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6集 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六)


游正光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如何使菩萨道心更坚固不退?』前一集已说明菩萨行六度波罗蜜时,只是想利益一切众生,不会想到任何果德可得,乃是菩萨转依自己所亲证的无为法,不断地在事相上用六度、十度波罗蜜、四摄等有为法行菩萨道,最后得以圆成一切种智。

既然菩萨所行的是不断地、恒常地利益众生,而且还不分怨亲,平等地利益众生,不是为自己,所以不会要求众生回报。可是菩萨受人点滴恩德,会想尽办法回报施主,像这样的道理也是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就以 平实导师为例来说明,平实导师开始弘法以来,从来不接受弟子们供养,本身还出钱出力护持同修会,不仅每周二公开讲经说法,还为破参的同修们上课。在早期 平实导师为已明心且见性的同修们上差别智的课程,后来因为弘法事务繁忙等原因,不再上差别智改上增上班的课程,作为破参的同修们进修别相智及道种智的增上缘。又 平实导师每年在大溪祖师堂举办四梯次禅三,每一梯次四天三夜,为同修们破参作准备。平实导师如是为众生、为正法不辞辛劳,而且毫无怨言的付出,却遭到一些众生毁谤,最主要的原因是 平实导师所说的法,完全符合 世尊的正法,与大法师、大居士所说的完全颠倒,所以遭到这些大法师、大居士及其弟子们抵制及毁谤;又 平实导师为了揭穿喇嘛教无上瑜伽邪淫的本质,更遭到喇嘛及信徒严重的毁谤。然而 平实导师面对这些无根诽谤非但没有生气,反而更努力救这些人,所以鼓励正觉同修们努力去发传单,让更多的众生知道无上瑜伽邪淫的本质,不仅希望他们能够免于被邪淫外道荼毒,未来不要下堕三恶道受无量苦,而且还可以挽救许多家庭,免于支离破碎的窘境。

以下有四个有关 平实导师的真实例子,来说明一位菩萨应有的典范为何。第一个例子:自 平实导师开始弘法以来,从来不主动评论他人,可是有两种法,平实导师却是主动评论,那就是否定一切有情真心第八识存在,而将佛法说是缘起性空、断灭空的应成派中观,以及将邪淫的技巧及方法套入佛法名相中,因而混入佛门妄称是佛法一支,本质是邪淫外道法的喇嘛教。前者是断见外道,后者是邪淫外道,两者危害众生非常大,尤其以后者危害最大。所以 平实导师不待他人告知,也不计较个人是否冒著被杀的危险,主动提出评论而且不遗余力,希望将这两股附佛外道势力赶出佛门外,不让他们再危害众生、荼毒众生。经过 平实导师及同修们多年的努力,已经有一些成绩出现,让这两股势力已经感受到存亡绝续的地步,乃至这两股势力为了扳回劣势,故意对 平实导师提出诉讼,希望 平实导师知难而退。可是 平实导师不为所动,仍然鼓励同修们继续努力,希望将这两个附佛外道赶出佛门外,不再让他们危害众生。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想知道这里面详细的内容,请到正觉同修会、正觉教育基金会等网站浏览就可以知道了,限于时间的关系在此不多说了。

第二个例子:平实导师在课堂上曾开示:一个人成佛,其座下有很多不同阶位的菩萨来辅佐,也包括二乘及凡夫在内,不可能一个人成佛,其座下没有菩萨等人来襄助。同样的道理,不能因为他自己很精进修行,导致弟子们在后面很辛苦的追赶,所以 平实导师为了正法的延续,为了让弟子们能够迅速成就佛菩提道,他停下脚步,广开许多大福田让大家来种,不仅让大家能够很迅速地累积福德赶上来,而且还可以让大众很迅速地成就佛菩提道。像 平实导师为弟子们设想,希望他们能够很迅速成就佛道,乃是菩萨应有的典范,也是身为佛弟子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像这样的典范,在 平实导师所编的歌曲『菩萨底忧郁』,已经很充分表现出来;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想知道里面详细的内容,可以到唱片行请购、阅读及聆听。

第三个例子:有一位某甲伪造他人名义,与反对 平实导师的人分工合作,公开写了两本书,以及多篇文章来毁谤 平实导师。后来某甲发现自己错了,但已经成就毁谤真善知识的重罪,于是在网络上公开向 平实导师忏悔。平实导师知道以后,不仅接受他的忏悔,赞叹他是继现代禅李老师之后,勇敢站出来忏悔的第二人。而且还要求同修会、基金会等网站,将他的忏悔文广为流传出去,来消弭他毁谤正法及毁谤真善知识的重罪,未来可以消除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大众如果想知道这篇文章详细的内容,可以到正觉同修会、基金会等网站浏览,在此不多说了。

