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集 人死后到哪里去了?是否还是变人?


陆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人死后到哪里去了?是否还是变人?

在华人的社会里,绝大部分的人对于谈论死是怎么一回事,向来是有很大的忌讳。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的弟子子路就曾经提出关于死亡的问题来请教孔子。但是孔子只是以『未知生,焉知死』一句话,就简单地带过。孔子要子路专注地学习,如何安身立命等等的人生议题就好。但是如果是从究竟真理来看的话,其实应该是要反过来说:未知死,焉知生。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了解死亡是怎么一回事,死了以后又是怎么一回事的话,那么生命的意义以及价值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安身立命等等人生当中最根本的问题,就都会变得无法来下定论了。因此就会变成各说各话,各行其是,大家都随著个人的习性、好恶,而产生了种种分歧的价值观。

例如:一神教普遍的认为:人是由上帝所造,信上帝的人,死后会得到永生,在天堂享乐;而不信上帝的人呢,就会下地狱受苦。另外有一些人则是执著断灭见,他们认为:既没有过去生,也没有未来生。所以这些人大多就会有把握当下、及时行乐的心态;甚至认为为了满足眼前的快乐,去偷、去抢别人的财物,乃至因此伤害别人也都无所谓。

那么到底人在出生以前以及死亡以后,是怎么一回事呢?是不是就真的没有明确的答案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要是修学禅定,而有发起宿命通的人,或者是报通——也就是过去生有修学过禅定而有了通力,所以今生一出生就有这种通力的人,他们就多少有能力看到自己或是其它有情过去生的状况。如果是有天眼通的人,也就或多或少可以看到其它有情往生以后的状况。

在佛世的时候,因为大多数的人善根都很深厚,而且那时候的生活环境也都很清净单纯,生活步调很慢,很适合修学禅定,所以有很多的修行人,发起了宿命通或是天眼通。只是外道所修的通力比较有限,大多只能看到过去或是未来一两世的情况,再往下看就看不到了;而如果是禅定功夫深一点的,能够知道过去未来十世、百世,那就是不得了的成就了。

但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他可以了知到八万大劫那么长久的年代中的生死之事。这是因为阿罗汉具有解脱出三界的智慧,具有外道所没有的漏尽明,也已经完全断尽三界爱的烦恼,而出离三界生死苦;如果是又加修四禅八定、灭尽定,而发起了神通,成为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的话,就能够随时随地舍身而入无余涅槃,也可以了达八万大劫中的生死之事。虽然说大阿罗汉的三明六通,是远远胜过外道的五神通的,但是如果是 佛陀的神通力,更可以通达过去、未来无量数劫那么久远的事。有一个在佛世时候的故事,可以说明这其中的差别。

有一次,佛陀和阿罗汉舍利弗尊者同时看到一只蚂蚁,佛陀就问舍利弗说:你看那只蚂蚁在过去生本来是什么?舍利弗就用他的宿命明去看那一只蚂蚁的过去生,但是一直看到八万大劫之前,也都还是蚂蚁。但是 佛陀却看到那只蚂蚁,在八万大劫之前曾经当过人,但是由于业报的关系,一堕入蚂蚁身之后,竟然已经超过了八万大劫那么久远的时间了。这一个故事说明了阿罗汉的宿命明也还是很有限的,唯有诸佛世尊才能了达过去无量亿劫之事。所以 佛陀不只有三明六通,而且有如来十力,所以能够无所不知。这个故事同时也告诉我们人身难得,应该要好好地把握机缘及时修行,而且一切的身口意行一定要谨慎小心,千万不要造了大恶业,而必须长劫在三涂恶道受苦。如果一失人身万劫不复,那将是十分可悲的事啊!

从上面对于外道五神通、阿罗汉的三明六通,以及佛陀十力简单的说明。

我们可以知道,在古代能够了知宿命以及往生到何处的,并不是只有 佛陀一个人,而是非常普遍的状况。所以那时候的人之所以大多是善根深厚,不敢随意造作恶业,并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是因为古时候的人迷信无知,所以就随意听信别人有善恶因果、六道轮回之事。而是因为那时候真的有许多人很清楚谁造了恶业而下堕三恶道,也清楚哪个人上生到某个天界去享受天福了。但是因为只有 佛陀才具有如来十力的智慧,所以才能完全了知错综复杂的因果关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是善业、什么又是恶业?造作了何种因,会得到何种果?造了哪些业,会往生到哪个善道或恶道?像是《分别善恶报应经》、《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佛说分别善恶所起经》、《阿难问事佛吉凶经》、《十善业道经》、《地藏菩萨本愿经》以及《楞严经》等等的经典中,佛陀都随著众生的因缘,而有为众生开示善恶业报轻重,以及往生六道的差别。

譬如佛陀会开示《分别善恶报应经》,是有这么一个因缘:有一天,佛陀到舍卫城去托钵的时候,走到一位名叫作输迦的长者的家里,那时候输迦长者刚好有事出去了,他家里养了一只狗,输迦长者对牠像是家人一样地宠爱,每天都供给牠非常美味的食物。佛陀到他家门口的时候,狗儿正在门口吃著食物,当牠看到 佛陀走过来,就对著 佛陀大声地狂吠,佛陀怜悯地对狗儿说道:『狗儿啊!你过去生,因为爱财如命,不肯布施,所以才堕落到畜生道去当狗,你应该要醒悟啊!』狗儿听了 佛陀的话,心里很难过,整天都忧愁地趴著而吃不下东西。输迦长者回来,看到他的爱狗闷闷不乐,也不饮食,就问家人说:『有什么人欺负了我的狗儿吗?』家人就回答说:『刚才 佛陀来过,有对狗儿说了一些话』。输迦听了心里很不高兴,就来到 佛陀的面前。

