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8集 佛教对命相、风水的看法如何?


余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还是在『学佛释疑』上面要跟各位作分享。今天要回答的问题是:佛教对于命相、风水的看法如何呢?

有人问到说佛教是不是有谈到命相呢?风水呢?那为什么有一些出家法师也在帮人家看命呢?在帮人家看风水呢?这个是如法的吗?我们先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出家法师为人看命、看风水堪舆学,这个是不如法的,而且是违反戒律的。那佛教对于命相跟风水的看法是怎么样呢?命相跟风水其实是跟我们的福德有关系的。也就是说,跟你的生生世世所累积的福德、跟你生生世世所作的布施,是有密切的关系的。那为什么会显现在这个命相,还有风水上面呢?那我们后面再慢慢来跟各位作说明。一般传统的观念对于命相跟风水的看法,不外乎就是当你遇到有困难的时候,有的人就去求神、问卜、算命,乃至于看风水;当你有什么遮障的时候,就怪罪到命盘上面去,怪罪到命运上面去,怪罪到祖先的风水上面去,这样子到底合不合理呢?有一些人比较有智能的他就知道说,所以中国传统的命运的看法叫作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也就是说有些人,他可能他又知道说:你命跟运还有风水,是跟积阴德、还有读书是有关系的。因为读书你就知道如何的去作这些入世,因为古时候的读书,其实都是在读这些经世之学,也就是说读四书五经的这些经世之学;四书五经的经世之学的话,就能够知道如何的去入世为善。所以四书五经的经世之学,其实还是属于人天的世间善法,这个是不错的。所以有的人知道说,四积阴德五读书,不是只有在命、运、还有风水上去著墨。这个算是已经知道说、慢慢知道说,阴德还有读书之间,跟命运风水之间的一个关系,但是是不是已经真的知道了吗?那也未必。我们慢慢来看!所以就有很多人就说:『命好不怕运来磨!』也有人说:『人有冲天之志,无运不能自通;马有千里之行,无人不能自往。』这个其实是布袋戏里面经常在讲的:『人有冲天之志,无运不能自通。马有千里之行,无人不能自往。时也、命也、运也,非我之所能也。』

这是在说:佛子这个命运呀!我们是不能去掌握的。所以你纵然有冲天之志的话,还必须要有运来辅佐,你才能够通。这个有某一部分的道理是讲对的,但是真正的道里,还是没有办法贯串真正的因果的道理,因为真正的命运,有没有这回事呢?是有命运这回事,但是命运是跟你的福德是有密切关系的。有的人不在命跟运上面去著墨,就说风生水起好运到,所以只要遇到问题的时候,就是怪到风水上面去,怪到自己自家的阳宅的风水,甚至于怪到祖先的阴宅的风水。只要把家里什么东西改一下、弄一下,门改一改、什么弄一弄,那这样子的话,这样子运就可以改了;或是到祖先的坟上去捡骨,或是说这个坟墓换个地方,这样子就可以改风水了,这样风水改了以后,运就会改了。这样风水改了以后,运会不会改呢?这样风水改了以后,有可能会改,也有可能不会改。如果刚好被他蒙到对的话,这个是会改。什么叫作蒙到对了?因为你必须要知道风水的真正的道理在什么地方,譬如说:我们都说家里的厨灶不能对到厕所。家里的厨灶不能对到厕所,所以当你家里的厨灶对到厕所的时候,你的运就会不好了!尤其女主人的运会不好。为什么?道理在什么地方呢?这个有没有道理呢?那你只要把厨灶换个方位,改掉以后运就会好了。这个对吗?这个有它的道理在,为什么风水的厨灶——这个风水所说的厨灶,对到厕所的时候,因为古时候厕所,乃至于现在的厕所,一样是秽气所积的地方,因为你的厨灶是热气运转的地方,热气运转的地方冷热交换,秽气就会跟厨灶的这个地方形成对流;形成对流的时候,你这个秽气会影响到你的饮食;影响到你的饮食,你的身体就会影响到;身体影响到的时候,你觉得你诸事不顺,其实是你的身体的健康,已经被影响到了。所以风水有没有道理?有道理!但是你必须要知道它真正的根源,真正的道理在什么地方。

