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9集 提供行人交通方便之布施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菩萨正行》的节目,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谈到了,即使没有很多的钱财来作布施,但是可以教导其他有财富的人去作布施,或是自己前去帮忙他,共同成就布施行。我们也谈到了,应该如何为人治病以及瞻养病苦,才称得上是真求无上菩提之道的大施主。

其实不是没有钱财布施的人,才需要去学习如何以医药或是照顾病人来培植福德;即使是很富有的人,也同样应该要修学医方明,来照顾生病的人。所以 佛陀开示说:【善男子!有智之人求菩提时,设多财宝,亦当读诵如是医方,作瞻病舍,具病所须饮食汤药以供给之。】(《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有智慧的人如果想要求证菩提的话,即使自己有许多的财宝可以布施,也还是应当要学习、读诵医术和药方之学;并且要设置看护病人的病房,让病人安住,并且还要备足医病所需要的饮食、汤药等来供给他们,让病人能够很快地恢复健康。当然,这是在讲以前的时代,现代已经不允许个人这样做了,除非是开了医院。那为什么说也要懂得医术与医方呢?这是因为对于医师所作的诊治正不正确,交代病人所吃的食物、服用的药物适不适合?我们也都应该要大略知道,这样在医师没有注意到、没有提醒到的地方,我们就可以帮忙注意,而让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而能够更快的痊愈。

除了在医药方面的布施,我们今天还要来谈,要如何作让他人交通远行更为方便的布施?在古时候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远行可以说是十分不方便的大事。譬如 佛陀在菩提伽耶觉悟成佛之后,发现首先有得度因缘的,是曾经跟随过他的憍陈如等五位比丘。但那时候,五比丘正在两百多公里以外的鹿野苑修行,世尊就风尘仆仆地步行了两百多公里的泥土路,才去到鹿野苑。依照正常的状况来算,这至少要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吧!不像现在开车子,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以下的开示,是 世尊在两千多年前,依照印度天竺当时、当地的状况,为了大众行旅的方便,来为在家菩萨说明,可以怎样去作布施。这在现在看来,或许已经不太合时宜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 佛陀的开示当中,体会并且学习到菩萨道的精神,是应该如何因时、因地的为众生来设想以及付出。所以,今天我们还是把当时 世尊所作的开示来作个说明。

首先,世尊开示说:【道路凹迮,平治令宽,除去刺石粪秽不净。崄处所须,若板若梯若缘若索,悉皆施之。】(《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我们如果看到道路有凹陷不平、或是突出路面的障碍,或者道路不直,还是过于狭窄,我们都应该要努力去整平,整修平坦以及拓宽;并且除去尖锐的石块,让大家能够方便行走;如果看到路上有牛粪、狗粪等等的脏污不净之物,就要把它除掉不要让别人踩到。而当遇到一些险峻难行的地方,需要装设木板、梯子,或者方便攀缘的扶手或绳索的话,都要随缘把它做好,以避免有人经过的时候发生危险,而造成死伤的情形。以现代来说,各级道路的开辟以及整修,大多是属于政府的责任,但是因为道路不平整,而发生的各种危险情况,仍然是大多数民众所感到不满意的;也经常会有因为大雨冲刷、水管漏水,还是地震、土石流等,突然发生道路或是登山步道破损、不平整的状况。我们为了避免后来经过的人不明状况而发生危险,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在发现的时候,就即时想办法去修复,或是竖立标志提醒用路人,并且通知相关单位来作紧急的修复。

世尊又开示说:【旷路作井,种果树林,修治泉潢;无树木处为畜竪柱,负担息处为作基埵。】(《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是很空旷、很长远的路途,我们应该考量在半路上挖井,并且准备绳索还有水桶,以方便用来取水;另外还要在井边多种一些果树,让行路疲累的人,可以在树荫下得到充分的休息,万一肚子饿了,还有些果子可以食用;并且应该要设置小水池,以方便大众取水来饮用或是冲洗。在中国或台湾,为行路人设置奉茶亭,还算是蛮普遍的;近一二十年来在台湾北部以及南部的一些山上,也常常可以看到有义工背水队的组织,秉持著传统的奉茶精神,在每个假日,背著煮好的养生热茶上山,提供登山客来饮用。像这样的义行,当然也是利人利己的布施行。

还有,因为从前要远行的时候,大多是以牛、马、骆驼等牲畜来骑乘或是背负重物,所以在井边等等的休歇处,如果还没有树木的话,我们就可以帮忙钉立一些木桩,好让行路人可以用来系绑牲畜,这样比较好照料。如果有人很穷,没有牲畜可以帮忙背东西,而是只能靠自己背著重担走远路,那么我们可以特地为他们做一些可以休息的地方,并且要做一些基埵——也就是小土台。为什么要作这个基埵呢?这是因为从前的人,常常要挑著很重的担子远行,如果挑累了,一旦放下来休息之后,要再挑起担子的时候,会感到非常的吃力;如果有作了两两成对的小土台,那么挑担子的人,只要稍微蹲一下,就可以把重担放在那两个土台上,等一下他休息够了要走了,只要稍微弯一下腰,就可以把担子挑起来了;这对于挑重担的人,是设想很周到的设施。所以菩萨应该像这样,尽量为众生设想周到,来满足众生的基本需求。

世尊接著又开示说:『造立客舍,具诸所须瓶盆烛灯床卧敷具。』(《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我们可以建造旅客夜宿所需要的房舍,其中还要准备净瓶,装好干净的水,还有洗盆、蜡烛、油灯、床铺以及棉被等。当然现在的旅舍、饭店、民宿等等设立得很普遍,里面的床铺、浴室、电灯、热水瓶以及种种的装潢设备,也大多很舒适了;但是在从前,很少人提供这些设施的时候,出趟远门真的是一件很不方便而又辛苦的事。

