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目 密咒乘

《广论之平议》


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说:【由咒力成就,静增等事业,及修宝瓶等,八大悉地力。欲安乐圆满,大菩提资粮,若有欲修习,事行等续部。所说诸密咒,为求师长灌顶故,当以承事宝等施,依教行等一切事,使良师长心欢喜。由于师长心喜故,圆满传授师灌顶,清净诸罪为体性,是修悉地善根者。初佛大续中,极力遮止故,密与慧灌顶,梵行者勿受。倘持彼灌顶,安住梵行者,违犯所遮故,失坏彼律仪。其持禁行者,则犯他胜罪,定当堕恶趣,亦无所成就。若听讲诸续,护摩祠祀等,得师灌顶者,知真实无过。燃灯智上座,见经法等说,由菩提光请,略说菩提道。菩提道灯大阿遮利耶吉祥燃灯智造论圆满。】(《菩提道次第广论》附录)

密咒乘是阿底峡最终目标,陈玉蛟(后时出家名为如石法师)著《阿底峡与菩提道灯释》如是说:【所谓『咒力』,总而言之,一切陀罗尼的仪轨都是『事续』。由于念诵陀罗尼等咒—一切密续典籍所出密咒的能力,将可获得悉地。问:陀罗尼仪轨是什么呢?答:就是『息增等』及怀、诛八种仪轨。『修宝瓶等八大悉地』指:宝瓶、捷足、宝剑、遣使、遁地、隐身、如意树和国政。『等』字指:眼药、小丸、飞空、降榖雨、制成白芥子现种种身、占圆光而生神通、神变等间接摄受及治罚事业悉地。由念诵和禅定修成所有这些悉地—息灾、增益、怀柔、诛杀以及世间八大悉地以后,就能迅速不费力地圆满福德与智慧两种资粮。】

持咒是密宗特色之一,不论祈求、供养、法会、入坛、研讨、吃饭、穿衣、生病、沐浴……都要诵咒;咒语之多,不可胜数。密宗持咒的目的不外乎二种:一是修定、一是求加持感应。但是想要透过持咒来得深定是很难之事,因为有咒音及口行的干扰;不离语言文字相故,就算得定,也是初浅的禅定。密宗持咒表面上是求佛菩萨的加持感应,实质上是求鬼神的保护、降福、消灾等比较多,如度母咒、玛哈噶拉咒、黑鲁迦咒、莲花部咒、金刚部咒、大白伞盖佛母长咒、莲花生大士咒、宗喀巴大师名称咒、长寿三尊陀罗尼、尊胜佛母咒、金刚手陀罗尼、具密妙吉祥陀罗尼、三怙主陀罗尼、六字大明咒、不动如来陀罗尼、十一面观音陀罗尼……等,多得不胜枚举,大多是与罗刹、夜叉等鬼神相应之咒,是由鬼神假冒佛菩萨的相貌来感应。若与鬼神打交道,首先要给鬼神好处,鬼神才会造作类似降福消灾延寿等表相情形出来,实际上根本没有真的作用,只是看来似乎有消灾降福的模样;因此『菩提道次第广论』团体,经常要作『广大供养』、『火供』、『祈求』、『诵经』等等法会,利用咒语与鬼神沟通,得到鬼神的加持帮忙,让世间生意就越作越大而成为商业性财团,但是却离佛陀正法的修证越来越远,因为对于世间法的贪爱染著已经更为严重,当然离道更远。

