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正-6

《辨唯识性相》


紫莲心海比丘书中又云:

【言归正传,《成唯识论》云:『阿赖耶识为断为常?非断非常;以恒转故。恒,谓此识无始时来,一类相续,常无间断,是界趣生施设本故,性坚持种令不失故。转,谓此识无始时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因灭果生,非常一故,可为转识熏成种故。恒言遮断,转表非常;犹如瀑流,因果法尔。如瀑流水,非断非常,相续长时,有所漂溺;此识亦尔,从无始来生灭相续,非常非断,漂溺有情,令不出离。』

问:汝说此识无体,不离真心,元于无相真原转作有情妄想。何不解云此识乃七转识,本无自体,不离真心阿赖耶识,而对无形无相之第八阿赖耶识迷为自我,而生七转识之有情妄想,执著七转识自我为真实;又阿赖耶识即因地真如,不生不灭,用是指种子流注及七转识,念念生灭。

答:前举《成唯识论》云:『诸心、心所依他起故,亦如幻事,非真实有』,即言八识心、心所皆是依他起,非真实有,奈何定执唯识?汝说阿赖耶识是因地真如,不生不灭,则体应是常;然弥勒菩萨《瑜伽师地论》卷五十一云:『复次,阿赖耶识于所缘境念念生灭,当知刹那相续流转,非一非常。……又阿赖耶识,体是无常,有取受性,转依是常,无取受性;缘真如境圣道,方能转依故。……又阿赖耶识令于善净无记法中,不得自在,转依,令于一切善净无记法中得大自在。』诸经论皆未言阿赖耶识是因地真如,皆指阿赖耶识是念念生灭,有为之法,弥勒菩萨更直云阿赖耶识体是无常,若是真如,应非无常,则汝宗即坏,唯除不信弥勒菩萨语者,若弥勒菩萨尚且不信,吾人所说,自是无益于汝;今著此书乃为愿真实探讨法义,愿依法不依人者说。】

辨正如下:

由紫莲心海比丘此段所说,当知为『依语不依义、执言取义、断章取义』,虽前已辨正过,此处因为回应其文,必须不厌其烦,再略加说明。彼既举《成唯识论》文义而说,当知论已明言『阿赖耶识非断非常,具「恒」「转」之圆满体性』,云何紫莲心海比丘单取『此识无始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因灭果生,非常一故,可为转识熏成种故。』之阿赖耶性—种子生灭变异性;而忽略『此识无始时来,一类相续,常无间断,是界趣生施设本故,性坚持种令不失故』之不生灭性,妄言阿赖耶识是妄心、是生灭法,妄谤此菩萨藏,实非智者之行,是邪见边见故。此谓阿赖耶识,即是《楞伽经》所说『无始来本有虚伪恶习所熏的如来藏』;即是《胜鬘经》所说『无始来本有染污的自性清净心』。是故阿赖耶识心体即是如来藏,即是自性清净心;除非紫莲等人认定如来藏是生灭心,否则怎可说阿赖耶识是生灭心?因为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故。是故阿赖耶识心体本具无边自性功德,有圆满成就诸法之真实体性;因地阿赖耶识心体虽仍含藏染污种子,而有集藏分段生死种子的体性(阿赖耶性)现起,但心体自身恒时显现其清净无染之真如相,可为一切证解阿赖耶识者所现观。

因阿赖耶识摄三种法(请参考《八识简表》),一切学人不可不知:一、有漏有为法,谓阿赖耶识因无始来受七转识无明虚妄熏习而有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体性(阿赖耶性)的现起,此阿赖耶体性与杂染种子互为因缘,恒受烦恼无明熏习,变异不定,是众生轮回五趣不息之根本原因,是众生三界受生不断的根本原因。是故《瑜伽师地论》弥勒菩萨云:『阿赖耶识体是无常,有取受性』,谓阿赖耶识心体的这种集藏分段生死种子的取受性是无常法,是可以经由修行而断除的。二、无漏有为法,谓阿赖耶识心体为酬偿无量业报,因染污末那识恒时作意相续不断,故有第八识自身种子恒时流注不断,现起无量心行法相、功能差别。如藉无明、业爱、末那、四大之缘,造就器世间,出生有根身,流注七识种子现起见闻觉知心。阿赖耶识能缘根身、器界、种子,于所缘境有了知性,能执持根身,有不可知执受,有见分、相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等无量心行法相、功能差别,凡此种种虽是有为,但属无漏,清净无染故,佛地亦有故,名为无漏有为法。亦是阿赖耶识心体(如来藏)之妙功德性故,是故于五欲六尘中,于天道、地狱中,于尤重纯苦中,阿赖耶识皆无苦乐忧喜,皆无恐惧不安,无贪、无厌,清净无染。三、无漏无为法,谓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实性、常住性、不生灭性、本来性、无为性、不变易性、平等性、离生性、无我性……等真如性,是空性、无相、无为、无造作,非色非心而不离色心,无为无作用故。由是阿赖耶识本具之无漏无为法、无漏有为法、有漏有为法。可以确知阿赖耶识乃法界中道实相心。非断非常、非有变易非无变易、非生灭非不生灭。远离两边,契合中道,亦是实相般若中道之法体,是大乘所说因果相续缘起正理。

云何证知『阿赖耶识心体有此真如无为常住不灭之心性』呢?谓阿赖耶识心体于染位之阿赖耶识名、异熟识名及净位之无垢识名中,无始来恒时相续不断现起自身清净无染之种种心行法相,此无漏有为法,虽藉法种之流注生灭方得现起,然经论皆言此阿赖耶识心体『性坚持种令不失故』,若此心体无『常住不灭性』,则一切法种虽有心念流注生灭之熏习过程,然于阿赖耶识断灭时必将全部遗失,则成无因无果,因果将不可能成就,故不可说阿赖耶识心体有断灭时。复次,对一般凡夫及外道圣人而言,末那识尚且是恒而不可断灭之心,唯有二乘无学圣人方言可灭之心;更何况二乘无学圣人尚且无力灭除阿赖耶识心体,更何况佛说阿赖耶识心体常住、性如金刚,不可坏灭?紫莲等人云何妄言阿赖耶识心体是有生可灭之法?违教亦复悖理!