有的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所以我们说四积阴德五读书。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对不对呢?这个当然是对啊!但是,那这样子是不是祖先所作的善业由子孙来继承,祖先所作的恶业,必须要由子孙来承受;所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它的意思就是这个样子。但是那这样子,如果这个道理成立的话,世间因果的道里,有没有道理?合不合乎逻辑呢?作恶的祖先把他的果留给子孙,那他自己怎么办呢?所以呀,这个其实不是佛法真正的道理。但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如果来劝人家为善,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从佛法的真正的究竟道理来讲的话,其实『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跟『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还是跟子孙的自己的福报有关系;因为祖先所作的善业,如果再加上这个子孙过去也有善业的业种,自然会跟祖先所积的这个善业、这个福业会相应,所以就会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但是也未必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因为如果这个子孙,他是过去本身就是为恶之徒,乃至于这一世,他本身就是为恶之徒的话;那他要跟祖先的这个福业相应,去引起他过去的福业的业种,来跟祖先这个福业相应的话,那个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才有办法真正成就因果的道理。那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这样子的道理,也是这个道理;要不然为什么台湾话有一句话,叫作『歹竹出好笋』,如果这样子的话 ,『歹竹出好笋』这一句话就没有办法成立了。也就是说,虽然他出生于一个不好的家庭,但是这个小孩洁身自重,他自己还是有他的福业存在,为什么呢?因为积不善之家,虽然会有这个余殃,那是因为你子孙自己本身也为恶的话,自然而然会跟祖先所造的这些恶业的这些恶果会相应,这个叫作相应共鸣,这个叫作物以类聚。但是,如果子孙所作的这一世,他过去有极大的善根,这一世所作的都是善业的话,它自然而然会引动过去所造的这个福业,会跟祖先留下来的这个恶业,它是会互相远离的。所以,他会跟他自己过去世所造的这个福业是会相应的。所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个其实劝善是可以,但是并不符合真正的因果道理。

所以我们从这边来看的话,命相、风水其实它并不是全然是迷信,但是你要知道它真正的道理,不要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是像我们一般的人在帮人家改风水,在帮人家改家里的方位的时候,只是去执著说:你这个东西不可以这个样子,这个东西不可以这样子。但是道理在哪里?不知道!这个有我们现象界的道理,也有因果的道理在。所以,从佛教的观点来看命相风水的话,传统所认识的命其实是常见,因为改运、迷信风水而落入了见取见,甚至施设了戒禁取见。我们传统所认识的命,我们认为说:反正一切都是命定的。这个就是常见。如果你认为改运,认为迷信风水,这样子有的就会被这些神棍,乃至于被这些不法之徒,会引诱你去落入了见取见,因为见取见而去作不如法的很多的行为,甚至于因为这样子,而施设了很多的戒禁取见。譬如说,你如果不这么样的话,你就会怎么样…,你如果不这么作的话,你就会怎么样…,这个就是戒禁取见。这个在我们的社会上,经常发生的这样子的事情。当你自己,譬如说先生有外遇的时候,你就想要去改运,想要去改运的时候,你不知道说这个问题是出在你这一世跟先生之间互动的一个因缘果报的关系;乃至于过去世的因缘果报的关系,这个是互相影响的,你不知道这样子的道理,你想说,你要透过这样子改运的方式,他就叫你说:你必须要烧多少的金纸,你必须要拿多少钱来。甚至于你必须要跟他进到房间里面去修双身法,他要帮你改运。所以很多的可怜的女众,就因为这样子而被骗财骗色、失财失身,就是因为不知道这样子的道理。但是你认为这个命,他说你的命、你的命本来就是这样子的,或是说:我可以帮你改运。这个就是落入了因为执著宿命论的这样子的一个常见,也落入了这样子改运的这样子一个见取见,所以施设的戒禁取见。

我们从佛法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命是正报 运是依报。什么是正报呢?正报就是因为你过去世所造的异熟果报,你过去世所造的身口意行,所落谢下来的异熟果。那这异熟果为什么称为异熟呢?是异生而熟、异地而熟、异时而熟;也就是说你未来世,成就了你未来世的五阴身,你未来世的五阴身,包含了你的色受想行识,这个色受想行识,就是你的命,这个色受想行识,就是你这一世的命的一个展现,这个是你的正报。你这个色受想行识,含藏了你的六识种,乃至于你的身口意行的业种,这时身口意行的业种,自然而然会去相应于你这一世的所有这一些果报,所以这个是你的正报,所以命其实是正报。但是命能不能改呢?命能改。命能改是必须依著什么改呢?命你要改的话,必须要奉行五戒十善,必须要受持五戒十善,让你的身口意行清净,你才有办法改命。你这个命,有没有办法现世改呢?现世改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你这个命只有等到未来世的异熟果的成就,才有办法慢慢地把它改过来。你这一世所改的这样子的所谓的改命,依修持佛法所依的这样子去修行的话,自然而然会成就未来世的一个异熟果报的可爱异熟果的正报。所以我们说命是正报,那运还有风水其实是依报。也就是说我们一般所说的后天运,还有风水,风水其实是依著你所处的环境,也就是说你生存的环境,你生存的环境有人、事、时、地、物互相影响的这一部分的东西,也就是说你所处的空间,你所处的时间,你所跟你相处的眷属,这些都是属于你的依报。这个是属于你的后生的运的部分,会跟你互相影响的部分。这一部分能不能改善呢?当然能改善,如何改善?还是依著佛法修持五戒十善,自然而然就会跟人之间的人际关系会慢慢改善,乃至于相应于依报土之间的一个关系,也会慢慢改善。所以正报跟依报其实是互相影响的。正报跟依报,没有说你的正报跟依报是互相隔离的,正报跟依报本身两个就是正报影响了依报,依报影响了正报。也就是说你过去世所作的善业也好、恶业也好,这一世成就的善果跟恶果,自然会跟你这一世所应该要出生的环境会相应;那出生的环境就是所谓的依报,所以会影响到你未来世所要受生的地方;所以正报跟依报,其实是互相相应的。所以你这一世所处的环境的依报不好的话,就必须要知道,一定是因为过去世所造的善业,还有恶业的果报的影响。