第四个例子:由于同修会目前以揭发佛门的邪淫外道法为主,可是有一些众生真的很愚痴,非但无法体会 平实导师为了救他们远离邪淫外道法,反而诬赖 平实导师、诬赖同修会在男女双修。平实导师知道以后非但不生气,反而认为同修会努力不够,没有将正法广传出去,所以造成他们的毁谤,希望同修们更加努力地发传单,让大众知道喇嘛教不是佛教,并将邪淫外道法赶出佛门,不让他们再毁谤及荼毒众生。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想要知道喇嘛教为何不是佛教,为什么喇嘛教的无上瑜伽是邪淫的外道法,请到同修会等网站浏览,或者请购平实导师的著作《狂密与真密》参考,就会很清楚知道其中的内容,在此不多说了。

从上面四个例子可以看出一位菩萨应有的典范,他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生著想,纵使众生对他无根毁谤,而且是很严重的毁谤,菩萨也不会跟他计较,反而会设法帮助毁谤的人,让他们能够忏悔及灭罪;又菩萨如果受到别人点滴的恩德,应该要回报乃至涌泉以报。想想看:凡夫尚且会回报,更何况是菩萨?虽然菩萨还没有断除思惑,烦恼仍然具在,可是受人点滴恩德,还是会铭记在心,有机会的话就会回报乃至涌泉以报。菩萨如果不思回报,岂不是与畜生一样吗?所以说菩萨受人点滴恩德,一定会加以回报。从这里可以了知,菩萨所行的都是为了众生,不是为了自己,所以不会要求众生回报。但是菩萨受人点滴恩德,都会想办法找机会回报回去,乃至涌泉以报。虽然菩萨行菩萨道,仍然具足烦恼,可是对于怨亲等家,还是平等看待不会有所差别,像这样的菩萨,佛说不可思议啊!

接著 佛又开示:外道教化众生,往往以大声恶口辱骂,有时用鞭子来处罚,有时当众加以辱骂后赶出去,并要求大众不要与他说话,以种种严厉的手段来调伏众生。然而菩萨不会用粗恶的言语、不会用瞋心,也不会用讽刺的言语来对待众生,只会用委婉语、柔软语来说明,让众生听了心生欢喜接受菩萨的教化,因而达到菩萨调伏及化导众生的目的;又当菩萨布施时,如果自己的财物不多,可是有很多众生需要布施的时候,菩萨也不会生起厌恶之心,他会想尽办法乃至典当自己的东西,去满足众生的需求。所以 佛在经典常开示:祂在久远劫以前行菩萨道,常常以国城、妻子、珍宝、车乘等物布施众生,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很迅速地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又菩萨对于盲聋瘖哑及愚痴众生的教化,也不会生起厌恶疲倦之心,还是会很有耐心地教导他们,这也是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譬如有的众生邪见很坚固,对于菩萨所说的正法不能领受,因而毁谤真善知识,乃至对真善知识加以诉讼,菩萨见此非但没有生气反而怜悯他,透过种种方法来改易他的邪见。就算是他心里已经接受,可是嘴巴仍然不承认,然而正法的种子已经种下去,未来因缘成熟时,他还是有机会接受正法,到那时候他可以转入正法来熏习,乃至未来有机会可以破参。从上面 佛的开示可知,菩萨教化众生不会起任何厌恶的心,反而会用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很有耐心的摄受众生。因为菩萨知道布施给众生,会与众生结下善缘,众生喜欢与菩萨亲近,菩萨用委婉语、柔软语,让众生接受菩萨的教化,菩萨以自己的身口意行来摄受有情,让众生欢喜接受、学习,必要的话与众生一起做事,让众生亲近菩萨、接受菩萨的教导。