问 佛说:『佛陀啊!你为什么无缘无故地到我家里来?我的爱狗都因为你而不吃不睡,这该怎么办呢?』佛陀本来默然不说,而在输迦长者再三追问之后,佛陀才说:『输迦啊!我到你家里去是有苦心的,因为你爱狗的前世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回家问问狗儿。』输迦听了心中非常地惊疑,就追问 佛陀说:『我的父亲为什么会转生为狗呢?』佛陀说:『这是因为你的父亲在生时,我见深重、悭贪爱财、不肯布施也不信受三宝,所以才堕入到畜生道去了。』输迦回到家中,就问狗儿说:『如果你真的是我的父亲的话,就请你证明给我看。』狗儿立刻走到主人的座椅下面,用爪子刨地,才一会儿的功夫,竟然挖出了四个大铁瓮,里面有许多的金银财宝,输迦长者这才相信了 佛陀的话。

就再次来见 佛陀,并且请 佛陀为他开示因果罪报的因缘。佛陀就为他开示说:众生所造的业,有善业或是恶业,所得到的果报,也就有善报或是恶报。造作黑业、恶业的人,必定会堕入三涂恶道去受苦报;而造善业、白业的,就必定会感应人天善报;所以我们应当要修习十善业,并且要除断十恶业。佛陀并且为大众详细地开示了,造作各种善恶业的果报差别。

那么在生时,造作什么样的业,会让众生堕入地狱道呢?佛陀开示说:如果是执著五蕴的我见、身见,或者是执著无因无果的邪见,或是执著众生死后,常住不灭的常见,或是计著死后断灭的断见,如果执著这些恶见不肯放舍,或是造作重大恶劣的身口意业,譬如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以及诽谤贤圣、坏灭正法等恶业,就会得到地狱报。

那么在生时,造作什么样的业,又会堕入畜生道呢?佛陀开示说:如果是造作中品的身口意恶业,因为贪瞋痴烦恼而造种种的恶业,毁骂众生、恼害众生,以不清净物来布施,或者行邪淫等业,都会得到畜生报。

那么又是造作了什么样的业,而会堕入饿鬼道呢?佛陀开示说:如果是造作较轻的身口意恶业-贪吝财物而不布施给众生、因为嫉妒而自赞毁他、或是障碍别人布施、不体恤饥渴的众生、悭吝而不供养三宝,造作这些恶业的话,就会得到饿鬼报。

那么怎么样才可以继续出生在人间呢?佛陀开示说:要能够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饮酒食肉,要远离无明,要远离无因无果的邪见,并且对三宝有正信,如果能够大略地修学这些善业的话,就可以继续出生为人。如果在生时,具足修习了十善业的话,就能够往生到欲界六天,去享受天福。而如果具足修习了十善业,然后又加修了四种禅定的话,就可以往生到色界的四禅天去;如果在生时,又加修了四空定的话,将来就可以往生到无色界天去。

由上面 佛陀的开示,我们可以了解到,原来人的生命不是只有今生而已,而是会由过去生来到今生,也会在今生死后去到未来世。而且造善因会得到善果,造恶因则会得到恶果,这其实都是由于每一位有情生命的根本,是本不生灭的如来藏,如来藏又具有无量的功德体性,当有情造作善恶诸业的时候,这些善恶业种,就会收藏在如来藏之中;又由于如来藏具有异熟体性的缘故,在有情身坏命终的时候,就会依著如来藏之中所含藏的善恶业种,以及各种因缘,往生到三界六道中的其中一道,重新又制造一个新的色身而随业去受报。

而所谓的善业还是恶业,并不是依 佛陀个人的好恶而胡乱施设的。而是 佛陀以如来十力,观察到有情是因为造作了何种业,所以会得到什么样的业果。如果是会让有情众生,在未来得到不可爱的异熟果报,会下堕到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涂恶道中受苦果的,佛陀就告诉我们说这个是恶业;而如果是会让有情众生,在未来世得到可爱的异熟果报,会在人天善道中来受乐果的,佛陀就告诉我们说这个是善业。

另外 佛陀之所以会施设五戒、十善业,乃至佛门中的七众别戒,或者是菩萨戒,还有轻戒、重戒的各种差别,基本上都是为了先遮止众生,去造作大恶业以及小恶业,再来是能努力去造作善业,乃至最后能完全造作清净无漏业,成就解脱,远离三界六道生死轮回,甚至能修学菩萨道,自度度他成就佛道,让无量无边的有情众生,都能得到今世及未来世的长久利益以及安乐。

所以人死了之后,除非已经成为阿罗汉,能够入无余涅槃,否则都会不断继续地出生,并且会依据自己在生时,所造作的善恶业的轻重,而往生到三界六道之中受报的,并不是一定会继续当人的。我们在还不懂得去恶修善之前,确实是很容易堕入三恶道长劫受苦的,所以出生为人,真的是很难得的。我们实在应该要把握非常短暂的人生时光,好好地努力修行,至少要持守五戒,才有可能再得人身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

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