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目 十二支几世圆满

《广论之平议》


《广论》185页说:

几世圆满者,能引所引支之中间,容有无量劫所间隔,或于二世即能生起,无余世隔。其能生支与所生支二无间隔,速者二生即能圆满。如于现法新造天中顺生受业,即于现法满二支半,谓无明行及因位识,临终以前圆满爱取及有三支,于当来世圆满所引四支及半,并圆所生二支分故。迟久亦定不过三生,谓其能生及二所生并三能引各须一生,诸所引支于所生支摄故,能引能生中间,纵为多世间隔,然是其余缘起之世,非此缘起之世故。

宗喀巴说,十二支要几世圆满?他说:『能引到所引可以有好几世乃至无量劫间隔,也可以没有间隔,下一世马上感果。能生支到所生支,中间没有间隔,最快二生就能圆满。』

归纳其意是:(一)、二世两重因果:第一世,无明、行、因位意识,未死之前经爱、取滋润,滋润圆满而有,故第一世圆满无明等二支半及爱、取、有三支。第二世,感生总相:生、老死,及别相:果位意识、名色、六入、触、受,故第二世圆满生等二支及名色等四支半。

(二)、三世两重因果:第一世,圆满无明、行、因位意识。第二世,圆满爱等三支;如果此世没有爱、取的滋润,则顺推至下一世乃至无量世,这些一世乃至无量世的间隔,都是别缘起;等到其间某一世有爱、取的滋润,并滋润圆满而有。再下一世就会感生生、老死及果位意识、名色、六入、触、受。

以上宗喀巴的说法,从字面上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其实瑕疵甚多。宗喀巴说:【于现法满二支半,谓无明行及因位识,临终以前圆满爱取及有三支。】换句话说,现法圆满无明、行、因位意识、爱、取、有五支半,其中缺了识阴、名色、六入、触、受。然而识阴、名色、六入、触、受,是无明、行熏业习气所成,虽然二者有因果关系,但是必须是同一世,否则无明、行就无所引了。又爱、取、有的生起,也必须有识阴、名色、六入、触、受,否则爱、取、有便无从生起。此外,宗喀巴此说还有自生的矛盾存在而不自知。宗喀巴建立意识为可以持种来往三世的结生相续识的功能,当他解释十二支缘起时,对于识支的解释即不能成立。因为 佛说十二支缘起法中的识支,是指识阴六识而非单指意识一心;意为无明与行阴导致识阴功能的现行动力,才会有世世的名色、六入……等法的出生,并非单单意识的功能就可成就人类名色的出生。所以宗喀巴将识支定义为意识,并将意识分割为因位识及果位识时,对于十二支缘起法的解释,到了识支时就会出现自相矛盾解释不通的现象。而且,从现量及圣教量来说,意识都不可能分割为二;若意识可以分割为因位识及果位识,亦应前五识同样可以分割为因位识及果位识;则前五识的种子也应该如同意识一样自己持种,不必由意识持种,同样是结生相续识,那么宗喀巴建立意识为结生相续识来出生果位名色,在比量上也不可能成立。由此证明,宗喀巴将因缘生的意识分割为因位识及果位识,然后建立为结生相续识,这些违反三量的矛盾都会相继出生,宗喀巴永远无法解决这些矛盾,而他自己也从来不知道有这些矛盾存在。

宗喀巴又说:【于当来世圆满所引四支及半,并圆所生二支分故。】换句话说,未来世圆满果位意识、名色、六入、触、受、生、老死六支半。但是在因位的无明等二支,不能直接引生未来生等二支果位,必须由爱等三支不断的熏习现法中的无明等二支及识等五支,才能直接感生生等二果。而爱等三支虽直接能生未来世生、老死二果,但是不能直接生未来识等五果。因此现法中识等五支,是被现法爱等三支所熏,因此识等五支应说为因位才对,不能列在果位中,可见宗喀巴是不懂因缘法的。

众生由于过去的『无明』,造了很多『善、恶业』,留下了很多『业种子』,这些种子按《俱舍论记》说:【重业前熟,近起前熟,数习前熟,余轻等业后熟。】重业先熟,次为最近造的业,再次为熏习多次的业,最后为轻业,次第排列,等著成熟感果。等什么呢?等缘的到来。由造因到感果中间一定要有缘,否则无论你造了什么善恶重业也会因为缘缺而感不了果。那缘又是什么呢?就是『爱、取』的滋润,滋润越坚固,『有』的势力越增强,更易感果。当业种子感了异熟果报后,这个业种子的异熟性就消失,这个异熟报体就是现行位,这一期的生命从此生出,此后就会步步走向老死,死时这一期生命就结束。

又,从生到死这段时间,我们都还在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当中。由生前无明种的关系,不断的造业,业习气不断的熏习进第八识田中,以致阿赖耶识从入胎开始,无明相应的来世名色不断的增长,名色增长后就有六入,有六入就有无明相应的触所生的受,然后一生中不断的触、受……乃至老死,其间又有爱、取的滋润,最后产生后世有的大势力,因而感生下一生的生、老死。所以生到老死的过程中,包含了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的运作。直到现行位的生命一结束,下一世的生命接著上场,如此不断的重演,生生世世流转不息;若在十二支中断了任何一支,就出离了。

因此十二支因缘的十因、二果,众生每一生都具足,从来不曾缺漏任何一支。无始以来无明、行,乃至老死共十二有支,众生每生每世虽然具足,但是都未能圆满实证因缘观,也非二生、三生即能圆满实证因缘观,以致生死流转不断;直到佛陀出现于人间,细说因缘观以后,才有阿罗汉实证因缘观而成为缘觉,才能解脱生死;即使是后世当来成为辟支佛的独觉,也是多世以前闻佛演说因缘法,才能在佛法灭尽之后独自悟得因缘观而解脱生死。所以宗喀巴说:【速者二生即能圆满,迟久亦定不过三生。】毫无意义。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