复次,若此阿赖耶识心体不具『无漏有为』之心性,则一切法种,不待七转识之染净法熏习,于藏识执持位即得因心体之『有漏有为性』而变易不定,将只选取有利于自己之业种而记存之,将排斥不利于自己之业种而不记存之,则必导致三界因果业报错乱无章,使因果律不复存在。亦将使得无余涅槃位第八识心体自住境界成为违佛所说之『非寂灭、寂静』,以阿赖耶识是有漏有为性故;审如是,则是违教悖理之说,大违法界之真实相。

是故第八阿赖耶识,含摄上述三种法(有漏有为法、无漏有为法、纯无为法),因地得以现见有情轮回不息、世间生住异灭,井然有序,因果不爽。果地佛位因三无量数劫之善净法熏习力,转易所有杂染有漏法种为无漏法种,永不变易;亦圆满一切无漏有为法种,使第八无垢识唯摄圆满之无漏有为法及无漏无为法,成就五法、三身能显现出此清净如来藏心之无边功德,由有圆满之无漏有为法种,故能利益众生永无穷尽。若无无漏有为法种,则不能利益众生;若无漏有为法种不圆满,则利益众生时便有局限;然诸佛之无漏有为法种圆满具足,故以利益众生永无穷尽、广大圆满。所以第八识心体必须双具有为与无为,若仅有无为法种,而缺无漏有为法种,则不能广大利益众生,亦将有穷有尽,不能成满佛地广大功德。

『诸心、心所依他起』,乃指八识心王于凡夫异生、二乘有学、七地及以下菩萨之三藏位(能藏、所藏、执藏),皆或多或少、尚有如前所述之有漏有为法。此位因阿赖耶性(集藏分段生死体性)特重,导致自身尚未断除分段生死轮回,不得止息(但地上菩萨是留惑润生,不是无力断除分段生死烦恼);因为『三藏』分段生死烦恼特重,从重立名,故谓此位之第八识名阿赖耶识。诚然,此位阿赖耶识之三藏体性与杂染种子互为因缘,因无明烦恼不停现前,七转识之妄心熏习不断,杂染种子随之不断生灭变异,导致三藏体性(阿赖耶性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体性)不断生灭变异。故 弥勒菩萨说,此位阿赖耶识(有漏有为法)体是无常,有取受性(有集藏分段生死种子的体性),当转依此位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如相(此凡夫位及七地以下圣位阿赖耶识自身之无漏无为法,仍不断在三界有为法现行运转中显示其清净性、不虚妄性、平等性、不变异性、离生性、无我性……等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之真如性,可被亲证者所现观)。当七转识妄心转依并熏习此心体之真如法相,转依此无间断之清净如来藏心体,则阿赖耶性(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体性)灭除,即无分段生死种子的取受性了,即可于善净无记法中得大自在,改名异熟识。是故,为遣众生执外境实有,故说唯有『心』、唯有『识』;为遣众生执『唯识真实有』如执外境一般之法执,故说『心、心所依他起(依心体所生色…等诸法而有阿赖耶识心行法相之现起)』,故说阿赖耶识心体乃真如、实际,是空性;为遣妄执,故 佛『密意说无自性,非性全无』,佛法是中道实相,所说之空性并非断灭空故。

另第八识于自身无漏有为法现行时之『诸心、心所依他起』者,乃意指:心体(自性清净心)因缘力故、悲愿故所现起之无量心行法相,是依心体本具之不可思议妙功德性,由无量无漏法种流注而有;心体之真实性、真如性、清净性、圆满性等,亦于其中显现无遗。是故心—阿赖耶识—有其圆满而不可分割之完整性,有为法中有无为法,无为法不可离有为法而显示,二者和合如一故,心体、心相和合是一心故。心体之真如性、清净无为性,必须依阿赖耶识之现行识—阿赖耶识在有为法中现行之法相—方得显示故,真如乃阿赖耶识(心)之真实性、无为性故,依阿赖耶识(心)而有故,『真如无为』无作用故,不可颠倒而建立『真如是体,出生阿赖耶识之相用』。不可如紫莲心海等人妄言:『阿赖耶识无体,是有情依真心而起的妄想,是生灭法。』此是大邪见,不仅严重破坏佛法之完整性,并落于八、九识并存的过失中(八九识并存的过失,详见《学佛之心态》一书附录)。是故契经云:『阿赖耶识亦复如是,是如来清净种性,于凡夫位恒被杂染;菩萨证已、断诸习气,乃至成佛常所宝持。』《密严经》亦云:『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出过于世,同于涅槃。』《大乘入楞伽经》亦云:『显示阿赖耶,殊胜之藏识,离于能所取,我说为真如。』于此诚恳的呼吁紫莲心海比丘等人:要贯通 佛意与 弥勒菩萨的真正意旨才好,千万不要误会 佛意与 弥勒菩萨的真意,否则连佛菩萨都要喊冤了!P84-91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