接著 佛又开示:菩萨有四种不可思议的地方:第一、菩萨自己所珍爱的、所贵重的财物能布施给别人,真的很不可思议,这是因为菩萨对于钱财难舍能舍的缘故。譬如菩萨未学佛前视钱如命,要他捐赠如同要他的老命一样,根本不可能,于学佛后经过佛法熏习,竟然不再视钱如命,反而愿意将钱财拿出来布施,当然会让人家觉得很讶异,而且也觉得不可思议;又譬如未学佛前,身为董事长夫人,平常穿银戴金习惯了,一旦学佛以后,身上不再穿金戴银,愿意将自己身上金银珠宝拿出来布施,真的很难得也不可思议,不是吗!第二、菩萨在因地行菩萨道,连三缚结未断,烦恼也没有断尽,能够忍于恶事而不生气真的很难得。譬如菩萨要上班,本身还有家人要抚养,自己身上所得并不多,可是看到孤苦伶仃的人需要救济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将这个月的零用钱,全部拿出来布施,真的很难得也不容易啊!又譬如看见有人在毁谤,如果是一般人,七窍不生烟那才怪呢!可是菩萨看见有人毁谤,非但不生气反而会帮助他,来消弭他的毁谤业,这也是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第三、菩萨能够将分离散坏的事,再次和合圆满起来,也就是说,菩萨专干别人不愿意做的事。譬如菩萨看见某个家庭夫妻吵架,眼见不可收拾,菩萨见此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劝这对夫妻不要吵架、要和好,以免因为夫妻吵架而祸殃子女,使得整个家庭都破碎了。所以说,菩萨能够将分离散坏的事,再次加以和合圆满起来,这也是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第四、众生生前曾毁谤你,于临终时恶相现前,菩萨还是愿意为他说法,来转易他的邪知、邪见,让他能够往生善处。为什么?因为人将死的时候,随著三随而往生——那就是随重、随习、随念。随重就是随著今生所造的善恶业较大者往生,譬如今生曾毁谤真善知识恶业最大,死后下堕三恶道受苦;随习就是随著今生所养成的习性往生,譬如宋朝有一位画家画马成痴,因为习气的关系,死后恐堕马道中;随念就是随著所忆念的清净念或染污念往生,譬如人蟒曾杀害七万二千人,在死前七次上下观察舍利弗,因为念清净的缘故,死后生第一天,如是七次往生天上后,下生人间,最后证得辟支佛果,舍寿后入无余涅槃。所以菩萨看到众生临死前恶相现前,纵使这位有情生前曾毁谤菩萨,菩萨还是不计前嫌,于临终前为他说法,这也是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

接著 佛又开示:菩萨不可思议的地方有六,第一、菩萨诃责一切烦恼。由于菩萨可以现前观察烦恼现行,一一诃责烦恼,使得烦恼对菩萨没有自在力。第二、菩萨处于烦恼中而不舍弃烦恼,这是因为烦恼是菩萨修学菩提的道庄严伴,所以要借著烦恼现行将烦恼渐次消除;如果菩萨将烦恼当作寇雠,想要汰换烦恼乃至将烦恼习气汰换,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第三、菩萨虽然有烦恼及烦恼业在身,可是为了众生,心不放逸很精进地修行。第四、菩萨布施的时候心生欢喜,因为菩萨知道布施有因果,布施给畜生尚且得百倍报,更何况布施给真正的修行人,乃至明心见性的菩萨摩诃萨,其福德是无量报。像这样好的投资报酬,菩萨布施时当然会很欢喜,因为有福田可种的关系。第五、菩萨布施时不会求果报,因为他很清楚知道,所有布施的种子都含藏在如来藏里不会遗失,未来因缘成熟时就会享受果报。可是菩萨不会希望布施有快乐的果报,因为他无所求,所以不会在意布施以后有没有果报。第六、菩萨布施已,心里很快乐,不会后悔,因为菩萨知道后世可以得福,是为他人所不能诃责及嫉妒的,更不会得到贫穷及愚痴报,所以菩萨布施已,心生欢喜不会后悔。

接著 佛又开示:当菩萨摩诃萨做了上述所说种种菩萨行以后,然后再观察自己的心:到底我是名义菩萨呢?还是真实义菩萨呢?当菩萨作了如是观察以后,心得决定,可以确定自己就是真实义菩萨,而不是假名菩萨。佛又开示:善男子!菩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家菩萨,另外一种是出家菩萨。出家菩萨行这样的菩萨行并不困难,因为出家菩萨没有人会障碍他,所以要成就佛说的真实义菩萨并不困难;可是在家菩萨行菩萨行真的很困难,因为在家菩萨常常有不好的因缘障碍他,譬如家中二老、妻子及儿女等,障碍菩萨行菩萨行,使得在家菩萨行菩萨行真的很困难也不容易。所以 佛才会赞叹在家菩萨行菩萨行真的很不容易。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