世尊又开示说:【臭秽流处为作桥磴,津济渡头施桥船栰。不能渡者自往渡之,老小羸瘦无筋力者,自手携将而令得过。】接著又说:【若见行者次至崄处,辄前扶接令得过崄。】(《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在难以跨过的脏污臭水沟,我们可以在上面架设板子,或是在里面放上一些大石头,让路人可以方便地走过去。如果是比较宽的河流,那就可以建一座桥,或者是布施船或竹筏,以方便行人摆渡过去;如果行路人不会使用船筏渡河,那么你就要亲自帮助他们摆渡过去;如果是老小羸瘦的行路者,他的气力很衰弱,或者虽然是青年、壮年人,可是他生病了没有力气的话,你可以扶著他上船,并且帮他们渡过河去。同样的,如果看到有人要经过险峻难行的路段,那么就应该伸手去搀扶他,让他可以平安地越过危险的地方。像台湾嘉义有一个行善团体,成立已经将近五十年了,靠著团内的义工们,在假日共同出钱出力来建桥,到现在已经兴建了四百多座坚固又耐用的桥梁,让很多的偏远乡村,能够安全又安心的出入,他们也因此共同成就了很大的世间福德。

佛陀又开示说:『见怖畏者辄为救藏,以物、善语诱喻捕者。』(《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我们看见有人或是动物,被恶人或是猎人追赶的时候,他们非常的惊慌恐惧,那么我们就应该要出面救护、掩藏他们,然后用财物以及好话来劝诱解说,让那些恶人或猎人能够欢喜地接受,而放过所追捕的人或是猎物。

佛陀又说:【若见失土破亡之人,随宜给与,善言慰喻。】(《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如果看见有人的土地流失了,家庭也败亡了,就应该要随著自己的能力方便,布施钱财给他们,而且还要用温言软语来抚慰开导他们。像台湾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2009年的八八风灾,都造成了许多土地流失、家庭败亡的状况,在这些灾难中,都有许多的善心人士伸出援手、提供援助,并且安慰有亲人往生的生还者;另外在2011年的日本三一一海啸大地震,台湾更是提供捐助最多的国家,显见在台湾这块土地上,有许多人的善根是十分深厚的。

世尊又开示说:【远行疲极,当为洗浴;按摩手足,施以床座;若无床座,以草为敷。热时以扇,衣裳作荫;寒时施火,衣服温暖;若自为之,若教人为。】(《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远行而来很疲惫的人,他可能连动转身体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们既然要当菩萨,如果他有需要就应该帮他清洗,甚至按摩他的手脚,并且布施床座给他休息;如果当时不方便,没有床座可以布施,那就随缘弄一些柔软的草铺在地上,可以让他坐卧得比较舒服一些。如果天气很热,就用扇子帮他扇凉;如果有大太阳,就用衣服或板子帮他遮荫;如果是冬天很冷的时候,就帮他点上火盆,再帮他添加衣服,让他的身体能够保持温暖而不受寒。像这些事情,可以的话就尽量自己亲手去做,如果自己没办法做的时候,也可以拿出钱财请人帮忙去做,或者是劝导亲朋好友共同去做,这样都同样可以成就布施的福德的。

佛陀又开示说:【见行路者,示道非道;道者所谓多饶水草,无有贼盗;宣说非道,多诸患难。】(《优婆塞戒经》卷五)这意思是说:当看见别人要远行的时候,应该要告诉他们正路怎么走,也要指出哪些地方有歧路。所谓正路就是说,在这条道路上的水草很充足,可以让人以及牲畜都吃饱喝足,而不会在路上饿死或渴死,而且那一条道路也很安全,没有盗贼出入危害生命;而歧路的话,就是指那条路上的水草不足,或者是有盗贼出入,恐怕会难以平安地通过。

我们听了上面 佛陀这么多的开示,可能会觉得说:『这些真的是很不容易做到,还真不是人干的!』说得没错!这本来就是菩萨才能做得到的事啊!菩萨道的修行,不是在世间的利益上来衡量的,而是专门做一般人做不到的傻事。但菩萨也不是真的笨,而是『大智若愚』,这是因为已经懂了三世因果以及菩萨道修行的正理,知道就是要这样不顾一切的为佛教、为众生努力去做,成佛之道才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光明。所以,即使是困难重重,我们还是应该要坚持下去,众生也才能够因此而得到大利益。而且,除了要做这些财施、无畏施等等事之外,同时也还要作法布施,才能够叫作大施主。所以大施主真的是不好干!但是,我们还是应该要想办法尽力去做,因为布施是修学佛道的初步,想要成就佛道,就得要这样一步一脚印地努力去做。

在台湾有不少的佛教团体以及善法团体,都很认真的在做财布施、 无畏施的布施行,这是很正确的方向,只要养成了布施的习惯,努力地一世一世做下去;有些人甚至还要再做上好几劫以后,才能满足大乘见道的福德资粮,以及懂得三宝的尊贵;当做得够多的时候,就会起心动念开始思考说:『难道佛法就只是这样行善而已吗?难道这就是成佛之道吗?』到那时候就会慢慢开始有修学佛教正法的因缘了。反过来说,如果这些善事不去做,或者是做得还不够多,那么三乘菩提证悟的资粮,特别是证悟大乘菩提的福德资粮还没有满足的话,想要得到佛法的解脱智慧就会很困难。

也就是说,了义正法和表相佛法是不一样的,得要把这些外门六度万行修行满足了,福德资粮足够了,才能够进入到了义正法的大门里来。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