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目 十八界的运作

《广论之平议》


众生在日常生活当中,行住坐卧、吃喝拉撒……等,无非是十八界的运作,都是风大所转的生灭法。而学佛者想要证空性心,也一定要在十八界法的运作当中寻求才能证得,否则休想触证空性心阿赖耶识。新竹凤山寺教导《广论》的法师们,由于《广论》中不曾说过十八界法的内容,所以也就不教、不修十八界法之正理;他们对十八界法都无所知,而说要修证空性心,那是痴人说梦话;因为如实了知十八界的内涵,就会知道十八界都是三界中法,都是生灭无常之法,意识正好就在十八界中,已经证明意识是生灭法,因此一切教《广论》的人都不说明十八界的内容;以此缘故,不但无法实证般若而误会般若,甚至连粗浅的声闻解脱道都随之无法实证。由此可见《广论》作者宗喀巴,确实是未断我见也未证空性心之凡夫;他无法将自身证道之经历书之于《广论》中,也无法讲解十八界法的内容,因此他只能从古人的著作中东抄西录来作解释,实质上并无自己的见地,当然无法使人断我见,因为他自己也没有断我见。所以按照《广论》之次第修学者,也别妄想将来有证悟声闻菩提或大乘菩提之可能;《广论》师徒皆不知十八界法之运作故,俱不知十八界法的虚妄故;更无法从十八界法运作过程中,触证空性心如来藏。

至于十八界法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运作呢?前已陆续略说,也不能再作更详细的解说,因为牵涉到诸佛妙法之密意。佛有交代:佛法之密意不能泄漏予缘未熟者、外道、盗法者、不信受因果者。泄漏密意就是亏损如来、亏损法事,触犯法毘奈耶,比犯十重戒更严重;其罪过之重,任何人均无法担当得起。如果学人要了解五蕴十八界诸法的运作,进而触证空性心如来藏,则必须亲自到佛教正觉同修会各处讲堂熏习佛法正知见;透过正知见的熏习与亲教师的教导,学人就可以于日常生活行住坐卧当中,现观五蕴十八界法的内容,亦能现观十八界法的运作乃是缘生缘灭;若有因缘则得断除我见,实证初果。了解十八界的虚妄以后,才能有智慧求证空性心如来藏,就会发起实相般若世出世间智慧;若要证空性心如来藏,当更进一步参禅,这样因缘成熟时,就会在某一个因缘中与空性心一念相应矣!是故古时禅师常讲『生缘处处』,就是这个道理。

日常生活中吃饭、走路、思考、回忆,就已函盖十八界法;推而广之,众生日常生活当中,任一作息悉皆如是,三界有情都是不离(不外于)十八界法。若有深入观行者,又可观察出,当前五识中任一识生起时,意识必定俱起,可见意识所缘的境界,乃是非常广大深细,因此使得凡夫众生会把意识当作常恒不灭的心;宗喀巴师徒及一切喇嘛们,却都不知意识的各种变相,也都不知一切意识的生灭无常性,不知一切意识的依他起性,所以错认意识为真实我。若对十八界有深入观察者,又从中可知,众生见闻觉知一向都只在自己内相分上运作,无始以来从未接触外六尘境;而众生颠倒,不知自己所见、所闻、所嗅、所尝、所触、所知诸法,都是自心如来藏变现出来的内相分境界,误以为是接触到真实的外六尘境界,但其实都是自己游戏于自己如来藏变生的内相分中罢了。

又从中可知,意根是从无始劫来直至今日都不曾断灭,恒时审度而处处作主,可造善业也可造恶业,可堕三恶道也可修道成佛;但是意根的分别慧极低劣,只能依赖六识的分别来作为取舍的依据;而六识虽能细分别六尘,但却又必须依靠意根的引出与作意才能运作,两者辗转相互为缘;因此有情之六识若因眠熟暂断了,次晨还是会依意根的作意而再次生起继续运作,又在意根的主宰下继续造业。

又从中可知,阿赖耶识是十八界法的源头,六根、内外六尘、六识皆由祂而生,故知十八界诸法都是有生有灭之法;而所生诸识皆是妄心,只有能生诸识的阿赖耶识是真心,是实相心。所谓证空性,就是要以所生的意识去证得能生诸识的真实不坏实相心阿赖耶识,方称为证空性。而不是如宗喀巴所说的,意识住于一念不生的境界,谓之证空性;也非如达赖喇嘛之《般若与佛道次第》(福智之声出版社)中所说的:【因为是缘起,所以是谛实有空;因为是缘起,所以只是分别安立的。所以凡是谛实有空,就一定只是安立的,并也是体性有空。此即是《般若心经》中所阐释的根本义理,所谓的『空性』指的也就是这个。】[注:达赖喇嘛著,《般若与佛道次第》,一版一刷,福智之声出版社,民93,页58。]达赖的大意是说:缘起所生法是谛实有,是分别安立的,但是体性是空,这就是《心经》讲的主旨『空性』。由此可知达赖喇嘛所说的空性,就是一切法空,是断灭空、无常空,与佛说的空性如来藏完全不同;《广论》随学者对此必须了解,当依佛所说而修,不应依喇嘛所说而修。

为何要以这么多篇幅来说明蕴处界诸法呢?目的是要让研讨《广论》的学人了解,排除蕴处界诸法而不加以解说,拒斥十八界法而不加以观行的《广论》法义,修学再久都不可能断我见、断三缚结,更不可能证悟般若的,假饶百岁精进研讨《广论》,结果只是徒然浪费生命而无法活转法身慧命。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