其实 佛说的『咒』,又称『陀罗尼』,又称『总持』,是代表一部或多部『经』的总纲,只要持咒而念不忘失,就表示心中对一部或多部经有『总纲忆持』之功德,以此『总持』念不忘失的正见加持,以求减少修学佛法的障碍,护法诸天及诸善神也都会因此而护持,不令发觉意外,以利增长道业之善净因缘提早成熟;或者有一些咒与佛、菩萨、护法神等愿力相应,因持咒而得到感应加持,一生便得见道而实证般若之理体──实相心如来藏──就能证入中道的现观境界中。因此若要持咒,就得要持真正佛菩萨说的咒语:如大悲咒、楞严咒……等,千万不能持念密宗里面与鬼神相应的密咒,以免鬼神相应以后产生负作用却无法遣去,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精神病院中的所谓『学佛人』,半数以上是这一类人。而且这样的持咒也只是在事持的部分,真正的持咒乃是要在理持的修证上用心;能够如理而持,此持咒的圆满乃是九地菩萨修学的无生法忍四无碍辩功德,也就是九地菩萨能证、能解、能知、能修大乘诸法的总持,由此缘故而证得四无碍辩之广大功德,以此『于法、于义、于辞、于乐说』普皆无碍之总持门功德,而能无私无我的广利众生普雨法雨,成就力波罗蜜多,如此才是真实圆满持咒者;但藏密的持咒却是与此理持完全相反,都是在世间法上用心。

密宗透过密咒语来修息灾、增益、怀柔、诛杀四法,及修宝瓶等八种及八大悉地。息灾谓息灭横死、疾病、时疫、魔害、传染等灾害。增益谓增长寿命、形色、威光、势力、功德、财宝及所求等事。怀柔谓慑服与勾召眷属,加深彼此的情执。诛杀谓以五种不净物供养而祈祷鬼神加祸于敌人的诅咒仪式。八大悉地谓八种世间成就,在上述《道灯释》中说有两类,一是宝瓶等八种,一是眼药等八种。密宗说,如此修习之后,就能很快的圆满福智二种资粮。有了悉地,就有了欲乐而想要进修四部密续,即事部、行部、瑜伽部、无上瑜伽部。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广论》第三十七页说:『若须观待众多外事,乃是事部之机。若待外事内定等分非待极多外事,即是行部之机。若于外事内定二者,以定为主,待少外事,是瑜伽部之机。若不观待外事,能生无上瑜伽,是无上瑜伽部之机。此依解释名义而说,谓由外事增上故名事续,事定等行故名行续,重内瑜伽名瑜伽续,较此瑜伽更无过上,故名无上瑜伽续也。』『外事』谓沐浴、清洁等外在举止;『内定』则谓内心之三摩地。修四部之前一定要求师长灌顶,灌顶中,所谓密宗的秘密就在其中。密宗的秘密有两种:法性秘密及缘起秘密。前者谓觉知心与觉知心所知的空,这二者之间双运之『解脱道』;第二种秘密是说,藉男女合修双身法之淫触为缘,而观乐受空无形色所以是空,所以乐受与空不二,误以为这样长住于淫乐中就是报身佛的解脱乐,其实与外道五现涅槃中的第一种完全相同,即是密宗贪欲为道之法,佛教研究学者们称之为左道密宗。

至于灌顶之法有多种,或用观想,或以实体,悉皆不离男女两性之贪欲上。阿底峡又说:『初佛大绪中,极力遮止故,梵行者勿受,密与慧灌顶。若持彼灌顶,住难行梵行,违犯所遮故,坏彼难行律。彼持禁戒者,将生他胜罪,且定堕恶趣,故亦无成就。』阿底峡如是说:修行人不能受密灌与慧灌,因为密灌与慧灌是实体男女两性合修之淫道,与修梵行背道而驰;如果修梵行的人接受密灌与慧灌,将会违背三昧耶戒,就成为他胜罪,必定堕地狱。但是还有补救办法,让修梵行的人可受密灌与慧灌,所以阿底峡最后补充说:『欲闻说诸续,火共祀祠等,得师灌顶者,知真者无过。』他说:修梵行者如果要受实修男女双身法之密灌与慧灌,必须要『知真』才无罪。但是密宗诸师从古以来,未曾有人知真,所谓『知真』即是证悟如来藏而了知如来藏真如性也;但是密宗所谓的知真,却是知道『双身法是真正成佛之道』,与佛法中所说的了知真实法──法界万法的根源──完全无关。如是,密宗诸师所受之密灌与慧灌皆是有过失,而且是地狱之罪,因为他们否定第八识故将永远不可能证真的缘故,因为他们广修双身法而师徒乱伦、亲属乱伦应下地狱的缘故。以上所述是有关阿底峡《菩提道灯论》约略平议,至于密宗之其它怪诞之事,后当再议之。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