种智以后的证量,他以这个无生法忍的证量来看,大家不知道可以亲自遇见诸佛是多么珍贵的事!因为诸佛出现在人间,就犹如优昙钵华一样『一时乃见』!不是常常得以遇见诸佛说法、可以值遇正法的,是这一时或者那一时偶尔才能看到,是非常非常的珍贵!可是,众生亲自遇见了佛、亲自遇到了正法的弘传,竟然不能受持佛陀开示的这两大甘露法门!那你当菩萨的看到这样的情形,当然会生起悲心,心中想:『这些众生是多么的愚痴,好可怜啊!』

所以今天我们提到:菩萨看到众生种种愚痴与苦,而生起的悲心,那是非常的可悲!剩下的部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下节课继续说明。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