那阴宅风水会影响子孙跟未来世的自己,这个是因为不可知执受,这个跟意根的执著性有关系。阴宅的风水,会不会影响到子孙呢?会影响到子孙。会不会影响到未来世的自己呢?会影响到未来世的自己。这个是不是因为风水的本身呢 ?不是,是因为如来藏的不可知执受。如来藏不可知执受,是跟意根遍计所执性的这样子的执著性有关系。什么叫作不可知执受呢?这个情形展现在什么地方呢?譬如说,有的人这一世有某种病,从头到尾都没有办法医好,但是看了医生以后,又不知道是什么病;后来发觉他这个头痛的病,他头痛的病,发觉说这个是因为在有一次,譬如说有的人是因为催眠,或是说有的人是因为在特殊的因缘底下,知道说你这个过去世的子孙没有把你的这个尸身把你处理好,所以影响到你这一世的这样子的异熟果报。这个异熟果报为什么影响呢?就是因为来自于如来藏的不可知执受来的。那这样子我们说,命运跟风水可以不可以改呢?命运跟风水,到底是跟什么东西有关系呢?命运跟风水,其实是跟福德有关系。命运跟风水,我们说有的人去改了风水以后、改了命运以后,他真的确实是已经改好了;但是是因为改风水改好的吗?其实不是。是因为福德的关系。是因为他有福德,所以才会跟这样子的一个因缘相应。所以我们说福地福人居,与其说福地福人居,其实是福人居福地。

这个在以前就有一个故事。有一个风水师到山上去的时候,到山上去的时候因为口渴,那就跟一个乡村的老伯伯要一杯茶,这个乡村的老伯伯就奉给他一杯热茶,那一杯热茶上面又洒了稻壳粗糠;洒了这些东西以后,这个风水师喝了以后心里面就一面嘀咕,一面嘀咕啊!嘀咕完以后,觉得说他奉给他这杯水不诚意,就问他这个老伯伯说:你家的那一边有一块地,那一块地是谁的?他说是他的。他就跟他讲说:『你这一块地是福地,你必须要在这个地方,你在这个地方盖房子,你代代的子孙就能够获得这个风水宝地。』这个老伯伯也听信他的话,听信他的话就在那个地方盖了房子以后,结果真的家业非常的兴盛。那家业非常兴盛,有一天这个风水师又再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就非常纳闷,因为他当时其实是起了恶念,那一块地其实是极为恶劣之地,从风水学来讲的话,其实是不好的地方,但是他因为起了瞋心,认为说他给的那一杯水不够诚意,所以就指示他、指引他到这块不好的地去盖房子。他就很纳闷去问说最近的一个发展,看他的状况是怎么样,也询问一下,当时喝那一杯茶的一个状况。这个老者就告诉他说:当时是因为你爬山上来,爬山上来一般都是会比较口渴,比较口渴的时候,如果冒然的把冷水喝下去的话,是会伤身体的,所以我就用了热水再洒上稻壳,让你慢慢的饮下这个热水;饮下这个热水下去的时候,对身体的伤害才会比较小,而且对身体是有帮助的。这个风水师到这个时候才知道说,原来他是以恶心、以小人之心在度君子之腹。

所以从这边就能够知道说,原来一块从风水师的角度来看是没有福德之地,为什么这个人用了以后会有福德呢?为什么呢?如果风水的道理是一定的道理,是绝对的道理的话,照理讲他指引他到这个不好的风水的地去盖房子的时候,应该是他自己乃至于是代代的子孙,应该都是要遇到不好的遭遇才对;但是偏偏这个老者,乃至于他的子孙,家业越来越兴旺。什么道理呢?就是因为他们的福德的问题,他们的身、口、意行是行善,所以累积了这样的福德,所以反而跟这一块地的这样的福德相应了!所以我们说,佛教不否定命相还有风水,但是命相跟风水,仍然不离因果律,这个也是众生福德的反射。因为命相、风水一样是因果律里面所含摄的,如果离开因果律的话,就没有所谓的命相跟风水了。但是如果依著因果律,来谈命相跟风水的话,命相跟风水这个现象界的一个事实,其实它是存在的。但是佛是禁止弟子从事追求命相堪舆,这个是为众生,为防止众生因为不明白因果的真相,而落入了邪见;因为这些命相还有堪舆,虽然这个风水堪舆,虽然有它的道理存在,但是你去追求命相,还有风水堪舆,这个是颠倒。那应该追求的是什么呢?应该要是去受持五戒,应该要去行十善业。受持五戒、行十善业,自然而然就能够跟你的福德相应;跟你福德相应的话,所谓的福地福人居,就是福人居福地了。所以这些福地,所谓的风水学所说的福地,不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因为众生不明真相的缘故,纵然修福也跟我见、见取见还有戒禁取见相应,这个也难离生死啊!所以命相跟风水这个道理,从佛教的角度来看的话,一样是不离三世因果,一样不离众生所应该要修集福业的真正的道理。

今天这个问题,跟各位分享到这边。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