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目 增上果

《广论之平议》


六根所对的六尘境称为相分,相分又分为内相分与外相分。内相分是说五扶尘根触外五尘后,由阿赖耶识在五胜义根处,变现与外相分境一模一样之似色非色境,称为内相分。六根触此内相分境而生六识,至于外相分是指器世间,无量无数三千大千世界、山河大地、花草林木、地水火风以及有情身。外相分中的人身,是由有情各自的阿赖耶识藉父精母血、四大、业种之缘而变生的正报;而山河大地……等器世间之依报,则是由共业有情阿赖耶识之法种及异熟等流种为因,共同变现而成,并非如一神教所说『由上帝或大梵天所创造的』。

再说,众生之前五根是由众生各自别业所感,以致别别众生之相貌身量各各不同,譬如人身有别于畜生身;乃至同为人类,却有男女面貌美丑、身量高矮等等的差异;由于有情各自所造业种不同,因此受用的色、声、香、味、触等五尘也各各相异,这就是增上果之不同。

因此众生造了十恶业道,所感的异熟果及等流果为正报以外,复感增上果的依报。如同《瑜伽师地论》卷60所说:

一、杀生增上果:于外在环境中,饮食、蔬果、药物皆少有光泽与势力,而食物吃了不易消化,饮用水质不干净,药物不能治病,容易生病,因此有情寿命未满即已中夭。

二、偷盗增上果:于外在环境中,土地乾枯,蔬果不能生长,或果实中虚而不充实,种植虽多而无雨水润泽,所生果实都乾枯不全,或全无果实,或容易腐败。

三、邪淫增上果:外在环境中,到处都是大小便污垢秽泥,臭味充满逼迫难嗅,所住之处多生不净臭恶之物,凡诸所有皆不可爱乐。

四、妄语增上果:从事农作、渔捞、行船等世俗事业,不能温饱滋养生计,更无余息可得;就算偶尔有稍少便宜之利,也唯独一次,而且有很多令人恐惧害怕的因缘产生。

五、离间语增上果:外在环境中,地面坑洞不平,丘陵深坑阻隔险峻,乃是寸步难行,而且有很多令人恐惧害怕的因缘。

六、粗恶语增上果:外在环境中,地面很多枯枝烧木、荆棘毒刺、瓦石沙砾,没有水池涌泉,河床乾枯,田地都是盐咸,丘陵坑险,而且有很多令人恐惧害怕的因缘。

七、绮语增上果:外在环境中,所有果树,果不结实,不是时节却结果并且似熟不美;而真正时节却又不结果,又所结的果也不会熟,树根不坚固,容易枯死,又没有地方可作休闲娱乐之处,园林池沼多不可乐,而且有很多令人恐惧害怕的因缘。

八、贪欲增上果:外在环境中,一切世间的胜妙事,随著时间而渐渐衰微,所有气味唯减不增。

九、瞋恚增上果:外在环境中,瘟疫流行,灾横扰恼,怨敌惊怖,猛禽、猛兽、毒蝎、毒蛇、蜈蚣、魍魉、药叉及诸恶贼等充斥。

十、邪见增上果:外在环境中,所有第一胜妙花果,都隐没不见了;诸不清净的东西,看起来好像清净;诸苦恼的事物,看起来好像安乐;不是可以安居的地方,不是可以救护的地方,不是可以归依的地方。

以上为十恶业道之增上果,反之,即是十善业道之增上果。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